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機智醫生生活2》第二季第8集劇情

➤金雋婠同學會回到家,看到安政源也提早回家,兩人互相關心是不是有什麼事,但都說沒事,而安政源持續聯絡張冬天卻都沒有聯絡到,至於鄭羅莎則是因為自己健忘越來越嚴重,她擔心得大哭。

➤一早,每個醫生都在忙,急診來一個主動脈瓣膜發炎的張宗吉先生需要快點手術,安政源終於接到張冬天的回電,聽到冬天的聲音後馬上安心不少,午餐時間,這五人幫又好不容易再次聚在一起。晚上秋敏荷值班,說吃到後輩請吃的東西就會值班忙不完,果然馬上遇到一個下體大出血的女性,情況太嚴重,甚至請到楊碩亨來解救,過程中一度考慮到需要切除子宮,手術結束後,孕婦的子宮保住,但秋敏荷擔心家屬會只擔心子宮,楊碩亨則是很有自信地說家屬一定會只擔心病患的生命安全。

➤鄭羅莎認為自己應該是得到失智症,怕到不敢去看醫生,還好朱宗秀一直陪在鄭羅莎身邊,也給鄭羅莎一些時間調適,說一週後就會帶她去醫院。同時,安政源請五人幫吃飯,還討論到爬山的事。李翊晙回到家,發現李翊純開心地在看後輩洪大尉聊天,不過內心又覺得替金雋婠感到難過。

➤鄭羅莎凌晨起床時跌倒撞到頭,朱宗秀隔天在電話中發現鄭羅莎不對勁,於是緊急將她送醫院,蔡頌和看過報告後,發現有水腦症問題(所幸不是失智症),不過情況目前不嚴重,手術過後也會康復,只是安政源非常自責自己沒有早點發現鄭羅莎的狀況。



Ads


➤隨後,蔡頌和門診時,遇到一個已經七十高齡的奶奶腫瘤轉移到腦部,奶奶覺得自己老了不需要手術,但蔡頌和則是盡可能地鼓勵病患接受治療,不要放棄後面的人生,後來,其實兒子不想讓母親手術是因為不想要背負醫療費,以及也不想要讓母親承受放療的痛苦,但妹妹則是認為母親不敢說要手術是因為怕給子女有負擔。然而,金雋婠遇上一個心臟有問題的老爺爺病患則是極力想要手術,儘管手術後只能活一天,他還是想要像個人一樣死去。

➤鄭羅莎檢查過後,確定是水腦症,讓安政源鬆了口氣,鄭羅莎坦承自己當時很怕是失智症,因為怕記不起兒女,怕記不得那些幸福回憶。另一方面,蔡頌和的媽媽去給蔡頌和認識的教授看病,卻迎來媽媽有帕金森氏症,但蔡頌和收拾情緒也安慰媽媽不要擔心,蔡頌和也決定回家陪媽媽。

➤這兩天蔡頌和情緒很低落,取消掉幫其他醫生看論文以及實驗會議。鄭羅莎隔天即將手術,原本還在緊張,沒想到張冬天特地來看鄭羅莎,讓她開心到有預感隔天的手術會很順利,笑得合不攏嘴,連同單杜豪病患吃不下飯,看張冬天就開心得要命,馬上就有胃口。

➤李翊晙為了不讓其他醫生打擾蔡頌和,所以直接在蔡頌和辦公室門口一一幫這些蔡頌和解決她原本的事務,讓蔡頌和好好休息,隨後,李翊晙拿著他偷偷買的五花肉烤盤送給蔡頌和,沒想到這個神秘禮物讓蔡頌和終於笑了,掃光一整天的憂鬱。

Ads
Ads


Ads


➤隔天,蔡頌和在殯儀館遇到之前不讓媽媽手術的那個兒子,才知道他的老友賺了一大筆錢結果突然心臟麻痺過世,才讓他體會到人生無常。安政源也對鄭羅莎說希望康復後她可以為自己而活,不要擔心子女,就算真的媽媽有失智症,子女也會每天提醒鄭羅莎她是媽媽,這讓鄭羅莎想到自己要重新出發,打算做自己喜歡的事。

➤這次的團練,楊碩亨突然被叫回醫院,所以安政源帶來鄭羅莎當鍵盤手,來場美妙的表演,至於為什麼楊碩亨突然跑回醫院?是因為秋敏荷胃痙攣暈倒,弘道傳錯群組,讓楊碩亨一知道後馬上去醫院看秋敏荷,讓敏荷開心地大哭起來。

➤金雋婠做心臟修復手術的老先生即將出院,這個老爺爺要出院前去跟他的同房病患加油打氣,說到以後的日子還很長,所以要有野心長命百歲。至於那個需要腦部手術的奶奶,他的兒子也同意讓媽媽動手術,讓蔡頌和感到欣慰。

➤晚間,金雋婠參加完媽媽的生日要回家,因為錯過高鐵班次,所以叫李翊晙幫忙訂購巴士的票,卻沒想到李翊純也搭這班巴士,兩人終於相遇!



Ads





《機智醫生生活2》第二季第8集心得觀後感



壞事總是不想說出來


Ads

一開始金雋婠和安政源兩人喝著酒,彼此問到「有什麼事嗎?」但兩人卻都是對彼此說「沒事」,人都是這樣,明明希望有人關心,卻都不想要把事情講出來,我想在人的內心中,不想要講出來是因為自己對這些事也無解,又或者是想要自己一個人來消化與排解,再加上都不想要給彼此帶來困擾,所以選擇自己承擔這負面情緒就好。


再者,兩人很有默契地都裝沒事,我自己也是在想這是他們兩人的默契,因為彼此知道對方心情不是很好,俗話說「不要打擾就是最好的祝福」。


楊碩亨說到:「預先站在病患和家屬的立場去想也都是一種經驗」,這一點延續到上一集所聚焦的理念「換作是我們,也會跟他們一樣」,在醫療院所中,醫病關係的建立不能只由一方來搭起,醫生懂病患的焦急,病患也需要懂醫生的考量,我覺得醫病關係是一件很神奇的無形力量,在雙方互有溫暖的關係下,其實創造出的氛圍是會感染到其他人身上,形成一股正能量。



Ads





巧妙帶到醫院迷信


原來所有的醫院都會有迷信這種東西,以前我在醫療院所上班的時候也是這樣,通常直覺以及會發生的事都會相反,當你覺得今晚可能會沒有病患的時候,就是會有一堆病患XD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可怕念力),然後吃到鳳梨或是提到鳳梨是醫療院所禁忌,不然會忙不完、機器上一定要放乖乖,不然電腦常當機!有當過醫護人員的人一定都知道這種魔力的可怕!


秋敏荷這一集說只要吃到後輩請的東西,值班那晚病患就會源源不絕XD  弘道知道自己買東西闖禍的那一段真的笑死我!!雖然這是迷信,但這對醫護人員來說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尤其這一段配樂很好笑,搞得很像是鬼片),但這種事真的不能鐵齒!XD 



Ads





本集集中在「面對生命年老階段」的過程


以鄭羅莎生病這件事,朱宗秀有說到鄭羅莎一直很想要做的事情應該趁現在去做,不要管年紀,這個論點就很像是《如蝶翩翩》裡的爺爺一樣,在七十歲時去跳芭蕾,不管世人的眼光,然而,鄭羅莎卻在壽命有限的情況下,仍然顧著面子,覺得還是不要去追夢得好~這也難怪在最後安政源對鄭羅莎說「我希望妳以後可以活得自私一點」,就是希望媽媽不要把擔心放在子女身上。


這一集的案例觀眾如果有仔細看,出現的案例編劇刻意放了年長者的角色,例如鄭羅莎、例如蔡頌和的一個有腦瘤的病患、還有金雋婠接了一個心臟有破損的老爺爺病患,在問診過程中,可以發現這些年長者得知自己生病的反應既是令人心疼又令人憐憫,因為人在年老時所做的決定不比自己做決定時來得容易,要考量的事情太多太多。



2


Ads


蔡頌和的腦瘤病患覺得自己老了,不需要動手術,反正沒多少時間可活,這反應跟鄭羅莎一模一樣,此時的醫生的角色就會非常重要,因為通常上年紀的人會先是自我放棄,所以我很喜歡蔡頌和對奶奶說的「我認為要說放棄現在還太早」,我很喜歡蔡頌和不會把決定的大權交給病患與家屬自己去煩惱,反而會給予詳細的資訊和自己的建議,盡可能地要病患不要放棄。


其實這個奶奶的案例讓我意外,兒子有意無意不想要讓母親手術原來是因為不想要背負母親的醫藥費,其實這樣的狀況對做長輩的來說非常掙扎,因為他們也不想要對子女造成負擔,這也難怪這個奶奶一開始就拒絕手術。



再來就是金雋婠的老爺爺病患,他不管女兒們的反對,堅持要手術,他說的一段話讓我很感動「即使我明天會死,我也想要動過手術後再死,就算只能再活一天,我也想要活得像個人再死」,我超愛這個爺爺在最後要出院前對其他病友的加油打氣,告訴他們自己要有野心活到長命百歲,儘管年事已高,但後面的人生還很長,等著我們去綻放,我想,這同時也是在告訴電視機前年長的病患們還有家屬們,不要因為病患的年紀大就覺得自己沒有用、沒有接受治療的意義,我覺得既然現在的醫療技術這麼發達,它存在的意義肯定就是想要讓任何年紀的人都可以健康,而不是讓他們放棄治療。



Ads





醫生面對自己家人生病的事


儘管身為醫生,面對家屬生病時也會著急,更會難過。


家人生病對醫生來說,無非是一種打擊,因為在他們內心裡,他們奉獻無數的時間來照顧其他病患,卻忽略自己的家人,安政源就不用說,但蔡頌和也是,我記得上一集裡,蔡頌和的媽媽還有打電話給蔡頌和,但是當時蔡頌和覺得媽媽問工作的事情都會覺得心煩,因此每次都會想要急著掛電話。



但我覺得這些微小的片段就像是在暗喻著在外打拼的孩子們,可能會覺得父母親還健康,還沒老,但事實上父母親一天天都在變老,孩子門沒有發現,再加上天下的父母都跟鄭羅莎一樣,不想要給孩子們擔心自己,所以還打算要去別的醫院不給孩子知道。對安政源來說,更會是自責,畢竟他自覺是醫生,他應該要馬上察覺母親的身體狀況才對。



再來就是蔡頌和的母親患有帕金森氏症的事,幫她媽媽看病的教授第一句話也是問「妳都沒有發現媽媽最近的異狀嗎?」,其實這句話是在隱喻孩子們不常與父母親見面的普遍狀況~子女也通常在父母生病時才會驚覺自己與父母親平常的距離好遠好遠。



媽媽,我希望妳可以活得自私一點,妳只要想著自己就好」,安政源這段話講得很美,這是孩子對父母的期望,希望他們可以為自己而活,而不是一直為子女著想,我想這也是父母給自己的禮物,也是給子女最大的幸福。



Ads





感情線鋪陳


本集的感情線鋪陳維持一貫地自然!編劇默默地下了幾個梗:

Ads
//MIR 文中廣告
  • 李翊晙+蔡頌和

    李翊晙本來就很會!根本暖男一枚,很懂怎麼討蔡頌和開心,這沒有中蔡頌和的心怎麼可能呢!「不是說她憂鬱一整天嗎?」「李翊晙教授來了啊,這樣就行了」,這大家都知道全天下也只有李翊竣可以讓蔡頌和大笑。

  • 秋敏荷+楊碩亨

    我覺得這一對越來越自然,從上一集大家應該就有發現楊碩亨和敏荷越走越近,雖然不是感情上有進展,但就是楊碩亨似乎對敏荷也不會那麼排斥,上一集明明楊碩亨已經吃過飯,敏荷約了楊碩亨,楊碩亨繼續去吃,這一集敏荷生病的事情,楊碩亨馬上衝去醫院~(敏荷大哭時,楊碩亨還不敢拍敏荷的頭,只拍枕頭那一幕實在太好笑XD)

  • 金雋婠+李翊純

    話說,這對鴿子情侶除了緣份之外,我總覺得李翊晙是不是也有點神助攻?除了金雋婠錯過高鐵支真的是天意,我更覺得李翊晙像特別刻意幫金雋婠訂了跟李翊純一樣班次的票欸XD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