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片,鬼片

影評《噤界2》評價+心得:延續首集的「希望」,選擇對抗怪物

2 寂靜之地2 電影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噤界》在Netflix上可以觀賞,建議進戲院觀看《噤界2》前可以先複習首集的手法與故事~以下為《噤界》的延伸閱讀,可以當作複習用:

Netflix《噤界》評價+心得:出聲就沒命,圍繞親情的恐怖片。



噤界2》預告如下,然後這裡特別想要提網路上看到很好笑的留言「睡覺會打呼的人形同領便當」XD 幹嘛說得這麼貼切!!!!

Ads
Ads


Ads


噤界2影評+評價心得

噤界2影評

噤界2》這部電影在國外已經先行上映,台灣則是因為疫情關係延期到2021/8/24上映,《噤界2》IMdb評分為:7.4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評價分數跟《噤界》是差不多的水準,《噤界》IMDb評分表現為:7.5 / 10。

Ads


首先,因為我對首集《噤界》實在太有好感與驚艷,甚至很印象深刻,所以在看《噤界2》的時候不自覺會用《噤界》的角度去看《噤界2》,但後來才發現用這樣的角度去看《噤界2》會覺得不好看,並且甚至會覺得續集好像沒有《噤界2》那麼好看


在我看完《噤界2》之後,我覺得《噤界2》想要傳達的核心概念與
噤界不一樣,在《噤界2》中,主角全完全是聚焦在這一集家人身上,沒有其他外圍的角色來互動,因此觀眾會一直看這個家庭如何面對這樣的末日環境,可是在《噤界2》,當這家人已經失去李這個家庭依靠之後,整個家庭成員和安全感頓時重新洗牌之後,走出了他們原有的家,開始走出外界,接觸到別人,因此在《噤界2》會有不一樣的核心概念,也就是其他人的「心境」。


因此在《噤界2》中,我覺得已經不是著重在被外星生物追殺的橋段,而是著重在末日氛圍裡,人的內心會有的希望與絕望,透過不同角色的境遇,傳達出末日裡絕望會將人心吞噬,但遇到懷著希望的人會重燃心中想要活下去的那份動力。


因此,你如果滿滿期待《噤界2》的外星生物追殺表現,我覺得抱持平常心,不用過多的期待,因為片中還是有這些對抗怪物的經典刺激橋段,就是正常發揮的概念,然而,我覺得觀眾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後可以,把心思著重在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想法衝擊,反倒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Ads


噤界2》外星生物追殺橋段仍是看點


本電影一開始就交代到第一集中會變有外星生物的緣由(天降隕石,帶來外星生物),本片依然很貼心的是有將女兒聽不見聲音的情境呈現出來,好讓觀眾知道當女兒面對這種沒有聲音,不知道外星生物在哪裡的情境,我覺得一開始這一段很特別,讓觀眾不知不覺去比較,聽不到聲音比較心安,還是聽得到怪物的聲音反倒更恐懼?


噤界2》保持跟首集一樣的習慣,不拖泥帶水直接將刺激片段呈現出來,光是前面十分鐘就已經讓我被嚇好幾次,尤其是被外星生物追殺時的場面,第二集保持同樣的追殺水準,將觀眾的神經逼到最緊。另外,我特別要提的
光是大兒子馬庫斯的腳被陷阱給夾到那一幕,這一幕完全呼應首集媽媽艾芙琳踩到鐵釘那一幕,都有著令人無法控制自我而發出聲音的劇烈疼痛感。


當然,個人是覺得《噤界》首集的外星生物追殺表現比《噤界2》更為亮眼,我在想可能是因為篇幅與橋段更多,所以在首集的時候才會覺得滿滿刺激,《噤界2》反倒沒有放那麼滿,甚至有幾幕都是匆匆結束。



Ads





《噤界2》新角色


在《噤界2》裡來了新角色「艾密特」,原本我以為這個角色可能是會帶來《噤界2》中最關鍵的角色,不過並不是,因為《噤界2》中重要關鍵角色是蕾根,艾密特則是輔佐蕾根的人。


可是這個角色也並不是只有幫助蕾根去小島而已,因為這個新角色的存在,反倒為觀眾帶來關於末日中「絕望」的議題,艾密特提及人性的掙扎,因為他其實一直有看到蕾根的父親(李)發出的信號,儘管知道那是他的朋友在求救,但卻從來沒有想過要去救他們。


我覺得這並不能怪艾密特,因為外面的世界大家都知道很危險,有種觀念叫做人類間情感的斷捨離,也就是先自救才能救別人。所以,艾密特才會說:「那些存活下來的人都變質了」,是因為大家都保護自己為優先,更何況外面世界的外星生物沒人能懂,如果自己都無法自救,如何去救別人?這樣人性的探討一直以來都是這種末日片的重要議題,再者,艾密特的觀點帶出很寫實的觀念,那些留下來的人都已經內心毫無希望,外面的人值得我們去為他們犧牲嗎


然而,艾密特在片中有改變嗎?有!而他又是怎麼從絕望轉為內心的希望重新燃起呢?就是因為「蕾根」,我特別愛蕾根與艾密特兩人的互動,有好幾幕艾密特都被蕾根深深給打動,從原本對未來的放棄,轉變為對未來有可能改變的可能性~尤其這一幕特別讓我動容啊!這就像是蕾根為艾密特帶來希望一樣,著實也是象徵著內心只剩下絕望相伴的人,當別人提燈照亮你時,內心的絕望就會變成希望。

2 寂靜之地2


Ads





噤界2》馬庫斯被迫一夜長大


再來說說馬庫斯這個角色了,在首集的時候,就可以知道馬庫斯這個孩子的個性非常懦弱與膽小,基本上就是一個無法自立的孩子,我個人覺得他是因為在首集的時候對於失去弟弟的畫面太過於震驚,所以內心上有更大的創傷。


因此在首集就能知道馬庫斯也不願跟李出去找食物吃,因為他害怕,可是我覺得他內心的害怕並不是因為懦弱,而是害怕失去家人的恐懼,他這樣的個性延續到《噤界2》裡就更為明顯,觀眾可以看到馬庫斯被賦予任務的時候拒絕學習,我記得在片中媽媽要他自己照顧寶寶,媽媽也已經教過他,可是他還是說自己不會。


這是因為他不想要媽媽離開,他害怕媽媽出去如果發生什麼事,這就是因為他內心中一直以來的恐懼,雖然在片中我真的很討厭他很不聽話的行為,也就是媽媽叫你不要跑出去,你還給我跑出去,結果引來外星生物,這根本就是幫倒忙的角色….(那一段真的讓我氣到發瘋)。


不過最後一幕馬庫斯站出去開槍打怪那一幕,完全翻轉他前面的懦弱個性,那時候艾芙琳的表情很經典,其有點點傻眼和震驚,我家的馬庫斯終於長大啦!(拭淚)



Ads





蕾根成為《噤界2》重要關鍵角色


我覺得蕾根第二集的行為與做法更為成熟,我想是因為第一集的時候失去父親的關係,讓她承襲父親的角色,知道自己要成為一個姊姊,而不是耍任性的姊姊。所以在第二集的蕾根,我覺得編劇把重點更著重在她的解謎,她這個角色就像是承襲第一集李的角色,在片中可扮演著想要保護和解決問題的人,因此她在《噤界2》中是我很愛的一個角色!因為她不僅自救,更是選擇為別人帶來「希望」的人。


題外話,艾芙琳真的頗會情緒勒索,她竟然威脅艾密特「如果現在李還在這裡,他會直視你的雙眼並告訴你,他的女兒很值得被拯救」, 你幹嘛用別人的友情來要求別人把你女兒帶回來呢?這難道不是在利用艾密特的自責愧疚感嗎XD,因為前一段她才在明示加暗示艾密特看到信號都不去救他們而已~ 



雖然《噤界2》裡已經不是主角,然而,卻是透過蕾根這個角色讓李沒有被忘記,尤其是失去助聽器那一幕,雖然很簡短的轉折,但這一段最讓我揪心,因為助聽器是蕾根的依賴以及保命符,這更是父親最後為他修好的助聽器,因此我覺得失去助聽器的蕾根會像是天崩地裂般地無聲大哭,是因為這是她唯一可以跟父親的連結,《噤界2》片中很多橋段與對白都會讓觀眾想到首集,因此這某種程度也是在說明《噤界》首集以及續集都是是很成功的鋪陳。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噤界2評價好看嗎?


看完首集以及續集《噤界2》,不得不說這是一部很棒的驚悚片,將「無聲」的題材發揮得淋漓盡致,並且在家庭故事線的鋪陳很到位,首集以及續集有許多地方也是有呼應,這就像是在看一部很長的電影,續集的內容並沒有讓首集的故事線和情緒斷掉,反倒是利用首集的故事線做更長的鋪陳與收尾,讓首集與續集有了很棒的呼應與連結!



《噤界》在Netflix上可以觀賞,建議進戲院觀看《噤界2》前可以先複習首集的手法與故事~以下為《噤界》的延伸閱讀,可以當作複習用:
Netflix《噤界》評價+心得:出聲就沒命,圍繞親情的恐怖片。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