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台劇迷你影集《池塘怪談》前言、預告


《池塘怪談/The Pond》台灣迷你影集是公視原創作品,是由程偉豪導演所執導,程偉豪導演是個很傑出的導演,他的作品在完整度上都非常足夠,細膩度也不錯,像是《紅衣小女孩》、《緝魂》、《目擊者》都是他的作品。這次的《池塘怪談》題材相當新穎,關於平行時空的題材,因此《池塘怪談》屬於奇幻迷你影集。


關於為什麼會有這部劇的由來很特別,因為這是導演程偉豪與魚丁糸攜手合作,類型有點像是影集,但也不是MV,就是結合音樂與戲劇,在每一集的最後都會有魚丁糸的歌曲,這主要的目的就是讓觀眾可以在每一集後面都聽到魚丁糸 即將發行的 全新專輯。

Ads
Ads


我覺得很厲害的是專輯裡的10首歌被導演及編劇巧妙的結合在十集的故事裡,這十首歌搭配著每一集的故事,但又非常連貫,編導超級強!而且有趣的是劇中許
多細節畫面都與魚丁糸或是前身「蘇打綠」有關係,所以只要是他們的歌迷在看這部劇時應該會覺得有很多元素非常有共鳴!

Ads


本劇劇情大綱為五個好朋友在車禍後,受傷最嚴重的小魚為了跟朋友爭論那天到底是誰開車的,因而在池塘邊吵架並跌落池塘裡,只有小魚回到出車禍的那一天,他不知道是跌落平行時空靈魂出竅了呢?


《池塘怪談》整季也只有十集,並且每一集都只有不到10分鐘的篇幅,其實湊起來也就是一部電影的篇幅~所以說要說這是一部超長的MV也行,是一部迷你影集也行,我覺得這宣傳手法真的很創新啊!也成功引發觀眾的討論!



Ads





池塘怪談評價、心得



Ads


詼諧、正經、荒誕、驚悚、燒腦多元素


我先說說這部劇大致上給我的感覺好了,這部劇的氛圍我實在很愛,尤其是大鶴(林鶴軒)這個演員,他好像蠻常出現在公視的台劇中,以前我看過一次《鏡文學驚悚劇場》當中的一集「肇事者逃逸」,就發現他的演技原來這麼自然這麼好,直到最近又再看到台劇《逆局》裡也有非常多他的鏡頭,覺得這演員的戲路非常廣!這次他又擔綱《池塘怪談》主角,原來他進步這麼多,已經是當主角的實力了!


我很愛這部劇帶來的多重元素,有時候正經、有時候搞笑、有時候恐怖、有時候驚悚、但有時候又是荒誕不切實際、燒腦,看這部劇時心裡就會是一個字「怪」,但這個怪是讚賞的怪,因為整個氛圍完全不落入俗套,這部劇的編劇我實在很佩服他可以想出這樣很不錯的劇情~


在多重視覺、內心衝擊之下,讓觀眾在這一小時中不斷動腦和多種情緒交疊,你並不會覺得這部劇很單薄,反倒會覺得燒腦又有值得深思的意境!然後看完之後你會內心很矛盾,因為明明是燒腦的題材,可是劇情中卻有許多好笑的梗和橋段,根本就是歡笑中燒腦的概念XD



Ads





許多時代梗埋在劇中、畫面也復古


我是七年級生尾巴的年紀,不曉得如果是比較晚出生的觀眾會不會有感,對我這年紀的人來說裡面有好多時代梗啊!小魚回到的正是 2004 年 5 月 30 日這日子,在2004年流行哈日、台灣龍捲風、像是中分頭阿丁,就很像是傑尼斯,阿妮的信紙就是小編學生時期流行的信紙啊!當中還有一幕差點沒笑死我,苗可麗演的是小魚的媽媽,但她在家裡看的就是她以前演的「台灣龍捲風」,而且還是這句很經典的「甘安餒」XD 


還有校園經典阿魯巴,以前在校園真的每個角落都常看到男生在用這種阿魯巴啊!另外還有劇中小魚打石膏的手指,我一直覺得很像是「Rock」的造型,而且劇中有很多鏡頭都特寫,尤其是崔機車油門的時候,根本就是在「Rock」,後來我查資料才知道這真的是「Rock」的意思!並且是代表魚丁糸是樂團的意思!


而且觀眾在看這部劇時會發現這部劇的畫面濾鏡用的非常「復古」,所以有著昏黃色的感覺~這也是導演的巧思!彷彿也像是讓觀眾搭時光機會去 2004 年的手法,視覺上導演都幫你想到了!

另外,在角色群中的命名也有著巧思,小魚、阿丁、大糸的名字後面串連起來就是「魚丁糸」,也是樂團的新名稱。

1


Ads





平行時空燒腦劇


這一切故事是源自於一場無照駕駛的國道車禍。


國道三號發生 一起未成年無照駕駛的車禍意外,司機與三名乘客都是未成年少年,昏迷的江小魚醒來,就被退學,但問題是他什麼都不記得,整個人都是呆滯狀態,小魚漸漸想起一點與朋友的記憶,最後去池塘沼這幾個朋友理論,車子根本不是他開的,就這樣大家打了起來,一起摔進池塘,但小魚卻在這池塘中跌入深淵,好不容易浮出水面後,讓他搞不清楚狀況,但更詭異的是他浮出水面後原本還在這池塘附近的大家都消失不見了,並且來到還有另一個他的世界。


這部劇比較像是掉入平行時空中,並且讓即將發生車禍那天,我想這也是透過這樣的平行時空,讓小魚找到真相,看是不是自己開得車,又會者是說小魚可以阻止自己去開車。我覺得這一段非常特別,就因為搭配著平行時空的氛圍,原本A時空發生車禍的時候是後面已經有人追,那個人就是小魚,所以穿越到B時空(舊時空)的小魚讓舊時空的大家出車禍。


在一開始揭曉其實是小魚自己害大家車禍的時候,這一幕給我一個大大的震驚和驚喜!這就很像是時間悖論的存在,因為在這也代表在原本時空A的時候,就已經有個從未來而跑來的小魚在追著大家啊!XD 因此小魚也是被自己害慘的概念~



Ads





重來一次會做一樣選擇?


在小魚一點一滴地想要改變過程中,雖然有往清白的方向走,但卻讓朋友們陷入更糟糕的狀況,因為他們做假筆錄,因此小魚還會想要繼續改變嗎?這就是小魚現在遇到的問題,因為或許他寧願就這樣讓自己扛責任就好。


這就牽涉到本劇的關於「青春」的議題
,小魚不想要讓三個死黨因為做偽證而背罪,圍繞在這個主題,有很多的畫面都關於校園中的義氣相挺、死黨、戀愛的元素,所以小魚本來來這裡是想要證明自己的清白,但其他朋友是自己的死黨,想要救死黨,也因為那個阿妮是自己喜歡的女生,小魚哪能說得出口開車的是小妮。



這整部劇就好像是在說有些事好像就這樣順其自然對自己內心來說是最好的決定,只是當只是當一切想要這麼做時,又來不及了,這也證實不管我們怎麼想要去挽回,都不會隨著我們所想的那樣去發展,因為選擇過後都會有無數的分裂結果。



在小魚回來原本的時空後,我總覺得就是因為小魚這幾天不在這個時空,因此事情他不會去干涉,所有小魚的秘密被發現,因為如果小魚在這時空,就會去阻止事情發生,我覺得編劇刻意這樣設計就是要讓事情曝光,也讓小魚過去偷偷所做的事情被發現,讓他家發現他的為人,走完這一遭,有沒有覺得不如不要去走這一回?



平行時空就是只要選擇就會產生分裂,但結果都會一樣,只是元素不一樣而已,例如手機號碼一樣,但持有人不一樣,媽媽買的房子同一棟樓,但樓層不一樣,不同時空的小魚,被退學的原因不一樣。因此在兩個時空有著不一樣的結果,小魚在有機會可以重新選擇時,結果變得不是他想的那樣,這等於套用到在問觀眾「如果重新選擇,你還會做一樣的決定嗎?」



Ads





台劇迷你影集《池塘怪談結局》


命中註定會發生的事情終究會發生,阿丁、小Q、大糸,我們的緣分終究會走到盡頭。」很多事情會一直分裂,但還是會走到原點,這就是你想要改變命運都無法改變,而且很多決定都會變成是出在自己身上,看到最後,小魚會變成最後這樣似乎也是因為自己一開始的寄的幸運信。


因為情書(其實是幸運信)是小魚寄出寫給阿丁、小Q、大糸,所以小Q也才會說要偷開哥哥的車出去,阿丁收到阿妮的情書,以為阿妮喜歡自己,所以當初才會讓她先走,因此小魚如果沒有寄這些幸運信,那當時可能阿丁就不會做出讓阿妮先離開的決定,小魚也不會被誣賴。


「人終究只會剩下自己而已,不要回頭,因為人生就是應該不斷地往前」。這段我自己的理解是,事情過了就過了,小魚走一回還是無法改變結果,因為那都是過去應該要發生的事情,所以小魚對小魚自己說的那句「不要回頭」,也等同於象徵著不要往回看那些已經發生的事,在未來好好過就好。



Ads


然後本劇出現不同世界的小魚,其實也是在呈現同樣的人重新做選擇,都會有不同結果,而最早穿越的小魚把幸運信給之後穿越的小魚,也等於是小魚讓自己的人生變這樣,我覺得這也是在象徵許多時候都是自己的抉擇讓自己有這樣的結果,所以這也怨不得人,並且自己任何決定都會有因果關係。


時間軸:

  • 最好時空小魚(我稱為A時空)把幸運信給主要時空小魚(我稱之為B時空)
  • B時空小魚把幸運信寄出去大家以為是阿妮給大家的情書
  • 別的時空小魚害B時空小魚出車禍
  • B時空阿丁以為阿妮喜歡自己,讓阿妮先走
  • 阿丁讓B時空小魚頂罪
  • 之後B時空朋友們分裂


所以繞了一輪的小魚回來,還是選擇自己扛下車禍的責任,我想,這也是小魚想要挽回友情的方式,也是自己承擔責任的方式,因為到最後其實是自己讓這些事情發生的沒錯。難怪第一集一開始就有說「你知道就算大雨讓整座城市顛倒」,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嗎?因為一切始於A時空的小魚把這幸運信給B時空小魚,開始一整個因果。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