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14集評價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追兇者/逆局第13-14集評價心得解析

13 14集評價

警方戰力方面多加新角色、未破案件統整


這車禍在上一集中就知道大概是穆雪松要人去撞的,當然直接就會聯想到是針對梁炎東,畢竟他才剛剛被獲判無罪而已,再加上吳玉馨本來在開庭之前還被穆雪松的手下給威脅,以時間點上來說最有可能的就是一直都在關注梁炎東案件的人會下得手,不然不會這麼快速知道消息。



13 14集關係圖


Ads


本集開始有新的角色出現,一開始就是楊羽璐,是新副分局長,這倒是有點顛覆我的預料,但也覺得作者在後半季利用楊羽璐這角色來提昇警方的辦案能力,畢竟前半季警方一直在追隨梁炎東的分析在辦案,這或許也能知道為什麼楊羽璐可以很會讀書但卻空降副分局長的原因吧,畢竟前半季的譚隊本來就沒有太多得智力表現,想必現在多一個恨會犯罪剖繪的楊羽璐就會變得很精彩。


接續上一集的最後,梁炎東的審判終於還自己清白,然而,在回去拘留所的路途中竟然被一台大卡車撞,本集回顧了案件的故事線,目前未解的案件有:

Ads
Ads
  • 聖美槍擊案真兇?誰指使?目的動機是什麼?(追查狙擊手)
  • 方可茜、吳玉馨、黃汶欣的變態兇手是誰?(追查watchman)
  • 所有案件背後指使者是誰?是否為穆雪松在背後指使監獄殺人案?殺掉曹萬年的人?(追查幕後主使者)


Ads





陸振聲新院外勞工安意外案VS聖美槍擊案?


本集開始多家季思琪追查的陸振聲新院勞工意外頻傳的案件,這個案件很顯然會和穆雪松有著關係,畢竟案件的最大公約數就是「穆雪松」,雖然目前還不知道這個外勞工安意外事件和梁炎東所牽涉的案件有關,但可以確定的是穆雪松是所有案件的交集點,然而目前我還不知道所有案件到底有什麼合理的套法,這我就有點期待作者會怎麼串了。


這個季慶國和梁炎東認識是因為之前梁炎東也是警察,這在上一集中季思琪就已經說過她父親是梁炎東以前的長官,而他們在槍擊案發生後有一起調查槍擊案,因為認為警方抓到的兇手不是真兇(這和任非的感覺是一樣的)。



如果在之前的集數中給的資訊沒錯的話,那個真兇大概就可以確定是錢志揚幫忙偷渡的那個神祕男人,所以如果再往上推,梁炎東就是被針對,在以前聖美槍擊案到吳玉馨、方可茜案件,惹的可能就是「同一個人」,這是我目前猜測。


但比較不能理解的是槍擊案的發生動機為何?第13集大致上可以知道狙擊手瞄準的是那個議員,畢竟季慶國有說這個槍擊案是有經過事前的縝密規劃,但這樣做對這兇手有什麼好處?


第13集中聖美槍擊案這一集又看到更詳細的畫面,當時的兇手第一個目標是「議員」,如果會牽扯到議員的話通常都是權力有關,這個議員的一些決策或是阻擋肯定是惹到背後主使者,所以才會利用狙擊槍擊案幹掉潘晉瑞議員,而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無辜民眾也死掉(梁炎東的妻子巧恩、任非的媽媽)?我在想最主要原因肯定是想要混淆視聽,畢竟如果只針對議員,就會被認為是和議員有仇的人幹的,所以會變得好追查,但如果是無差別槍擊,就沒人知道背後的動機是什麼,因此背後主使者之後派一個頂罪的人來結束這案件,也就是不想要讓別人追查到背後主使者。



Ads


Ads

另外,穆雪松為什麼似乎是想要替真兇(watchman)掩蓋?他與真兇的關係又是什麼?如果穆雪松和真兇有關係,那應該是蠻親近的關係,所以穆雪松才會用盡一切要掩蓋真兇的罪行並嫁禍給梁炎東,我在猜有可能是父子關係,因為那個殺掉方可茜和黃汶欣的真兇年紀好像跟穆亞晏相仿,這種年紀差唯一讓我想到的就有可能是父子。


這樣我在想梁炎東為什麼會被背後主使者針對好像也只是因為梁炎東在吳玉馨的案件上惹到不該惹的人,大概更是因為聖美槍擊案會讓梁炎東追查出真相,所以幕後黑手害怕事情曝光而一定要把梁炎東搞死。(看梁炎東的事務所牆上早已經有聖美槍擊案的分習圖就知道梁炎東這十多年來一直有在追查真兇)



再搭配到本集的勞工意外頻傳,
這樣推理起來目前這個陸振聲醫院我想應該是有什麼利益掛勾,所以儘管有許多勞工常出意外,但全部被掩蓋,這應該就可以推測聖美槍擊案背後主使者就是「穆雪松」了吧~(目前是這樣懷疑)


所以我整理我自己現在的所有案件推理順序和關係(目前僅供參考):

  • 十一年前聖美槍擊案目標是議員,如果我想得沒錯穆雪松買通槍手去狙擊議員,可能是議員在陸振聲醫院的盈利有衝突或是阻礙到穆雪松賺錢機會(我在猜一定是醫院中有在進行什麼秘密的業務,例如器官買賣或是器官移植來賺有錢人的錢)。
  • 吳玉馨老公心臟移植糾紛案發生,梁炎東勢必要追查到醫療是否疏失和手術過程中的內容、器官來源,陸振聲運用一堆手法就是要讓這案件平息,甚至用天價賠償給吳玉馨,還威脅吳玉馨快點消失(因為這案件的背後真相如果曝光,過去陸振聲醫院的秘密醫療行為就會被發現,還會無法賺錢)。
  • 但因為梁炎東對吳玉馨窮追不捨,所以幕後黑手穆雪松在方可茜案件發生時,改變讓梁炎東被嫁禍,目前猜測這個穆雪松和watchman應該有什麼親密或是親屬關係,所以穆雪松將計就計嫁禍給梁炎東,順便用這案件來除掉梁炎東,這樣梁炎東就不會一直追查槍擊案和吳玉馨老公醫療糾紛案、方可茜案的兇手。
  • 現在陸振聲醫院新院的工地又頻傳外勞常常受傷,但消息又壓下來沒人知道,我在想應該是和陸振聲醫院本身在進行的一些秘密醫療行為有關,大概醫院的器官來源就是利用這些勞工受傷之時取器官(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第14集李委員對穆雪松說她孩子身體有狀況,知道穆雪松有秘密管道,甚至不管多少錢都會付),因此這樣就回扣到吳玉馨老公心臟移植時存在著詭異的疑點「梁炎東和吳玉馨都懷疑器官來源有問題,不然不會排斥這麼嚴重」。


Ads





我相信關在監獄裡的人不全是罪有應得的人


不知道為什麼梁炎東出獄那一段畫面讓我看得有點動容,梁炎東做代表的就是一個要努力查明真相的人,尤其他把牙刷丟掉、地上的石頭往前踢的習俗,「把好運留給下一個出獄的人」,梁炎東這角色讓我們看見在監獄中那些人有些就像梁炎東一樣被有權有勢的人給弄進去。


《逆局》這部作品處處都有強烈諷刺意味,利用監獄裡的人不一定都是有罪之人作為開端,帶出在外面的人也不一定都是沒有犯罪的議題,司法可以還給人正義,但也可能是不正義的工具



所有人的力量加起來都是為了要找真兇,儘管力量很小,但這也是力量,看到第13集我突然發現有現在很多人都在追查這些案件,之前集數我還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梁炎東出來之後我反倒想到在第12集結尾時梁炎東講的這段話:



剝奪他人生命是罪惡,將人凌虐致死是極惡,今天我站在這,並非出於一己之私進行狡辯,我是無法眼睜睜看著方可茜被害之後依舊放任兇手繼續逍遙法外,倘若司法終極目標是讓這社會變得更好,那麼到底究竟是誰賦予兇手可以繼續傷害下一個人的權力?證人吳玉馨今天願意說出事實,不是因為我,而是他很清楚知道只要真兇還沒被緝捕到案,就會有更多像她們一樣的受害者出現」。



Ads


就因為每個與案件有關係的受害者、家屬都付出自己的力量,一起追查真相,儘管每個人的力量都很小,但大家都是在拼了命努力尋找真相,儘管自己可能會犧牲、受傷,為的都是讓真凶被抓到,預防下一個受害者出現


「專案小組只想要給社會一個交代」,這句話其實聽起來有點諷刺,社會大眾所期待的和專案小組已為大家所期待的有著極大落差,社會大眾想要的是真相,但專案小組要的只是有兇手呈現給社會大眾,但卻不是真相,因此正義在社會大眾心中就像是被操控一樣,你永遠無法得知背後是否為真。



季慶國說過「法律是公平與正義最後的一道防線」,如果這防線被突破就是不正義,所以作者應該不是在傳達法律沒有用這個意念,我想是在強調法律本身可以體現公平與正義,但就是在「人心邪惡」,只有邪惡的人心才會利用一切辦法越過法律的防線,所以梁炎東內心仍然相信法律的堅定,而他要抓的就是那些破壞法律的人。



第14集中一直在講「體制」這個詞,不管是梁炎東本身專為罪犯做辯護,還是楊羽璐秉持著自己信念一定要抓到兇手的決心,都是為了想要改變這個容易被扭曲和利用的體制,看到梁炎東跟楊羽璐兩人本身的角色都是執法人,因此他們兩個角色所佔的角度就是要改變這容易被有權有勢的人拿來利用的體制。



Ads





黑衣人真實身份(李家耀)


現在不管是警方還是季思琪的重點都聚焦在那個黑衣人是誰,我可以懂黑衣人和watchman兩者為什麼楊羽璐會選擇先調查黑衣人,畢竟watchman的線索真的很少,而且他又是躲在螢幕後的人,而黑衣人的線索更新更多,並且只要追查到黑衣人,就可以幕後主使者。(第13集中已經從季思琪這邊發現是李家耀為黑衣人身份)


李家耀的背景,父母雙亡,從小和外婆相依為命,輟學後成職業打手,三年前離開幫派,沒人知道原因,之後整形應該是和之前幫派做切割,現在應該是轉為收錢辦事的殺手。


在最後李家耀會被死掉很肯定就是「被自殺」,雖然李家耀手上有一把手槍,看起來像是自殺一樣,不過石頭會被攻擊也很代表有人在現場,我自己是很直覺推理成楊羽璐在穆雪松家裡對局長說到找到李家耀的消息,讓穆雪松私下派人去先解決掉李家耀,不然李家耀供出自己的話就曝光了。 但我自己是有點期待楊羽璐會不會從中發現穆雪松是主使者,因為那時間點太剛好,警察出動之時,李家耀就被K.O,我想楊羽璐這麼聰明應該會有所懷疑才對。



Ads





watchman線索


十一年前調查:這圖案是不是watchman的圖案? 如果是的話,這不就代表這個年輕人就是年輕時的watchman了吧(十一年前的watchman)


以梁炎東的分析,watchman(影片中的加害者)最大犯罪手法為去個人化,將被害者當作是沒有生命的物品,用剃刀割後背是簽名特徵,如此冷血不帶情緒,明顯事先預謀犯案攻擊手法,歸類在前置攻擊型態,性侵手法歸類在犯罪性,本質是操縱、主宰與掌控,以犯罪手法來分析,這是屬於有組織的性虐型,他的父母親可能曾經對他過於嚴格管制,甚至體罰,所以他應該沒有辦法透過母親來學習與其他女性正常相處的經驗,兇手犯案時戴面具除了不暴露自己身份,也是用來立即阻隔世界而感受到另一個自己,儘情享受自己創造出來的遊戲場,所以他會將人當作是物品,而唯一與他們溝通方式就是暴力。



如果這個犯罪類型屬於「有組織」的話,代表watchman就不是單獨一個人這樣,而是有詳細縝密計畫的手法,周遭的人也一定會有幫忙或是操作。
難怪第14集會有11年前那個年輕人塗鴉的畫面,這可想而知是watchman並且那時候他已經是感覺給人黑暗不與人打交道的氣息,完全符合梁炎東的剖繪。

Ads
//MIR 文中廣告


13 14集watchman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