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und評價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Found《尋》前言與劇情大綱


《Step》導演阿曼達利皮茨( Amanda Lipitz)這次又帶來紀錄片,《尋》Found 講述了三個堂妹薩迪、莉莉和克洛伊的故事,從中國被領養的克洛伊通過基因檢測服務23andMe發現她有一個住在美國的表妹時,利皮茨問她是否可以記錄這兩個女孩的新關係。卻沒想到克洛伊和薩迪又找到了另一個住在美國的表妹莉莉,就此成為了一個緊密的三人組,行程一個通過共享的DNA,還有和視訊聊天來重組非常規的家庭。利皮茨這次的紀錄片呈現的是無限感人的氛圍,描繪了這些女孩彼此的羈絆,以及她們尋找中國根源的共同旅程。

這部紀錄片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不過《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背後三個小孩被分散於不同家庭是有目的性的,所以不太一樣,但一樣的是這背後要找到自己的根那段過程是令人動容的細節,所以我也很推薦《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這部紀錄片!▼▼

Ads
Ads
Netflix《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評價觀後感 三胞胎背後殘忍的實驗真相
Netflix《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評價/觀後感:三胞胎背後殘忍的實驗真相


Ads





《尋》Found劇情內容與評價心得

found評價心得



利皮茨導演在《尋》的紀錄片中其實沒有用過多的炫技或是花俏的手法來呈現這三個女孩的故事,反倒是把重點都著重在表現出這三個女孩內心生活的深切同情和興趣,所以觀眾可以發現利皮茨在《尋Found》紀錄片中有著很細膩的觀察,彷彿就像是帶著觀眾去成為他們家庭成員的一份子一樣,去感受她們的內心世界。

Ads


利皮茨很看重這些女孩們的內心擔憂與錯亂(不管是她們問的問題,還是其他難以說出口的問題就可以知道她們內心中的混亂與接受過程)。雖然這部紀錄片沒有說利皮茨與其中誰有關聯(其實這大概也不是重點),但她的鏡頭捕捉到了女孩與其家人之間的親密關係以及牽絆。


這三個女孩子現在會被收養是因為在中國以前的「一胎化政策」(從1979年開始),說到一胎化政策大家一定都不陌生,當然這美其名就是要減緩人口爆炸所施行的節育政策,但政府將政策殺入家庭之中操控著你的生活時,人民當然對政策想要遵守,但總有不小心的時候,所以就會有「超生」的問題,所以為了躲避罰則,就會有棄嬰。當然,再加上以中國人的傳統思想「重男輕女」來說,更為為了要保留男孩子而拋棄女孩子。



Ads


所以紀錄片中有說到1979年~2015年女孩子棄嬰現象就是這麼來的,裏面有一項統計數據估計有大約 15 萬名中國嬰兒在海外被收養,其中大多數是女孩。雖然這三個女孩面對自己被拋棄的故事好像可以很直率地反映出來,她們的語氣也幾乎是幽默的「我被遺棄在繁忙的街道上」、「我被遺棄在橋上」,但是在她們內心中肯定很衝擊,就算父母很像是被政府政策逼得不得不這麼做,但老實說這也不一定讓她們內心可以輕易接受這樣的事實。


我不曉得在她們的內心中有沒有怨恨的情緒存在(畢竟拍紀錄片總不能在鏡頭前說討厭生父生母),我總覺得那些被拋棄的孩子想要再回去找生父生母的勇氣相當大,因為你並不知道他們當初拋棄自己的真正理由,我在想這也是為什麼這三個女孩子儘管知道生父母是多們不願意棄養自己,但還是很難去理解怎麼會有父母親拋棄自己小孩的心境。


當女孩和她們的家人決定一起前往中國參觀她們出生並度過生命最初幾個月的城鎮和孤兒院時,《尋Found》劇情故事情節開始展開,因為有可能讓她們見到自己的親生父母。首先她們先透過導遊「劉」來幫助他們對當地「廣東省」的認識,可是這個導遊也是她們的族譜偵探,用女孩們的照片投放廣告並採訪潛在的親生父母,甚至進行 DNA 測試。



Ads


我覺得《尋》這紀錄片最好看的是當女孩和她們的家人到達中國時,她們發現了一種與中國的聯繫感(畢竟這是她們原本的國家),甚至會想著如果她們在那裡長大,她們的人生現在會是什麼樣子,我想電視機前的你和我如果遇到這樣的人生境遇,一定都會把這一堆「假如」給想過一遍,一定會想著「我有可能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認識什麼樣的人、講著什麼樣的語言」等等~


我一直覺得要「尋根」這件事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因為在自己身上完全沒有明顯的資料與線索,都是透過僅有的線索去拼湊自己的身世,我挺喜歡這三個女孩的故事,一開始她們完全不知道自己出生第一年所發生的事情,
但她們發現孤兒院的保姆對她們有多麼深切的愛和照顧,深深記得這三個女孩,對她們的愛儘管在這麼多年以後還是很深,我覺得這是這三個女孩尋根的過程中很大的欣慰與動力,她們才知道她們一出生時就有人深深愛著她們。


說實在的,這趟旅程中她們想要找的「家」其實一直在那裡,不管是她們的養父母、有血緣的表親們、還有如此愛她們的保姆,甚至這趟旅程中給予極大幫助和貢獻的導遊,導演對這些女孩和她們的故事表達了強烈的情感聯繫。


在最後,我想導演想要告訴我們,「家庭的牽絆」其實不只表現於形式,在很多形式上都可以感受到「家人的愛」,也不一定是跟你有血緣的人可以跟你成為家人。對於「被收養者」來說,「家庭」的概念比其他人要復雜和多層次,但《尋Found》非常有利
地證明了,在這些層次中,有一種「獨特的愛」和「理解」都等著你去發現,你只需要去尋找它。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