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護女煞星》前言、預告


POINT

有些回憶具有改變的力量,將我們塑造成後來的模樣,由各種影像和感覺組合而成,勾勒出這段來時之路,即使時間久了,細節逐漸模糊,隨時間過去,我們意識到,自己不過是經歷塑造出來的產物。父母與孩子關係如此緊密,該在哪裡畫下分野,讓他們發展出獨立人格?



以上這一段是貫穿整部片的核心觀念,乍看之下很難了解其所以然,但看過電影後就會理解到這一段的意義存在,看過之後反倒可以懂這部電影主要想傳達的想法。


Netflix《護女煞星/Sweet Girl》於2021/8/20全球上線,本片為美國2021年的驚悚動作片,由《水行俠》、《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男星傑森摩莫亞主演,導演是布萊恩安德魯門多薩,《護女煞星》是他執導的首部作品。

Ads
Ads


本片大綱為因為製藥公司的貪婪,他失去此生摯愛,女兒沒了母親,他則缺一個公道,但他可不會輕易作罷(本段敘述來自Netflix),本片IMDb評分為:5.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表現其實不是太好,這部片我整體看起來算普普,沒有到很厲害,有小轉折,情感上的鋪陳大致上是點到為止,沒有太深入地刻畫,著實比較可惜。




Ads





《護女煞星》評價、心得



01.《護女煞星》復仇動機


Ads

這部片所引用的討論點的是藥廠是否有權力因為藥物不符合利潤利益而利用手段來停止別人生產?以及人民是否有權力要藥廠給人民負擔得起的藥物?其實這議題站在雙而言都有著站得住腳的論點。


只是本片比較不可取的是賽門把錢砸在學名藥的藥廠,寧願把錢砸在這裏,而不願降低人民負擔得起的價錢,甚至療程成本只有四美元,然而,他背後還是有砸了許多金錢成本在研發這個藥物,因此這樣雙方立場拉扯永遠都討論不完,但阻止別人的救命之路也算是本片很合理的鋪陳~



Ads





02.瑞秋與雷的磨合


當然,當雷決定要對藥廠報仇時,我一直在看雷以及瑞秋兩人之間的感情會有什麼變化,雷堅決要去報仇,但瑞秋則是認為不要讓自己淌渾水。我一直在想,雷不會後悔嗎?兩人之間的關係到底會有什麼走向?這是我一開始看到雷為了報仇以及自衛而殺人之後一直想要知道的發展。


事實上原本我看到女兒還有點擔心該不會女兒又會是一般電影中的中二病,但還好並沒有,她雖然會反對雷要去復仇
,但我更愛她在逃亡過程中展現出來的理性以及堅強,還有與父親之間的親情牽絆,她反倒是雷在找真相的過程中成為一個助力,還有心靈上的支持與寄託。


不過關於他們父女之間深摯情誼我覺得沒有太深入,通常像這種親情故事線應該都可以鋪陳得很感動才對,不過兩者在逃亡過程中沒有呈現太多兩父女的相依為命和逃亡感,這我覺得本片可以發揮得更好的點。



Ads





03.《護女煞星》動作戲


整部片的追殺壓迫感分配的還可以,動作戲看得出來拳拳到肉,是傑森摩莫亞專長的硬派戲路,這一點觀眾也是無庸置疑有水準,這個我就不多說,再加上人高馬大的傑森摩莫亞 ,他的身高真的讓我很有壓迫感XD 想必跟他對打的對手應該也是有種感覺吧~


我還蠻喜歡這部片在武打戲中的鏡頭帶動,雖然不是令人驚豔的那種,但在鏡頭上不算是陽春,尤其一開始在電車上的打鬥,我超愛看那種在小空間裡的打鬥戲,例如電梯、小空間密室、之類的,我都會想著這種動作指導的設計以及鏡頭重點到底怎麼編排~



其實我印象很深刻的並不是武打戲,反倒是武打戲中傑森摩莫亞這角色在詮釋失去愛妻的心痛,他本身那種想要為妻子查出真相和復仇的內心,但又對妻子思念的惆悵感,讓打鬥戲上更有著不一樣的動機,尤其是他殺了賽門基利之後,他第一個反應是「哭了」。



這也可以看得出傑森摩莫亞完全融入雷的角色,編劇導演也不會為了呈現只有爽感的打鬥戲而忘記這角色的內心戲。後來我被這部片的劇情翻轉小小驚艷,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雷會有這樣的表情是因為這是瑞秋對父親的想像,這樣的表情等於是雙重呈現兩個角色不一樣的內心心境,這是還蠻厲害的手法!



而除了男主的武打戲外,瑞秋的動作戲也算不錯,我最喜歡她堅定想要報仇的眼神,只不過她的動作戲份不多就是了。



Ads





04.誰在追殺他們?背後更深政治利益


本片的案件懸疑就在於藥廠背後的陰謀與糾葛,然後並不是賽門基利派人殺掉雷,反倒另有其人,尤其是地鐵男的身份,他是受雇除掉能證明他雇主涉案的人,也就是說這貪腐案中的另外之人,可是這角色卻又是也是家人曾經被反抗軍殺掉,他了解到對立方永遠存在,不管怎麼報復都改變不了這一切。


這案件並不複雜,我也覺得本片的案件背後真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整個故事的起點,在案件破案的故事件中米克帶出一個轉折的重要點,整個逃亡中,雷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絕望感」,尤其是他逃到球場的屋頂那一刻,他看米克的神情就是一個失落和無奈,這一幕有戳到我的內心,雷的家庭就像是一個社會底層的小人物一樣,對抗製藥公司這個大鯊魚的無奈、無力感表現得非常細緻。


我在想這個案件大概就是個裝飾用的背景,所以在片中這區塊的劇情轉折並沒有特別令人感覺驚喜之感, 原本我是期待可以看到背後更複雜的利益糾葛與懸疑的,但在中段那個殺手就早已經告訴雷誰才是幕後指使者時,就已經讓觀眾猜到整個案件的走向,因此這裡開始反倒讓我失去期待感。



Ads





《護女煞星》結局轉折有意外,但也有跡可循


這是一個不過的轉折,因為看到最後才知道,事實上雷早就已經在地鐵上被襲擊時死掉,一直在走尋仇之路的就是瑞秋本人。但為什麼其實有跡可循,一開始看到瑞秋經過地鐵攻擊案之後,她一直在練拳擊,教練還說「對,就像妳爸那樣」,那時候我就在思考雷不是已經死掉,但後來又看到雷有出現,還以為雷還沒死~


在本電影一開頭有說:「有些回憶具有改變的力量,將我們塑造成後來的模樣,由各種影像和感覺組合而成,勾勒出這段來時之路,即使時間久了,細節逐漸模糊,隨時間過去,我們意識到,自己不過是經歷塑造出來的產物」,這也是在電影的後半段呼應到一開頭這一段,原來講的就是瑞秋與雷兩人的回憶結合(應該是說瑞秋繼承雷的回憶和感受),父親想要復仇之心在瑞秋腦中浮現,而瑞秋帶著父親的感受去復仇。



這也難怪我覺得這個女兒一點都不中二~而片名《Sweet Girl》的主角也就是瑞秋,但又與父親雷有著牽絆,「
過去宛如一場夢,由各種影像和感覺組合而成,勾勒出這段來時之路,即使時間久了,細節逐漸模糊,父母與孩子關係如此緊密,該在哪裡畫下分野,讓他們發展出獨立人格?」,我相信看到最後觀眾應該就會懂,為什麼電影一開頭雷講的那一大串的話原本令人不知所以然,在結局時總算知道這段話的意義。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