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動畫《動物狂想曲/BEASTARS》評價+心得:擬人化動物寫實世界

BESTARS動畫評價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動物狂想曲/BEASTARS》第一季分集劇情+結局



第二季延伸閱讀如下

Ads
Ads


Ads


動畫《動物狂想曲/BEASTARS》評價


這部動畫真的是一部頗特別的動畫作品,喔不,它的原著就是漫畫,因此這個動畫是動畫化之後的成果,然而,我自己挺喜歡這部作品的發想與題材,利用擬人化的動物作為劇中的主角群,並且設定一個有人類社會又有各種不同動物族群相處與矛盾的世界觀。

Ads


原作漫畫已經是高人氣的作品,宣布要將這作品動畫化時雖然粉絲有些擔憂是否會不成功,不過看來這部動畫的高評分來看,應該算是很成功的一部作品,本部動畫《BEASTARS》的IMDb評分為7.8 / 10(共有6900多票評分,本動畫即時評分這邊請),在畫風的呈現以及故事的敘述手法都很有意境以及順暢,許多想要探討的議題都可以淺顯易懂。


我喜歡這部動畫雖然是講動物的生態世界,可是在世界觀上卻是很寫實,根本就是直接把人類的社會給搬到動物世界裡,因此再搭配動物本身的特性,把所有角色人設搞得非常鮮明~觀眾在看這部動畫的時候不妨將自己也丟進這個動物世界,就能從中感受他們的內心。


另外,這部作品我很喜歡作者把角色的內心細膩刻畫,並且非常不急促地鋪陳,尤其是小兔子哈魯、大灰狼雷格西,他們的心境很常運用內心自我對話的方式來呈現,這樣的效果反倒不會讓我排斥,因為更能知道這些角色們的想法,激發觀眾思考,很妙的是這些內心OS卻可以讓觀眾帶出層層地思考~因此這部動畫的台詞也是觀眾可以細細咀嚼的看點。


總之,看完第一季之後,我總算可以知道這部動畫在上線的時候為何成為黑馬,因為它不僅僅是新穎的題材,更有寫實到不可思議的劇情及對話~總之,我自己個人很推這部動畫。



Ads





動畫《動物狂想曲/BEASTARS》心得觀後感

BESTARS動畫評價


Ads


➤《BEASTARS》世界觀

①草食、肉食動物共同生活的世界


本動畫一開始就是一個學校,裡面有肉食動物、草食動物,我覺得這個學院的存在很像是在馴服、教育這些動物們的機構,因為劇中還有學校以外的社會,雷格西出去市政府的時候還有說一句「原來大人在外面這麼守規矩、和平啊」,也就代表說學校可以將你的天性教育成符合社會規範的樣子。


從動畫一開始,提姆不小心踩到投影片,出現了張上課資料好有意境,雖然只有閃過短短幾秒鐘,可是卻道盡在這所學院裡兩方的動物儘管被教育要友好、倫理,但最終雙方還是有著潛在的對立關係,光是第一集大家猜測的兇手就已經認定是肉食動物,並且還是戲劇社裡的灰狼,不過看第一集中兇手的剪影,耳朵是圓圓的,灰狼的耳朵是尖的,所以灰狼應該不是兇手。



Ads


「難道在你們肉食動物眼中,我們不過是食物嗎?」這句話說到了在大家的印象中,只有肉食動物會吃掉自己的同學,這就道出在這社會中大家都認為本能是不可能改變與控制,所以一想到命案,馬上就會想到肉食動物。


「我剛剛說了你的壞話,其實你是隻心地善良的狼」,透過命案帶出草食、肉食兩方的猜忌,象徵著我們常常被事情的表面給矇住眼睛,都是靠自己看到的表面來猜測別人而已,這就像是艾路絲直接說雷格西的壞話一樣~ 而雷格西卻是說「我已經習慣被大家厭惡恐懼了,所以沒關係」,說明雷格西的無奈,以及自己無法改變自己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另外,不只是肉食動物會有本能,在本動畫的世界觀中,還有草食動物的本能,哈魯則是因為一點被男生認為是「我好想保護她、我必須陪在她身邊,然後就擅自接近哈魯」,事實上我覺得哈魯的個性並不是如此,她反倒比其他草食動物更為強悍、內心也更堅強,而她的內心中覺得自已永遠是別人的獵物(每個草食動物都這樣認為)~因此想要在混雜的世界中生存,必須要找到可以讓自己避開危險的方法。


在本動畫中哈魯就是如此,我覺得哈魯這個角色代表著草食動物裡最弱小的一個,因此每次有她的戲份的時候,總會帶出草食動物本能想要「逃」的特質,這一點和路易學長完全不同,所以哈魯所代表的角色在本動畫中非常重要,因為看到最後我甚至看見哈魯自己的自卑。



Ads


②黑市的存在,食肉是重罪


黑市這個地方出現在動畫劇情的中段,這個黑市大致上看來就是專門給肉食動物吃肉的地方,在這裡的肉是醫院和殯儀館偷偷走私過來的,說白一點說是「合法的犯罪」。


這個地方的存在很特別,因為食肉是重罪,但肉食動物還是會有慾望,一旦慾望爆發就可能會有殺戮出現,因此這樣的地方會存在的概念就好比是我們現實社會中「特種行業」存在的意思,就因為有這地方可以讓你消除慾望,因此就能降低犯罪率,這也是為什麼這個「黑市」會被默許,否則如果黑市不存在的話,草食動物隨時都會被當成是獵物、食物。


因此「黑市」的設計我覺得有很深的意義存在,不僅凸顯出肉食動物本能無法永久控制的特性之外,草食動物為了保全自我,也同意有這樣的市場存在,讓這個動畫的世界觀更為寫實!(看到比爾一看到可以買肉來吃的時候,馬上就興奮起來,這也完全呈現肉食動物對于食肉的本能很難控制)



Ads


③「BEASTARS」野獸之星和平的渴望


野獸之星的榮譽頭銜,「野獸之星」沒有動物不知道的頭銜,是所有學生的領導者,有能力凌駕偏見與恐懼的英雄,我覺得在動畫中雷格西對路易的觀察是很不錯的點,因為草食動物雖然沒有兇猛的體力和本能,但路易比任何動物都認真看待此事,我覺得路易所代表的角色,完全就是想要告訴大家成為英雄不單單只能靠蠻力,智慧與心態都是很要的。


所以路易可以在學校、話劇社中叱吒風雲,有影響力,就是因為他在乎兩個物種間的和諧與秩序,這也才是所有同學想要的領導者。



然而,在本動畫的後半段出現茱諾,才讓我有點感覺到這個「野獸之星」基本上就像是「權力」的象徵,如果得到權力,就可以成為領導者,打造自己想要的世界。


但我覺得本動畫在描繪「野獸之星」這個頭銜沒有過於負面,反倒是呈現一種渴望和平的表現,像是茱諾希望肉食動物不要再被誤解,又或者像是路易希望靠自己的力量想要透過「野獸之星」的頭銜來當成一個不被當獵物的王,等於是想要利用「野獸之星」來翻轉草食動物界的地位。


所以說,在《BEASTARS》裡
這個「野獸之星」的存在,就等同於草食、肉食動物對立世界觀裡的一個平衡,會讓不管是肉食,還是草食動物會想要創造屬於自己想要的和平世界,等同於不讓這個世界對立的概念。



Ads





➤肉食、草食動物的生態矛盾與衝突


雷格西與比爾兩人的對立是很特別的橋段,因為比爾以身為肉食動物而感到驕傲,而雷格西則是不會用這個本能來傷人,原本我以為本動畫會著重在草食、肉食之間的對立,但事實上在同性的動物之間也會有著鬥爭與霸凌,例如哈魯在任何動物界裡都一直被邊緣化,比爾與雷格西兩人同為肉食動物為了理念不同而打架。


⓶隨著後續又出現草食動物被肉食動物攻擊事件,學校中的兩派動物漸漸地越來越疏遠,雖然大家都沒有明說,但肉食動物總是知道草食動物再誤會著他們,「我不想要再感到挫折然後假裝自己已經習慣了」,本動畫用了很大的篇幅在刻畫雷格西的內心,到底是要繼續壓抑自己愛哈魯,還是要回歸自己的本能的獸性?身為肉食動物就真的只能是肉食嗎?



③這部動畫將還探討到不同種族繁衍的問題,像是路易就堅持要繁衍自己純正的血脈,所以他與哈魯的情感是不可能的,這也讓我好奇,如果哈魯真的懷孕,那混種生下來的東西會是什麼樣子XD (離題了) 但也不可否認任何物種雖然會有跨物種的戀愛,但對於自己的種族延續是很重視的,雖然本動畫把哈魯這個角色搞得人人都上過她有點讓我覺得誇張~不過我想這也是一種象徵,象徵著跨物種之間的愛也是有可能的。



Ads





➤路易跟雷格西的對比,兩動物界的代表


本劇中雷格西與路易兩人的故事線幾乎是和雷格西的愛情故事線並行,因為路易與雷格西都同時愛著哈魯,所以兩個角色會交疊在一起,是個非常不錯的設計,也分別為肉食、草食動物的頭之間愛恨交織做情感。


明明路易是草食動物,可是我卻覺得路易的野心和氣勢更勝雷格西,甚至在言語上比肉食動物更為有力道,相反地,雷格西則是表現得溫馴許多~這樣如此大的對比,讓我覺得很有趣,這讓我想到或許扣除掉外表,拿掉外表的偏見的話,說不定肉食動物的內心就跟草食動物沒兩樣。



路易因為腳受傷卻硬是逞強的事情,也透露他本身不願意屈服於自己的原因,因為他不甘心被當作獵物看待,所以他前半段對於雷格西這麼不開心就是有原因,因為搭配後面路易的故事,就是因為小時候曾經被賣到黑市,是好在有人將他帶走,免於被殺的命運,因為雷格西對於自己的掠食本能感到困擾,而路易卻是想要有掠食本能來保護自己,說穿了,路易就是覺得雷格西不好好發揮自己的本能是件很諷刺的事情啦。



雷格西認為「狼的強大是沒有什麼好稱讚的,倒是路易的堅強很有意義,充滿正義的強大」,我覺得這某方面也是在象徵著,狼會強大是與生俱來的,因為每個狼都是這樣,但路易本身的強大是因為他的堅強,這是他靠著努力而來的,這才是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也不是每隻鹿、每隻動物會有的強大,因此路易的強大才會那麼珍貴。



Ads


雖然第五集路易學長是對外的官方說法:「我們身處的世界非常複雜,大家都有需要隱藏和忍耐的一面,面對各種衝突他們得想辦法生存下去,沒有什麼對錯,唯有對自己保持信念,才能走向光明,即使多麼蠻橫和孩子氣」。


不過這一段話並沒有錯,這就很像是在說給雷格西聽的一樣,路易學長對雷格西並不是一昧地在生氣,我反倒覺得路易學長對雷格西生氣是因為雷格西把自己擁有的本能當成一種缺點,所以路易學長才會生氣,因此路易學長這個人並不是一個愚昧地只想要權力與本能的人。



雷格西是個自己一直在抗拒自己的角色,又或者是說他覺得肉食動物不一定都需要那個樣,但是他天生就是如此,我很喜歡動畫中第六集雷格西跑過黑市之後發現自己克制不了流口水的,他覺得自己已經很愛哈魯,以為自己可以改變自己,但卻沒想到自己的本能還是這樣,他改變不了,這樣他也沒有資格去教訓其他肉食動物,就像熊貓說的一樣「所有肉食動物善良的外表底下,都藏有同樣的慾望」,因此在劇中,雷格西對自我的探索就是很大的看點,而整劇這條故事線也從雷格西對哈魯的愛情故事線發展出來~



Ads





➤哈魯與雷格西的戀情故事線


原本哈魯這個角色有點讓我嚇一跳,一隻溫馴的兔子竟然就這樣對每個男生獻出自己的身體,也有同學說「要是你也上當的話,她會把你吃得只剩下骨頭,像她那種女生,可是比肉食動物還要可怕的」,一開始我對哈魯的印象的確不是太好,這完全是在說草食動物本身的慾望也是很強大的~


雷格西就是愛上哈魯這條故事線也是本劇的穿針引線,雷格西對哈魯的看法不像是其他同學一樣只聽謠言,反倒是很認真地想要瞭解哈魯,他們這一對CP,突然讓我想到小白兔與大野狼的天敵組合,一般而言,我們都會認為小白兔一直都是灰狼的獵物,不過反過來,這個哈魯小白兔反倒是吸引雷格西的角色,而且照理來說大野狼應該會想要吃掉小白兔,不過雷格西卻是想要一直守護哈魯,與我們想像的大野狼、小白兔組合不太一樣~



為什麼哈魯會是一個看到男人就脫衣服的角色?一開始我還不懂這個角色的人設,只覺得哈魯還真的如同劇情中所說的浪女一樣,可是後來看到第八集我終於懂哈魯會這樣做的原因,因為她有說到一句話「你永遠不會懂時時刻刻擔心自己的安危是什麼樣的感覺」,所以身為一個毫無戰鬥力的小白兔來說,如果在敵人面前可以先示弱、誘惑他們,那小白兔就不會有生命危險,也不會被欺負,因為侏儒兔是最弱小的草食動物,連其他草食動物都可能會欺負她,才此她不得不先讓利用自己讓對方軟弱



Ads


然後這對CP設計有趣的點也在於,第八集的時候看到雷格西與哈魯在拉扯,雷格西是想要對哈魯解釋,但在警察與路人看來,就是看到雷格西在欺負哈魯,因此這樣的畫面讓我想到他們這樣肉食動物愛上草食動物的設計也等同是在說外人的刻板印象,因為他們永遠不會覺得肉食與草食動物會有相戀的一天,這畫面也就是為什麼之後雷格西有說「我要征服社會壓力」,因為社會的刻板印象就是草食、肉食動物絕不會在一起。


我蠻喜歡雷格西最後找到自我,他沒有放棄擁有本能,而是想要成為哈魯的野獸,「這些爪子為妳而生,這些尖牙為妳而生,我會成為妳的野獸」,雷格西對哈魯的愛是一種付出,是一種呵護和照顧,儘管他會怕自己在哈魯眼中是惡魔,可是為了保護哈魯,他還是必須要讓哈魯看到自己真實的一面。



但最後這愛情故事線走到最後,哈魯因為自己身為侏儒兔、草食動物感到自卑,因為茱諾這個強勁對手讓哈魯覺得自己沒有勝算,我覺得哈魯現在的內心就像是背負著世人的偏見以及自我的自卑,最後不敢跟雷格西在一起,她跨不出那一步。



《動物狂想曲/BEASTARS》分集劇情+結局





Ads


其他動畫動漫延伸閱讀(Netflix皆可觀看):

★日本動漫、動畫系列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推薦評價5看點+第二季伏筆:集集驚喜連連讓人驚艷動畫!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分集劇情+心得:出生就註定被吃掉
◍武士彌助|評價+分集劇情&心得:安插許多元素有點埋沒彌助這角色
◍極道主夫推薦評價心得:黑幫老大反差萌金盆洗手做羹湯
◍B:彼之初第1季推薦評價心得+劇情:科幻推理高規格動畫
◍B:彼之初第2季推薦劇情心得:殺了神的人成了惡魔,殺了惡魔的人成了王
◍天空侵犯推薦評價/劇情/心得/規則:高空殺人遊戲讓你根本來不及反應
◍大欺詐師/詐騙之王推薦Case1 / Case2 / Case3 / Case4
◍咒術迴戰|1-12集13-24集世界觀、角色人物關係劇場版咒術迴戰0
◍最終的女武神|劇情評價
◍哥吉拉:奇異點|評價劇情
◍通靈王2021新作|評價劇情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不懂鬼滅也看得懂
鬼滅之刃第一季|評價
◍BEASTARS第一季|劇情評價
◍BEASTARS第二季|劇情評價心得
◍怪物事變|劇情|評價
◍泡泡|評價
◍花園裡的吸血鬼|評價
◍Exception 例外 |評價

★美式動漫、動畫系列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評價心得:故事格局大,打鬥畫面小失望
◍愛x死x機器人第2季推薦反烏托邦科幻給人類的省思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1季推薦一次追完超過癮!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2季|第二季評價+心得:孩子們逃得出這座島嗎?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3季推薦評價+心得:混種毒蠍暴龍帶來新高潮!
◍惡靈古堡:無盡闇黑|評價劇情


★中國動漫、動畫系列
◍天官賜福推薦評價心得:剛剛好的「腐」,畫風耽美、故事飽和
◍天寶伏妖錄|評價劇情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