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動畫鬼滅之刃第一季簡介、預告


動畫《鬼滅之刃》第二季「郭遊篇」在十二月會上線,不過在此之前10/10也上線「無限列車篇」的影集版(總共會有七集)Netflix會上線,所以我就把第一季打開來看了,雖然之前已經有看過《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劇場版》知道大致上的故事,但是還是覺得影集會有更多細解和角色鋪陳與刻畫,我在看完之後也覺得真的有這必要!我還是建議大家要看《無限列車篇影集版》之前把第一季給補看起來,角色上更能融入


我不得不說《鬼滅之刃第一季》真的感動死我,在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穿插交替之下引發我內心許多共鳴,第一季的劇情大綱為炭治郎的家人遭到鬼的攻擊全數罹難,當中唯一還存活的禰豆子變成了鬼,一心想要把妹妹變回人類的炭治郎努力鍛鍊而加入鬼殺隊,為的就是找到可以讓妹妹變回人類的方法,只是這過程並沒有那麼簡單,因為對付的鬼比想像中的邪惡與強大。

Ads
Ads


第一季的故事大致上就是這樣的開端,《鬼滅之刃第一季》也集中在炭治郎要加入鬼殺隊以及加入之後起初打鬼故事,還有一些世界觀的解釋與介紹。整體來看這作品的世界觀沒有太難懂,但我看完第一季之後也跟之前看的《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劇場版》的感受一樣,作者真的很會刻畫與鋪陳情感,裡面有許多共鳴,會讓觀眾看著看著就哭了

Ads


然而,每部作品有人喜歡也有人不喜歡,如果你本身是不喜歡《鬼滅之刃》的人那以下文章內容應該可以不用繼續閱讀囉,因為我喜歡《鬼滅之刃》XD 文章內容肯定會有偏剖





Ads





動畫鬼滅之刃評價

●擁有黑暗但又正面能量的炭治郎●


我說,要把炭治郎比喻成大家心中的太陽真的一點都不為過(劇中好多幕都有說到大家可以從炭治郎身上感到溫暖),別人的哥哥總不會讓人失望(喂~不是啦)!看這部動畫最令我喜歡的就是炭治郎本身,他那堅忍不拔誓死保護妹妹的心已經帥得亂七八糟,再者說出的台詞都非常有深度,我常常會按下暫停鍵來想炭治郎想要給觀眾的啟發和想法。


而且明明他就是個背後故事很悲慘的角色,卻是一個相當陽光與正面的個性,這樣的反差之下更令人感到極大的對比。
人生就像天氣一樣,總是不斷地變化,沒有永遠的晴天,雪也不會一直下個不停,但是幸福崩壞的時候,總是伴隨著血的氣味,原來這句話就是炭治郎內心中那股悔恨以及自責感留下的陰影,自己在別人家睡得香甜的時候家人正受到鬼的攻擊。


第一集所呈現的是炭治郎一家人的幸福感情還有僅存的禰豆子家人對炭治郎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與家人的感情聯結對炭治郎這角色來說很重要,之前我有先看過《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劇場版》時有發現,不管是炭治郎與禰豆子之間的兄妹之情還是和其他獵鬼人的革命家人情感,都像家人一樣緊密。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種設定就很普通,可是事實上我之前在看劇場版的時候就覺得這部作品在這區塊設定很強烈,我自己是認為「親情」在世界上是最強大的力量,這種力量在心中是會漸漸茁壯並且蔓延到身邊的所有人,所以在第一集看到禰豆子因為內心中對哥哥的愛而戰勝內心的吃人鬼時,我想做這就是想要表達親情是可以強烈到戰勝邪惡力量的。(by 鬼滅之刃評價)



Ads


劇情走到第二集,本來我對那老人鱗瀧左近次甩炭治郎巴掌時還覺得莫名其妙,不過後來想想他所講的道理是炭治郎所必須要覺悟的道理,「如果你的妹妹也吃人了怎麼辦?就是殺掉妹妹然後在切腹自殺,如果你已經決心要帶著妹妹那就要做好這覺悟」,但後來我看到後面才發現重點不是在前面這一段,而是鱗瀧左近次後面講的那段「有件事是絕對不能發生的,絕對不能讓你妹妹傷害無罪之人性命」。


這才讓我懂事實上先後順序我搞錯,因為鱗瀧左近次所講的重點並不是殺不殺妹妹,而是他要炭治郎如果要帶著妹妹,那就絕對不能讓妹妹吃人這件事發生,這樣也就不會走到後面到底要不要殺妹妹的窘境和掙扎。我覺得這個鱗瀧師父展現了智慧的歷練,事實上他也能感受到炭治郎的對妹妹的愛,何以這樣說?因為鱗瀧左近次是在用這個問題來讓炭治郎知道「不讓妹妹傷害無罪之人就是炭治郎對妹妹的愛」。


「你只是把那些當成知識記住,你的身體什麼都沒學會,讓你的身體永遠記得鱗瀧先生所傳授的精髓,把那些全刻進你的骨髓裡」「給我進步,這是你唯一的一條路」,
我發現鬼滅之刃真的是把自己逼到絕境的一門藝術,我現在也才了解到為什麼《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劇場版可以票房這麼好,因為裡面的金句非常正能量,但也很重量級的心靈雞湯,光是在炭治郎的卡關期我非常能感受到那種毫無進展看不見成果的失落,尤其是在撞牆期時的自我疑惑,錆兔那一句「給我進步,這是你唯一的一條路」,就是你必須進步不然死路一條的概念。


即使不斷地失去,人也只能活下去,沒別的辦法,無論遭受多嚴重的打擊都要活下去」,在第七集中炭治郎對和巳先生講的話,因為炭治郎有一樣的遭遇,所以才能更能懂和巳先生失去家人的痛,我覺得這部作品很奇妙,在這打鬼的故事中能感受到作者想要帶給觀眾那一絲絲細緻的共鳴,炭治郎的故事明明是很悲傷的故事,但這角色去卻是用著自己的正能量去療癒那些心碎人的內心,有一種心碎人救心碎人的概念



Ads





●畫面、音效、配音處理都很細膩●


要說日本=動漫之王根本就是實至名歸,日本的動漫品質真的很厲害,之前看過的咒術迴戰直接圈粉我!不管是在畫風、角色設定上有著相當的水準,我更喜歡的是動畫化的製作都可以很像在看電影,尤其是構圖和運鏡都有別於漫畫給我們的感覺(動畫非常流暢),當然,因為我沒有看過《鬼滅之刃》漫畫,所以無從比較,我有上網看一些網友覺得動畫化之後的劇情斷點非常奇怪,不過以我這個沒有看過漫畫的人來說相當流暢的說~


我特別愛《鬼滅之刃動漫》這作品的配樂,我自己是覺得這是漫畫中無法呈現的部分,因此劇組在配樂音效上做了很大的功夫,尤其是在打鬥的橋段上的配樂相當有激昂的帶動,會隨著配樂給予的緊繃感和刺激感更融入於劇情中~


還有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這動畫的質感,看到最後一集(第26集)無慘召集下弦鬼的那個地方就相當美麗,每一處的畫面處理就能知道下很大的功夫,還有角色的配色顏色也相當鮮豔有對比,不管是鬼殺隊還是反派鬼都能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點。(by 鬼滅之刃評價)



Ads





●作品的情感鋪陳很到位,「家人羈絆」貫穿全劇


看鬼滅之刃為什麼會哭我想是因為劇組和作者很成功的將情感刻畫地細膩到位,尤其是台詞和劇情橋段,有些鬼的背後故事你會發現很耐人尋味以及動容淒涼,而且角色之間的連結也相當緊密。


尤其看到第三集巨型鬼說著他殺掉錆兔和真菰的過程,還有錆兔與真菰於第二集幫炭治郎訓練的原因,以及鱗瀧師父本來就是不想要送孩子去參加選拔的苦衷,都交疊在一起,每個角色的彼此情感牽絆都交纏在一起,這是我佩服作者的地方,而不單單把炭治郎設計成只為了禰豆子的人,而是為了身邊的所有人而戰,而真菰和錆兔會利用鬼魂的方式來幫炭治郎訓練,我覺得也是作者想要讓鱗瀧師父的徒弟們秉著身為獵鬼者的使命,在這兩個徒弟死掉時還心繫著要炭治郎除掉那個吃掉同伴的鬼。



前面有說過作者對於「親情」這個區塊的描繪非常厲害,這是每個人心中最普遍也最深刻的情感,因此很容易引發觀眾的共鳴,但是我覺得這是作者有特別設計過的內容,我一直在想為什麼炭治郎可以帶動許多令人動容的橋段,原因就在於炭治郎本身也是因為失去家人而內心受傷,所以他特別能懂親情被剝奪的痛苦與煎熬



然後我也發現作者挺會利用家人被剝奪的那種傷痛來強化炭治郎的內心,就因為炭治郎不想要其他人跟自己死去的家人一樣死掉,也不想要被獨留下來的那些家人們心碎,因此他才能一直用同理心來看到鬼殺隊這件事,例如第六集那個專門讓少女消失的鬼,炭治郎就非常疼懂得和巳失去家人的自責感。



Ads


雖然第一季幾乎就是在打鬼,但每個任務的故事中,都會有不一樣的情感體悟,然而,其實看到最後觀眾會發現不管什麼樣的人類情感,鬼殺隊最重中都是以保護人類為最大目標,因為人類都有家庭,鬼只要殺掉一個人,毀掉的就是一個家庭,我到最後也才回頭又想著為什麼富岡會特別說到炭治郎可能可以成為鱗瀧師父的「繼承」,因為炭治郎內心的理念與鱗瀧師父其實非常相像,也和鬼殺隊的宗旨一模一樣「保護人類」。


所以鱗瀧師父對禰豆子下了暗示「人是家人,要保護人,鬼都是仇敵,絕不能饒恕傷害人的鬼」,這段話中就能發現鱗瀧師父的核心價值也是保護「人類」,而每個人類都是「家人」。



鬼殺隊都是炭治郎的家人這件事是毋庸置疑的
,在第十八集時炭治郎說到「家人也好、夥伴也罷,只要彼此之間有強大的羈絆,都是一樣崇高,只因為彼此沒有血緣就說是不堪一集的關係,絕對沒有這種事」,這段話就已經說明炭治郎內心中家人的定義,只要是他認識的人就會盡全力為他付出,所以這作品中的「家人」定義已經不侷限於血緣關係的家人,而是有情感緊密相連的人



第十九集看得很感動,也充分在解釋了所謂的家人的羈絆無法強求而來,家人不管是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只有是雙方都能為彼此付出和守護,才是家人,如果只是單方地強求,那就是虛偽的羈絆。



然後最後讓我看到起雞皮疙瘩的是炭治郎想到父親以前告訴他的火之神神舞的呼吸法,還有媽媽在夢中喚醒禰豆子拜託她不要讓哥哥死掉的呼喚,禰豆子也突然激發出血鬼術,就像是一家人的羈絆一樣,雖然看不見他們家人羈絆的線,可是彼此之間的愛卻很緊密,也儘管爸媽不在身邊了,但他們之間還有著很強烈的羈絆,所以我覺得禰豆子和炭治郎最後想要守護的就是彼此之間不能被拆散和弄斷的家人羈絆。(by 鬼滅之刃評價)



Ads





●炭治郎的良善未被抹滅,正能量帶動夥伴信念


第四集炭治郎握著巨形鬼的手祈求著神別讓它以後成為鬼,其實鬼也是人來的,只是在生命最終端以鬼的形式死去,我想這也是一種尊重生命的態度,鬼的生命雖然該死,但是這也是生命,後來我去查了網路,炭治郎被票選為JUMP史上最善良男主角還真的是實至名歸。


我很喜歡炭治郎這個角色帶給週遭人的感動與毅力,在他身上就像看見一股正能量一樣,他的不屈不撓會感動別人的內心(第一集炭治郎為了保護妹妹對抗富岡那一段就是,連富岡都有被炭治郎嚇一跳),這種衝勁和決心是強烈到會撼動別人心思的那種強勁,也是本動畫的很大的看點



在第八集過後為了讓妹妹可以變回人類,炭治郎的使命格局也漸漸擴大,因為他遇到的珠世醫生需要血液來研究鬼變回人的方式,所以炭治郎說了「不只是禰豆子,還有更多人能救,對吧?炭治郎無時無刻都將善良放到最大值,他對妹妹的愛也擴及到身邊的所有人類,就因為有這樣的良善,所以我也發現他一開始第二集的時候被師父講到炭治郎太善良是不行的,但炭治郎仍然沒有拋棄本身的善良,不只要救人類,也想要救鬼。



Ads


無論何時,都請為自己感到自豪並且努力活下去」,我太愛這句話,我也發現這部作品的習慣是傳達「人生就是給你這種選擇,儘管無可奈何,但這就是你唯一的路」,這就好像是在告訴我們命運就是要我們如此,就是去接受並且努力撐下去,作者習慣用一種「你不能逃避唯一選擇」的信念給大家力量,人生很難,但這就是人生,你也不用期待他會變好,你就是只有這條路可以選,這麼寫實的核心信念完全戳中我的心啊!


但是「感到自豪」這件事我覺得是《鬼滅之刃》的最重要精髓與核心,這在地第十三集的時候當炭治郎還找不到辦法可以擊敗響凱的時候,那時候的炭治郎就有那麼一瞬間快要放棄,但他是靠著自己為自己打氣而撐下來的,我想奶奶的意思也是要他們這幾個孩子可以為自己成為獵鬼人感到自豪,忠於自己現在做的事情,自己也可以認同自己在做的事很有意義。大致上就是像炭治郎所說的這樣「徹底理解自己的立場,對於自己的立場能夠問心無愧做出正正確的選擇」。



動畫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善逸了,他對我來說是劇情中的搞笑擔當,雖然他每次出場都很大聲和激動,不過他的內心著實有點點中現代人的恐懼內心「我最怕努力了,一步一腳印地做事最累人了」,我覺得這世上真的很少人會像炭治郎一樣那麼有毅力(有,但是並非多數),反倒是更多人像善逸一樣覺得自己這樣就很好了,然後偶爾羨慕那些厲害的人,他的內心我可以理解,這就像是我們都只會選擇我們能力所及的事情做一樣。


不過善逸這種人就無法像炭治郎一樣嗎?我覺得可以,只要可以激發他內心中的希望和動機就可以,有好幾幕善逸都有說到「只要對我說….我就會去做」「至少鼓勵我,我就會跟著去」等等,這就像是紫藤花家紋的家裡的婆婆講的一樣,「要隨時感到自豪」,善逸所缺乏的就是自信,做不到與不想做是兩回事,善逸缺乏的就是內心的起心動念。因此炭治郎這角色在善逸身邊,這樣的火花其實非常有趣,因為善逸會一直利用炭治郎來跟自己對比,漸漸地被受影響。



就好比炭治郎對香奈乎說的:「心是人的原動力,心會不斷不斷變強大的」,在炭治郎身旁的那些人都漸漸被炭治郎給壯大了內心。(by 鬼滅之刃評價)



Ads





●鬼終究有自己的執著與放不下的怨念●


《鬼滅之刃》中,作者對於反派的設定極為強大,這就是這種打鬼好看的地方,就跟《咒術迴戰》一樣,只要反派好看又強大,自帶無限魅力,就會讓主角群們的表現更為精彩。


在我自己看來,鬼生前也是人,終究會有放不下的執念與怨念,看到第十三集響凱的故事之後我突然發現這部作品也是有闡述鬼對人世間的執念。我回頭再想一次這些鬼會成為鬼的原因都是因為內心被受傷害,曾經失去過家人、有著被羞辱的人生或是悲慘的遭遇等等,那些會成為能力強大的鬼都是因為內心中有著更大的悲傷才轉換成這樣的怨恨



例如在藤襲山上的異形鬼,因為他失去哥哥的怨恨與悲傷,或者是第十三集的響凱一心想要成為一個被鬼王認可十二鬼月的鬼,是因為他生前比生命還重要的寫作作品被糟蹋因而內心產生怨恨,成為鬼之後也要得到鬼王的認可執念,才會最後變成一定要瘋狂吃稀有血統人的鬼想被得到認可。



所以在炭治郎砍下他的頭之前有說「響凱,你的血鬼術真的很厲害」這句話也讓響凱停頓了一下,最後像是被誇獎了一樣安心地死去,而此時也因為這句話響凱才知道自己一直被這股憤怒漩渦支配著,因為他的作品並不是垃圾,至少有人欣賞,連同炭治郎對於散落在地上的稿紙都懂得尊重不去踐踏,響凱盲目地要讓自己的東西被認可,但他沒有想過其實有其他人會認可他的作品,所以最後響凱鑽牛角尖的內心總算也解開



Ads


在第十六集的那個女蜘蛛鬼在最後要被炭治郎殺掉之時,本來很緊自己要被殺掉,但突然想到「但是我死了就自由了,就能解脫了」,成為鬼也不一定能夠開心,其實炭治郎有感受到女蜘蛛鬼渴望死亡的心,所以用那一招「伍之型旱天的甘霖」讓鬼在最後一刻可以感受到溫暖與溫柔,讓原本對這虛偽的家庭放不下的她才知道死才是最終可以讓自己解脫的方法。


為了讓被殺的人得以冥目,為了從今以後不再有人被害,我仍會依舊不寬貸一刀揮向鬼的脖子,但是對身為鬼感到痛苦,對自己所為感到後悔的鬼,我不會踐踏他們,因為鬼也曾經是人類,他們不是什麼醜陋的怪物,鬼是空虛的生物,是悲傷的生物」,在最後炭治郎第一次遇見的第一個十二鬼月時,其實下弦伍累也有著悲慘的過去,因為他對失去家人的放不下,所以當了鬼還是一樣對家庭有著執著。


到最後我有站在鬼的角度去想,有想過為什麼這些鬼會想要在世人的時候願意成為鬼?(撇除無慘大人隨機找人製造的不算),後來我想到因為這些鬼在生前都有著「絕望的人生啊」!所以他們其實沒有什麼好失去的,在當鬼之後可以擁有強大力量,得到自己生前得不到的東西,因此他們成為鬼之後等於是第二人生的開始,他們才會當鬼當得這麼努力



Ads





鬼滅之刃好看嗎?值得追嗎?


《動畫鬼滅之刃》我自己是認為很好追啊~至於好看嗎?超級好看啊XD  當然《鬼滅之刃》動畫的評價還是有人不滿意,網路上就可以找到一些覺得不好看、覺得無聊的人,個人是覺得看你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這部動畫,這部動畫對我來說是在給我增加內心正能量用的,我會將自己帶入的方式看這些角色背後的悲慘,再去看這些角色內心面對這些悲傷時又會怎麼自我排解,所以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心靈雞湯的感覺,會覺得炭治郎這顆小太陽給我蠻大的溫暖,所以鬼滅之刃評價ppt上有人說鬼滅之刃幼稚….,那或許換個角度去觀賞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另外,當我搜尋鬼滅之刃評價ppt的時候,也有發現有些人不喜歡鬼滅之刃(每個作品都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我也不會特別去抨擊別人不喜歡),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有些覺得不好看的人也是有原因~ 


但以我自己沒有看過漫畫的人來說,這動畫非常好看~看完後內心也是暖洋洋的,該刺激的時候刺激,敢感動的時候感動,該幽默的時候幽默~



Ads




其他動畫動漫延伸閱讀(Netflix皆可觀看):

★日本動漫、動畫系列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推薦評價5看點+第二季伏筆:集集驚喜連連讓人驚艷動畫!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分集劇情+心得:出生就註定被吃掉
◍武士彌助|評價+分集劇情&心得:安插許多元素有點埋沒彌助這角色
◍極道主夫推薦評價心得:黑幫老大反差萌金盆洗手做羹湯
◍B:彼之初第1季推薦評價心得+劇情:科幻推理高規格動畫
◍B:彼之初第2季推薦劇情心得:殺了神的人成了惡魔,殺了惡魔的人成了王
◍天空侵犯推薦評價/劇情/心得/規則:高空殺人遊戲讓你根本來不及反應
◍大欺詐師/詐騙之王推薦Case1 / Case2 / Case3 / Case4
◍咒術迴戰|1-12集13-24集世界觀、角色人物關係劇場版咒術迴戰0
◍最終的女武神|劇情評價
◍哥吉拉:奇異點|評價劇情
◍通靈王2021新作|評價劇情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不懂鬼滅也看得懂
鬼滅之刃第一季|評價
◍BEASTARS第一季|劇情評價
◍BEASTARS第二季|劇情評價心得
◍怪物事變|劇情|評價
◍泡泡|評價
◍花園裡的吸血鬼|評價
◍Exception 例外 |評價

★美式動漫、動畫系列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評價心得:故事格局大,打鬥畫面小失望
◍愛x死x機器人第2季推薦反烏托邦科幻給人類的省思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1季推薦一次追完超過癮!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2季|第二季評價+心得:孩子們逃得出這座島嗎?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3季推薦評價+心得:混種毒蠍暴龍帶來新高潮!
◍惡靈古堡:無盡闇黑|評價劇情


★中國動漫、動畫系列
◍天官賜福推薦評價心得:剛剛好的「腐」,畫風耽美、故事飽和
◍天寶伏妖錄|評價劇情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