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日本沉沒希望之人評價(分集)


《日本沉沒:希望之人》(日語:日本沈没-希望のひと-)改編自小松左京於1973 年出版的雋永鉅作《日本沈沒》,小說出版一年後即由TBS 翻拍成電視劇,之後有還有電影、動畫和漫畫的改編作品,我記得之前Netflix也有上線《日本沉沒2020》的動畫,那時候劇情覺得還不錯。 有興趣可參考延伸閱讀  【日劇|觀後感】《日本沉沒2020》:災難下人性/道德拉扯,何處是家? ,裡面也是有蠻多人性拉扯的議題,我覺得蠻值得一看。


這次《日本沉沒:希望之人》日劇可以上線Netflix跟播真的很不錯,看了第一集之後發現這部劇的卡司其實挺厲害,除了主角是日劇常見的熟面孔(小栗旬和國村隼應該大家都知道吧!國村隼很常在國際的作品看到!),連配角其實都找很不錯的演員(大家可以看維基百科有詳細演員列表)。

Ads
Ads


這次的《日本沉沒:希望之人》改編幅度據說挺大,利用不一樣的「政府官僚視角」去看待災難,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探討人性,
第一集一開播後我有馬上追,節奏上的掌握還不錯,劇情推進得也很快,一集的片長有將近一小時,資訊量給得足,不會感到無聊,目前還蠻推薦大家觀看(雖然特效假假的,不過不影響觀看)~【註】本篇文章只會紀錄《日本沈沒:希望之人》日劇的分集劇情,其他跟播寫的心得文章會列表如下:








日本沉沒希望之人分集劇情



Ads


🗼《日本沈沒希望之人》第一集劇情、評價心得

Ads

🗼 第一集心得文請參考本篇 → 日劇《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1集劇情評價與心得:要是能揭發真相,我願意做任何事


●世界環境會議中,各國討論著地球問題,由於人類經濟活動使得環境受到破壞,目前地球正面臨空前危機,氣候變遷劇烈,這樣下去2030年估計嚴重自然災害發生頻率增加,所以由著名的地球物理學家世良徹教授協助,現在已經採取行動要在2050年時達到零排放量,特別利用COMS(瑟斯特克源頭採礦系統)來達到解決相當於日本120年的二氧化碳的新能源,日本表示會竭盡所能成為一個對環境友善的先進國家

●2023/10,常盤與天海把日本未來推進會議提案交給首相,這個天海也是推動COMS的重要人物,然而,COMS並不是所以人民都接受,因為有些人相信COMS會使關東沈沒,然而,這並不是無稽之談,因為這是地球物理學家田所博士提出的警告。天海去問了世良徹教授,這個田所博士是世良教授的一個後輩,因為一些問題讓他離開,所以世良教授認為他只是心生不滿。

●天海不放棄,仍然去找田所博士要他停止關東沉沒的恐慌,田所博士甚至認為是世良教授沒有發現當中危機,田所還很確信不久將來伊豆外海就會發生地震,日之島會沉沒而這個島的沉沒也是關東會沉的預兆,天海實在說不過田所博士,只好離開,但他在這裡遇到一名記者,說是要寫關於環境省和D計畫的共謀報導,D計畫是一間黑心公司,涉及範圍從綠色商業到地產都有,D計畫擁有田所博士所待的那間研究中心,利用科學家做見不得人的事,因此這記者推論這田所博士是在幫D計畫公司做不法活動。

●首相為了加速環境改革,推動日本未來推進會議,不過各省機關對於這提案各個反對,不過天海、石塚、常盤還是很極力說服,天海還打算要推動聽證會,甚至想邀請田所博士,但世良教授說到田所博士是地球物理學天才,但濫用經費所以離開學校,天海認為可以與田所博士反駁的就只有世良教授,想用這聽證會來消除COMS讓關東沉沒的傳聞恐慌,有點像是故意辦這辯論的概念



Ads


●聽證會中,田所博士講了他發現板塊在慢滑的現象,會COMS會加速板塊下陷,不過世良教授反駁,天海趁勝追擊說田所博士是故意製造恐慌,投資的D計畫公司也被懷疑又環境商業詐騙行為,製造這恐慌就可以販賣農地收利益,天海甚至還有拿到一篇報導說D計畫公司高價賣北海道的土地。

此時突然來了地震,新聞報導說關東發生地震,震央還是在伊豆近海,完全吻合之前田所博士的預測,讓天海內心開始擔心起來。晚上,田所博士也要天海快點天研擬關東沉沒的對策,天海還是不相信,此時數據顯示板塊再次滑動。隔日,副總理里城弦認為計畫很好,但會讓經濟停滯無法讓黨派贏得下任選舉,所以不認同東山首相的提案,天海聽到這件事時還說要跟副首相見一面,告訴他改革的重要性。此時更糟糕的是田所博士選擇在網路上宣傳關東沉沒的理論,要政府快點想對策,對天海和首相來說是一大困擾。

天海和常盤在伊豆小島附近潛水時發現地殼破裂,並且有強大氣流往板塊內吸,天海差點被拉進裂縫裡。天海和椎名有情報交易,現在是他回報時候,給椎名政府委託D計畫訂貨單,所以天海要椎名去追查D計畫,不是檢討受害者政府,同時,天海還想要椎名同時抹黑田所博士提出關東沈沒的動機。果然,隔天新聞一出就有著強烈討論,不過卻也影響到股市,畢竟影響到地產業,輿論也更強烈討論關東沉沒的事情反而助長關東沉沒說,這是首相沒想過的。

●然而,天海對於輿論助長這件事沒有在意,因為他認為只要能揭發真相,自己願意做任何事,所以隔天大家都在討論怎麼消除輿論同時,天海提出不如去研究靠近COMS的地層,有確切證據證明誰對誰錯就好,說不定結果出來也能讓田所乖乖默認自己錯誤,也能讓天海知道關動到底安不安全。海床調查中,田所也有加入,他很仔細看每個環節,果然在末端處發現不對勁,喜歡溫水的生物都在這裂縫附近,也符合天海在伊豆附近被海水拉進去的水一樣都是溫的,所以真的能證實有慢滑現象在發生,不過都還沒有拿到確切證據時,安藤先生突然暈倒,潛水艇只好回去

●隔日,天海做了東京坍塌的惡夢,後續去找世良教授看慢滑事件數據,世良教授說完全沒有慢滑的跡象,這讓天海不太相信世良的數據,世良教授也要天海不要相信田所的理論而毀了自己的前途。隔日的匯報中,世良竄改了影像和數據證據來證明田所的理論是錯的,但天海也知道世良教授有搞鬼,田所博士很確信自己在潛水艇裡看到的真相,所以在大家都罵他浪費大家時間時說出一句「這就是你們扭曲事實的地方嗎?」

●這句話激起天海對父親的回憶,因為父親當初會死掉就是因為沒有得到真相,所以天海認為應該要等到做完最後調查才能下定論,但議會的大家全都認為天海在胡鬧,此時新聞傳來日之島沈沒的消息,直接證明田所的理論完全正確,但也是關東沉沒的徵兆



Ads


🗼《日本沈沒希望之人》第二集劇情、評價心得

🗼 第二集心得文請參考本篇 → 日劇《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2集劇情評價與心得》:做對事情、脆弱的人被欺負,這種事我無法原諒


●接續上一集,日之島真的像田所博士所預言沈沒,天海為了日本人的未來而選擇相信田所的預言,日之島的沈沒也代表著關東會沈沒的徵兆,也就代表日本的未來掌握在他們手中,但世良只覺得這是地震造成的岩石島沈沒,和所謂的慢滑事件沒有關係,甚至還說不要被田所的假數據騙去。


●常盤發現天海不對勁,告訴天海他這樣是在毀掉自己的政治路,不過天海認為他們要面對不是世良也不是田所,而是更大的,因此他必須要確定關東沉沒說是否為真。另一方面,椎名帶來有人明天要發表攻擊環境省天海的抹黑文章,不過椎名表示自己會找出文章來源,但要豐厚酬勞,卻沒想到剛剛的交易對話都被椎名給錄音下來。天海果然回到公司就馬上被叫去質問,並被要求停職,但天海拒絕。而首相知道這件事後覺得應該要讓天海離開日本未來推進會議,而副首相同時在旁煽風點火說首相真不會看人,甚至覺得日本未來推進會議根本不需要。



●隔日,天海偷偷跑去田所博士的辦公室要他出面澄清自己沒有指使環境省和D計畫的黑心關係,
不過田所並不以為意,甚至對天海所講的盜用研究費事情也不否認,因為他就是要加速自己的研究他反倒責備天海更陰險的是他自己因為天海本來用的是相信田所但卻用田所過去的事來攻擊這才是更不值得信任的人,所以田所就是因為事態緊急才會找天海幫忙,只要有一切的數據就能確認關東沉沒理論是否正確。


●於是天海去海上保安廳的海底調查課要資料,卻沒想到裡面的人被內部交代天海已經被革職,所以不能幫忙。此時相原小姐特地來找常盤,要他離天海遠一點,常盤晚上就告訴天海關於內部已經在找替補天海位置的人,不過天海還是想要請求常盤幫忙拿到海上保安廳的數據。



●隔日天海跑去見首相,儘管被首相給冷眼,但他還是交出手中寫好的計畫,想要改變首相的看法。 這次天海感覺自己搞砸,就跟九年前一樣,三年辛苦做的計畫卻因為換了新首相而廢棄,然而,當時香織還是對天海加油打氣,現在的香織還是一樣支持著天海,讓天海感到一絲欣慰,然而,卻也因為天海一直埋首於工作而疏忽於家庭,
香織希望天海可以去追求他想要的理想生活,所以提出離婚,讓天海好好去追求他想要的



Ads


●天海隔天照樣去開會,這次的計畫是「首都機能遷移」,事實上這是天海前一天對首相提出的,以應變如果有災害時可以迅速組織,因此需要第二座首都,天海也故意選了首相的家鄉來提升首相的意願,但他這樣做是為了人民的性命安全,並且同時調查關東沉沒說。此時田所博士急著要海上保安廳的數據,看來是事態又是緊急,於是天海只能請求常盤幫忙要資料。


●椎名找到天海的媽媽了解天海的為人,媽媽說到天海小時候就很用功讀書,而會加入環境省是因為他高中時期的漁獲量受到聖嬰現象而減少
市長沒有說出真相盲目信任政府,結果沒有漁獲,讓靠漁獲生存的家庭都破碎,而天海的父親也因為漁獲量少而到更遠洋地方捕魚,連颱風天也去,就是為了讓天海可以上大學,最後遇上颱風天船隻翻覆而死 椎名現在才懂天海會這麼執著於關東沉沒說的真相,不過天海的媽媽誤以為椎名是天海與香織分開的原因,讓椎名有點嚇一跳。


●常盤拿來海上保安廳的資料,但這是世良教授竄改過的,常盤不懂為什麼天海要緊抓田所的關東沉沒說不放,天海說自己很害怕本該是改善日本環境的COMS會成為助長關東沉沒說的兇手。隨後椎名找到天海,說到自己今天去拜訪他媽媽的事,椎名也說自己父親以前也是因為發現公司產品瑕疵要求停產,但公司卻隱瞞,父親就離職還被騷擾,這種做對事情的人、脆弱的人被欺負,椎名無法原諒,這就是椎名當記者的原因。



●天海從局裡的資料發現藤岡局長和D計畫地產的黑暗秘密,藤岡局長才說自己別無選擇用那篇報導嫁禍天海,所以藤岡局長說想要彌補,天海利用這機會讓藤岡局長帶他去拜訪生島會長,為的就是讓生島會長可以延後東京灣未來建設計畫,因為關東沉沒說,並且要生島去要到真正的海上保安廳資料,並且交給海岸保安廳長官國土交通省副大臣,但天海的請求卻被生島說是為自己出路求生,天海說自己是為關東每個人求生,並說到世良教授在潛水艇裡的眼神明顯動搖,但又極力斥責關東沉沒說,所以極大可能竄改數據,唯有看過原始數據才有辦法確定誰對誰錯。



Ads


●果然拿到數據後,天海在會議上馬上公開,並且說到數據竄改人為安藤靖先生,他就是在潛水艇暈倒的人,為的就是要停止調查,在大家看到真正數據與影像後大為震驚,安藤才說這是首相的命令,此時世良教授才說自己只是照首相的要求行事竄改數據,免得COMS造成慢滑現象鬧國際笑話,說到底首相和世良最終要的就是「利益」。


天海非常難過自己的老師竟然只在乎利益而背棄當科學家的尊嚴,世良教授私下對天海說在他看到的數據中關東沉沒說會有百分之十機率發生,所以他不懂為什麼天海要小題大作,這會讓日本投入大量不必要的措施讓東京破產,這也等於毀了日本。田所到數據後開始分析,天海當然會想要知道COMS讓關東沉沒的機率有多大,田所說到會讓關東沉沒的不只COMS,還有全球性的環境毀壞造成,所以每個人都有責任,包括田所自己,所以他告訴天海「你決定要做的事取決於你自己」。



●隔日,天海與椎名見面,椎名好奇天海到底為何而戰?天海說自己沒有要戰什麼,只是這個國家裡大部分的人都在做表面功夫,沒有真正嘗試,當你做對的事的時候有待多阻礙擋著,所以站上這位置的人就必須要用壓迫手段,天海也從椎名那裡知道副首相想要做到自己。



●因為副首相非常不認同第二首都的計畫,因為這對東京經濟完全沒有幫助,還會毀壞,不過首相認為情況不同,甚至找了田所博士來模擬理論,但嚴重性比想像中嚴重,關東會在一年內沈沒。



Ads





🗼《日本沈沒希望之人》第三集劇情、評價心得

🗼 第三集心得文請參考本篇 → 日劇《日本沉沒希望之人第3集劇情評價與心得》:我越深入挖掘,就越恐懼

Ads
//MIR 文中廣告

●田所對首相解釋沈沒的範圍將會包含關東平原和許多地區,甚至推估會有五成的機率會沈沒,但就是要海上保安廳的真正數據才能確定,天海認為應該要快點首都機能遷移以及疏散民眾,這些聽在副首相的耳裡全都覺得他們這些人是在陰謀論,於是憤憤然離開,天海馬上上前質問那篇要毀掉天海的報導操作就是為了讓民眾不要相信天海講的關東沈沒說。大家都在煩惱怎麼讓副首相可以相信,於是田所講到彼得詹金森這個國際級的科學家,或許可以讓副首相信任。


●椎名跑去偷問常盤找來田所和首相見面的原因,當然被常盤給官腔推辭,總編說世良教授已經離開東京大學的新聞,他是有望成為下任首相的人,但在駁斥關東沈沒論之後就爆發這件事,所以覺得事有蹊蹺。另一方面常盤的父親竟然幫副首相私下約常盤見面,談到自己會讓常盤成為自己的繼承人,因為刺激經濟才是救日本的唯一辦法,不然就會亡國,當下常盤沒有多說什麼,但他隔天就馬上去要天海向副首相賠不是,因為要是副首相不配合,首相也不會點頭,當然天海一直很清楚他該賣命的對象是人民而不是政權畢竟東京這麼多人,每個人都有珍貴的家庭,這是天海給父親以前的承諾,他現在會成為為弱勢家庭發生的政治家也是父親用命換來的



●天海回到家突然發現妻兒在家!但事實上是妻子拿來離婚協議書,並且說會跟新認識的男人搬去福岡,最後天海還是簽了輪婚協議書,同時詹金斯博士致電說分析完數據資料,但可以確定的是情況很嚴重,隔日跟部門討論後,儘管大家還是不能接受,但還是同意要先探討採取措施,因此政治、經濟中心會移往札幌,並且疏散民眾,只是現在遇到更大的問題,到底要不要一次公開資訊,但這會讓日本經濟股市重挫,常盤認為要階段性公開,天海一聽就覺得常盤把經濟看得比人命重要,還故意當面質問常盤



●晚上,椎名跑去問天海關於兩個都市計劃延期的事,三家建設公司都突然撤出,常盤集團也是,這就好像是他們已經知道關東沈沒說一樣,天海懷疑常盤洩密,但常盤一聽總覺得是副首相故意洩密,於是隔天去質問自己的父親,不過常盤的父親否認,而副首相直接坦承自己只是叫大企業停止而已,還威脅首相就儘管開除他,因為他認定首相沒有能力。



●田所分析完數據後內心充滿憂心,因為情況很不樂觀, 因為新預測出來,更多地方慢滑甚至加速到半年內關東會沉,而且還是七成可能性,常盤對天海說到洩密的是副首相,為了賺其他地方的房地產,而他們的對話被椎名偷錄音,椎名非常緊張也急著想要媽媽搬去別的地方住。隔日,天海在會議上直接說出副首相洩密的事,這讓常盤很傻眼,昨天明明說過不能講出去,於是常盤堅持己見,逐步公開資訊,於是也沒人支持天海一次公開資訊的看法,連常盤也不想支持。



●椎名跟天海確認自己聽到的情報,椎名很想要將這情報公諸於世,但天海何嘗不想?問題如果報導方式錯誤引來的更會是一連串的麻煩,天海無可奈何,椎名打算公開這報導,於是天海趁勢請首相快點公開資訊,只是被副首相給威脅,最後首相打算兩個月內公開,另一方面椎名的總編卻不同意這則報導,因為怕是假消息而被政府清算,讓椎名非常沮喪,事後天海決定要聯手椎名來起身反抗,在隔天的報紙頭條上馬上都出所有真相,連同個電視、網路媒體都在討論,使得大家措手不及



Ads


🗼《日本沈沒希望之人》其他集數劇情、評價

Coming Soon…每週日上線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