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孤女·狼·納粹》前言


《孤女·狼·納粹》(英文片名為Misha and the Wolves)為Netflix新上線的紀錄片,本紀錄片訴說一個小女孩躲過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恐怖經歷,為了找尋父母,獨自踏上尋親之路,而在過程中她與狼一起生活好長一段時間,這故事被世人知道後博得同情,但隨後也遭到質疑並且有著驚人轉折。


這紀錄片只有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整片的敘事相當流暢,非常好進入主角的故事和她的內心,我也挺喜歡本片最後做出的總結和結論,有給雙方做自己的說明,也讓觀眾對於主角在納粹大屠殺後倖存者的心理陰影。《孤女·狼·納粹》本片IMDb評分為7.0/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目前評分人數還算少,分數應該會有所波動,但我個人覺得這部片還不錯,沒有到很神,不過看過後可以對納粹大屠殺倖存者的內心會有著一份尊敬的心。

Ads
Ads


Ads





Netflix《孤女·狼·納粹》評價+心得



起初聽到《孤女・狼・納粹》這故事時,讓我想到之前一個讓世界震驚的脫北者女孩的故事,她們的共通點就在於他們是在躲避戰爭,還有民族的迫害,一路只能一直逃一直逃,在如此科技發達與文明的社會裡生活的我們,實在很難想像這種遭遇,如果沒有從她們口中去說出這種故事,我們永遠都不理解過去曾有這麼殘忍的事情發生。

Ads


之前看過脫北者女孩被採訪的報導,覺得她的遭遇非常不可思議,但我想不只她,可能世界上還有跟她一樣遭遇的人存在,他們所代表的只是一部分的故事,以下這篇報導大家也可以看看,看完之後真的覺得我們要好好珍惜自己現在所擁有的啊!



Ads


關於納粹大屠殺,如果這件事情是米夏一輩子都不想要提起的傷痛,那她對鏡頭說的那些故事必須要回憶起恐怖的遭遇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想要擺脫的陰影又必須再次在腦海中經歷一次,大屠殺倖存者,曾經與死亡相遇的女孩。


關於納粹大屠殺這歷史我沒有太多概念(←我歷史只有19分…),但知道當時的景象與過程是非常殘忍的,我挺喜歡這紀錄片有將一些過去的黑白景象呈現出來(我想應該是某些電影的片段,應該不是真實的屠殺過程), 利用這些畫面片段讓觀眾可以感受到當時米夏的恐懼。


這些畫面很必要,因為對我們來說,我們並不知道納粹大屠殺到底是多麼黑暗與恐怖,在這些畫面中可以知道人的驚恐、人的無助,但也可以看見人的殘忍、無情,霸道。



Ads


米夏說她是逃到森林裡,一直想要往東走去德國,在森林中她發現這世界的沈靜,不需要與動物對話,就這樣靜靜的,不需要言語就能互相理解。我自己覺得這一段的心境讓我想到的是在米夏逃到這個森林之前,她已經面對過恐怖屠殺後的殘局,她一定內心對人類一定有著無比的恐懼和不信任,在動物世界中,我更覺得米夏反倒更覺得這些動物是她唯一的陪伴,尤其遇到的那隻母狼,米夏願意相信母狼而不敢接近人類。


本片的前半段對米夏的故事做了一個開端,這故事為米夏帶來一連串的名氣,但書賣得不好,珍以及米夏兩人產生摩擦,米夏也不去上節目,完全是拒絕於外,寧願面對財務困難也不去上節目。



不過在一年後米夏對珍提告,但這提告與判決到底有沒有合理?片中是沒有講太多珍以及米夏兩人之間在協商出版之前是否有討論協商過版稅,米夏會生氣的點在於珍沒有給她版稅,而珍卻提出證據說有給予支票,這樣很謎樣的官司並沒有很清楚交代雙方到底誰對誰錯~不過這不是重點,因為這是本片想要呈現的一個契機而已,就因為這場官司,珍才發現米夏的故事是假的。



Ads


系譜學家雪倫(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有這種特別的領域),用各式各樣的照片排出米夏的人生時間軸,這還蠻特別的,我挺喜歡她的分析與脈絡,米夏用這些照片說自己的故事,但也從中留下一些破綻被解讀與發現真相的漏洞,一些照片中的細節都是我們沒想過哪裡有不合理性,但這些不合理現象的推理也可能只是一些誤會~


就像是珍所講的「如果這些故事是真的,我們還去質疑她,那真的很惡毒也很傷人」,我覺得珍這個人是大膽假設,細心求證的人,我挺喜歡她會質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錯了,而比較不像是米夏堅持自己是對的強勢,因此在本片中她會一直在思考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錯,又或者會不會再傷害到米夏。



這一連串對米夏的調查有挺多令人感到震驚的出入,例如米夏對自己的姓氏在不同國家版本裡改了,而她父母被驅逐出境的紀錄中,雪倫發現他們不是夫妻,在隱藏的孩童名單中也沒有米夏的名字,也沒有她父母的名字。



最後還真的找到米夏的真實身份「莫妮克(父親的姓氏也是迪瓦爾)」,而這個資料是在教堂的受洗名單中找到,也就是說米夏根本不是猶太孩子,而是天主教徒。我很愛珍的細心調查,因為她嘗試站在米夏的是猶太倖存者的角度去想,在那年代會為猶太孩童換上夭折孩童的姓名來隱藏身份,也就是說可能這對夫妻是真的失去自己的愛女並且領養米夏,最後的證據就在她有就學證據,因為如果她有去就學,就代表她不可能在七歲的時候就逃去德國。



Ads


甚至最後再透過馬克記者找到米夏的大姑,確認米夏以前都是跟祖父母過生活,也沒有去過歐洲找父母親,但可以知道的是,米夏一直有妄想症,這個馬克記者最後的調查更是讓整個米夏故事被挖出更完整的關鍵角色,也終於知道米夏的父親以前是反抗軍,因為自己太鬆懈而讓自己與老婆被逮捕。


其實透過米夏的故事也帶領觀眾以前戰爭時期我們無法想像的殘忍,但也更讓我們知道米夏當時的家庭遭遇對米夏來說是個人間煉獄,因為米夏被稱為叛徒之女(父親出賣自己國家的反抗軍,換取自己生命活下來並且只是被驅逐出境),我在想,或許是因為如此,米夏的內心中遭受心裏壓力而有著妄想症吧。



米夏最後的聲明還是說這是自己的故事,對她來說是真實的,也是她的生存方式,我想,米夏會利用這樣的謊言讓自己被接受,一方面或許是因為她對人的不信任,也或許是想要用這個方法來擺脫以前那個被定標籤「叛徒之女」的身份


狼,在米夏的世界中也是她唯一的依靠與保護,我覺得對失去雙親並且還遭受罵名的小小米夏來說,這也是納粹大屠殺對她的留下的內心陰影,或許在米夏心中,與狼共存的幻想才是她得以挺過這場屠殺帶來的陰影,從中尋求心理庇護。



Ads





《孤女·狼·納粹》總結


看到最後,其實就是珍與米夏兩人的貪婪造成的結果,如果珍沒有急著想要把這故事創造包裝成利益取向,也不會造就米夏繼續演下去,但米夏一開始說出這虛假的故事出發點就已經不對。


兩人就是在這樣的契機下,讓真相浮出檯面,兩敗俱傷了。但不管如何,米夏個人的心理問題還是值得同情,畢竟她真的歷經了一場黑暗的戰後童年,只有倖存者才能懂米夏真正的內心壓力。


我覺得對觀眾來說,這紀錄片應該也不是要去爭論誰對誰錯,而是讓我們更去尊敬以及理解那些歷經過納粹大屠殺倖存者的人們內心,而不是過度去消費他們,了解他們的經歷與內心,給予他們關懷與慰藉,這樣就夠了。



Netflix其他紀錄片推薦:
Netflix紀錄片《暗網青年毒梟》評價心得:全歐最酷線上藥頭真人真事
Netflix紀錄片《編碼偏見》評價心得|演算法被加入種族歧視?
Netflix紀錄片《海洋陰謀》評價心得:海洋浩劫下我們該做什麼?
Netflix紀錄片《弒妻疑雲:伯納維斯法議員案》心得:被自己人搞砸的案件?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