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夜讀驚魂前言、預告


《夜讀驚魂》Nightbooks 是一部2021美國奇幻恐怖片,導演為David Yarovesky大衛亞羅維斯基,編劇則是Mikki Daughtry米琪多泰瑞和托比亞斯伊安柯尼斯,本片的演員沒有太多,就很單純兩個小孩和一個女巫為主演,卻是激發出許多很不錯的橋段與故事:

  • 溫斯洛費格利Winslow Fegley)飾演艾力克斯(Alex):是沈迷於寫恐怖故事的男孩,被同學當作是怪胎。
  • 麗迪亞朱威特Lidya Jewett)飾演雅思敏:也是被女巫抓來的孩子,與女巫生活很長一段時間,成為一個女巫的僕人。
  • 克萊斯汀瑞特(Krysten Alyce Ritter)飾演的則是具有魔法的邪惡女巫。這演員就飾演過《絕命毒師》裡面的那個Jane,難怪我覺得她好眼熟!


這部電影改編自J. A. White的2018年同名兒童讀物,因此在自然會帶有一些寓意在,而應非只有單純地恐怖與奇幻元素而已。看這部電影就像是在看一本書,有著許多細節都會帶領個觀眾去思考背後故事的寓意~ 

Ads
Ads


事實上這部電影給我很大的驚艷感,因為當初看預告時我還以為這樣的電影大概就是很普通的套路與劇情,卻沒想到劇情故事性非常足,就算這部電影只是改編於兒童讀物,但對大人來說也是有著很棒的寓意以及反思存在,這非常適合親子觀看,既不會幼稚又有寓教於樂的功能!夜讀驚魂IMDb評分表現為8.2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Ads





Netflix夜讀驚魂劇情概要


Ads

《夜讀驚魂Nightbooks》的劇情大綱為艾力克斯在自己生日派對那天難過地要去地下室鍋爐燒掉自己的「暗黑集」,卻莫名其妙被一股力量帶到紐約的公寓裡,在這裡他怎麼逃也逃不掉,可怕的女巫還要他每天說一則恐怖故事給她聽,否則就會死。


艾力克斯在魔幻的公寓中不僅要想辦法每天都寫出一則恐怖故事讓自己活命之外,還必須找出可以逃出這個奇怪公寓的方法,最終艾力克斯在許多書中拼湊出一個叫「獨角獸女孩」的逃跑方式,他與雅思敏兩人想出計畫讓女巫可以沈睡昏迷,只是計畫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因為連外面的世界都是公寓的一部分,最後在這發現一個真正的糖果屋,才發現這裡另有一個真正的吃小孩女巫。


此時,這個娜塔莎女巫的真實身份才揭曉,她以前也是被抓來的小孩,她雖然順逃出去,但她的父母早就已經搬走,因此娜塔莎內心中有種被拋棄的怨恨,於是再次回到這個公寓,當一個女巫,每天抓小孩來讀恐怖故事,讓在棺材裡的真正吃小孩女巫可以永遠沈睡。



Ads





Netflix夜讀驚魂評價心得



Ads


①夜讀驚魂總體評價


本片主要的驚嚇就在於「聲音效果的驚嚇」,光是開頭的音效就超級大聲,也會突如其來被嚇到,整個氛圍上非常親子片,在恐怖與親子元素穿插之間,不至於會可怕。角色造型上我覺得算是中上水準的精緻,尤其是女巫的造型相當美麗,連配色既是黑暗但又非常活潑,這大概是因為是親子片的關係,所以在角色上的造型配色相當有層次


再來就是場景的設計,我挺喜歡這公寓就像是故事中搬出來的場景一樣,尤其那個書屋的設計,既是奇幻又是神秘,還帶著創意與巧思,我想,在本片中,編劇給這個公寓的設定是相當成功的設計,又例如這公寓像是會移動一樣,娜塔莎會去找世界各地的所有小孩,不管你要怎麼逃也逃不出去,還有那夜光苗圃的密室超美麗!在視覺上就已經感受到劇組的用心和創意!



愛死這部片在視覺上的設計,尤其是女巫真的正到翻掉!



Ads


《夜讀驚魂》劇情並不複雜,故事線就在於艾力克斯在這公寓中的生活、如何打敗女巫逃出公寓以及他找回寫恐怖故事初衷的故事線。


故事性上本片採用了一層又一層懸疑堆疊的方式帶觀眾來揭開這個公寓到底怎麼回事,裡面還用一些類似鬼片的橋段與鏡頭讓觀眾感到恐怖,像是那隻貓剛出現時,所有東西莫名晃動或移動,這在美片中常常會有超自然手法。


我挺驚艷這部片在故事性和人物設計的包裝非常到位,原本我以為這就是一部沒什麼內容的兒童元素恐怖片,不過編劇倒是用了許多的篇幅圍繞在娜塔莎、艾力克斯、雅思敏這三個角色的內心世界裡。



至於這種兒童類型片的題材,肯定就會搭配到小孩子的冒險元素,以及小孩自我尋找內心自我的過程,這是美片的標配一定要讓小孩在旅途過程中找到內心想要的東西,就例如艾力克斯在被抓來這公寓之前已經痛恨恐怖故事,但他來這裡時對雅思敏甚至說自己對恐怖故事已經封筆,光是這樣的設定就可以知道劇情套路會讓艾力克斯最後找回喜歡恐怖故事的初衷。



當中我覺得有趣的是當艾力克斯在講故事的時候,一直會顯現出娜塔莎的個人內心,像是她不喜歡圓滿結局因為圓滿結局很危險,光是看到她對圓滿結局的憤怒,就足以讓人想到這個娜塔莎內心的陰影黑暗面,我想這似乎也呼應到這個公寓中,圓滿結局不應該存在的原因,因為雅思敏有說到「陶德不該去找珍妮」,我想潔絲敏的意思是如果陶德也去找珍妮,陶德可能也會陷入危險,就像是如果現在有朋友也跑來找艾力克斯或是雅思敏,那他們也會被困在這裡的概念。



Ads





②夜讀驚魂像是「糖果屋」改編?


我覺得這個故事應該是以《糖果屋》的故事為基底,但又往外擴大格局和延伸故事,《糖果屋》又譯《漢賽爾與葛麗特》(德語:Hänsel und Gretel),是一則由格林兄弟所收錄德國童話,在片中也有刻意帶到這則故事。


父母因為飢荒拋棄兩個孩子,孩子迷路遇上神祕的糖果屋,落入巫婆的陷阱,最後姊弟憑著機智與勇氣脫險,帶著財寶回家(比較詳細的故事內容可以去看維基百科)。格林童話裡那個跟樵夫提議拋棄孩子的母親被設定為「繼母」身份,好讓這個繼母的角色有著合理的狠毒人社,而糖果屋的老婦人也被設定成女巫,這樣的設定讓故事多添加「惡」的色彩。



看到艾力克斯發現有個小孩是因為看到獨角獸而被吸引來到這個公寓時,艾力克斯又問雅思敏她當初怎麼被騙來這個公寓,雅思敏說到是「咖哩燉雞」,這是她和奶奶常常一起做的料理,所以當她聞到這味道時,很希望可以再見到奶奶,我覺得這就像是女巫找到這些孩子內心最深處的脆弱一樣,利用這元素來讓孩子來面對內心深處。



片中的艾力克斯、雅思敏、獨角獸女孩在這過程中就很像是糖果屋的小孩想要騙女巫一樣,必須要騙過女巫才能回家,而當中獨角獸女孩寫到一句話「不知道我爸媽是否還記得我,但人會忘記自己的小孩嗎?」這段話就等同於在隱喻《糖果屋》故事裡的父母對小孩的拋棄,又或者像是在隱喻小孩內心裡會不會覺得父母不喜歡自己不完美等等象徵。



再加上本片中的艾力克斯有很多次都說「都是我的錯」,然後開始邊一大堆藉口和言語來騙這個女巫,這樣的艾力克斯有點像是《糖果屋》中的小男孩用細骨頭來騙女巫一樣,避免自己被殺掉。



Ads


小說家尼爾蓋曼(Neil Gaiman)與漫畫家羅倫佐馬托蒂(Lorenzo Mattotti)有合作過另個《漢賽爾與葛麗特》版本。作者說到「向兒童述說真實的黑暗面不是要嚇怕他們,而是要知道黑暗中依然可以警醒前行,相信自己可以很聰明、很勇敢,可以有點狡猾,可以膽量過人」。


艾力克斯在這部片就如同尼爾作者書的一樣,這些恐怖的經歷讓他找到自己內心的勇敢和膽識,那些對女巫的欺騙雖然是謊言,卻也在許多經歷裡找到自己以前不敢面對的恐懼,艾力克斯在一次又一次的歷練中,讓自己更勇敢對抗女巫,光是艾力克斯殺了兩隻鐮刀蜘蛛就已經是很大的突破~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夜讀驚魂》電影中也一直在呈現雅思敏、艾力克斯還有其他孩子用「謊言」救自己,例如克萊兒以前用謊言騙娜塔莎自己留紙條對外求救,最後讓雅思敏活下來,強力地在呈現「為了生存而學會欺瞞」這件事,可是對雅思敏來說,我更覺得她的內心裡更存在另個課題「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罪惡」,因為她常常因為其他孩子為她說謊而活下來,她的生命是朋友們給她的,並不是自己爭取來的,因此雅思敏這角色帶給觀眾的象徵也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意念。



Ads





③孩子找到自我價值前的混亂


在這個公寓中,沒有價值的小孩就會被娜塔莎殺掉,在艾力克斯的暗夜集被鐮刀蜘蛛毀掉之後,艾力克斯內心中的恐懼開始油然而生,因為他怕自己沒有價值而不能活


明明艾力克斯寫的故事很棒,也很有張力,應該是要非常自豪有這種能力,可是他卻不想要,片中的劇情就帶著觀眾去探索「為什麼?」,原來是因為艾力克斯想要當個「普通人」,但我覺得沒有這麼簡單,艾力克斯會想要擺脫寫故事的能力,如果對照到他在失去暗夜集時的情緒寫照,就會發現艾力克斯並不是真心想要擺脫寫故事,並且編劇給利用這時候讓艾力克斯了解到他自己必須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能力,而不是想要嘗試擺脫它。



看到中段後才知道艾力克斯因為寫恐怖故事被認為不正常,所以他在公寓裡遇到瓶頸寫不出故事時,就是因為內心已經沒有寫故事的自信,我覺得艾力克斯就像是在《糖果屋》中那個漢賽爾利用假骨頭騙女巫一樣,寫恐怖故事=假骨頭,都是要生存下去的利器,因此這就是艾力克斯找回寫恐怖故事的初衷,這能力不是怪胎,而是一種能力,人類會嘲笑他是因為嫉妒艾力克斯有這能力,要把艾力克斯變回一個普通人,而艾力克斯就因為被嘲笑和不被接受才會一直在逃避,在結局時終於讓艾力克斯說出他內心的感受



Ads


雅思敏這角色有很多次都是因為其他孩子的謊言才活下來,這也是為什麼雅思敏一直覺得自己很沒有價值,她給我的感覺是她是個極力想要活下去的普通小孩,沒有聰沒有勇敢,但卻有著善良的心,所以她背負著的是很多的內心罪惡,因為這些人都是她的朋友。


這也難怪她一開始聽到艾力克斯說的圓滿結局故事時說了「這裡不存在圓滿結局」,甚至還說「陶德不該去找珍妮的」,因為許多朋友都用謊言救了雅思敏而死掉,這才是雅思敏讓自己封閉在這公寓的最大原因。



我挺喜歡雅思敏在艾力克斯身上找到所謂的「朋友」,這是她一開始覺得不該存在的關係,因為朋友關係會很危險,自己只會一直害朋友死掉,但跟著艾力克斯的勇氣,雅思敏也漸漸被激發出內心中的能量「勇氣」,以及面對那些為她犧牲過的孩子,只有自己逃出去才是對得起朋友的作法,而看到最後我想雅思敏並不是沒有價值,而是她的價值是「用真心交朋友」



這肯定就是糖果屋的改編,因為連最後吃小孩女巫也是被艾力克斯利用燒死的方式消失~而且很妙的是他們所對抗的女巫是真的《糖果屋》裡那個吃小孩的女巫,在《糖果屋》中的女巫真的也是被火給燙死,因此艾力克斯用格林童話裡的結局來解決這個女巫,是個很棒的呼應!



Ads





Netflix夜讀驚魂結局含義


每個好故事都帶有真實的成分,越真實,故事就越有力量」。

最後雅思敏與艾力克斯真的利用安眠魔藥讓娜塔莎女巫給昏倒,但以為逃出這棟公寓,卻沒想到連戶外都是公寓的一部分,然而,他們真的看到了「糖果屋」,兩人被吸引,吃下糖果,雅思敏和蕾諾都被關起來,艾力克斯才終於知道那些霧氣是從棺材裡的原本女巫來的(就是《糖果屋》裡真正會吃小孩的女巫)。


後面的翻轉其實還不錯,原來這個娜塔莎女巫也是被抓來的一個小孩,雖然自己也用了安眠魔藥來搞掉女巫,但回到家後父母都離開了,這也呼應到《糖果屋》中樵夫夫妻拋棄小孩的情節,雖然順序不太一樣啦,但是透過娜塔麗這角色也是讓孩子看清父母的黑暗面,也就是說獨角獸女孩就是現在的娜塔莎!那些恐怖故事是用來催眠吃小孩女巫的方式~



娜塔莎女巫要利用艾力克斯內心的恐懼(封筆血恐怖故事的原因)做最後的結尾,正好也是讓艾力克斯面對自己內心黑暗的時刻,這些人害他討厭自己最喜歡的東西,甚至討厭自己,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艾力克斯要燒掉暗夜集,然而,最後為什麼要用「圓滿結局」來做結尾?因為這樣就可以讓這整個糖果屋給毀掉,艾力克斯也說出自己真正的自己就是在這裡找到朋友,「喜歡真實的自己,不會勉強艾力克斯改變」。



因此看到結局會發現艾力克斯有許多幕都是在沒有預先寫的狀況下臨場發現講出恐怖故事,這也代表之前他說自己沒有靈感這件事,他又找回自己的靈感,而那靈感就來自於雅思敏給他的自信與肯定



不過看來娜塔麗似乎沒有死掉呢~對照到鍋爐裡被燒掉剩下的恐怖故事筆記本寫著「結局?未完待續?」就引發觀眾許多想像,不曉得會不會有接下來的故事,而且雅思敏還說「不敢相信會有圓滿結局」,搞不好這也是反寓這可能是暫時的圓滿結局,因為娜塔麗沒有死掉呢。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