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動物狂想曲BEASTARS》第二季評價心得:決定你怎麼活的不是社會,是你自己

beastars動物狂想曲第二季評價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動物狂想曲BEASTARS》第二季延續第一季的一些故事線,劇情走到第二季之後有些變化,第一季是以雷格西愛上哈魯的故事線作為延伸,而第二季又讓回來第一季提姆的吞食案件,我看完的感覺是,第二季有承襲第一季的水準,然而在一些故事線上有些斷斷續續,例如第二季的哈魯和雷格西的感情線就這樣淡去,而原本第一季中已經快要被遺忘的提姆案件在第二季要繞回來,因此我大致上是覺得這動畫的劇情故事線不是線型,而是塊狀。


忘記《動物狂想曲BEASTARS》第一季的讀者可以透過以下兩篇文章來複習第一季:

Ads
Ads


《動物狂想曲BEASTARS》本身就不是一個好懂的動畫,我相信一刷、二刷、N刷之後的體悟一定會有不一樣,每個人理解自然也會不同(就跟動畫中的不同物種一樣,對同樣的事情會有不一樣的看法),因此本篇文章所提出的一些論點就是個人的心得~關於第二季劇情+結局,可以猜考以下這篇文章:



Ads





《動物狂想曲BEASTARS》第二季心得

beastars動物狂想曲第二季評價


Ads


➜第二季路易:「我選擇不一樣的方式戰鬥」


Ads

在第一季的時候因為路易與獅子組正面對決,他戰勝自己的恐懼與陰影,光是第一集回來就跟雷格西說「光與暗完美對調了,不是嗎,雷格西?繼續在黯淡的光線中掙扎吧,我選擇用不同的方式戰鬥」,光是這句話就很像是在對雷格西下戰帖,也是在對雷格西說不要繼續懦弱地當邊緣人。


同時也是在說雷格西的個性完全沒有變,因為雷格西還是選擇不認同自己的本能與自我,如果對照茱諾,茱諾反而是以當肉食動物為驕傲,非常有自信,但雷格西就不同,他反而一直在陰暗的角落中選擇躲避與隱形,這是延續第一季的雷格西自我在這世界中摸索的故事線。



而路易所謂「我選擇用不同方式來戰鬥」的意思是成為獅子組的老大,一開始我還有點訝異他竟然一個草食動物可以成為肉食動物幫派的老大,我覺得這是第一季最後留下來的伏筆,因為第一季的最後是路易去殺掉獅子組原本的老大,我想其他的獅子也就因為如此對路易不敢小看。



果然這就是路易不一樣的方式來戰鬥,儘管路易沒有如肉食動物一樣的狩獵本能,但他擁有氣勢、不畏懼(第一季的最後他克服成為黑市獵物的恐懼),現在他當了獅子組的老大,等於是他就不會是獵物,反而是成為可以掌控獵物的人,我想他就是想要利用操作黑市的方式,在掌握黑市的權力,這樣就可以改造成他內心中的世界(祥和的世界)。



Ads


我喜歡茱諾對路易說過的話「決定你怎麼活的不是社會,是你自己」,我覺得茱諾會這樣說應該是覺得路易被社會的傳統價值觀給框架住,然而我還是比較贊同路易的作法,因為路易的作法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為了整個草食動物,而且我個人也覺得茱諾並沒有真正了解到路易的處境,因為社會世人的想法如果沒有人帶頭改變,就永遠會是這樣,因此現在帶頭改變的就是路易,只是他的作法非常激烈就是了。


我覺得路易在獅子組的這條故事線算是跳躍著進行,就是前面十集都是路易在獅子組還有黑市上的是吒風雲,唯一讓我覺得比較訝異的是路易在獅子組中竟然愛上肉食動物,又或者說是因為路易的加入讓獅子組對草食動物改觀。


而路易也因為與伊布奇的相處,發現這些獅子組的體貼與寬容~雖然看劇中內容像是因為雷格西帶給路易的潛移默化想法~但我覺得有很大的部分也是路易在獅子組的這一段時間與伊布奇一起相處後的體悟與感受,在最後兩集並不是對肉食動物的憎恨,而只是改變肉食動物的想法,連同自己對肉食動物也不再恐懼,甚至從他們內心中感受到溫暖與情緒,非僅有令草食動物恐懼的本能而已。


所以最後路易的戰鬥勝利了嗎?
我覺得有,他在獅子組不僅贏得了肉食動物的尊重,更是有了可以改變肉食動物內心的能力(路易讓伊布奇看見他自己的價值),甚至回來幫雷格西的時候還把自己的腳給雷格西食用,這一個舉動不僅是對路易本身對肉食動物與黑市的陰影擺脫,我覺得作者更是利用路易與雷格西兩人之間的友誼象徵肉食與草食動物間的連結與融合可能性,路易這條故事線算收的不錯。



Ads





➜BEASTARS野獸之星:英雄不是我們找來的,應該等待他們的誕生


校長的想法還挺不錯,五年來一直沒有野獸之星是因為他認為學生就應該要有學生的生活,不能強迫學生背負沈重的負擔去擔任動物界的英雄,英雄不是我們找來的,我們應該等待他們的誕生。我覺得第二季比較可惜的是第一季中的茱諾明明就是向路易下戰帖,甚至還在祭典的舞台上有亮眼的演說,但第二季卻讓茱諾在學校沒有什麼表現到,茱諾想要當上野獸之星的這條故事線就這樣漸漸隱形。


個人覺得第二季就是變成雷格西與路易兩人是野獸之星(當然,因為他兩個是主角中的主角),所以整個故事線來講,分成雷格西找到自己的方式戰鬥,路易也用自己的方式來來站鬥,但最後兩人其實想法一樣,更是心靈相通,因此看到第二季最後可以肯定的是這兩人就是野獸之星。


以雷格西來說,應該是說他可以理解肉食與草食動物之間的平衡,並且身為肉食動物卻想要保護草食動物的內心,如果每個肉食動物都跟他一樣,這等於是可以創造路易想要的和平世界,我覺得在雷格西的心中,他只認為學校中大家都是生物、動物,其他都沒有什麼差別,而且生命都是平等的,這也是為什麼連雷格西想要吃下蛾都會充滿罪惡感,可是故事到最後也令我訝異,因為雷格西並沒有唾棄與拋棄自己的本能,而是變成「善用」自己的本能,看到最後雷格西變得不再自我矛盾,也更能接受自我。



Ads


我覺得剛兵先生的理念給雷格西一個很大的提點,在肉食、草食動物之間取得一個平衡是有可能的,剛兵先生說到一個重點:「光是懲罰罪犯是得不到平靜的,沒那麼簡單,任何肉食動物只要意願堅定就可以改過自新」,雷格西並不像剛兵先生那樣可以原諒吃掉草食動物的肉食動物,從雷格西知道里茲吃掉提姆這件事就知道,雷格西甚至想要變強而去殺掉棕熊里茲,因此剛兵先生作為心理醫生的做法,給雷格西一個重要的提點。


只有愛能跨越種族的藩籬,我們擁有的爪子與牙齒,是為了保護心愛的事物而已」,雷格西會有這樣的體悟,從校長的想法來看,我可以懂校長的用意,畢竟一個英雄的誕生不是可以靠訓練或是教育而來的,反倒是透過對許多事情的碰撞火花、交互作用所得到的體悟~這樣的結果也反映在路易與雷格西兩人最後的合作。



beastars動物狂想曲第二季
雷格西這一幕出來真的笑死我XD


Ads





➜雷格西找兇手之路,也是自我探索之路


話說雷格西開始找兇手的契機非常特別,因為他是被六眼小姐給發現他的特別,而六眼小姐還希望雷格西可以用天真的心以及惡魔的身體來找兇手,我在想是因為六眼小姐覺得全校之中只有雷格西這樣特別又沒有立場對立的人來查兇手最合適吧。(雖然這條伏線的起源讓我覺得很突兀…)


然而,也因為六眼要雷格西去找兇手,這樣就不會讓雷格西一直躲在陰暗的角落,因為他需要找線索,就要走入人群,打入兩方動物界,這也能呼應到六眼小姐說「我決定不要讓你繼續躲在陰暗之中」,另外,我覺得這某一層面也是要讓雷格西在調查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自我價值(例如雷格西用自己的本能打敗偷女生運動服的賊羅傑,而且對方還是拳擊社的好手,還被誇獎只有雷格西能抓到他),還有消弭與草食動物間的關係和刻板印象。



尤其是第二集雷格西想要和卡爾說話卻被其他草食動物給轟出來的橋段,這就是從第一季以來一直鋪陳的對立,因此雷格西必須要消彌這樣的彼此對立才能查案。



而為什麼雷格西適合來當那個找出兇手的人呢?我覺得有很大的重點也在於六眼小姐看出雷格西想要保護草食動物的心,以及雷格西本身的本能,雷格西查案過程中
被攻擊,他最終利用自己的本能與對方舌吻,來記得對方的味道,這畫面讓我超級有感,因為這是雷格西第一次這麼主動利用自己的本能,也第一次這麼不嫌棄自己的本能,我甚至覺得雷格西會因為自己這個舉動而感受到自己本能的珍貴,這是草食動物與其他動物做不到的能力,所以我才會覺得這個故事線也是在讓雷格西探索自我的本能以及與本能共存。



Ads


真正的兇手在劇中還挺快就已經揭曉,然而,里茲與提姆的關係其實挺令人惋惜,提姆基本上對里茲還是會害怕,尤其是因為身材的關係,但是提姆並沒有表現出來,直到他發現里茲沒有在服用肌肉萎縮的藥,內心更是恐懼。在提姆身上我看見提姆不會因為外表而與里茲保持距離,而是嘗試理解里茲,幫里茲消除他的煩惱。


然而,看到最後其實覺得里茲並沒有這麼可怕與邪惡,他只是低估了自己可以控制本能的意志力,並且歡欣地想要用最真實的自己與提姆做朋友,結果造成悲劇。



一開始原本我還有點抓不到為什麼雷格西想要跟哈魯談戀愛一直很在意自己有沒有變強,後來我才懂,除了很重要的原因是雷格西想要變成最強的動物,好可以保護哈魯之外,他最後會選擇跟剛兵訓練是因為他被殺害提姆的兇手襲擊,而且這個棕熊兇手甚至比自己還強,這也是為什麼雷格西要這麼急迫讓自己變強,只有自己變強,才能保護草食動物。


因此在找尋兇手這段路程,編劇用了一些橋段來刻畫雷格西這角色的自我挖掘與認同,讓自己更為確定自己的定位,雷格西代表著肉食動物不偏袒肉食動物,更利用雷格西這個肉食動物去了解體會草食動物的內心,這樣衝突身份之下會讓雷格西這角色更為有說服力。



Ads





➜草食動物與肉食動物的連結


我覺得這是要改變草食動物只認為自己被吃的刻板印象,因此路易的代表等於是要讓草食動物知道,如果繼續忽略真相,就只會淪落到被吃的下場。


「連親愛的人都無法保護的男人在舞台上又能有什麼作為?我無能為力,對抗不了權威、本能和力量,我算什麼校園英雄」,其實我覺得路易這個角色如果套用在現實生活中的話,就是那種什麼資源、能力都沒有的人因有餘而力不足的概念,事實上我覺得整個劇情中最有頭腦的還是路易,最有信念與堅持的也是他,不知道為什麼在他身上看到的就是滿滿的感動,或許是因為他那不願向命運低頭的韌性,讓我從他身上看到沒有強烈的力量也不能在心理上就此服輸。


在本季的最後強調出「草食動物與肉食動物的連結,真實的友誼是存在的」。



「草食動物與肉食動物的連結」我想是透過雷格西與路易兩人的情誼所激發出的「真實的友誼」這個橋段來看,食肉不是壞事,我覺得路易將這件事化為不一樣的角度去看待,如果被吃的那一方對吞食者也有著尊重和友誼,那吞食這本來來說就是單純的生物本能。


原本我以為看到最後雷格西會成為一隻吃素的狼,不過看到最後他從路易身上獲得的力量,讓我了解到雷格西所謂的變強並不需要與本能抗拒,而是從中去取得平衡點,就像是被吃掉的蛾說的「對生命的尊重」才是重點,我想,打敗里茲的不只是雷格西,更包括路易。



Ads





➜哈魯與雷格西的愛情故事線


雷格西愛人的方式就是以草食動物的整體回思考點,而不是以個體會思考點,因為雷格西一直想著草食和肉食動物不可能,怕自己會傷害到哈魯,所以一直不敢認真表態,這樣已經不是愛情,而是考量到太多,畢竟愛就是愛一個個體,不管對方是草食或是肉食動物。


這一季的雷格西與哈魯兩人的感情線有點錐心,雷格西對哈魯的感覺已經是很平靜,而且他還說自己並不是要哈魯成為他的女朋友,而是很高興哈魯還活著,看來雷格西還是把自己的情感與感覺放在最後,因為她還是在在意哈魯是否愛著路易。


我覺得這條愛情故事線在第二季有點被淡化掉,雖然前面幾集有著墨在哈魯與雷格西兩人的感情糾葛,雷格西想要變強的原因與初衷我也能理解,只是第二季的哈魯似乎就這樣被隱形了一樣,對劇情沒有什麼太大的影響,雖然後面兩人似乎還是有在一起的感覺(哈魯最後終於對雷格西告白),但這兩人角色就是充滿不確定性呢。



Ads





➜草食、肉食動物的轉變


我覺得第二季把肉食、草食動物雙方的互動與理解更加著墨,甚至將雙方的相處從第一季的磨合、誤解到第二季的衝突、彼此理解做很完美的鋪陳~尤其在第二季會發現有許多片段是關於肉草食兩方的衝突與矛盾,像是希拉與桃桃,又或者是達奧不小心把基維的手弄斷的事件,在這兩件事上的鋪陳都很細膩在呈現草食、肉食動物內心的想法。


就例如希拉,她很不理解桃桃為什麼要一直找肉食動物拍照然後上傳照片,她更不懂草食動物所謂的天生防禦心,因此她跟桃桃相處過後才可以理解桃桃的用意與想法,而桃桃也因為跟希拉相處過後才知道希拉本身也有煩惱,看到這一對的故事,讓我體會出這就跟我們現實世界中的人類一樣,我們常常會因為對對方不理解而自己去猜測對方,給對方註解,就是因為缺乏真心彼此的理解,才讓彼此有隔閡



再來就是達奧與基維的斷手事件,我很喜歡基維的態度「我不想要一輩子都害怕肉食動物」,這是草食動物一輩子都在克服的課題,這也是他們的本能「害怕恐懼」,而達奧也因為內心的罪惡感不敢奢求基維的原諒,不過因為基維主動釋出善意,感動達奧的內心,化解他內心中的愧疚,甚至說出「真的嗎?我有資格感到快樂嗎?」,我想,這就像是剛兵先生說的,肉食動物也有改過自新的機會。



「我受傷了,但你更傷心」這是基維看到的達奧,所以這有點推翻路易所想的「世界上沒有所謂的贖罪」這句話,從達奧這個角色,還有剛兵先生的病患中,我卻看見肉食動物有時候可能因為一次的不小心,就要讓自己活在自責的煉獄中一輩子,相反地,這也代表這些肉食動物還是有著想要贖罪的心。



Ads





忘記《動物狂想曲BEASTARS》第一季的讀者可以透過以下兩篇文章來複習第一季:

關於第二季劇情+結局,可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其他動畫動漫延伸閱讀(Netflix皆可觀看):

★日本動漫、動畫系列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推薦評價5看點+第二季伏筆:集集驚喜連連讓人驚艷動畫!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分集劇情+心得:出生就註定被吃掉
◍武士彌助|評價+分集劇情&心得:安插許多元素有點埋沒彌助這角色
◍極道主夫推薦評價心得:黑幫老大反差萌金盆洗手做羹湯
◍B:彼之初第1季推薦評價心得+劇情:科幻推理高規格動畫
◍B:彼之初第2季推薦劇情心得:殺了神的人成了惡魔,殺了惡魔的人成了王
◍天空侵犯推薦評價/劇情/心得/規則:高空殺人遊戲讓你根本來不及反應
◍大欺詐師/詐騙之王推薦Case1 / Case2 / Case3 / Case4
◍咒術迴戰|1-12集13-24集世界觀、角色人物關係劇場版咒術迴戰0
◍最終的女武神|劇情評價
◍哥吉拉:奇異點|評價劇情
◍通靈王2021新作|評價劇情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不懂鬼滅也看得懂
鬼滅之刃第一季|評價
◍BEASTARS第一季|劇情評價
◍BEASTARS第二季|劇情評價心得
◍怪物事變|劇情|評價
◍泡泡|評價
◍花園裡的吸血鬼|評價
◍Exception 例外 |評價

★美式動漫、動畫系列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評價心得:故事格局大,打鬥畫面小失望
◍愛x死x機器人第2季推薦反烏托邦科幻給人類的省思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1季推薦一次追完超過癮!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2季|第二季評價+心得:孩子們逃得出這座島嗎?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3季推薦評價+心得:混種毒蠍暴龍帶來新高潮!
◍惡靈古堡:無盡闇黑|評價劇情


★中國動漫、動畫系列
◍天官賜福推薦評價心得:剛剛好的「腐」,畫風耽美、故事飽和
◍天寶伏妖錄|評價劇情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