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為了要看史詩級的台劇《斯卡羅》,對於歷史完全不行的我,必須要認真地來做一些功課,不然我很怕我看不懂劇中的事件以及勢力分佈。那我就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主題,本文我有整理到以下的資訊:

  • 《斯卡羅》劇中羅妹號事件
  • 《斯卡羅》劇中歷史背景概況
  • 《斯卡羅》的「斯卡羅」是什麼意思?
  • 《斯卡羅》角色人物關係
  • 《斯卡羅》地理位置
  • 《斯卡羅》導演想要傳達給觀眾的信念


因為這是我自己上網查資料,然後自行吸收後寫出來的資訊,因此會用比較白話的方式寫下來,畢竟只是想要了解歷史故事~而且我歷史也很爛,看這部劇就是讓我重新學這一段歷史XD

Ads
Ads




Ads





《斯卡羅》劇中羅妹號事件


《斯卡羅》中的羅妹號事件就是整個故事的開端,也是第一集的主軸「海上的風,吹沈了大海」,1867年3月12日,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恆春半島南端遇暴風發生船難,船員想要上岸求生。但在這裡是以前曾經被洋人滅社的排灣族地盤,因此對洋人自然充滿敵意,也要為祖先報仇,所以那些登岸的船員,幾乎都被殺掉,最後剩一個倖存者,這就是「羅妹號事件」。

Ads


但是,這個妹羅號事件只是開端,畢竟後續美國那一方總會派人來了解和處理在這裡擱淺的船員們,因而有了後續「福爾摩沙遠征」((英語:Formosa Expedition),又稱1867年臺灣遠征),因此這部劇的劇名英文不是Seqalu,而是《SEQALU:Formosa 1867》的原因。

《斯卡羅》第一集


Ads





《斯卡羅》劇中歷史背景概況


前面一段因為發生了「羅妹號事件」,美國這一方總會接受到船員的消息,因為船員幾乎全部被出草,所以美方這邊不得不動作:

  • 先是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原本有向當時的清廷尋求支援,可是那時候清廷沒當一回事。
  • 1867年4月18日李仙得到台灣希望可以和原住民聯繫,不過被拒絕上岸。
  • 1867年6月,美軍派軍遠征,在英國商人必麒麟引路下成功登陸,不過還是失利,美國的態度變得越來越強硬。
  • 清廷驚覺事態嚴重,怕得罪美國,因此臺灣鎮總兵劉明燈率500兵勇南下企圖要說服首領卓杞篤讓原住民解散,不過沒有效。
  • 1867年10月10日,李仙得在琅𤩝與斯卡羅王國頭目卓杞篤直接交涉,臺灣第一份國際和平盟約「南岬之盟」,讓事件和平落幕。


總之,故事就是以上的順序,大家可以直接看以下的這個影片,可以了解一整個順序和關鍵點。



Ads





《斯卡羅》的「斯卡羅」是什麼意思?


至於「斯卡羅」是什麼意思呢?排灣語:Seqalu,又稱斯卡羅酋邦斯卡羅王國,我自己理解成像是一個小王國(就是一個封建制度,自己管理),大月三百年前卑南族南遷到瑯嶠,不過瑯嶠(有些資料也寫瑯𤩝當時原本是排灣族為人口大宗的地方,這群外來的卑南族與排灣族發生衝突,之後這支外來的卑南族在這裡佔領稱霸,成為這裡管理這地方的所有不同族群的貴族。不過因為在這裡,卑南族人口少,排灣族人口多,兩方漸漸地通婚,這支卑南族也漸漸地被排灣化。


劇中的「瑯嶠君主」就是這裡的統治者,並被就像是這裡的「王」一樣,有著強大的勢力和權力,劇中的卓杞篤就是斯卡羅的政治領袖,瑯𤩝十八社的大頭目,他是在最後與李仙得簽訂和平條約的重要人物。



Ads


《斯卡羅》角色人物關係

本圖來自:《斯卡羅》官方臉書專頁





《斯卡羅》地理位置

本圖來自:《斯卡羅》官方臉書專頁


我自己看完第一、二集之後,自己整理如下,將地理位置和人物關係給融合在一起,這樣就不用兩張圖換來換去了~

Screen Shot 2021 08 15 at 5.56.16 PM


Ads





《斯卡羅》上映追劇時間表


這部劇真的太厲害,有好多平台都看得到,只是上線時間有點不一樣,像是Netflix上線時間就會比公視晚一天上線~大家多多支持公視的台劇!公視做的劇真的很有質感! 

本圖來自:《斯卡羅》官方臉書專頁


Ads





《斯卡羅》導演想要傳達給觀眾的信念


雖然看《斯卡羅》這部劇是部歷史劇,可是導演自己有說過:「我想呈現的不只是台灣歷史!拍出時代顛簸下的生命真情」,雖然我這一篇文章是在講歷史,但是我覺得這部劇並不只是帶大家順過一次歷史事件而已。


所謂的「歷史的存在就是不要在未來又重蹈覆徹」,其實這個歷史事件的過程中,我更感受到不同族群之間的摩擦以及火花、尋求和平、為族人而戰等等種種的議題,再加上角色上的來歷與背景眾多,更可以了解到在不同族群在這情況下如何尋求一個洋人與族人之間的平衡、生存?


因此我覺得我在看這部劇的時候應該會更著重融入每個角色的想法和堅持,也會試著站在彼此的角度去宏觀這整個歷史事件,沒有誰對誰錯,只有彼此都留下需要療傷的傷痛罷了。還有,這個歷史事件在台灣人內心裡,我們更可以感受到那些看不見的過去,《我是遺物整理師》的可魯說過:「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就跟消逝的歷史一樣,這都是曾經發生在孕育我們這片土地的「台灣」所發生的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