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追憶迷局/追憶人》前言、預告


《追憶人/追憶迷局》於2021年上映的美國科幻劇情驚悚片,由麗莎喬伊編導,也是喬伊的導演處女作。本片令人期待的卡司不外乎就是休傑克曼還有吳彥祖讓我期待~


本片劇情大綱為在不遠的未來,邁阿密被漲潮海水淹沒,尼克從事一種可以幫人叫任何片段記憶的工作,某天一個美女梅的出現,讓尼克徹底傾心,原本以為兩人可以有著幸福生活,梅突然某天消失,尼克卻在另一個客人的記憶中看到梅,於是開始展開調查,追求真相,卻一步一步在記憶洪流中走入真相的黑暗裡。

Ads
Ads


這部片的背景設定挺不錯,講述一個人們對未來沒有希望,沈溺於回憶過去的時代,光是在當下的環境中,人們生計都有問題,只希望可以在回憶的洪流中找到一些幸福感~未來看不見希望,就往回走去找幸福的概念

Ads


不過本片的評價很兩極,本片IMDb評價為5.9/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在兩小時片長的篇幅中,倒不是一直都很精彩,但我特別喜歡結局的收尾,收得挺有意境。



Ads





《追憶迷局/追憶人》心得評價觀後感



Ads


《追憶人》評價:故事開端帶出愛情和懸疑


一開始的追憶機器就令我有著很大的興趣,人會對自己流失的有所好奇和特別想要擁有,透過追憶,回憶已經不是線性的,而是「每個瞬間」都可以被抓出來,有人會想要用追憶來與愛人相聚,以及重溫生命中最有意義的時刻,大家都會想要從中尋找快樂,所以這些回憶其實會令人上癮,這就像是吸毒一樣,會漸漸地被這快樂給吞噬,走不出來,不想離開。


「人們常常顧此失彼,不可能面面俱到」,尼克可以看別人的回憶很清楚,但自己在自己的回憶中卻一直像是迷失一樣,被情緒給拉走,看不清真相。就像是尼克一樣:「我試著忘記,即使沒在水箱,她依然會縈繞我心頭」,前半段編劇導演將故事引導到兩個故事線,並且讓尼克因為對梅的失蹤有著執著,才會讓尼克也踏入這懸疑的案件中。



本片有著兩個故事線,一個是梅的突然失蹤,讓尼克想要知道梅憑空消失的原因,再來就是另一個故事線,關於地檢署來的案件,可是這兩個故事線卻是交纏在一起,也就是梅以前認識那個大毒梟喬,並且偷喬的巴卡(永遠無法戒掉的毒品)。



Ads


我挺喜歡編導在一開頭讓尼克的幸福時刻破碎的鋪陳,只是沒有太過深刻的愛情感,在這一點上著實比較難讓觀眾引發內心的共鳴,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但可以知道利用愛情梗來讓尼克深陷追查真相,就因為心中有愛,所以才更要去知道真相是什麼,所謂「就因為相信,所以才更要調查,來證明清白」的概念。


我覺得有趣的是,因為自己的回憶和梅在別人記憶中的形象天差地遠,這或許也是在隱喻著光是靠著別人的記憶不一定也能讓自己相信你所認識的那個人,並且尼克有說「我們不是會被過去給糾纏,而是我們去糾纏過去」,原來一開始的旁白就是在說尼克因為梅而陷於想要找出過去,從過去找到梅,因而走進危險。



Ads





《追憶人》評價:可惜了吳彥祖


吳彥祖在這部片裡的角色其實挺厲害,但讓我想不到的是竟然吳彥祖的鏡頭並不是想像中得多,只有出那一段片段,然後就死了,即便有說了許多台詞,但這與我原本的想像差很多,我原本還期待似乎可以看到吳彥祖撐整場的戲,多和休傑克曼有對手戲的說…,而且吳彥祖幾乎就是用台詞來和休傑克曼對戲,感覺之間就是少了點火花。


話說吳彥祖英文口音其實還不錯,看得出來編劇導演有努力想要加入亞洲元素,例如講到「喬」就是中文的「九」發音,也有解釋到意思,但當中有些刻意中英穿插
覺得挺特別又奇怪,我不知道在美國是不是真的亞裔的移民會是這樣,「that’s 狗屁」、「you come  to my 家」「poor 龜孫子」 XD,反正很多啦! 確定休傑克曼聽得懂這些?





Ads





《追憶人》評價:是該沈湎於記憶,還是放手?


說到回憶,事實上我覺得也是一種執念,以前梅有說過一段話「你還在對我念念不忘?和其他執念一同鎖在一起,你不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放手嗎?」本片一直在探討「記憶」這個議題,算是很新穎的題材,這議題讓觀眾,如果記憶就像是電腦記憶體一樣可以隨意地被抽出,和存取,是不是就沒有這麼可以被珍惜?


也許記憶消失是有原因的,若總是沈湎於過去的遺憾,那將抱憾終生,無法自拔,若總是沈湎於美好的回憶,人生就會變得無聊」,記憶這種東西是雙面刃,因為記憶是可以有好有壞,相信大家都會有一些想要忘記的痛苦回憶,我認為這是人類自己的一種療傷自癒方式,而美好回憶如果會漸漸在腦中淡化,或許也是要人類去珍惜當下。



我很喜歡這部片在從記憶中找真相的過程,記憶不會騙人,人的嘴巴才會騙人,這部片用的就是這樣的道理,因此每個人所看到的以及記憶都是案件中的其中一個關鍵,如果沒有勇氣再繼續追下去,就會讓這些真相被帶進墳墓。



另外,那個地產大亨的老婆在回憶中走不出來的橋段我覺得很不錯,如果沒有這個追憶機器,人們會怎麼找尋自己想要找的回憶?當中那個地產大亨的正宮太太利用許多男子來裝作是自己的老公地產大亨,想要回憶腦海中最幸福的時刻,「跨越不同的世界,撕裂成了灼傷,一個在現實縈繞,一個在腦海迴盪,只有富人能塑造現實來滿足幻想」,講的就是塔瑪拉被過去的那段回憶走不出來,因此越陷越深,不想走出來,又或者說不願意面對,但也用這個正宮太的地位來作暗諷,有錢人想要重回這幸福時刻,可以用這方式回味。



Ads





《追憶人》評價:應該停在中段快樂瞬間就好?


在愛情故事線上的鋪陳雖然沒有共鳴,但其實在對話上也圍繞在「記憶」這題材,梅與尼克有過一段對話:

「跟我說一個故事」
「什麼樣的故事」
「一個有美好結局的故事」
「沒有結局是完美的,大多是以悲劇結尾,特別是那些美好的東西」
「那就跟我講個快樂的故事,但要在中間結束」


從布斯口中知道一切都是圈套時,再回頭想梅當初講的這段話,原來當初講的這段話本來就有跡可循,套用到記憶這件事,事實上在梅離開之前,尼克擁有對梅的幸福回憶,如果當初尼克在這個節骨眼就放手,那故事就在斷在中間快樂的片段上,就因為尼克又一直窮追不捨真相,導致後面的要被黑暗真相衝擊的結局。



現在想想,原來就是因為梅內心早就在對尼克盤算以及知道結局,因此才會講這一段話,而在梅離開後,難怪瓦茨就會說「難道你就不想著要放手嗎?」也是在呼應尼克不願對梅放手,因此讓故事繼續往後走,也呼應到瓦茨有說「很久以前我們都選擇了自己的結局,他(尼克)回頭,我(瓦茨)向前看,我們都為自己選擇正確的道路」。


我想,尼克會一直選擇追查下去,他其實也早知道結局會悲傷,我想編劇導演也是想要用尼克這樣的選擇來呈現他對梅的愛。



Ads





《追憶迷局/追憶人》結局:沒有悲傷,你會嚐不出甜味


無法看清真相很安全,你的無知保護了你,當你終於看清梅的真面目時,張相會束縛你,它會詛咒你,就像我」,記憶是會烙印在腦中的,在真相之中雖然有殘忍,但也有著愛的真相,儘管梅參與這個計畫,然而,梅有試著讓結局不要太糟糕,救了弗雷迪小男孩,也曾經想要找尼克幫忙求救。


然後看到梅最後去尼克的家拍打大門那一段,那時候尼克正從水箱醒來,但那時候尼克太生氣,所以對外面喊著「我們關門了」!沒有理這一段拍打聲,在外面找到的耳環,也是梅有回來過的證據。



愛情線過程雖然沒什麼共鳴,但收尾其實還蠻不錯,這部片雖然是愛情片,愛情片段只有一小段,卻可以讓梅與尼克之間的愛一直緊緊聯繫,看到最後雖然尼克一直深陷進去要找出真相,可是就因為是有「愛」,因此真相的回憶不會是詛咒和傷痕,而是更深刻的愛。



梅把布斯當作是尼克講的那一段話時,完美呈現愛可以發生在不同的時空,尼克把有關梅的記憶給找到回來,同時也找回梅以前對他的愛,那段他以為被偷走的愛,而在結局尼克也一直在重複回憶著與梅的「中間快樂片段」,對,就只有中間的快樂片段因為這也是整個故事中,快樂的故事,完全呼應到梅講的「那就跟我講個快樂的故事,但要在中間結束」



思念是這個世界的一部分,沒有悲傷,你會嚐不出甜味,很久以前我們都選擇了自己的結局,他(尼克)回頭,我(瓦茨)向前看,我們都為自己選擇正確的道路」,這段話事實上也在呼應電影一開頭尼克說的「實現是以非線性的方式進行」,可以不同方向選擇結局,也扣為「記憶」的題材。



當然這部片雖然是在講記憶,也是把人類的記憶從腦中抽取出來觀看,但這部片怪的地方就是,那些記憶片段都是第三視角呈現,我知道這是想要呈現畫面與故事的全貌,而不是以被抽取記憶之人的視角來呈現畫面,這的確就是看起來怪,也不合邏輯~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