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智異山第一集劇情》


關於《智異山》分集劇情我統一寫在這篇文章喔~關於《智異山線上看》,我自己是使用愛奇藝觀看~目前Netflix沒有上架


韓劇《智異山》分集心得觀後感列表如下,每週都會更新文章:



《智異山第一集評價與心得》



Ads



對有些人來說,這座山是凝聚夙願的希望之地,而對另一些人來說,卻也是深埋怨恨的死亡之地,現在仍有形形色色的人帶著各自的故事登上這座山,但並非所有人都能帶著希望下山」,這座山被說是生與死的邊界,智異山,便是那片陰陽交界之地

Ads
Ads


關於本集的懸疑元素有一些:

  • 賢祖本身腦海中閃過的幾個畫面,而且還是預知承勛躲藏的地點。
  • 伊江說「只要一個地方發生過自殺案件,就會頻繁重複相同事故」就像是鋪上神秘面紗,感覺有詭異的氣息存在。
  • 承勛拍照傳簡訊給奶奶時突然發現沒有訊號,當時的天空突然有點暗下來。
  • 有人放「標誌」在伊江和賢祖才知道的秘密地方,但會是誰?
Ads



前面這段話搭配第一集劇情內容,我想是解讀成有些人來到這座山是因為心中有怨恨和痛苦,所以來這裡了結自己的生命,所以當中一句話說到「並非所有人都能帶著希望下山」,而伊江有說到「只要一個地方發生過自殺案件,就會頻繁重複相同事故」,這帶出這部劇的懸疑和奇幻的元素,有點類似不知名的力量在牽引著這些人的概念,而這些搜救隊的角色就是將那些要被死神或冤魂手中帶回那些遇難者。


因此伊江才會說「誰在找死人了,我們拼命找就是想要搶在他死前救到他」。看完第一集就覺得這些搜救隊的人好偉大,因為一個人而出動所有的人力,但這些搜救隊的人從沒有想過要放棄,尤其看到在山上冒著暴漲的溪水還要上山的景象就令人動容,這些人是遇難者的希望,很多時候他們遇到的危險反倒比遇難者還多,但這些傷如果能把愈看者救回來,他們內心也會覺得值得



Ads


在面對要不要繼續搜救的決定中,所長靠著對承勛的背景去決定撤退,因為他認為承勛就是去自殺,沒必要去性命找屍體,然而,這個想法與伊江完全不同,因為伊江從沒有把承勛先入為主認為已經死掉。不過令人比較好奇的是賢祖腦海中閃過的那幾個畫面似乎就是可以預知遇難者位置與狀況這就讓我很好奇了,莫非賢祖的人設是被設定有超能力?後續賢祖還說「自己總能看到在這山上遇難的人們所在之處」,這就非常詭異,


但這一部分本來讓我想到的是「山神」,既然有護林員,而且要談到「守護」的話就會聯想到山神,再加上賢祖說自己會知道橡樹岩這地方「可以說是山告訴我的吧」,這就好像冥冥之中有著不可知的力量在引導賢祖,再加上「智異山是從三國時代開始人們就很信奉的山,長久以來被當作是信仰的對象」,冥冥之中也像是拯救了明明沒訊號訊息卻被傳出的承勛。


然而,另一方面也可以說是山難者的鬼魂在向賢祖求救,畢竟如果是山神要保護人類,那一開始就不會讓人類遇到山難才對,所以說用山難者的鬼魂來向賢祖求救更為合理,可能是瀕臨死亡山難者的靈魂出竅或是已經死亡的山難者鬼魂對賢祖發出信號,這樣賢祖每次都可以看到這些事故地點就說得通了。



Ads


承勛的案件其實也是一個帶著故事上山的人,會想要上山的人一定有所謂的動機,我很喜歡第一集就用感人和悲慘的故事來包裝承勛上山的起始原因,針對這案件,用了許多的角度去呈現每個角色的想法:

  • 承勛奶奶難過又傷心,再加上那封簡訊「奶奶,對不起」的簡訊,說盡奶奶對這孩子的憐憫與不捨,以及對這些救難者不顧生命危險去救承勛的歉意。
  • 光是那記帳本中小小「幫幫我」的字,就格外像是他渴望得到「解脫」以及尋找「希望」的決心。
  • 救難者中斷搜救的煎熬與歉意,伊江必須要對奶奶說中斷搜救的消息,還有因為颱風只能先等待的焦急與無奈。


本劇有太多令人動容的橋段,「不來會後悔,所以來了」,我發現好像關於拯救人命的職業都會有這種體悟和信念,以前看過台劇《火神的眼淚》也有這種感覺,這些職業的人會奮不顧身去拯救其他性命,我覺得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不想要讓心裡自責,畢竟那些生命都仰賴著他們,這些職業的人是性命的希望如果因為自己的放棄而讓遇難者沒有最後的浮木可以抓,那對自己來說「後悔」才是這一生中最大的陰影,當看到具英和其他人因為放心不下承勛而偷偷跑出去那一幕,具英手還綁繃帶,都已經是受傷的人了仍然想著遇難者。



劇中其實也不能怪所長要求撤退,畢竟要是有其他的搜救員因此喪命或受傷,他也是不好受,所以看到所長要喊撤退的時候他十分掙扎。「我們的工作就是在危險之地平安活著回來,我們互相扶著對方,你被沖走,我也會被沖走,你掉下去,我也會掉,所以要彼此小心」,劇中的護林員情感就像是家庭一樣,一起有著濃烈的革命情感,這種工作絕對不能跟人結怨,不然一定是被推下山的那個(喂)



我很喜歡伊江說的「那孩子是為了活下去才來山裡的所以承勛不是來這裡自殺,而是來這裡找到活下去的動力,因為他被霸凌而引發出不想活的意念,但他來山裡找的是「希望」,這是不是和一開始我們所認為的不同?很多時候我們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但這樣的想法其實很危險,因為會隨時斷送遇難者最後的希望。



Ads


這個智異山國家公園的風景好美,而且現在我才知道原來指揮所和搜救隊的據點那麼多,對於找遇難者的任務相當不簡單,畢竟從肉眼尋找很難,所以第一集就有第一視角鏡頭來帶著觀眾去看這些救難隊出任務所看的視角,非常有臨場感。尤其是一出任務就遇到落石那一幕,拋出繩索直接飛出去救民錫會不會太帥!但本片中有太多俯瞰山下的畫面,我這種有懼高症的人都覺得腳底發毛,不過觀眾可以在第一集就看到許多上空往下拍的遼闊感。


當中伊江講這段話有點好笑:「盡量遠離樹木,樹木等於是避雷針,就算要滑倒,也要抓到其他地方,要是抓不到東西,那就乾脆滾下去,那樣會更快到XD」 到最後他真的用滾的下去,很快就到了。





Ads


最後這劇情是什麼超展開?!(嚇到吃手手)


兩年後的伊江坐輪椅,而賢祖昏迷許久,這很明顯就是這兩年到底一定發生過很大的事件,不然伊江也不會離開這裏,賢祖也不會不醒人事,再加上具英好像對伊江的回歸不是太高興,反倒是覺得尷尬和拒絕,從具英這樣的反應不是出自於擔心,就是對伊江有不解的疙瘩,後續解答伊江和賢祖在過去某一場大雪中硬是要去山上,其他搜救員為了救他們也差點把命賠上,所以具英本身對伊江應該就是覺得伊江真的「徐魔鬼」,會連帶別人的性命一起走。



那個找了一個月都沒有被找到的遇難者梁瑾卓讓我很在意,而伊江對於搜救地點和所長完全是反方向,伊江就像是已經很確定山難者在那裡一樣,還特地拜託所長要派人去那裡找,莫非…,伊江跟賢祖一樣都能接受到看不見的力量給予遇難者提示嗎?



看起來並不是,但這起案件的確又和兩年前看過的那個「標誌」有關係,而且從那標誌中可以知道遇難者所在位置,甚至有好幾起案件都是這樣,但詭異的就是那些放置位置就只有伊江和賢祖兩人約好的地方,現在詭異的就是不知道是誰留下那標誌,也不知道是人是鬼。最後一幕的人影也不像是實體,畫面閃爍,好像就是在象徵著不一定是人,我還很直覺覺得會不會是賢祖靈魂出竅來給伊江這些標誌,畢竟那些標誌放的地方就只有賢祖和伊江知道。


而如果不是賢祖的靈魂的話,那我想應該就是所謂的其他鬼魂?因為在本集的開頭有說這座智異山是「靈山」,是生與死的邊界,智異山,便是那片陰陽交界之地,如果陰陽交界之地就在這裡,那也代表靈魂會在這裡遊走,想要傳達訊息也是有可能,不過這是我自己亂猜的啦,畢竟懸疑部分總覺得和玄學有點關係,而科學一點的方式來解釋就是有人故意塑造成是靈異的殺人案罷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韓劇《智異山》分集心得觀後感列表如下,每週都會更新文章: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