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戰慄餘波》前言


《戰慄餘波》(英文片名為Aftermath)這部恐怖、驚悚片在結局有小小讓我驚艷,原本看預告就覺得是個老套的劇情,可能就是一對年輕夫妻搬進凶宅,然後夫妻倆一連串遇鬼的然後倖存下來的老套劇情,但是看到結局時的翻轉是非常讓我意想不到的鋪陳,但我還是覺得有可惜的一點是同樣的梗一直重複篇幅,容易讓觀眾失去耐心,漸漸覺得無聊,個人是覺得結局的翻轉有救回來一些分數。


但我不得不說這部片在營造一個家給人的不安全感是十方強烈的,把原本人們以為最安全的家塑造成沒有一個角落可以好好放鬆休息,那種疲勞轟炸才是最讓人崩潰的點,這一點女主角演得蠻到位。

Ads
Ads


本片劇情大綱為:迫切想要拯救婚姻的年輕夫妻買下一棟曾經出過命案的豪宅,但一樁樁令人不安的事情發生,最後夫妻倆揭開這棟房子裡被掩蓋的秘密。《戰慄餘波》IMDb評分為:5.8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Ads





Netflix《戰慄餘波》評價心得



Ads


❖《戰慄餘波》一開始給觀眾的感覺是鬼片


Ads

本片一開始前三十秒只用女人打電話求救的聲音以及昏暗模糊的畫面創造出一種恐懼,聽到槍聲後,畫面慢慢浮現女人被殺的近距畫面,然後漸漸帶出那個開槍的男人。原本我以為這是一開始編劇就想要先畫出故事的框架,有人死掉,男人殺女人,但男人也持槍自盡死掉還以為這是本片的主軸,但主角不是這兩個死掉的夫妻,而是下一對搬進去的想要修復婚姻的年輕夫妻。


他們等於是住進凶宅的概念,這部片在一些恐懼的細節上的設計挺不錯,雖然沒有太驚奇的片段,但用了許多奇怪的現象來堆砌恐懼感,使用頻率挺高,這些設計對於常看鬼片的人大概都知道編劇導演這樣設計的梗。

  • 像是每天溫度漸漸被調下降
  • 樓梯上有黑影走過
  • 娜塔莉看到有人走進廁所
  • 娜塔莉放在辦公室桌上的鑰匙不見,但凱文去重新找,就找到鑰匙
  • 以前被殺的女主人躲藏的衣櫥門自動打開
  • 狗一直在對那衣櫥吠叫


當然這些營造比較不像是要嚇這對夫妻,反而比較像是死掉的這對夫妻還生活在裡面,這種才是最詭異和驚悚的,就因為像是住在一起,所以有一些像是鬼想要與人接觸的和溝通的情節出現:

  • 像是在鏡子上寫:嗨,美女
  • 歐弟的球本來在床下,反倒被撿到床上,很像是在幫忙
  • 廚房的水龍頭一直自己打開,像是前屋主還住在裡面
  • 黑膠唱片一直被播放音樂


Ads





❖中段運用命案夫妻故事包裝不一樣的鬧鬼


然後從中段開始漸漸地走向恐怖片、鬼片的型態,這部片一樣用畫面以及突發音效來嚇觀眾,從丹妮在娜塔莉家裡遇鬼的那一段開始精彩,尤其自己在家聽到急促的腳步聲朝自己衝過來真的會嚇死!


這部電影基本上大致上的手法沒有讓你看到鬼的本身
,運用極多物品移動、寵物怪異行為、黑影的方式來製造鬼魂的存在,這是西方的恐怖片常會有的手法,與東方的鬼片不太一樣。然而,這部片並非單純鬼片,這對夫妻和前一對死掉的夫妻的境遇和相處會相同,也絕非偶然。



電影的前半段用了極大的篇幅來訴說著這間房子鬧鬼,但搭配上前對夫妻的故事,前面一個小時後用力在鋪陳房子鬧鬼的橋段不免會讓觀眾認為這對鬼魂夫妻的心情以及怨恨,並且了解到這些鬧鬼的橋段就是點綴,好像越來越不是重點。


我覺得傑與艾琳的故事算是讓這些鬧鬼到現象更為有說服力,也成功創造出觀眾對前面鬧鬼橋段有更多想像,例如我會一直想著死掉的夫妻是不是故意想要讓這對夫妻也外遇,或是不歡迎他們來住這個家之類的,會瘋狂自我腦補。



Ads





❖中後段添加人為因素


本片在前半段的劇情任誰都想不到會是跟人為因素有關,最讓我喜歡的是故事的轉折,因為克勞蒂亞認為傑是脾氣不好沒錯,但傑不是會殺人和自殺的人,光是這段話就開始帶出一些觀眾意想不到的情節,我認為本片在前面一個小時鋪陳鬼的存在有點冗長,重複的驚嚇點一直使用使觀眾疲乏,好在後面開始出現人為因素讓觀眾開始內心拔河思考:「鬧鬼的是人為還是真的超自然?」


再加上羅伯種種詭異的表現,似乎對於克勞蒂亞說的故事很怕被信以為真一樣,急忙去對娜塔莉澄清,還說要把房子買回來。我一直覺得凱文和娜塔莉這對夫妻就像是在走上傑夫妻倆的過去,尤其尼克因為工作重新找上娜塔莉,「外遇」這件事變成是兩對夫妻的共通點。



可是呢,以下這些片段看到最後好像越來越像人為
,羅伯承認自己一些行為是想要趕走這些夫妻,但事實上劇情走到現在還刻意保留著「恐怖片元素」因此在觀看時會覺得好像鬼很可怕,人也很可怕:

  • 訂了凱文沒有訂的情色雜誌書刊,而且數量很多(人為)
  • 娜塔莉以為收到尼克故意送的花,但尼克並沒有送(人為)
  • 歐弟被投毒,讓娜塔莉遇到艾芙莉的存在
  • 夾竹桃這種東西,歐弟吃了、凱文也莫名其妙中毒,而且還是長期服用小劑量。
  • 娜塔莉的手機傳訊息叫凱文今晚不要回家,但娜塔莉並沒有傳這樣的訊息(人為)



Ads





❖《戰慄餘波》結局:到底有沒有鬼?


個人覺得看到最後二十分鐘才是本片刺激精彩的地方,娜塔莉看到錄影機真的錄到前屋主的鬼魂時,背後的那衣櫥正悄悄地爬出來,但那不是鬼,是真的人這才是真正的翻轉,我們前面一直看的鬼魂可能存在,但事實上大部分都是人為。


這也牽連回前屋主這對夫妻的命案,最後也揭曉羅伯並不是我推測的命案兇手,反倒是艾琳之前那個外遇的對象,還偷藏在衣櫥密道的地下室裡,只是娜塔莉選擇要這個人殺掉凱文還真是令我意外的決定。


因此在結局中看到艾琳的出軌對象出現時,完全再回想前面的一些怪異現象,一切都說得通就是人為的,但這屋子真的沒有鬧鬼嗎?最後結局是,儘管這是凶宅,還是有鬼魂存在,但有恐怖的人存在比鬼更可怕,整片的鬧鬼雖然大部分是人為,可是真的有一小部分是鬼魂所為,例如丹妮親眼看到水龍頭在她面前轉動流出水來(畫面還有刻意帶到),而且本片最後一幕是這對年輕夫妻搬走之後,那扇衣櫥的門還是自動關起來。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