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片,鬼片

Netflix《經典恐怖故事》評價+心得:我們義大利人不太會拍恐怖電影

Ads
Ads


本文章會劇透與暴雷,建議看過本片的人閱讀



《經典恐怖故事》這部電影當初在預告的時候相當吸引我,因為預告片營造的詭譎以及似乎有著讓我期待的砍殺片段之類的,心想著應該又有血腥爽片可以看,本來我很期待這部片~然後看完之後….嗯,好像如同片中自己下的結論「我們義大利人不太會拍恐怖電影」。

Ads
Ads


Netflix《經典恐怖故事》評價+心得


先來說說《經典恐怖故事》的IMDb評價6.8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個人看完之後覺得這部片應該不會有6.8 這麼高,目前因為評分數不多,我覺得後面分數應該會下修,我個人是覺得預告片營造的氛圍比正片好。

Ads


我不曉得是預告給我滿滿的期待還是我誤會了什麼,也有可能片名《經典恐怖故事》讓我有種沒有鬼也要滿滿驚悚嚇點與血腥才對,沒想到這部片片長只有一個半小時,我卻覺得看很久,刺激橋段和驚嚇點都不是太夠力,不過還是有幾幕血腥感不錯,但就是很可惜為什麼不把這個梗給用好用滿呢?畢竟本片已經很用力在鋪陳詭譎的氣氛,但在重要的刺激橋段卻是有點弱掉。


整體來說觀眾看到最後會有幾個小段覺得有反轉的感覺,這是我覺得結局鋪陳還算新穎的地方,不過本片就真的把精華轉折放在最後十分鐘,因此前面看的時候已經讓我想要關掉,個人是覺得本片可惜的點是劇情鋪陳的比重似乎只有集中在後半段,撐不到後半段的人大概就會錯過本片最後想要帶給大家的小反轉。


電影一開始進入這個小鎮之後就有詭異的一些鋪陳,例如眼睛嘴巴被塗掉的廣告看板,又例如是艾莉莎去嘔吐時摸的那棵樹,有被畫記號,結果發生車禍時明明前面有路,下車後就沒有路,營造一個鬼打牆的概念~



光是這群人莫名其妙像是降落在樹林裡一樣就帶出這地方讓人摸不著頭緒,再加上無法對外求救才是恐怖,這一段如果沒有實際經歷過的人可能無法有共鳴,在無法求救的地方,沒人可以求救,手機沒網路與世隔絕那才是真正的恐怖,這就像是你掉入大海中,你抓不到任何可以自救的東西一樣,只能跟著海水一直下沈下沈,然後等待死亡。



Ads


我發現這部片的運鏡算不錯,會有一些不規則的運鏡手法,例如上下顛倒的方式(在發生車禍時艾莉莎跌到地上時的鏡頭),都能呈現出詭譎的氛圍,而且不規則的畫面反倒會讓觀眾內心產生一些懸念以及不安穩的情緒~電影前30分鐘只靠一些奇怪符號及畫面來呈現他們踏入未知的地盤,並且在森林中看到那些被砍斷的豬頭,營造詭異氣氛 ,對於看慣此類片種的觀眾來說,完全無驚嚇感可言。

而貫穿本片的故事傳說就是以下這個「榮譽三騎士」的故事:

  • 第一個沒有眼睛:但他晚上找得到你
  • 第二個沒有耳朵:但他聽得到你的恐懼
  • 第三個沒有嘴巴:但如果你看到他一句話也別說



一匹有翅膀的馬站在他身邊,那是死亡之歌,這是奧索、馬斯托索、卡卡諾索的傳說,他們三兄弟來自另一個世界,很久很久以前,大家快餓死,他們答應會拯救大家,但要求獻祭來交換,所以他們選擇犧牲者來獻祭,切斷舌頭、耳朵、眼睛,有了血,他們的飢餓消失了,但從那時候飢餓就變成一個牧群,他們放養的牧群。



基本上這個電影的故事就是基於一個法布里口中講的傳說而來,在驚悚片上蠻常見的手法,並且將這傳說套用在主角群上~因此這種片想要拍得好,關鍵就在於怎麼把這傳說故事呈現出來,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就跟另一部驚悚電影《林祭》一樣,都是在山中、樹林中發現了一個小屋,並且發現這裡有很像巫術或邪教傳說那種東西~



Ads


電影的重點放在後面一個小時的篇幅,但本片的手法極度血腥和令人不安,例如打斷腳、挖眼睛。雖然挖眼睛那一段沒有真的看到畫面,不過在音效上的運用還算是可以讓觀眾自行想像那種撕裂疼痛感,算是透過聲音的方式讓觀眾自行腦補的手法。


這部電影前半段營造出一個邪教的概念,邪教會恐怖是因為那些信傳說的人已經走火入魔,沒有人性,典型的人比鬼還可怕的概念,
然而在中段知道法布里和那些邪教的人夥同是個翻轉也就是說所有人會來這裡是被設計(包含被拔舌頭那個小女孩也是)。


正當我以為法布里頂多就是邪教的一員時,最後還有揭曉,這個法布里不是邪教,因為他只是想要拍義大利恐怖片而創造出這個很像是邪教的東西,難怪他片頭他有說這就是經典恐怖片,現在回想到片頭法布里會硬要幫大家拍自我介紹就是要做一個完整的影片,就像是自死亡預告的概念,還有進入這個小鎮的所有環境、佈置都是人為製造的,
因此,本片並不是什麼邪教,也並沒有所謂的傳說。



Ads


這部片讓我覺得最有趣的無非是bloodflex的出現,這無非是Netflix自己下的一個梗,甚至連Bloodflex小編都出現跟大家討論這部片如何,可是有趣的是我以為Bloodflex小編會自己對這部片按喜歡,結果是按不喜歡,是想要調侃義大利人真的很不會拍恐怖片嗎?XD


當中法布里有說這種題材明明就有人愛,有人每天都喜歡看,但為什麼就是沒人喜歡看恐怖片,真的是因為義大利人不會拍恐怖片嗎?XD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