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潘多拉 潘朵拉》電影前言


韓國電影《潘多拉》(又名《潘朵拉》,本文會兩者片名交替用)是一部災難片,已經是2016年的電影,是韓國影史第一次在戲院上映前就已將全球版權賣給Netflix。《潘多拉》是一部關於核災的議題,有大概八成的劇情是依照福島核災為基底,全片儘管長達兩小時的片長,全程卻給觀眾滿滿雲霄飛車緊張感,毫無冷場,甚至所有故事線都有非常棒的起承轉合。


因為看很多韓劇,我發現這部電影有許多熟面孔,例如飾演《Law School》刑法教授的金明民、《機智醫生生活》裡飾演楊碩亨的金大明、還有《黑道律師文森佐》裡飾演朴錫道的金英雄等等,裡面有很多常在韓劇裡看到的演員~卡司算是不錯。

Ads
Ads


《潘朵拉》/《潘多拉》
劇情大綱為一個早應該汰舊的核反應爐硬是被政府某些官員用來加強全國發電、振興經濟,卻導致老舊的反應爐發生爆炸,起初政府還想要隱瞞災情,卻沒想到越演越烈,不僅犧牲無數人命,最後還是無辜的前線英雄們替政府擦屁股,阻止這場悲劇惡化。



Ads





Netflix《潘多拉 潘朵拉》電影評價、心得



Ads


☢ 《潘多拉》與《核爆家園》影集差異或相似?


Ads

說到核災,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都會是最經典的車諾比事件,或是一聽到車諾比就會想到核災,以前我在HBO GO上有看過《核爆家園》影集(就是在講車諾比核爆事件),雖然《潘朵拉》/《潘多拉》並不像《核爆家園》一樣篇幅長,不過《潘朵拉》/《潘多拉》的表現並不差,用極短的篇幅精準傳達各種核心價值觀。


我覺得《核爆家園》影集與《潘朵拉》/《潘多拉》一樣,都有著一群對核能毫無知識的政府官員進行決策,引發後續一連串的悲劇,我是沒有看過其他關於核災的影劇,但《核爆家園》和《潘朵拉》/《潘多拉》兩部作品真的創造了極為寫實的面貌。


如果看完《潘朵拉》/《潘多拉》之後,還是意猶未盡,我非常推薦大家看《核爆家園》影集,這部影集被稱為神劇,IMDb甚至超越《絕命毒師》,從2019上線以來IMDb沒有掉過,高達9.4 / 10,有59萬票評分(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劇比《潘朵拉》/《潘多拉》更為血淋淋!



Ads





☢ 核能是好的,但沒人關心才是最可怕的


貫穿全片的就是那個已經運行四十年早就已經要汰舊的「一號反應爐」,在片中前段說到核能在國家經濟中佔了重要的地位,幾十年為國民帶來方便和進步。


片中小孩(這是小時候的在赫)說:「多虧了它,我們國家才能富足」,講述著這個核能源帶來的是一整個國家的經濟,相對地在後續核災爆發的時候就呼應到上面這一句,就能看到政府在面對核災時的作為是想要保住經濟還是人命的黑暗面抉擇。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並不是把核能源給說死,沒有完全強調著核能就只有壞處,因此電影前段就在營造著核能這幾十年來對韓國的經濟帶來極大的建國基礎,片中不乏國民對於這能源的接受度,一方面是對當地人提供許多工作機會,片中有提到如果沒有核能的話,我們早就餓死了


從片中在赫與妍珠兩人對前精打細算,連新機車都不敢買的橋段就可以知道,儘管這個工作錢不多,但在這個地方也只求有工作就已經算是很幸運的。


這個核電廠的到來,為什麼會選這個地方,可想而知就是因為貧窮,這核電廠帶出這座島上的悲哀(在赫想要離開這裡去打拼都被媽媽給阻止),在赫的父親和哥哥都是在核電廠裡死掉的,但離不開這個地方,就只能被這核電廠給牽絆著。



Ads


我認為這整片想要傳達的概念是「核能是好的,但沒人關心才是最可怕的」,片中我認為有兩段很重要的橋段就是在講這個核心價值:

  • 在赫的父親以及哥哥都死於核電廠中,這就代表著核電廠本身就已經有著隱藏的危險性,經過兩個世代的輪替,卻還是讓悲劇發生,這不外乎就是象徵著「沒人關心才是最可怕」這件事,因為政府從沒有想過要去關心這座核電廠,四十年來都是這樣。
  • 片中有一幕是一群抗議人士在外面喊著要廢除「一號反應爐」,但被坐車去的一個領導說「你們都喊了這麼多年了」~這一句話等於是在隱喻都已經這麼多年了,這些抗議團體的聲音並沒有被聽見,核電廠還是這樣的苟且地運作著。


這總體來說就是搭配著下一段我想要討論的「核能發電廠成為政府操作政治經濟的黑暗面」,就因為政府的刻意操作,忽略到應該要關心的核能發電廠內部問題,例如片中廠長抱怨的反應爐設備老舊、零件明明需要用一兩年時間汰換,政府就已經要求重新開一號反應爐等等橋段,就是在說明政府藐視第一線人員專業,也忽略到這些第一線人員的生命安全。



Ads





☢ 核能發電廠成為政府操作政治經濟的黑暗面


說到這整部片最讓人感到憤怒的就是「總理」這群人對核電廠的操作利用(看他們只躲在青瓦台討論以及掩蓋自己所作所為的嘴臉,超想打電視啊!!)。


這核電廠不僅是發電用,基本上更是一些有權人士拿來操作利益的工具,因此連核反應爐不認識的本部長隨便啟動未完善的反應爐,而那份「一號機報告書」還刻意不落在總統手中,甚至被被有心人士處理掉,為的就是要讓特別法快點上工,連有問題的一號反應爐更是硬要被重新啟動,為的也是讓整個國家的經濟復甦起來,甚至廠長也被調走,這等於是政治利益的操作



當核災爆發後,不同階層的政府官員開始有著不同考量(尤其是總理分明就是想要犧牲島上一萬多的居民,來保住其他地區居民),當然,政府會怎麼應變都要跟電影一開頭牽涉的核能被用來炒作政治的議題有著很大的掛鉤。



Ads


我覺得這部片在這一段的細膩度很足,不管是在現場搶修的過程中,我們一直聽到上頭沈代表大喊「就是給我修好就對了,快點」這句話,就能知道掌權的長官根本不懂這座核電廠,甚至救護隊到場時問到誰是負責人,掌權的官員卻不敢承認自己是負責人,典型出事就躲起來不敢承擔的官員。


然後看這部片時,大家是不是很不懂為什麼現場的任何操作是要經過青瓦台來決定?這部片就是這樣寫實,光是那排氣閥就已經來來回回浪費掉很多黃金時間(因為政府官員的對核能的無知),因為政府一直在掩蓋自己的過錯,其實這就跟《核爆家園》影集一樣,外行指導內行,運用一堆條文以及程序來浪費時間,緊要關頭還是不願下放權力給第一線專業人員。



其實看到最後會發現這就是平常政府官員對預防性的措施輕忽怠慢而產生的悲劇
,以及官員堅持不顧危險硬是要啟動年老失修的一號反應爐(光是一開始一號反應爐報告被刻意不送到總統手中就知道),因為政府對於經濟的貪心,衍伸出這場悲劇,如果真要負責任,這些政府官員是否又能負起責任?這才是令人心碎的真相,畢竟因為他們私下內部決定,導致這場大爆炸,卻由人民自己承擔。



Ads





☢ 被遺忘的受害者


不管是居民,還是這島上的居民,在本片的逃難過程是非常寫實的,光是這兩個故事線就已經夠催淚,因為這些人都是對這地方有感情,以及大家都是家人般的感情,工人們與家人的分離和工人們的使命感,讓這部電影有更深度的情感刻畫,尤其到結局時,事情發展到一個無法逆轉的地步,民眾最終意識到只能依靠彼才能生存。


本片
中人命脆弱這件事被營造得很有感,就跟《核爆家園》一樣,從中段以後就集中在救護,救護隊只能等輻射數值下降之後才能進去,裡面的受害者就像是被遺忘、放棄了一樣等不到救援


再加上看這部片會越看越氣,因為海水會讓反應爐廢爐,所以消防車被政府長官下令需要去比較遠的地方載水,反倒不將持續灑水降低輻射值為首重,被困在裡面的工人們已經被政府給拋棄,毫無自救的能力,這才是最可悲和黑暗的真相,因為人命竟然比反應爐還不值。



另一方面,看得很感傷的是那些被撤離的居民一直被蒙在鼓裏,因為政府怕影響到其他地區的國民,因此選擇對這些居民封鎖在避難所裡,最後警察與救護隊只顧著自己撤退,就這樣放任這些受害者在裡面,這種被遺棄的憤怒之心,也只能由居民自己承擔。



Ads





☢ 犧牲人命有換取教訓?


因為核災發生,總統才知道有很多事情下屬都沒有讓他知道,包括燃料棒只被存放在水泥牆裡這件事也一樣,更別說國民會知道這些事了。


說到底,我覺得這部片並不是在呈現著和發電是個可怕的能源,而是因為人的私利和無知的判斷才釀成的悲劇,並且在很多時機可以拯救人命時,一直被無限錯過,到最後總理說會影響到全國經濟還是被他一手搞出來,因為一連串只在乎利益的決定,變成全國經濟癱瘓。



如果沒有走過這一遭,總統永遠不會發現自己被蒙在鼓裏,也不會發現底下有這麼多奸臣,我想這也是核災後給政府的慘痛教訓,也是國民用人命換來的唯一收穫。
透過在赫的這一條命,最後他在鏡頭前哭著說「我到底做錯什麼?我不想要這樣死掉啊」,也隱喻著這些政府官員把錯都推給這些第一線的人去善後,也同時訴說這些錯明明就是政府,為什麼必須要由他來解決?



Ads





☢ 《潘多拉》故事線完美鋪陳


我還蠻喜歡整部片製造的種種慌亂感,把緊張的壓迫逼到最高點,尤其是在救援的困難重重以及搭配政府一些黑官的阻礙,讓核災從一開始就一步一步地堆砌出種種救援障礙和無法挽回的悲劇。不論是在青瓦台這裏,還是在喊應爐現場,又或者是那些被遺忘的村民逃跑的橋段,劇情編排比例就相當平均不失衡,每條故事線都有不錯的起承轉合。


這整片都圍繞在「政府自己闖禍,卻要國民們幫忙擦屁股」的核心上,基於這一點,就足以牽動觀眾內心的憤怒,最後再對比剩下的這些工廠技工們為了救家人而選擇進去修復,巧妙地把政府黑暗面、沒有地位的技工故事線綁在一起。



然而,這部片還不忘感動的故事線,像是廠長堅守崗位的使命感,在赫與家人分離,最後在赫決定進去修復核電廠時,妍珠那通電話非常感人,連同吉燮的父親也改變心意要跟吉燮一起完成任務,將這血淋淋的悲劇有著溫暖和無奈的包裝



我太喜歡後面所刻畫的兄弟情以及使命感,在大家把門焊起來將在赫關在裡面的那一幕,一直對在赫說「對不起」,尤其是最後在赫在電視上對家人說的那段影片是最好的鋪陳與結尾,說起來諷刺,原本想要賺大錢給家人好命的在赫,最後反倒是用自己的命換到賠償金給家人。



其實我蠻意想不到最後在赫在鏡頭面前喊著「媽媽,我好害怕」,說這片寫實真不是沒道理,連情緒都是一般人會有的情緒,而不是刻意地造英雄,微笑對家人說再見,反倒把最真實的恐懼情緒表達出來



Ads





☢ 《潘朵拉》/《潘多拉》結局


「哥哥為什麼會那麼討厭發電廠呢?」
「我不是討厭,而是害怕」
「那有什麼好怕的呢?」


「你看發電廠那麼老舊,卻沒有一個人感到擔心,也沒有人在意,沒人關心真的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再這樣下去可不行,這不是為了我們,哪怕是為了跟敏載一樣的孩子們,也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妳應該也希望能給我們的孩子一個衣食無虞的世界吧?不需要因為害怕而閉上雙眼,也無需因為恐懼而遮住雙耳,我們打開了潘朵拉的箱子,裡頭雖然有著災禍和不幸,但也有著希望,對吧?我們得找尋到那份希望,這都是為了孩子們」。



看到最後原來本片一開頭所講「我哥哥說裡面有很大的飯鍋,多虧了它,我們國家才能富足」,那個小孩就是在赫,最後下這個結論很厲害,並沒有把核能給說死,因為核能還是帶給人們希望,豐衣足食的世界,這也呼應到我在文章前面所提到的:「核能是好的,但沒人關心才是最可怕的」,有人可以正視核能發電的安全才是重要的。


只是結局讓我最不滿意的就是,總理那派人為什麼沒有受到應有的懲罰?原本我還在等待他們也應該要有被檢討和懲罰的橋段,不過並沒有演到,雖然他們的下場不是重點,不過片中很努力在累積的怒氣,或許應該也可以透過這些黑官的角色去最後面的抒發,這樣就完美了。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