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追兇者/逆局》第5-6集心得、推理



Ads


◉錢志揚被自殺?與梁炎東案件的交集?


在第四集結束的時候我就有提過,感覺錢志揚雖然是自殺,但也不能排除錢志揚是「被自殺」,反倒比較像是錢志揚因為一直與梁炎東有所接觸,有人必須要中斷兩人之間的交流因而把錢志揚殺掉。


如果錢志揚是被自殺,那就代表是獄中的人所為,雖然不知道殺掉錢志揚的人是其他某個獄友或是裡面的獄警,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個人應該都是和梁炎東的案件有關。



因為第四集有說到錢志揚似乎是替人頂罪,並且陷害梁炎東的人有可能就是要錢志揚頂罪的真兇,這樣源頭可能就是同個人:

錢志揚案件 梁炎東案件
受害者:疑似為吳玉馨(第四集梁炎東有說到錢志揚的案件受害者背部有受傷,還有奇怪性癖好),這只是我推測,目前不太確定錢志揚的案件受害者是不是吳玉馨,只是這樣猜測。 受害者:方可茜


源頭是權力很大的人


能做到找人頂罪,並且用盡所有方法誣陷梁炎東的人肯定來頭不小,在加上獄中一些詭異的行為似乎不想要讓梁炎東去接近錢志揚,因此我靠著一些線索大致上推理突這樣的關係圖,當然,因為線索有限,拼湊出的案件架構可能也不是這樣,這只是我腦中的一些概念圖~ 之後可能會有變。

Ads
Ads
Screen Shot 2021 09 12 at 3.58.39 PM


Ads


錢志揚的被自殺命案、梁炎東被勒脖子案、穆亞彥他殺案

  • 眼瞼有多處小出血點,嘴唇呈現青紫色,死者頸部有不明顯的左勾印痕、多處挫傷,甲狀軟骨與舌骨有骨折的情形,總歸是「頸部壓迫窒息而死」,但上吊自殺不太會有上述的情形。
  • 梁炎東說到「獄中殺掉錢志揚的人至少有兩人,這樣才才有辦法弄昏錢志揚,並且弄到護欄上面」,梁炎東後續也差點被殺死之後說到想殺自己的和殺錢志揚的人是同一批人,現在看來連同穆亞彥也是被同樣的一批人殺掉。
  • 梁炎東被勒脖子的案件應該就可以判斷是某個受刑人被指示來殺梁炎東,因為畫面中對梁炎東下手的是一個穿受刑人的衣服,而受刑人不可能會單獨想要殺梁炎東,一定是有動機,不然就是被指示。
Ads



以副座急著要以自殺結案的狀況來看,有兩種動機:

  • 不想要讓監獄有大事發生,因為他就要升官,這種事對他的關支路不是太好。
  • 他知道錢志揚是「被自殺」,因此怕別人發現有人動手腳,甚至他知道兇手是誰,又或者他指使某人去殺掉錢志揚,因此急著想要掩蓋這件事。至於如果他知道錢志揚是他殺的話,那就代表與錢志揚的頂罪性侵殺人案有關,這樣也可以套回這個副座應該是受到真兇的指示,或是更上頭的指示。


殺害方可茜的兇手特徵


梁炎東推理到方可茜一開始以為是有特殊性癖好的客人,所以相當配合,兇手用刮鬍刀割她的背,最後方可茜掙扎,用煙灰缸給打頭部致死,並且在背後割出血翅膀,滿足自我的空虛感,是一種優越支配感的展現,毫無道德感,只在乎留下的痕跡不夠完整,沒有把方可茜當人看待,這類型的兇手可能是「高功能反社會人格者」,沒留下任何證據,並且兇手非首次犯案。



Ads





◉警方的自負經驗往往錯失重要線索


警方對線索的忽視,第五集中張涵茵的老公說在收到恐嚇信的時候就已經有告訴警方,但警方連三聯單都沒給,也忽略這樣的線索,當時張涵茵老公所報警的對象就是老喬。


我覺得這個現象跟老喬忽略到梁炎東打電話去警局的那一段相呼應,更是應證出梁炎東在第三集的時候說過「絕大多數的警察都是想著如何抓到壞人,可是時間久了,其中少部分人便開始想著如何製造出犯人」都會用自己的經驗去推測兇手,但事實上在連環殺人魔的行為並不是普通可以靠經驗去拼湊線索就可以找到的。



再者,還有任非這個偵查隊的小菜鳥在前兩集一直有說兇手可能是女性的這件事就一直被打槍,完全不被考慮,我想編劇用了極多這種方式來暗諷資深警察的自負。



「只要一個人的話可以讓我救人一命,就算我被騙我也沒關係」,雪麗說得這段話就是在描繪任非應該要相信梁炎東的話,在警察心中都會有一種很強的自尊心,但是就因為任非的執著與堅持,穎怡才覺得任非的執著才是刑警該有的態度,這就對比著分局長的態度,分局長認為叫一個罪犯來破萬根本是恥辱,不過真正當刑警的使命是「抓到兇手」而不是故自己的面子才對。



還好在第六集的這狀況雖然還在,但至少譚隊對任非的信任與執著有改變,反倒站在任非這邊相信任非,並且與梁炎東合作。



Ads





◉張涵茵命案內幕細節(非延續殺人案案件內)


編號5 張涵茵
模仿犯所為)
  • 分屍手法相似,但使用工具不同
    無麻醉藥成分,直接分屍
    屍塊邊緣切割不俐落,生前也有掙扎的行為,死者是活活被打死
    懷孕(老公知道)
  • 臉部顴骨、頭蓋骨骨折,致命死為頸部壓迫窒息死亡(眼瞼有出血點),在程思漢對穎怡行兇的工具也有張涵茵的血跡反應

因此這個是模仿犯,因此另外抓出來紀錄,這和連續殺人案沒有關係。


兇手到底心裡在想什麼?


想要紅,透過梁炎東對譚隊所講的「程思漢是不是承認自己殺了所有人並且還要求記者會?」,命中兇手的心理,就是想要得到關注,梁炎東之前有對任非說到這個兇手本身就是在現實生活中人際關係孤僻,在網路上是他唯一可以得到關注以及自豪的地方,難怪程思漢被抓到後想要要求記者會,還說自己就是連續殺人案的真兇,為的就是想要被關注!



Ads


◉東林連續殺人分屍案案件

編號1
陳芳芸
  • 22歲大學生 6/15 失蹤
    9/7在東林河中下游發現屍塊
    體內有麻醉劑、古柯鹼反應
    有懷孕(家人不知)
編號2
孫敏惠
  • 38歲  清潔婦 3/29 失蹤
    9/14 東林河下游出海口發現屍塊
    體內有麻醉劑、古柯鹼反應
    有懷孕(家人不知)
編號3
謝佳倩
  • 36歲 廣播主持人 6/2 失蹤
    9/25 東林河下游新安區河邊發現
    體內有麻醉劑、古柯鹼反應
    有懷孕(家人不知)
編號4 Malee
  • 26歲 泰國人 Malee雇主在8/4報失蹤
    10/1在東林河富陽橋下
    體內有麻醉劑、古柯鹼反應
    有懷孕(家人不知)
編號5 秦佳馨
  • 差點被行兇,秦佳馨會被引誘到婦產診所的原因是一個女生打電話給秦佳馨,這女生熟悉這家醫院的業務流程甚至還可以知道最近醫院要整修。
  • 懷孕無法墮胎,老公也知道懷孕,為何兇手挑到她?兇手竟然是破例到大白天行兇,代表秦佳馨比其他被害者更該死,或是秦佳馨讓兇手失去理智,然後開始犯錯,犯錯就會留下線索,秦佳馨就是兇手留下的線索
  • 兇手被追出來疑似為蘇中恆的前妻。


Ads


第六集的最後最大嫌疑犯人大概就是蘇中恆的前妻「張逸帆」,她的各項特質與過去似乎都和梁炎東所推理的細節吻合:

  • 四名受害者的共通點就是都想要拿掉小孩。兇手能滿足受害者的墮胎需求,代表他有醫學專業能力,行兇現場肯定也有專業的醫療設備,當然地點也必須是兇手熟悉和固定的犯案地點,才有機會下手。
  • 兇手本身的動機犯人是女性,那心思上會更為細膩,情感上也會更加敏感,梁炎東有說兇手可能是個可以理解被害者心境,並且能讓被害者放下戒心的人,那兇手應該就是能知道女人處境與內心的人,這也難怪梁炎東會說兇手是女性,這和兇手過往可能與流產的悲傷心態有關。
  • 連同作案的地點與空間都與梁炎東所推理的一樣,是個既熟悉又安全的地方,也具有醫療背景。


不過真兇有可能會這麼快就出來嗎?秦佳馨被突破心防時說到兇手有說「那個男人根本沒有資格當爸爸」。蘇中恆才說與前妻以前有卵巢早衰症,因此小孩保不住墮胎,結果打針打到情緒不穩定,離婚後情緒更糟糕,還在手術台上弄死過病人。



Ads


我挺喜歡第六集任非的進步,在幾次與梁炎東討論過案件之後,在秦佳馨的案件上任非的思考比以往更多,甚至還可以跟著梁炎東的腳步去思考這個案件,其中有一幕是任非說出「兇手只要失去理智就會犯錯,只要犯錯就會留下線索」,當任非比梁炎東更快講出這句話時,我想也是編劇開始讓任非當破案主角的開始。


太愛梁炎東被作者給包裝得很神,而且梁炎東一臉憂鬱氣息和他對破案的自信完全搭不起來,尤其是周渝民在講話的那種有氣無力的感覺,更讓我超愛這角色的神秘與難以捉摸性,我更是佩服這個小說《追兇者》的作者把案件鋪陳既不會拖戲,也不會太快跟不上,節奏上的掌握剛剛好,所透露出的線索資訊量很足(我最愛這種超紮實的案件劇情!)


每次我都是跟著梁炎東的推理在進行哪中推理,並且思路很清晰,也有條理(我反倒都沒有在聽警方的推理了XD) 尤其是梁炎東參與審問秦佳馨夫婦那一段,根本就是神劇《破案神探》裡面的橋段,很會分析對方的內心以及想法啊!



但這裡有一段非常可疑的點是,當梁炎東聽到張逸帆以前是在陸振聲醫院工作時有愣一下,不要跟我說這個前妻又不是真兇喔!第六集結果梁炎東再次被誣陷,這角色還真的有夠悲劇,一直在被設局。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