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Blue Period藍色時期播出時間


《藍色時期Blue Period》(日語:ブルーピリオド)是日本女性漫畫家山口飛翔創作的漫畫作品,所以這部動畫就是漫畫動畫化,2021年1月19日宣佈改編為電視動畫,於2021年10月1日播出。

  • 日本的Netflix於2021年9月25日已經先開播
  • 日本電視台反而是比日本Netflix晚,2021年10月1日開播
  • 海外的Netflix則是晚日本Netflix兩週(新集數為週六上線)


《藍色時期》動畫劇情大綱為高中生矢口八虎萌生出畫畫的意願後,報考日本唯一的國立藝術大學——東京藝術大學的艱辛逐夢之路(本段摘自維基百科)。

Ads
Ads


不過這次的主題曲不是採用「群青」主題曲,因為群青這首單曲的出現是以《藍色時期》為靈感創作而成,所以看第一集的時候不是聽到「群青」這首歌還有點嚇到,不過都好聽~ 以下是我找到的「群青」歌曲,是不是光旋律就已經非常有青春以及追夢的輕快呢?

Ads


【註】本篇文章內容為單純的分集劇情紀錄,關於每集追後心得會紀錄在以下這篇:




Ads





Blue Period藍色時期分集劇情、結局

圖片來源:https://blue-period.jp/


Ads


Blue Period藍色時期第1集


■八虎是個會玩又會讀書的資優生,人人稱羨他的好成績,還稱他為天才,不過現在才高二,學校已經開始要他們寫畢業規劃表,對人生沒什麼計畫的他們,當然也寫不出什麼。八虎回到家已經累得要死,看到媽媽放在床上的大學模擬測驗本,八虎又開始寫這些測驗,在八虎心中,雖然自己樣樣好,不過自己為了達成這些指標,都是比別人花更多時間在達成,每次有人誇獎他是天才時,他內心反而是空虛,因為他內心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而忙


■此時,八虎突然想到自己把香菸放在美術教室的抽屜,所以又回去學校拿,一開門就看到一幅讓他心動的美麗畫作,八虎對這幅畫越看越入迷,情不自禁地想去摸,此時龍二出現,知道八虎是來拿他的煙,她知道八虎的煙其實只是用來交際用,因為煙和皺在一起一根菸也沒少,所以龍二直接要八虎不需要為了交際而這麼做,還說看到八虎就全身不舒服,但八虎也豪不客氣地反擊,上美術大學可是很貴的,他要龍二就此放棄,此時美術老師突然出現說一般的美術大學的確貴,但也有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學費很便宜的,而且還是很好的學校,八虎驚覺自己說錯話,因為他就是不理解這種吃不上飯也要追求熱愛事物的精神,對他而言反而會選擇靠譜的大學



■然而,美術老師覺得八虎太過在意別人,她要八虎把美術課的作業「美麗的風景」呈現出來給大家看,因為畫可以看見人的內心,她要八虎可以坦誠地展現自我,這番話讓八虎有點頓悟但又不想要接受,因為這的確就是他的問題,不敢對別人坦承自己的內心,總是迎合別人的想法。


■隔天,八虎遇見森,主動幫她搬器具去美術室,才知道那幅令他感動的畫是森的畫作,八虎主動問為什麼左邊的人是綠色,這被森誇獎八虎的觀察很敏銳,八虎還因此開心了一下,八虎認為森非常有天賦,不過森說自己沒有天賦,只是思考繪畫的時間比其人多而已,因為繪畫也是需要方法和學習的,所以森不喜歡別人說她有天賦,因為就像是在說她沒有根本不需要努力一樣。 八虎又驚覺自己講錯話,不過森並不在意,八虎把自己今天看到的澀谷早晨藍色美景跟森學姊分享,得到一句話「如果你眼中是藍色的,那蘋果和兔子都可以是藍色的」。



Ads


■森學姊的那番話讓八虎有著不一樣的體悟,於是開始嘗試森學姊的說法,去好好感受澀谷早晨的藍色有豐富的層次感,不過建築物反倒是讓八虎感到不滿意,然而,這幅藍色的話卻被龍二給誇獎,朋友們也能從畫中感受出當時的氛圍,這讓八虎感動得哭出來,因為這是第一次體會到與他人真心交流的感覺


■今天課堂上,老師發了志願選填單給大家,下課後,龍二請八虎去美術室幫忙,森要將她的畫作送去參加大學入學試,龍二則是沒有什麼想法要選哪間大學,美術老師突然看到八虎的畫,說到這幅畫充滿熱情,希望八虎可繼續畫,但八虎拒絕,反而說需要回家讀書了,在家中,媽媽小聲地對八虎說家裡無法負擔起「私立學校」。八虎本來說要讀書,但卻又拿起素描本畫了許多素描。



■隔天,美術老師看了覺得不錯,八虎想要提升作畫技巧,老師更改一些,但這也才讓八虎又更擔心自己落後很多,然而美術老師看出風景畫能感受到創作者樂在其中熱情創作,看到的人也會有同樣的感受。八虎突然問老師「連溫飽都不能保障的話,去美大的好處究竟是什麼?」,老師解釋可以接觸同年齡的創作者和擁有更多作畫資源,不過靠興趣創作的畫作也有許多好作品。



■八虎現在處於非常搖擺不定的狀態下無法做決定,但在老師的開導提示下,八虎開始萌生起想要進美大的目標,老師只說一句「努力做熱愛之事的人是無敵的」,最後八虎決定加入美術社,不想再浪費人生時間,不過老師也提醒八虎,東京藝大的繪畫系是日本最難考的專業,通過率大概是200分之1,能考上的就五個,雖然這賭注很大,但八虎心裡想著「這是從前未真正體驗過活著的滋味」,所以這樣的興奮感也讓處蠢欲動!



Ads



Blue Period藍色時期第2集

■八虎決定要走美術這條路,美術老師對八虎說「我不知道你能不能進美大,但是努力做熱愛之事的人是無敵的」。當然,八虎這樣的決定連班主任都嚇一跳,而且八虎是考量到家裡也沒有錢讓他上大學所以才選擇美大,但事實上畫畫更是八虎的興趣。


■隨後,八虎跟著老師去美術社,老師已經為下週的暑期開始出作業來增進大家的技巧,最重要的是製作時開心最重要,之後開始素描課,海野認為這個素描課有點浪費時間,因為網上沒練過素描的人也會畫得很好。 不過八虎開始遇到瓶頸,總覺得自己畫得很奇怪,但看到森學姊聚精會神的樣子很驚人,反倒是八虎很容易分心,不過八虎的畫並沒有被老師批評,反倒是要八虎以這樣的方式再接再厲。晚上回家,媽媽發現八虎前三個志願都是選填東京藝術大學,讓媽媽非常不解


■隔日,已經是暑假期間,八虎同樣去美術室練習素描,龍二也來這裏練習,看到八虎時還非常訝異八虎竟然會出現在這裡。八虎終於開始要下筆第一幅畫,因為之前練完素描後的握筆以及觀察力,讓八虎感到非常雀躍自己的進步和熱情,然而,現在八虎也必須要對父母說自己選擇美大的事情。然而,媽媽本來要主動對八虎談,只是偷偷看到八虎的畫時才發現八虎是很認真的。


■暑假後,大家交出各自的作業,八虎的作品還特別被誇獎,他甚至還一天畫了一張素描,畫功越來越進步,讓八虎感到開心,不過聽到森學姊在補習班還是倒數第五名的學生讓八虎更沒信心,老師見狀趕緊安慰森同學補習班有許多再戰生,所以不用太在意,但對八虎而言卻是有點信心打擊,畢竟連森學姊都已經這麼厲害,但自己連在美術社都是最弱的那個,不過八虎很確信自己不能讓熱情冷卻



Ads


■三個月後,森學姊的甄試結果快要出爐,大家也搞得很陰沈,不過八虎也現自己最近很難集中在素描,老師說那是因為八虎對藝大考試只有一種模糊印象,所以老師推薦八虎去補習班看看,感受一下氛圍,只是八虎還沒有決定好,而且他還沒有正式跟父母講過呢,但八虎一直在試探母親的意思卻一直被拒絕。


■隔日,八虎在美術室遇到森學姊,森學姊想要跟八虎交換畫作,因為她很喜歡八虎的畫,去年春天第一次見面時並沒有想過八虎會想要考美大,因此她對八虎有相當大的期待,森學姊說到畫的其中一個起源說法是「祈願」,所以在她畫畫時,總在心裡祝福收到畫的人能萬事如意,所以森學姊畫了智慧與勝利女人妮姬給八虎,希望八虎可以一帆風順,這番話讓八虎感動得說不出話來,也決定把這次要送給學姊的畫到她畢業典禮時給她。


■晚上,八虎因為對媽媽說不出口大學的事,因此用畫的,他畫了媽媽煮飯的背影,說到畫畫時發現得比看見得多,理解的又比畫的深,因此這幅媽媽的畫讓自己對媽媽的觀察更為細微,現在才知道媽媽的手因為用熱水洗碗而長出許多粗皮,平常買的東西太重手臂上長了些肌肉,這些讓八虎想起許多事,「餐桌上魚和肉總是每天交替,品味最差的那份菜永遠是媽媽在吃,這個人真的滿腦都在為家人著想」,如果沒畫這幅畫自己永遠也不知道媽媽的心,所以八虎要媽媽可以相信他,並且給他依靠


■到了森學姊的畢業典禮,八虎也送出他答應要給學姊的畫,那是一張森學姊畫畫的背影,身旁還繞著智慧勝利女神,讓學姊很感動收到這禮物。



Ads





Blue Period藍色時期第3集


■八虎與龍二在老師的鼓勵下去報名美術補習班,八虎選擇的是油畫,第一堂課是畫素描,在這裡的氛圍讓八虎感到異常的嚴肅,不過八虎也發現,就算是想考美大的,也是有人第一次畫素描(高橋世田介),本來八虎想借他橡皮擦,卻沒想到被冷冷拒絕,讓八虎感到錯愕。


■在講評時,八虎才發現自己的畫跟別人擺在一起才知道自己差在哪裡,八虎也發現剛剛那個高橋竟然畫出令人驚艷的畫,但他卻是第一次畫素描,八虎開始覺得那種人才是天才,自己只是普通人,不過龍二要八虎不要太貪得無厭,不要把自己跟神拿來相比,當初八虎也覺得森學姊很神,但森學姊也是努力而來才有的境界,如果龍二提點八虎,「內心如果有不甘,代表還有想要戰鬥的意思」,八虎內心想著,那自己就努力進步到跟天才一樣就行!


■第二堂課開始,大葉老師對每個學生進行面試和了解,她看出八虎現在的水平考藝大有點難,但老師有說藝大更看重考生的眼光、個性和內心世界,不過八虎的畫就是把眼前的東西原封不動畫來而已,所以老師要八虎畫出自己的畫,因此老師派給他的功課就是找出他自己喜歡、會為之一亮的東西,這樣才能學「設計畫作」。在課堂上橋田的幽默創意畫作引起八虎的驚訝,才知道畫也能給予人不一樣的情緒~ 正當八虎考慮要去逛美術館時,橋田也要跟去,八虎也主動約高橋。


■八虎實在是不太會看畫,感受不出當中的感受,橋田要八虎試試看把自己當買畫的人,這樣更能貼近畫的感受。逛完美術館後,八虎在路上發現龍二和一個男生吵架而流淚,原來是龍二失戀了,對方是因為龍二是男生而以自己是普通人的理由結束戀情。八虎認為如果龍二變回男生的打扮說不定會更受歡迎,但龍二寧願做自己也不要變回世人眼中「正常」的樣子,女生會喜歡他是因為我能理解女生的心思,女生卻不會用異性眼光看待自己,現在龍二很難過自己本應該要因為自己的喜好而有安全感,現在卻被自己的喜好而受傷


■結果隔天龍二馬上振作起來,讓八虎很傻眼,八虎從橋田和高橋口中才得知暑期會有比賽,會把油畫的人都排出名次,這讓八虎感到緊張了,因為以前森學姊這麼優秀還是倒數第五名,而老師看過畫作還是覺得八虎少了點什麼,而桑名的畫作總是很吸睛,但吸睛不是因為手法,於是八虎開始研究,高橋說到八虎的畫就是學到別人技藝的皮毛皮毛,根本沒有理解到本質。



Ads





Blue Period藍色時期第4集


■大葉老師一知道高橋用尖銳的方式來講八虎的畫時笑到不行,但這也是實話,大葉老師說所有的名畫「構圖都很巧妙,所謂的好畫看上去是原封不動畫下來,實際上卻動了很多心思」,老師要八虎帶著好奇心臨摹,就是要讓八虎去照著畫之外,還要去感受畫家的心思。所以一開始八虎在學著畫花草,但當中一些花的顏色分佈雖然像是隨機,但卻有著一定的順序,八虎發現當中利用到「視線誘導」的手法,流暢誘導觀眾視線走向的技巧。


■之後要去暑期講習班,八虎來到新的班級,這裡都是日校的學生讓八虎壓力很大,而老師要他們十天內畫五幅畫,最後的畫將會參加公開競賽,不過八虎與桑名同班,桑名的隨和讓八虎鬆了口氣,畢竟在八虎眼中「很會畫畫的人看起來都很嚴苛」,再加上剛剛在班上大家很特殊的作畫方式顛覆了八虎的油畫想像,像是割開畫布、噴油畫、貼膠帶等等,所以八虎才了解到油畫可以天馬行空的方式作畫


■最後競賽排名中,八虎的排名其實比想像中的高,開心自己努力沒有白費,但第一名的桑名同學拿到第一名卻是高興不起來,因為有詛咒說拿到第一名的人今年絕對會落榜,而高橋內心也不太高興,還說自己再也不來補習班,因為補習班灌輸他應試繪畫(迎合志願學校口味畫的畫作),簡單來說補習單這地方就是教你怎麼畫出考上大學的畫,而不是自由奔放的畫。


■佐伯老師發現八虎有心事,才知道是應試繪畫的困擾,老師說畫還是八虎自己畫的,但考試就是個契機罷了,只是八虎是擔心評畫是很主觀和風格有沒有對上線的問題,這樣也很難保證自己畫的畫會被主考官認可,於是老師建議八虎去藝大節看看往年學生的作品,這裡遇到高橋同學,不過高橋看完後覺得這裡的學生水平不怎麼樣,不過八虎卻說還好自己有來看,畢竟年紀相仿,有些值得參考的地方,這些話卻讓高橋很厭惡

Ads
//MIR 文中廣告


■高橋說自己很討厭八虎,明明不用學美術也行,八虎很生氣自己的認真態度不被高橋看在眼裡還被唾棄,八虎很受傷自己的畫沒有說服力所以被高橋這樣說,所以去到補習班,八虎把自己心中的不甘都發洩到畫作上,誓死要畫出讓別人也學不出來的畫,最後畫作也被大葉老師認可,八虎也從大葉老師那裡知道補習班已經不說應試繪畫這個詞,補習班雖然會教學生小聰明的應試技巧,以前這小聰明技巧到現在已經不可靠,所以還是要相信自己的畫作,八虎因為會的技巧比別人少,所以讓畫重點看起來格外清晰,不會把過多的技巧都放上畫中。八虎前腳離開,高橋就來補習班拿自己的東西,大葉老師沒有多說什麼,但大葉老師心中知道美術生每個人的目標都不同,他這個老師也只能給予提議,其他就要看他們如何到達目標了。



Ads





Blue Period藍色時期其他集數

週更…。





Netflix《Blue Period動畫藍色時期評價與結局》人物+金句統整:把喜歡的事物放在人生地最重要的位置不是很正常的嗎?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