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藍色時期第2集心得觀後感



Ads


海野同學在素描課的時候說到「網路上沒練過素描也畫得很好的人照樣很多,有必須練素描嗎?」老師說:「就算不練素描也能提高畫技,只是,素描是所有練習法之中任何人都能練習並且進步最快的方法,因為像是學習公式一樣,所以很好應用,觀察力和技術也能提高」。


這段話的確可以看出海野對於一些不必要的練習不想要浪費時間,事實上這跟我們做很多事情一樣,老師說了素描是基本功,雖然沒有辦法讓你的畫技變好,但這是一套公式,就像是「永」字八法一樣,雖然一直寫這個字好像沒辦法讓你寫其他字變得漂亮,可是這個「永」字卻包含了所有字的一筆一捺,沒有這樣的基本功,就無法紮實



這也讓我想到對於熱愛的事物都會想要快速到達最高境界的急躁,不過我覺得老師的意思是要告訴我們,任何事情想要達到最高境界沒有從最基本開始是不行的,而那些基本功所練的也就是所謂的「手感」,這也是為什麼八虎開始畫水彩畫時覺得順手而且腦袋一直轉動。



在我拿起畫筆之前,我曾暗自認為『畫畫』就像一種魔法,只有被選中的人才能畫,但自從開始畫畫後,我眼中的景色比以前明熙多了,以前我對司空見慣的東西一無所感」。原來這就美術生的腦袋畫面啊~



畫畫時發現得比看見得多,理解的又比畫的深」,畫畫不是畫得像,我記得以前看過《魯冰花》時裡面的老師有說過「如果畫畫要畫得像,那就用照相機就好了啊」,因此八虎畫這幅媽媽的畫讓自己對媽媽的觀察更為細微,平常從沒感受過媽媽的辛勞和變化,現在才知道媽媽的手因為用熱水洗碗而長出許多粗皮,平常買的東西太重手臂上長了些肌肉,這一段好感動,原來畫是可以有這麼多情緒的交雜,一筆一畫都是畫家想要表達出來的感受啊



Ads


當然,本集八虎終於踏上美術之路,可是一開始的素描就有點讓他到瓶頸,但我覺得八虎的瓶頸除了是自己的技術不如人,也是他對己選擇會有所懷疑,會覺得自己到底有沒有辦法跟別人一樣厲害,有沒有辦法趕得上別人?


我覺得這次一段一開始的自我懷疑,尤其是八虎也是半路出家的美術人,他對於自己的技巧來說幾乎沒有信心,人都會是這樣,在時間有限的狀態下必須要成功,都會先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得到,是不是要趁現在放棄等等負面想法?「打從一開始就只有我一個人在不同的賽道」,我總覺得這種心理疑惑只有老師能幫八虎解開,我覺得八虎是真的遇到好老師了呢,但為什麼八虎會說老師太溫柔了呢?我覺得是因為八虎的畫並沒有被老師說不好,可是相較森學姊的畫作卻被說可以畫得更好,所以八虎是在疑惑是不是老師對自己太不嚴格。



可是我覺得老師會這樣做有原因的,因為一開始的信心建立很重要,如果一開始就給八虎下馬威,肯定也只會摧毀八虎的信心。



在本集中,我覺得主要是作者想要傳達「不要怕給別人知道你正在追的夢」,我覺得這也是我自己以前也遇過的狀況,以前我正要往全職部落客發展的時候就很怕被別人知道我在做這一行,總會因為自己還沒有成功不敢給別人知道,尤其是父母。我很懂八虎還不知道怎麼告訴父母的那種掙扎,因為這不會是父母的期待所以八虎跟我一樣都會先把壞的結果想起來阻擋自己

Ads
Ads


當我看到這一集的八虎畫水彩畫時因為自己的進步感到開心時,他說著「我遲早一定要告訴父母,但是怎樣才能說服他們?」就能了解到八虎內心中的動搖,所以八虎才會說「我的熱情不能冷卻」,我想這也是為什麼老師要他們的暑假作業是「製作時要保持快樂的心情」,這才是最重要的。



Ads


Ads

唯一能讓支持我們興趣的就是「熱情」,熱情這種東西很神奇,他會是你追夢的推進器,少了熱情卻會像是少了動力一樣讓自己一切都停滯下來,因此要讓自己一直熱愛自己的興趣很不容易,可能會因為外界的一句話就把你打擊的夢碎,因此追夢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心魔,只有自己相信自己做得到,才是真的讓自己可以成為最棒的動力


但這些動力也能來自於身旁的人的肯定,森學姊對八虎的肯定即是如此,給予肯定不是一種學問或理論,而是一種真誠相待的力量,但卻可以給對方無比的力量,我覺得不管是身旁的朋友還是父母,都應該要嘗試著讓追夢的人有更多力量去追夢,而不是照著你對他的期望而逼他去這樣活,興趣這種東西當飯吃的確有風險,但我覺得人生就是這樣,人生只有一次,就算這次你選擇了這個「選擇」,即便過程中失敗,但等到老了之後你並不會後悔你現在的選擇,反而會感謝自己在年輕時做了這個決定


再優秀的人都會有競爭對手,但競爭對手永遠都是自己的心魔,八虎的心態會慌張是很正常的,因為他會緊張自己會失敗,畢竟連很厲害的森學姊在補習班都是倒數第五名,八虎在美術社裡還是最差的程度,種種的信心打擊都會是讓自己放棄的誘因。



所以我才覺得「競爭對手永遠都是自己的心魔」,因為興趣如果沒有了熱情就會讓自己放棄,所以我覺得作者會刻意編排森學姊考上大學的橋段是想要讓八虎有點信心,畢竟森學姊雖然是補習班的倒數第五名,但她還是考上心目中的學校,這對八虎來說形同是象徵著自己也是當中的那個「可能」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