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親愛的房客》簡介與劇情介紹


《親愛的房客》在8/15會於Netflix上線!《親愛的房客》IMDb評分為:7.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親愛的房客》是由鄭有傑執導,莫子儀、姚淳耀、陳淑芳、白潤音主演,劇情大綱為:一位住在頂樓的房客平常照顧患有糖尿病房東的生活起居甚至收養房東的孫子,但是在房東死亡之後引來一連串的殺人指控,這才一一揭開這位房客背後層層的秘密與心酸,甚至是「跨越血緣與性別的愛」。


近年來,台灣在「家庭」的劇情長片越來越有質感,我發現臺灣厲害的劇情長片有個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傳統價值觀下的衝擊和融合作為基底,來刻畫「愛」的題材,之前看過《誰先愛上他的》、《孤味》這兩部台灣電影,都深深觸動到內心深處「家庭」的意義與省思。

Ads
Ads


我很開心《親愛的房客》這部片可以如此有深度(台灣片好棒),我還記得我看這部片的時候全程心裡壓抑與安靜,不是因為無聊,而是片中每一個橋段都可以細膩又簡潔有力地傳達出導演想要表達的想法,光是看到中段漸漸地揭開這頂樓加蓋的房客故事就已經讓我哭得唏哩嘩啦,整個劇情醞釀堆砌越來越濃烈,也越來越感動,看完這部片,你會發現「愛,真的可以有很多種形式」,甚至超越血緣關係的親情。



Ads





《親愛的房客》電影評價心得好看嗎?

  • 看影劇本就很主觀,就是紀錄影劇心得,本站不會寫影評,只會寫心得觀後感。
  • 心得(觀後感):小編的文章只會寫心得觀後感,找內容有共鳴的點作為心得分享,所以每個人的心得一定不同。
  • 影評:用客觀專業的電影賞析方式,講述拍攝手法來告訴觀眾事實,小編幾乎不會寫這種類型文章,因此想要看影評的人建議看專業影評文章喔。


Ads


Ads

我自己是認劇情長片好不好看都在於裡面的故事以及情感鋪陳表達有沒有戳中觀眾內心共鳴,對我來說,片中的劇情和背景設定非常好融入,因為自己可以接受同性戀愛,更知道傳統家庭價值觀的壓抑和堅持,因此這樣的結合能夠了解男主角這個角色內心心境。


看到最後我體會到「愛有很多種形式」,健一在房東的家中有不一樣的愛,對阿姨是贖罪的愛,對悠宇是承諾的愛
,然而,回歸到健一身上,就是對王立維的愛,至於會演變到健一被誤會是想要私吞房東的財產結局,也象徵著旁人對這種愛不了解,有偏見,認為不正常等等,才會扭曲健一的付出。


片中有幾段故事支線圍繞著片名「親愛的房客」,在健一面對阿姨的不諒解、王立綱的指控、悠宇不理解阿嬤說他海爸爸這支線中,一層又一層地撥開健一內心,漸漸拼湊出為什麼這個房客會如此親愛,行這這部片名《親愛的房客》



Ads


片中的人物關係不複雜,我很喜歡片中人物刻畫非常清晰到位的手法,我有上網查過關於鄭有傑這個導演的手法,他在敘述故事上從不會用花俏和冗贅的片段、台詞來做迂迴的刻畫,反倒是喜歡直搗核心讓觀眾感受出強烈的情緒與情感,因此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完全不會覺得拖戲,並且每個片段都有必要存在。


如果我今天是女生,我先生過世了,你會問我一樣的問題嗎?」,我挺喜歡這部電影在表現同性伴侶情感的細膩,運用內斂的以及說不出口的壓抑,讓林健一這個角色將獨立抗爭的心境注入更多層次的情感。


就這樣一段話,道盡林健一內心的說不出的苦,他想要解釋他與王立維的關係,也想要解釋自己留在家裡照顧小孩和阿嬤的原因,這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梳理林健一的思緒,所以被警方訊問那一段,我看見林健一無法反駁的困境。



劇情中有著許多令人為林健一感到緊張與緊繃的劇情,例如被誤會對阿嬤下藥、想要搶房子、還被認為會傷害小宇、有約炮神器等情形,觀眾可以發現有許多狀況是有理說不清,又或者直接被加諸於身上的莫須有罪名,因為身份與性別的關係,讓他的愛變得很艱難,也被扭曲,從王立綱口中說出「我不能讓小宇在不正常的環境下長大」這句話就知道。



Ads


片中最動容的不外乎是健一跟悠宇兩人之間關係化解,當一切事情爆發之後,我其實有被小宇某一段嚇到「你到底是誰啊?為什麼有那麼多秘密?為什麼真正的事情都不跟我講?」,這很能感受小宇對大人的困惑還有不滿,在小宇小小內心世界中有太多裝不下、消化不完的的資訊,尤其面對的是他認為可以依賴的健一(小宇反倒跟有血緣關係的叔叔一點都不熟)。


從小孩的內心世界中其實根本就不懂大人為什麼把話說得這麼迂迴,其實透過悠宇這樣直白的反應更能感受出健一不知道怎麼說出口乾脆不要說的內心想法。



我認為健一對悠宇是一種愛的延續,還有回憶的傳承,兩人跑去山上露營的舉動,很像是健一與王立維的重逢,健一與小宇兩人間的關係在許多細微的互動和對話中堆砌出濃烈的情感與牽絆,就像是象徵著彼此無法由其他人來取代的緊密關係。



像是悠宇說「幹嘛要收養?沒有我你應該比較輕鬆吧」,健一說:「有你我才會比較快樂啊」,健一在這個家的角色有很多種,有想要贖罪的健一,有想要守護照顧悠宇的健一,也有想要融入立維家庭的健一,這角色在這個家有太多說不清的付出,就是因為這種無法解釋的愛才過會被誤解與扭曲。



Ads





《親愛的房客》結局


愛可以有很多種形式,本片健一認罪的時候我嚇一跳,有些愛人的真相是別人不會懂的,後來我才懂健一承擔起自己要贖的罪,我想這是他對現在最愛的兩個家人做的最後保護,因為藥是阿嬤要悠宇拿給她,這舉動不用多說什麼,但觀眾已經可以感受到這是健一對超越血緣關係的愛


我自己是覺得健一在付出愛的時候並沒有想這麼多,事實上我更覺得阿姨最後對健一所講的那段話是本片的重點與精華,阿姨說:「我一直想問你一件事,我們立維跟你在一起時幸福嗎?」光是這這簡單的一句話就讓我掉眼淚,因為這代表著一個媽媽對兒子的關心,但對健一來說也是一種內心的接納。


當一個媽媽問了兒子的另一半這句話,就代表著媽媽已經不對健一有任何怨懟,這也是為什麼接下去阿姨會說「其實我也早就不怨你了」,說明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以來,阿姨對健一怨著怨著也就接納了,最後成為一家人的愛。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