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疾凍救援》前言


看到「救援」兩個字,又讓人想到史上最強老爹連恩尼遜(本片中看到連恩尼遜說「我現在很火大」這句話馬上笑出來,因為大家都知道不能惹到連恩尼遜XD),不得不說每次連恩尼遜的救援都被打造得很好看,本片為《世界末日》《空中監獄》《終極警探3》編劇強納森漢斯林執導最新力作!這次《疾凍救援》我也很喜歡,雖然《疾凍救援》IMDb表現不是想像中得好,表現為 5.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但我還是愛這部片的故事線鋪陳以及故事格局。


《疾凍救援》在美國區的Netflix有上線(除非你用VPN就可以觀賞得到),台灣則是以院線的方式才能觀賞,台灣定為2021/8/25上映,片長共有109分鐘。

Ads
Ads


本片劇情大綱為某個礦坑意外崩塌造成許多礦工被困於礦坑內,但裡面的氧氣最多足夠讓他們存活三十小時,因此找來三百哩外的運輸公司通過危險重重的冰路運來井口,在分秒必爭的緊繃狀態下,不僅要面對險惡天氣和隨時可能掉進冰湖的危險,還必須要想辦法面對邪惡的人心。



Ads





《疾凍救援》評價+心得



Ads

這部片分成兩個故事線,一個是挖礦坑挖到甲烷爆炸,裡面的礦工們不能在永久凍土下超過三十小時,所以另一個故事線就是麥肯他們如何快速抵達,並且還要走過冰天雪地的地方,因為困難點就是要在三十噸重的井口在結冰的湖面上通過,就是一種驚險。然而,本片的格式並不只如此,還有背後的人禍陰謀,才是精彩之處。



Ads


①險惡冰路故事線

我一直在期待這部電影會怎麼呈現與告訴觀眾在結冰的湖上到底怎麼危險法,原來大家看的是放在車上玩偶的頭,如果開太快,壓力波太強,會讓湖面破掉,太慢的話冰層無法承受重量,也會破掉,難怪這趟路會危險,在本片中一直呈現出冰路上的環境險惡,這就足以讓觀眾可以感到緊張與緊繃。


我太愛當中一直用仰視的角度去看車輪胎壓過冰層的畫面,總會讓觀眾捏把冷汗與緊張,加上音效會有破裂的聲音,一直讓觀眾有莫名的屏息感,雖然一開始就可以料到一定有人會死或是受傷,但吉姆腳被纏住的畫面也太恐怖,尤其是緩慢被拖進去,對觀眾有種心理的壓迫。(只不過領便當的方式也太快,我以為會是一番搶救或是人性掙扎下的醞釀才領便當



我還蠻愛看過程中的一些戰術以及冰路專業呈現,例如為了可以反應整輛車陷入湖中而跳車,先打開車門的方式等待,還有把翻車的卡車立起來的手法等等~


然而,這條故事線中並不只如此,還搭配著案外案,讓這條故事線自己有著精彩的看點,一開始瓦尼覺得丹圖怪怪的,因為丹圖為吉姆工作,但因為工作上有紛爭而打了吉姆還被送去警局,現在大卡車走不到多遠就拋錨,因此雖然感覺這是誤會,但這也帶出大家都會為了錢而對彼此不利,大家要面對的不僅是險惡天氣,還有互相猜忌的心,尤其瓦尼才是背後想要獨吞錢的人,在這一段中形成一個轉折。



但格局還不是如此,因為瓦尼的上頭還有卡特卡的總經理西科,透過這個轉折將這故事線與礦坑意外的故事線緊緊牽連在交纏在一起。



Ads





②礦坑人或陰謀故事線

在礦坑故事線也不是閒著等人來救,因為氧氣會消耗光,如果要活下去,又可以怎麼做?無非就是減少人的數量,這也就帶出在密閉空間,有限資源的狀態中(有限氧氣),人類為了生存而必須要展現出內心殘忍的一面,所以曼金斯真的提議要減少人數,但他就是一開始把感應器關掉但又假裝發現被關掉的人。


不過這一橋段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曼金斯原本要吵著要減少人數,但最後大家大吵一架,讓真相曝光之後,就突然結束這個橋段,沒有我想像中得重口味,畢竟我原本期待可能會有人性上的殘忍會被呈現出來,不過這一段就輕描淡寫過去。



我個人覺得比較好看的是科西的陰謀從頭到尾貫穿整片,利用瓦尼這個角色把礦坑內的陰謀在帶出冰路上,因為這個瓦尼一直都死不掉,可就是因為有他,所以才會好看精彩,整路追殺追不停,直到最後一刻已經快到目的地還是黏著麥肯他們。



Ads





③葛蒂、麥肯兄弟情故事線

然而,這部電影好看點也在麥肯與葛蒂兩人的相知相席感情故事線,麥肯對葛蒂的照顧和耐心,再加上兩人車這趟任務是想要買一台卡車過自己有工作的生活,光是兩人的故事就有滿滿的心酸與洋蔥。


麥肯在路途中因為被出賣,所以麥肯與葛蒂兩人開始吵架,但下一秒就因為麥肯的心急讓井口掉進湖裡,歷經這一段,我想麥肯嚐到後悔的滋味,因為葛蒂說的是對的,尤其麥肯又因為自己的任性害葛蒂掉進湖里,這一段鋪陳得太棒,這也帶到電影開始時兩人被解僱的原因,麥肯在知道以前的公司會雇用他們的原因是因為「想要他們失敗」,根本不是看好他們,只是在利用他們的弱點,
麥肯才發現這段時間都是自己在怪罪葛蒂。


我還蠻喜歡葛蒂這個角色,他在對於友誼方面有很深的執著,尤其是當麥肯說瓦尼拿走所有東西,但葛蒂再補充一句「還有丹圖」,他是相對於麥肯人格特質的人,是充滿有情感的角色,就因為有這條故事線,整部片也多了一些柔情和感傷。



Ads





《疾凍救援》結局


兄弟情這條線到最後也劃下結尾,雖然葛蒂過程中曾經逃過死神的魔掌一劫,但最終他為了要讓關上大橋的大門不讓大卡車滑出去,最後被大卡車與門夾死,編劇會讓葛蒂有這種結局也真是殘忍,這一段我覺得完全是在呼應他想要跟麥肯完成任務的承諾,因為麥肯有說「現在已經不是錢的問題,而是私人恩怨問題」,所以他怎樣都不能讓壞人得逞。


因此最後是否能救到礦坑裡的大家成為一個收尾的重點,最後雖然像是套公式般的結局,但葛蒂和吉姆的犧牲成為大家永懷的關鍵點,再加上最後真相大白,也是個公式和美好的結局。
至於丹圖也接下吉姆的運輸公司,當是對吉姆的賠罪和道歉,延續吉姆的心血,麥肯買下一輛大卡車,完成葛蒂的心願。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