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 暫時停止呼吸2 》前集:第一集《暫時停止呼吸》評價心得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Ads





《 暫時停止呼吸2 》前言、預告


最強盲人筋肉老人又回來了!在之前看過《暫時停止呼吸》的時候,那種屏息感壓迫我整路,因此這次《 暫時停止呼吸2 》又出來時,讓我有點期待!「雖然他看不見,但他很危險」又要再次貫穿全片!只是這次的男主角史蒂芬蘭(Stephen Lang)好像變得比較瘦(?)不過續作的狠勁並沒有減弱!光是預告手指插眼睛那一段,聽到手指插進眼睛的那一瞬間,配樂很小聲,但已經讓我感到痛啊!!

Ads
Ads


《 暫時停止呼吸2 》於8/20就上映,我全片看完之後覺得這續集算是把首集和續集的內容做結合以及收線,雖然不免看續集的時候會讓人拿來跟首集比較,但小編認為兩部片的手法有延續,但續作大致上沒有像首集一樣令人驚艷和強烈屏息感,可是我愛《 暫時停止呼吸2 》續集中的人物角色和故事線鋪陳與刻畫,將諾蘭這個男主角的內心煎熬與自省,結局收尾算是非常好的收尾!



Ads





暫時停止呼吸2 評價心得

《 暫時停止呼吸2 》影評


Ads


暫時停止呼吸2 新角色鳳凰


Ads

戰爭改變了我們所有人,戰後沒有誰的靈魂是聖潔的,但你不應該讓她跟你一樣承受這些」,這女孩是諾蘭格外珍惜的人,在第一集的時候就已經可以感受到諾蘭對失去第一個愛女的崩潰,而抓撞死女兒的女駕駛來懷諾蘭的種,這樣的舉動已經是心理扭曲和變態,但這樣扭曲的愛其實也延續到《暫時停止呼吸2》中,也就是靠著把女兒一直綁在身邊的方式來愛她,就我來看這種愛是「強烈佔有慾」而來的愛。


然而,在知道鳳凰的真實身份之後,我才懂諾蘭不讓鳳凰出去的原因,因為怕鳳凰的真實身份,而再被搶走女兒,才發現他這種佔有的愛是有原因的~



續集中加入鳳凰這個新角色,在電影片頭也有諾蘭訓練鳳凰如何讓自己可以脫逃的訓練,說實在這個父親對孩子的保護就是交會她如何自保,畢竟父親是盲人,我覺得諾蘭也知道自己的弱點,並且不能保護女兒一輩子,因此教她會這些技能,在劇情上也看起來有著合理性。



因為當這些綁匪來到家中,開始就是鳳凰的自保,許多方法和滾來滾去躲過幾雙眼睛的手法就能知道這是諾蘭給女兒的訓練而來的,這一段的鏡頭相當不錯,利用連續的長鏡頭來一鏡到底鳳凰躲敵人的視角和急中生智的反應。



Ads





暫時停止呼吸1.2不同之處、比較


這一次的諾蘭所面臨的和第一集不同,前集是遇到竊賊一直躲藏,諾蘭屬於追捕者,但這一次則是被一群綁匪給追殺,因此在畫面上的呈現就不同,光是燈光畫面就不同,前集諾蘭會刻意製造黑暗中的神出鬼沒,但續集裡的諾蘭因為是被追殺的角色,在敵人的主動攻擊性上就很強烈,因此敵人不可能會是在無燈光下追殺。


而且續集的攻擊對象是幾個大男人,在肉搏的畫面滿滿,也更為暴力血腥,甚至和前集不同,續集的諾蘭反倒在肉搏上吃了不少苦,救女兒的過程中也更為艱辛,有好幾次諾蘭都倒下沒站起,雖然我也不懂綁匪有槍怎麼沒有一槍斃了諾蘭XD 。



續集雖然也是居家的屏息感,不過續集把格局放得更大一些,不僅在諾蘭家,更在雷蘭家,我比較喜歡後半段在雷蘭家的那一段復仇,因為這不是諾蘭熟悉的空間,所以他可以應用的反擊方式有限,但我也看得出創意,尤其是他讓其中一個男人吞下鈴鐺好讓自己可以聽聲辨位,丟出榔頭畫面簡直帥炸,透過慢鏡頭畫面,將這美感用慢格放到最大、最仔細。



諾蘭的手法一樣就是創造出一個讓對手看不見的環境,人對視覺很依賴,因此在對付雷蘭時,利用煙霧彈的方式來創造平等的環境,在對決上諾蘭反倒可以有優勢,因為他早已習慣看不見,這一點和前集的手法很像。



Ads





諾蘭背後身份到底是誰?


我挺喜歡續集回歸到探討諾蘭這個角色的背後故事,在前集時我們對諾蘭這角色沒有太多的了解,甚至前集時我還覺得諾蘭是壞人,當雷蘭對鳳凰說「在你身旁的人不一定是好人」,甚至對諾蘭喊話「是你要告訴她還是我告訴她?」這句話讓諾蘭很震驚,也很驚恐。

原來,這個雷蘭是鳳凰的生父,這一段回歸到電影一開頭一間房子失火並且一個小女孩跑出來的畫面,編劇導演在前面沒有說這孩子是誰,本來讓我聯想到是前集中諾蘭逼迫女人生下的小孩,但後來想想前集的女主角早就已經逃出,所以直到電影中間才揭曉這女孩的來歷,其實這樣的鋪陳堆砌還挺不錯,如果這是生父,這對一個小孩來說誰才是好人,誰才是壞人?


這樣的兩難反倒是在這一集中最令人想知道的結果
,尤其是諾蘭在鳳凰面前殺人,讓鳳凰看見這樣如此殘忍的自己,對孩子來說這是很混亂的局面,所以在鳳凰知道真相之後看待諾蘭的眼神變得不堅定。



連同諾蘭自己也開始疑惑自己是不是真的是壞人,尤其他本來要對狗開一槍,但又收手,這一幕讓我覺得他是在疑惑自己是不是被雷蘭說中,自己就是壞人,於是開始遲疑。



因此,誰是壞人就會從片中許多橋段來讓觀眾跟著鳳凰一起去分辨,眼前這男人(雷蘭)雖然是自己父親,不過從沒有生活過的人是否就可以信任?鳳凰(塔拉)僅能靠有限的記憶去分辨對方是否為好人?



Ads





誰才是壞人?誰才是愛這女兒的人?


眼見不一定為憑,有著一搓白頭髮的爸爸,知道生日和自己的名字,若有似無說得跟真的一樣的回憶,一開始本來就讓我不解為什麼一群男人會對一個11歲的小孩這麼執著,而且還要大陣仗去抓這小孩(甚至我還覺得明明在市區已經見到塔拉,居然那時沒綁架走,還要去諾蘭家綁架XD),後來才給出一個驚人的反轉,也就是這親生父母抓女兒只為了要這小女孩的心臟。


所以說誰才是真正愛鳳凰的人?這父母要女兒只是要讓他們的製毒生意可以繼續下去,也就是有利益的舉動。在此時我想鳳凰種魚能明白諾蘭說的那句「妳根本不懂所謂的孤獨」,當鳳凰被綁在手術床上時,毫無反駁之力,沒有人可以救他,這就是一種孤獨。



Ads





暫時停止呼吸2結局


結局再回扣到諾蘭對自己過錯重新面對以及鳳凰會做的的選擇,這也是本片一直在鋪陳的劇情,愛可以有很多形式,有血緣不一定是愛,但諾蘭的做法也不一定對,於是諾蘭直接把鳳凰推開身邊,說來諷刺,有血緣的父母並不會是真正愛你的人,但沒血緣的人或許也會騙你。


看到結局,我想觀眾應該會跟我一樣以為鳳凰離開,以為諾蘭會死於雷蘭的刀下,最後鳳凰這一刀刺向雷蘭(自己的生父),代表很多意義,在鳳凰內心中,她選擇諾蘭這個人是好人,並且另一層含義是她接受諾蘭這個怪物殺過人的理念,因為最後她也為了保護諾蘭而對生父下手。



在庇護所那時,最後鳳凰選擇自己的名字是「鳳凰」而不是塔拉,正代表她認同的是諾蘭給她的人生。諾蘭在死前對鳳凰說的那段自我過錯,承認一切謊言,其實也算是對第一集以來對女兒的執念有所放下,本來僅僅把女兒套在身邊的他,轉換成要鳳凰可以離開自己



至於諾蘭有沒有死,搞不好他沒有死呢,因為那隻叛變的小狗在最後舔了舔諾蘭的手,還在旁邊等著,搞不好這是再對續集做鋪梗~因此諾蘭到底真的有沒有死,看第三集會不會出來就知道。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