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台灣《當男人戀愛時》前言、預告


台灣電影《當男人戀愛時》是一部票房相當不錯的國片,本片翻拍自韓國電影《不標準情人》,從韓國版換到台灣版,讓台灣觀眾看見「台式浪漫」以及很接地氣的場景和台詞,網路有些網友說到這部片的戀愛劇情老套,沒有什麼驚艷感,不過卻很能收服觀眾的心,就因為大家都懂的把妹梗,所以更好讓劇情和情緒鑽入觀眾的內心,打動觀眾。


關於這部片與韓版的哪裡有差?我自己沒有看過韓版的,不過有些觀眾有提到《當男人戀愛時》的劇情與台詞幾乎很像,所以看起來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不是真的這樣我無法比較,不過可以知道的是有看過韓版的《不標準情人》再看《當男人戀愛時》可能就沒有什麼悸動感,因為劇情已經有預設立場。不過也有人比較兩者,覺得《當男人戀愛時》在角色上的設計更為豐富有層次,這也是看台版的亮點之一~

Ads
Ads


像我這種第一次就直接看台版《當男人戀愛時》就是整個哭到崩潰,原本前面很歡樂很喜劇,到後面卻是情緒約堆砌越濃烈,然後哭不停,難怪當初有媒體說這部片讓人笑著進戲院,哭著走出戲院,我個人是很推這部片啦,在Netflix上就可以觀賞!本片IMDb表現:7.1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Ads


《當男人戀愛時》主題曲

Ads





《當男人戀愛時》導演、演員


Ads

《當男人戀愛時》這部電影的導演為「殷振豪」,是音樂團體「茄子蛋」《浪子回頭》、《浪流連》、《這款自作多情》三支MV劇情的導演,特別會描繪小人物的故事和情感,他的風格非常有台式美學,相信觀眾就算沒有看過以上這三支MV,應該也可以從本片中感受到殷振豪的台式風格。


再來就是《當男人戀愛時》演員們,本片主要演員為邱澤、許瑋甯、蔡振南、鍾欣凌、藍葦華、
陽靚、黃路梓茵、白小櫻。先說說鍾欣凌好了,我印象中的她比較少飾演反派角色,這一次她所演的反派角色的確是有讓我覺得一該她以往可愛、親和的形象,算是一個不錯的突破。


再來說說邱澤,之前看過他演過的《誰先愛上他的》,完全被他的演技給圈粉,我印象中以前台灣歐像劇還當紅的時候,他的戲路常常是那種總裁高富帥形象,近幾年我發現他的戲路變得廣,甚至有別以往的奶油小生花美男形象,轉向挑戰這種社會底層的小人物角色,說真的,其實他的演技真的很精湛,尤其在這部片中他那淘氣又笨拙的感覺,詮釋得非常棒,也將原本我們想像的討債集團印象有所顛覆。


至於許瑋甯這個演員,她的作品越來越多,我記得我第一次看過她的作品是在2015年的《麻醉風暴》,她演過的角色我記得都常常是不苟言笑的個性,會有一種冷冽的個性,就像是本片《當男人戀愛時》的一開頭的形象這樣。而在本片中,許瑋甯的表現更是令我驚艷,她把浩婷的想念又氣急敗壞的內心戲演得很到位,以往我比較少看過她演過比較內斂的哭戲,這一部片讓這演員有著不錯的突破。


邱澤 作品延伸閱讀
《誰先愛上他的》評價/觀後感:輕點同志議題,不講對錯,我們都愛他就好
【電影|觀後感】《第九分局》因為他們,人鬼其實不殊途

小姐與流氓題材電影推薦
Netflix《角頭外傳浪流連》評價心得:角頭談起戀愛,背後那身不由己的抉擇



Ads





《當男人戀愛時》評價、心得




電影一開頭就很直接地先包裝阿成這個角色,與我們想像中的討債集團不一樣,把阿成這個角色刻畫得很善良,用自己的生命來讓欠債人心軟主動還錢,這好像是情緒勒索一個蠻厲害的手法XD 喝汽油、用香爐打自己,還給欠債人錢。


我想這部片會讓台灣人如此接受與熱議,想必是注入滿滿的台灣味,除了大量的台語,還有許多道具和梗都是台灣人才知道的,還有視錢如命親戚的冷情冷暖,把我們這一生可能都會遇到的悲慘全加諸在浩婷身上,這就是我們在片中將要給觀眾看到的社會底層最真實的一面。

圖片來源:《當男人戀愛時》


Ads


當中我終於懂為什麼阿成對於那些欠錢的人會這麼善良,原來是因為他以前也經歷過這樣需要背債的日子,他知道深陷被討債的感受,這也是為什麼他不希望別人討債用這麼暴力的方式,他寧願被蔡姐頭給釘得滿頭包,他還是想守護他愛的人,包括哥哥的家庭、爸爸還有浩婷。


更是另一方面顛覆討債集團的想法,透過阿成本身也經歷過被討債的心境,他會這樣幫欠債人除了他心地善良,其實更是利用想要創造雙贏而做出來的舉動,怎麼說呢?我們都知道被討債如果還不出錢來,沒有錢就還命,可是對討債集團來說也不是好事,因為把欠債人逼到絕路,就永遠拿不到錢,但如果用阿成的方法,欠債人沒有錢還,就幫忙他們找工作,讓他們開店,欠債人有賺錢,自然就會還錢,所以阿成雖然沒讀書,但他卻有這樣的雙贏認知。



Ads


再回頭說到片名《當男人戀愛時》「我買你愛我 tonight」,但Lulu說「就算我說我愛你,你也知道是假,這樣你也想要?」,這一段用錢買愛不僅呈現將阿成內心裡失戀的狀態,事實上我更覺得是在隱喻著他和浩婷的關係似乎也很像是用錢買的,因為浩婷只是為了要還債而跟他出去一樣,這不是真正的愛情,只是被強迫來而得到的感覺而已。


所以那些畫格子,就像是在買浩婷的愛情一樣, 所以反倒是走入浩婷的生活中,獲得的才是浩婷發自內心的愛,這下我終於懂為什麼阿成這個角色會被設計得如此善良,他追女孩子的方式雖然老套,可是卻是最貼近觀眾生活,沒有做作,沒有刻意浪漫,只有跟著浩婷的生活步調走,尤其是當第一次看到阿成去醫院幫浩婷的爸爸翻身擦澡那一幕,竟然真的中我的心,甚至讓我眼眶泛淚!



這部片中的阿成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地靠近,以最不打擾的方式付出, 只是出殯時阿成直接喊「阿爸」,雖然催淚,但好像叫得很順XD 覺得又感動又好笑。其實整部片就是著重在阿成為了和浩婷可以常相廝守,幫浩婷完成夢想,所以一直在默默地付出,我很喜歡邱澤對這角色詮釋,帶點對愛情的衝勁和笨拙感,而他自己又背負著所有的壓力與付出,但同時又是對自己從小就被認為是沒用的人在做彌補



因此片中在中段被大姐頭給算計之後,為了不讓浩婷跟自己一起吃苦,所以故意騙她自己把錢都拿去賭博,接近她都是為了要拿錢來還她爸的債,這不是沒有愛過,而是阿成「不敢愛」。



Ads





《當男人戀愛時》結局


我挺喜歡後面又繞回來阿成這個角色的家庭故事線,這角色太多令人不捨與可憐,利用讓阿成最後壽命有限的方式來回顧阿成的家庭辛酸。


忘記就忘記,這樣以後你一個人也才不會唉聲嘆氣」,阿成在最後與失智的父親在談話那一段,其實他也是在回憶這一生,因為他是被家人認為最會惹麻煩的人,所以他也不希望老了還在一直為他操煩。在他的心中,我一直在想,他會不會後悔走這一遭,會不會後悔生在這個家?因為以前就是哥哥為了做生意而去借高利貸,才會讓他去到蔡姐那裡工作。



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男人戀愛時是用自己的生命努力付出給他愛的人,儘管不是跟自己在一起,只要看到愛的人可以幸福,這就滿足,再加上最後用阿成家庭親情故事線來補充,阿成對他愛的人如此擺脫和遠離,是因為他以前就被認為是個負擔,所以在愛情上也打算遠遠的,看到浩婷幸福就好,就如同阿成生前對父親講的「我是個沒用的人,沒有我,她會過得比較好」



最後結局我覺得收得很棒,阿成與浩婷再次在一起,但他就像是取代了浩婷以前的父親一樣,躺上病床,坐上輪椅,讓浩婷照顧,這時用安西教練說得一句話「絕對不要放棄希望,,只要你放棄希望,比賽就輸了」,一路這樣看阿成追著浩婷到最後,我想,走完這一程,阿成的人生也算很值得。



而在死之後,他還是繼續掛念著浩婷,讓自己的爸爸當浩婷的爸爸,這一幕也呼應到前面阿成叫浩婷的爸爸「阿爸」叫得很順,儘管他們沒有法律上的夫妻身份,但在心中已經是一家人,已經是父妻,看完這段愛情,浩婷補足阿成的缺憾,阿成圓滿浩婷的空虛內心。



Ads


邱澤 作品延伸閱讀
❖ 《誰先愛上他的》評價/觀後感:輕點同志議題,不講對錯,我們都愛他就好
❖ 【電影|觀後感】《第九分局》因為他們,人鬼其實不殊途

小姐與流氓題材電影推薦
Netflix《角頭外傳浪流連》評價心得:角頭談起戀愛,背後那身不由己的抉擇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