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黑色太陽第五集解析與心得



Ads


●誰是背叛者?


接續上一集(第四集,都振宿把所有一年前發生的事件都列為是一級機密資料封鎖,這些資料被相均上一集給駭客走之後,相均有打電話給韓志赫說最後接收到瀋陽聯繫的人是徐秀妍,然而,雖然都振宿好像很緊張資料被拿走,但在國內部的李仁煥他們也像是別有居心,目前並不能確定都振宿所擔心的是「瀋陽事件」,總之,現在雙方還是都很可疑:

  • 從本集中間聽到姜必浩對都振宿說「你覺得志赫恢復記憶之後還會站在我們這邊嗎?」這不免讓人覺得過去他們有做過什麼對不起志赫的事,又或者是在隱瞞志赫什麼,不然為什麼這一集的徐秀妍會對姜必浩大喊說「你到底在隱瞞我什麼?」
  • 還有李仁煥對鄭容泰說到「你知道如何讓對方成為自己的人嗎?就是讓他雙手沾上與我們相同的鮮血」,這「相同的鮮血」也代表過去有做過什麼事,想要拉徐秀妍下水。
  • 徐秀妍對韓志赫說:「你有過明明知道是錯路還踏上去的感覺嗎?你應該不會有,畢竟你不會被誰束縛或者動搖,我這方面我很羨慕你,我要是你,就不會做那種愚蠢的選擇了」,這好像是徐秀妍自己現在被誰困住一樣無法脫身,並且還暗示韓志赫現在不要愚蠢地走上那條錯的路。

    但現在猜誰是背叛者還太早,連韓志赫自己都說現在要下定論都還太早呢,所以觀眾也不用先去猜誰是背叛者了,徐秀妍在上一集也讓我排除在嫌疑人之外,這一集看來是背叛者的機率又更小


Ads





●徐秀妍故意忽略丹東發來的信號?


原本上一集我的推敲還覺得徐秀妍有可能是被栽贓,因為她在特務被幹掉前三天就已經請調到國內部,不過看到這集內容時又覺得徐秀妍好像有點可疑(就是一點點而已),因為事發三天前請調這樣的舉動似乎有種特別原因,也有可能是和國內部私下有計劃(這點我後來想想不可能,因為徐秀妍不可能幫助不信任的人,不然李仁煥就不會現在還要用很大力氣來拉攏徐秀妍)?而且徐秀妍在韓志赫要出任務前還特地請託韓志赫要就近照顧其他特務,因為她對這次的任務有不好的預感。


為什麼徐秀妍被韓志赫施暴後的反應會這麼平淡?甚至還主動關心韓志赫,我個人覺得徐秀妍跟丹東發來聯絡訊號的人就算有關係,也可能是頭上還有其他人,難怪韓志浩才會逼問徐秀妍「你認識李春吉吧?是誰幹的?我問你是誰幹的?」



只是動機上我還覺得很想不通,因為徐秀妍的桌上還有那個度假村的明信片,這是她很在乎的京錫喜歡的地方(也是和張天佑有關的地方),如果她已經知道計畫,以她疼愛特務成員們的個性來講,不可能會參與背叛計畫,因為我自己是覺得徐秀妍雖然有一點點可疑,但我個人認為她被利用的機率是比較大的,以她的職位未接來講想要操縱這種背叛計畫也不太可能。



總歸一句,我覺得她並不是背叛者,但她會一直想要調查韓志赫是想要找尋一年前發生的事情,並且私自偷偷調查內幕(許多特務被暗自搞掉和不知名原因犧牲,不只有一年前),可能她也想知道到底是誰害死京錫(因為她和京錫可能相愛),還有揭發整個國情院背叛者的陰謀。



再加上本集最後秀妍被狙擊,因此秀妍不可能是背叛者,對秀妍開槍的也有可能是張天佑的手下,因為在徐秀妍中槍時畫面還有帶到一個監視器,在張天佑家中就有監視器畫面,所以我想張天佑是要害韓志赫陷入洗不清罪嫌的目的。

Ads
Ads


Ads





●徐秀妍的過去


■ 2010年10月 停職三個月,因為對組裡有很多不滿,每次上報任務都會覺得自己參與會有高危險性,所以被停職好幾次。


■ 在定期心理檢查時被列為高危險群需要治療,但卻只有在內部治療,沒有任何其他就診治療紀錄,像是被抽掉一樣,經過韓志赫的確認,徐秀妍的確也是有在服用藥物(沒有紀錄是因為被局裡知道就不能工作,所以徐秀妍選擇隱瞞不留紀錄)。



■ 2012. 7. 17 徐秀妍已經有去過那個度假村,和徐秀妍現在桌上的那個度假村明信片呼應,2012這時間點是京錫來到國情院之前的事,也就是說以前徐秀妍和京錫就已經是戀人,沒有在局裡公開,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徐秀妍會這麼想要從韓志赫身上知道京錫為什麼會被殺掉的原因。「如果」京錫也是其中一個男朋友,張天佑也有那張度假村的明信片,2012年京錫還沒到國情院,這樣推測起來張天佑先與徐秀妍交往,之後徐秀妍轉換和京錫交往?



然而,徐秀妍本身是因為國情院工作受不了那邊發生的事而患有失眠和憂鬱,醫生有說因為成員的犧牲讓徐秀妍承受不住,所以才會這樣,但這一點讓我發現有點意思,因為徐秀妍已經在這裏吃藥好幾年,所以代表不是一年前發生的事情讓她出現精神問題而已,而是好幾年。



我在想會不會是跟好多特務被偷偷暗自搞掉犧牲有關,而秀妍因為承受不住,這也呼應到在伊家裡有排了一排的檔案,已經好多年的檔案,似乎都是和間諜或是特務有關,如果那些檔案都是和間諜或是特務失蹤、死亡有關係,那也代表以前就已經有許多特務被平白無故犧牲的事情在慢慢發生,這似乎對照到幾年前秀妍開始吃藥的時間點。



Ads





●白尚哲科長的案子,目前轉交徐秀妍接手


Ads

2016/5/20,鄭恩熙正在警局被要求作證鄭基善2015/11/14秘密回北韓的事件,警方在2016/5/20要鄭恩熙作證這件事,如果觀眾有注意看在伊在一份2016/5/20資料夾中放了張廣哲的照片和資料(那是「華陽派張廣哲檢舉作戰」的內容),那一幕對照到下一幕鄭恩熙被逼作證的畫面。但這個記者為什麼會有嫌疑?因為她利用記者身份,設次經過中國回北韓,在那過程中把數萬名脫北者的身份交給高層管理要員(保衛部要員),所以被認為是間諜,不過表妹鄭恩熙是被騙才蓋手印。


本來這案件是白尚哲科長的案子,但現在會再次查起是因為在三個月前鄭基善又有出入境紀錄,因為白科長個人因素所以轉由徐秀妍處理,這是李仁煥刻意轉交給徐秀妍的案件(難怪她在和韓志赫談話時李仁煥一直打電話要找徐秀妍,就是要交辦這件事)



我先來解釋一下鄭基善會有這個中國出入境的事情(這一段我非常亂,看了很久重複很多次才理解出來)
,中國要發這種出入境不容易配合,當時鄭基善的出入境和表妹說的日期不同(表妹說14日,但出入境紀錄為24日),徐秀妍也說這聽說是透過非正式管道得到的出入境紀錄(那就推測有可能是從當時在中國的「黑色太陽組織」幫忙找來的),可是一年前特務名單外流時特務都被逮補或是往北驅逐,再加上現在三個月前又有出入境紀錄,代表這個黑色組織成員還在,所以整理出來才會剩下「張天佑」這個要員找到出入境紀錄,這就可以推測出入境有可能是被造假不然就是表妹的證詞被迫說錯。(本集最後的確確定這那些出入境文件造假,鄭基善出入境北韓也是假的,並且也是張天佑偽造)



這個張天佑以前的活動範圍也在瀋陽,做過一些幫派的臥底間諜,做組織內要一些紙幣、簽證、偽造身份的工作,而且特務名單洩漏事件發生時他是唯一活下來的間諜,這樣好像很有機率他是和一年前名單外洩事件有關的人?(只是在懷疑)



總覺得張天佑與洩漏名單事件有點關係,雖然現在不能確定他是否真的幫那個情院的背叛者做連線並且給予情報,不過他可以單獨在那個洩漏名單事件中活下來,背後肯定有原因,絕對不是僥倖,而且光是看他的形象就似乎可以知道他絕對不是在幫國情院,而是在幫他所處的勢力或是幫派,因此他肯定是反派。



Ads


恩熙當然很顯然就是被殺掉的(那台黑車子),不過會是被誰殺掉?我想應該是張天佑派人去殺掉恩熙,因為這個案件牽扯到張天佑,而張天佑家裡又有監視器在看韓志赫以及在伊,當然很容易可以知道在一是在追查鄭基善的案件,這樣就會讓他曝光,因此除掉恩熙這個可能會說出真相的人,還有用在伊來警告韓志赫不要在追查下去,我想恩熙是被張天佑派人去殺掉的。


不過最後還有個轉折,鄭基善的確在2015/11/24有出入北韓(中國來了鄭基善的出入境畫面),是真的有出入境,還是監視器畫面被動手腳(但這可以肯定的是表妹說的11/14是被逼的?還有後面韓志赫看路口監視器畫面時竟然還是自己掏槍射殺徐秀妍!如果這是張天佑搞得鬼也不意外啊,因為張天佑很會偽造東西,也是特別可以偷資料的人,如果他把偽造過的鄭基善入境韓國的影片和韓志赫掏槍殺秀妍的假影片駭入放進去,想要陷害韓志赫也不是困難的事。


然而,我也在懷疑有可能是張天佑派人射殺徐秀妍?因為張天佑和徐秀妍兩人的情似乎沒有完全斷,張天佑也把度假村明信片留著,這似乎也是導演想要呈現張天佑對徐秀妍的情,因此張天佑會為了栽贓韓志赫而射殺他愛過的徐秀妍?如果不是張天佑的話,那應該就是李仁煥了吧~畢竟想要利用徐秀妍的人也只有他。



Ads





●誰在幫韓志赫?


另外,又有人給韓志赫一些消息,從之前的集數我還在想說有人一直在偷偷給韓志赫情報,包含韓志赫被逼著要打藥失去記憶的影片,還有這次那三通電話給韓志赫去父母親塔位的提示,就好像一直在帶領他一樣。


這次收到的是照片:

  • 是去年的三月三日左右拍攝(逝去瀋陽的三天後)
  • 用高性能攝影機,和國情院使用的機型類似
  • 但是這圖片檔案文件竟然有2.8G使人起疑
  • 最後這分析出來,照片裡的人就是張天佑


本來我還自己腦補會不會是張天佑幾引誘韓志赫去找到那個隨身碟,但又覺得應該不是,畢竟張天佑自己要韓志赫來調查自己就不可能了,也和後面張天佑要韓志赫快收手違背,因此不可能是張天佑。現在看來李春吉也需要被我排除在外,畢竟之前的集數我還在猜會不會是李春吉給韓志赫影片,不過現在張天佑的照片出現時李春吉已經死掉,因此現在勢必又要重新找誰最有可能幫韓志赫。


可以懷疑的是這個人可能也是特務,因為拍攝的相機機型與國情院用的機型相似。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