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動畫《怪物事變》評價心得:推!半妖正太蘿莉抓鬼,恐怖驚悚元素意外搭!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怪物事變》評價


《怪物事變》這部動畫是看到社團有人推薦之後,我覺得太有興趣,因為我本身對鬼怪、奇幻、恐怖、懸疑元素的題材,所以看到這部動畫上線Netflix的時候就覺得非常期待!


本動畫的劇情大綱為:一處鄉下地方發生家畜陸續詭異死亡的奇妙案件,因此隱神被委託來解決這件事,在調查過程中,隱神與一名被排擠的孩子「泥田坊」相遇,也從此改變了泥田坊的命運。

Ads
Ads


《怪物事變》IMDb評分表現為:7.4 / 10(本動畫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動畫是由是日本漫畫家藍本松的少年漫畫作品,於《Jump Square》2017年1月號開始連載(本段資訊來自維基百科),我看完這部動畫之後才發現這部作品的作者是女生漫畫家呢,在畫風上超級合我胃口,因為動畫中的正太、蘿莉直接圈粉,連人物角色配色都是非常柔和的色調,視覺上看起來就非常舒服,尤其我愛的是它裡面「人物設定」,各個角色有著可愛但又不失成熟的表現,都有有趣又鮮明的個性~
個人特別愛夏羽呆萌的個性,還有綾嬌氣又可愛的反差!

Ads


我自己沒有看過漫畫,但我在網路上爬了一下文,有網友說到動畫化的內容是有將漫畫刪減劇情,不過動畫故事敘述表現上卻是很流暢,的確這動畫的故事呈現很流暢,甚至利用短短的篇幅也可以把情感帶到位和傳達價值觀,不過在打鬥的畫面上是有刪減比例,但沒有看過漫畫的我覺得很滿意啊。


這部動畫看起來既是輕鬆但內容充實,尤其第一季被織的故事打動,轉折下還有轉折,是很棒的故事編排,推薦給大家!關於本動畫的分集劇情和結局紀錄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Ads





第一季《怪物事變》心得觀後感



Ads


➜《怪物事變》世界觀


這部動畫的世界觀其實挺特別,把妖與人做結合,並且放入人類的世界中,這部動畫的格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讓我覺得很特別的是一開始我覺得世界觀格局沒有很大,而且很好懂,但在後面我發現格局並不小~而且看似第二季的鋪陳會再把劇情格局更放大一些,因為後面有提及「結石」。


所以這部動畫對我來說會特別是因為它沒有一下子就把所有世界觀全放出來給觀眾知道,而是用一點一滴的方式慢慢帶給觀眾,這對觀眾來講,這樣的手法特別好吸收,資訊量也不會太大,節奏幾乎都是等觀眾已經開始慢慢習慣與記住之後再帶入新的世界觀或元素,這樣的手法我超愛!

半妖 妖(怪物)與人類超越非必要的關係生下的孩子。
命結石 在特殊情況下才能生成的石頭,預防怪物特有的飢渴,而那種饑渴就是「衝動地襲擊人類的慾望」,因此戴上這石頭,就能當一個人類。但劇中飯生對夏羽身上的命結石很渴望,因為有了它,妖怪就不用作為食糧的人類了,等於是不需要和人類共存了。
零結石 「結石」指的是「蘊含怪物之力的石頭」,夏羽有的命結石是抑制飢渴的石頭,但零結石是「帶來死亡的石頭」,據說是為了破壞因患病而寸草不生的大地,助其再生,而被製造出來的。
融合石 劇中命結石與零結石融合之後,被野火丸稱之為「融合石」。
「怪物事變」 也就是怪物與人類之間的戰爭,人類以前知道怪物的存在,所以才會有戰爭,人類與怪物死傷無數,為了消除這悲傷記憶,怪物們團結起來重建一切,用來改變與人類的相處方式,雙方之所以可以共存,因為只有怪物才知道的歷史,為了不讓戰爭再發生,怪物們才創造出「結石」,結石是當時最強大的怪物力量製造而來,他們將石頭傳承給子孫或當地原住民,目的是讓怪物之間互相牽制,維持力量平衡,等於是為了消除戰爭而製造武器。


動畫中勢力很簡單,就分為兩派,一個是正派,一個是邪派,正派為隱神事務所與孩子們,而反派就是飯生大人這一邊的人,也是想要奪走命結石的人,飯生我覺得沒有到超級大反派,因為她也不是專門在製造麻煩的人,就是掌權以及想要命結石的角色,因此我自己認為對夏羽來說是「相對地」反派。



Ads





➜角色鋪陳細膩+人設討論感想


關於這作品的角色方面,我覺得鋪陳得相當細膩,雖然這部動畫的主角就是小孩子,但是在這種世界觀下來保有小孩子本身天真的內心以及純真內心,反而讓這些孩子們的背後故事更能打動人心以及牽動情緒,台詞設計上也非常符合角色年紀,會有小孩子的天真無邪,也會有小孩子的耍孩子氣,但也會有超齡的想法出現。


個人特別喜歡織、晶、夏羽這三個角色的互動,這組合相當成功又討喜,尤其他們三個角色的鮮明互動和相知相惜的情感,我最喜歡作者將他們設定他們因為想要找尋家人而互相打氣、為彼此而存的家人情感。


因為這些孩子都是半妖,從小就與家人分開,所以各自會懂彼此想要找回家人的內心,並且相輔相成(我還記得劇中有一幕是隱神看到晶被其他兩個小孩說很沒用的時候並沒有多說什麼,就只有讓事情這樣發展下去,隱神無非就是讓剩下的夏羽、織去發掘與感受晶在事務所的時候沒人珍惜他的感受,完全透過小孩子互動而沒有大人介入產生的情感連結是我最喜歡的劇情設定)。

1


Ads


接下來說說我在本劇中最喜歡的角色,因為也只有看第一季,所以只討論第一季最讓我有感的角色(討論順序不代表喜愛程度差別,因為被我特別提及的角色我都愛♥):


⇨織:


整部動畫看起來相當輕鬆,沒有複雜的世界觀,反倒讓觀眾沈浸於解開這些角色們背後的故事,例如晶為了找哥哥而來到事務所,而織本身看起來雖然冷靜謹慎又沈著,但這是他偽裝自己的方式,事實上他內心有著經歷過可怕的陰影,可是他就是想不起來。



這些孩子基本上都是沒有家人愛的人
,因此在拆解這些孩子與家庭失散的原因時,同樣也在拆解這些孩子內心的最深處陰影,更能去了解到這些孩子現在個性養成的原因,也因為這些孩子有相同的內心世界,因此更能感受到他們彼此珍惜的心。



當然,這些孩子會不會願意想要找到自己父母親就是個很大的引線與決定,畢竟這些孩子成為半妖,經歷過的生活肯定都不是太快樂的童年,因為他他們的真實身份讓他們備受許多不開心,所以說他們對父母親的存在,是需要跨出很大的一步以及勇氣才能決定找父母。



畢竟沒人可以保證找到的會不會是壞消息,我還挺喜歡這作品把這些孩子背後的故事跟邪惡的人類故事交纏在一起,就拿織的故事來說好了,如果單純知道父母親都死掉,那倒還不會太難過,但如果告訴你這故事的人就是害自己父母親死掉的人,那就邪惡了,利用人類對金錢利益的渴望,轉而對怪物的壓榨與抹黑,將人類邪惡的內心放到最大。



反倒是織的故事被鋪陳的最多、最感人,不僅對之這個角色內心一直逃避的心作鋪陳與收尾,甚至綾這個妹妹也太可愛了吧!小小的年紀獨自承受大人複雜的世界,她還能保有最純真想要保護媽媽的心是最動容愛的表現



Ads


⇨ 夏羽(泥田坊):


光是在第一集就有著很棒的刻畫,整集節奏並不會拖泥帶水或故弄玄虛,反倒掌握得剛剛好,不僅把泥田坊的本身身份帶出來,還可以在短短的篇幅中清楚交代泥田坊(夏羽)這個孩子的背後來歷與情感刻劃。



尤其是夏羽這孩子本身被邊緣化,並且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可以懂他的人,甚至原本還抱持著自己可以見到父母的希望落空,最後坦然接受自己的身份和孤獨地死去,當夏羽決定不要見父母,並微笑說出「請殺了我吧」這句話時,其實讓我覺得有點動容,因為在這之前,夏羽就是這樣無意義、認為自己是被拋棄的孩子、孤獨地活著。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他對隱神先生說「請殺了我吧」這句話會微笑,我想是因為夏羽終於知道自己是妖怪,並且希望透過結束自己的生命,不給其他人帶來困擾。整部劇我被夏羽這個小正太的淡定反應給萌死,我太喜歡他對事務所裡的所有人感受到家人的溫暖。


而且夏羽每次的回答都會突然讓人噴飯,
尤其是夏羽被逼問要選綾還是小紺時,夏羽竟然突然回答「那我選隱神」XD 夏羽是大叔控嗎~如果有這一段CP線我也是很支持XD



Ads


⇨結、晶:


在結與晶兩人之間的故事,結一回來就帶出一陣懸念,連晶也不懂哥哥為什麼對其他人類如此反感,反倒對晶特別寵溺。


原本結的出場冷冰冰的樣子讓我覺得不是太能接受,但是看過他的故事之後,才能理解到他來到東京後會如此討厭其他人的原因,因為他已經獨自承受痛苦很久了,而且還被村裡所有人欺騙,所以他把痛苦集結於身上,不想要讓晶去承擔這些,這是愛晶的表現,這也是為什麼他去到東京時反倒對人類反感以及有攻擊性,但對晶還是非常寵溺,因為他認為其他人的內心很骯髒,只有晶的內心是純潔的。


小時候結對晶說:「即使是雙胞胎,擅長的事情也不一樣,你更擅長笑」,結這個角色就是把晶可能會承受的痛苦都承擔下來,好讓晶可以快樂成長,這就是結對晶的愛,所以我一直認為結會冷冰冰的是因為村裡的這些大人們骯髒的私慾。


雖然晶在事務所中好像每次都沒有什麼太大的貢獻,不過我很喜歡他可以看懂別人心思的細膩人設,尤其是他特別會察言觀色,更是拉攏大家情感的重要關鍵角色,說真的,晶不在織、夏羽身邊那一段,還真的覺得氣氛安靜過頭,果然晶就是要吵吵鬧鬧才好啊~



Ads





➜夏羽本身沒有情緒,漸漸地被感動?


從第一集隱神問到夏羽想不想見父母,這是夏羽從沒有想過的事情,然而第二集的時候夏羽看到被三屍鬼給攻擊的一對母子,突然讓他感受到「家人」的畫面。尤其夏羽這個角色一開始就是沒有喜怒哀樂表現的人,所以我很喜歡這部動畫在夏羽身上的鋪陳,讓夏羽開始學習所謂的親情、友情、愛情。


像是關於人類的情緒、社交、人際關係,都是在夏羽來到東京之後開始學習的,並且在事務所中處理的案件也都是跟妖有關係,因此我覺得這樣的劇情設定非常好,透過案件帶入與影射,來讓夏羽感受到在這個世界中不一樣的相處。



而且從夏羽的體會之中會帶領觀眾感受不一樣的想法,像是第四集中夏羽感受出的愛:「戀愛就是光,你教會了我回著的意義,所以你就是我的光,還有,戀愛時會贈與對方需要的東西」,所以夏羽送了隱神一包衛生紙,這是夏羽第一次對別人做出像是「付出」的舉動,雖然他理解愛情理解錯誤,不過這樣夏羽很直率,從他的角色我反倒看到一張白紙在這世界中跳脫社會世俗的框架來學習事物,所以,誰說愛情就是只能我們想像中的男女之情呢?也可以是你為想要守護的人所做的付出啊!



還有夏羽擔心織的舉動實在太可愛,整天黏著他,還確定他有沒有呼吸,這樣的會擔心別人的內心,就像是擔心自己心愛的人一樣,看到夏羽並不懂什麼是愛,可是他的表現卻是很直接,讓人感受到溫暖,雖然夏羽第一季還沒有找到家人,但我卻覺得他已經在事務所中找到他的家,因為他身邊的人都是他愛的人。



Ads





➜故事的背後隱喻與動容


第二集中談到三屍蟲喜歡的是罪惡感,被夏羽拿出來的東西是一雙球鞋,然而,這個故事卻有莫名地令人鼻酸,因為這雙鞋是孩子偷來想要給媽媽的鞋子,同時也是給媽媽的愛。這故事讓我看見,在這樣的困苦家庭中,孩子對母親表達孝順的方式很直接,並沒有想這麼多,而媽媽明明很怕蟲子,為了救孩子,也撲進蟲群中,雖然偷鞋子這舉動不能被認同,但孩子與母親的愛,以及家人之間的愛才是最值得被看見的。


雪女臉上的遮臉布就是防止他們因為容貌而在內心產生等級的觀念,這和現實社會中很像,長得漂亮有更高的機會會被認同,但如果長相普通或是醜陋就有很大的機會被排擠或是欺負,因而產生階級或是相互憎恨的來源。


這動畫所設計的一些案件和橋段多少都可以與現實社會中相呼應,儘管劇情簡單,但還是傳達出簡潔有力的一些價值觀~



《怪物事變》分集劇情+結局延伸閱讀



Ads


其他動畫動漫延伸閱讀(Netflix皆可觀看):

★日本動漫、動畫系列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推薦評價5看點+第二季伏筆:集集驚喜連連讓人驚艷動畫!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分集劇情+心得:出生就註定被吃掉
◍武士彌助|評價+分集劇情&心得:安插許多元素有點埋沒彌助這角色
◍極道主夫推薦評價心得:黑幫老大反差萌金盆洗手做羹湯
◍B:彼之初第1季推薦評價心得+劇情:科幻推理高規格動畫
◍B:彼之初第2季推薦劇情心得:殺了神的人成了惡魔,殺了惡魔的人成了王
◍天空侵犯推薦評價/劇情/心得/規則:高空殺人遊戲讓你根本來不及反應
◍大欺詐師/詐騙之王推薦Case1 / Case2 / Case3 / Case4
◍咒術迴戰|1-12集13-24集世界觀、角色人物關係劇場版咒術迴戰0
◍最終的女武神|劇情評價
◍哥吉拉:奇異點|評價劇情
◍通靈王2021新作|評價劇情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不懂鬼滅也看得懂
鬼滅之刃第一季|評價
◍BEASTARS第一季|劇情評價
◍BEASTARS第二季|劇情評價心得
◍怪物事變|劇情|評價
◍泡泡|評價
◍花園裡的吸血鬼|評價
◍Exception 例外 |評價

★美式動漫、動畫系列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評價心得:故事格局大,打鬥畫面小失望
◍愛x死x機器人第2季推薦反烏托邦科幻給人類的省思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1季推薦一次追完超過癮!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2季|第二季評價+心得:孩子們逃得出這座島嗎?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3季推薦評價+心得:混種毒蠍暴龍帶來新高潮!
◍惡靈古堡:無盡闇黑|評價劇情


★中國動漫、動畫系列
◍天官賜福推薦評價心得:剛剛好的「腐」,畫風耽美、故事飽和
◍天寶伏妖錄|評價劇情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