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Netflix上線《好醫生 良醫墨非》第一季劇情(分集1-9)、結局(上篇)

Ads
Ads


《良醫墨非》終於在Netflix上線,這部影集在美國造成大轟動,現在已經正在籌備第五季,不過目前Netflix這時候只有簽前三季,本篇文章為《好醫生/良醫墨非》第一季的分集劇情,總共有18集,每一集大約都是45分鐘。


【註】本劇中的主角「肖恩」墨非也被翻成「尚恩」墨非,因此肖恩=尚恩。因為一季有18集,所以我把劇情紀錄分成上下兩篇,篇幅才不會太長。《好醫生/良醫墨非》第一季第10-18集劇情內容於以下這篇文章

Ads
Ads


關於《好醫生/良醫墨非》必須入坑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評價文~



Ads


《好醫生 良醫墨非》第1季第1集

Ads

➤尚恩是一名外科醫師,在機場中看見一個小孩被玻璃到脖子,馬上糾正另一名醫師的錯誤,並且像神一般地分析病患的傷勢,發現需要緊急處置,於是偷了航警沒收的刀子去幫小男孩動手術,最後小男孩順利獲救。然而,尚恩本身有自閉症,在交流、語言上會有障礙,抽象概念理解困難。

➤克萊兒有個病患(卡勒姆)必須要做心臟手術,不過遲遲不簽同意書,克萊兒覺得卡勒姆是因為害怕,於是幫他安排心理醫師,但這舉動被長官給制止。隨後,亞當被送到醫院,尚恩也跟著到,他一直叮嚀克萊兒要作Echo(要檢查亞當的心臟),但沒有被採納意見,連克萊兒的長官也說沒必要,手術過程中卻發現心臟有問題,去問了尚恩,但檢查結果與尚恩說的不同,克萊兒直接把尚恩帶進手術室,果真因為尚恩的幫忙與克萊兒的支持下,找到心臟的問題。

➤當病患生命垂危,讓尚恩想起小時候被父親砸死的小兔子,而這一段回憶其實也是院長第一次遇到尚恩的時候,這也是為什麼院長堅持要雇用尚恩的原因,因為他有著與一般醫生沒有的柔軟和低姿態。

➤董事會看到尚恩在機場救了小男孩,決定重新召開,尚恩會當外科醫生是因為小時候在同一天失去兔子和弟弟,而自己不能救他們,這樣的這樣的故事讓大家感動,也認為尚恩的確有資格當醫生。



Ads





《好醫生 良醫墨非》第1季第2集

➤這是尚恩第一天上班,梅倫德斯已經和克萊兒、傑瑞德在醫院觀察米切爾的術後狀況,不過尚恩因為公車遲到而被罵,讓梅倫德斯更傻眼的是尚恩對病患說話不會考慮到病患的心情就講出負面的病情,所以直接將尚恩支開重要手術,要他去做一般大家討厭做的例行檢查,而尚恩認為這是梅倫德斯給他的考驗,肯定想要他從中學到什麼。

➤因為尚恩對一個耳朵感染病患做出核磁共振的oder,讓梅倫德斯更傻眼,認為尚恩把病症輕微病患搞得很嚴重,於是梅倫德斯很不滿格拉斯曼雇用尚恩的決定。

➤史蒂芬妮病患動手術切除腫瘤正在進行,因為腫瘤包覆主動脈,這代表史蒂芬妮相當危險,因為等於是不能切除腫瘤,這讓克萊兒想到自己當初對病患的承諾相當懊悔,而梅倫德斯故意叫尚恩去手術室測試他,甚至譏笑他,最後只是要他去化驗室拿報告。另一方面的尚恩在弗里戴護理長的監督下,一直把病患給送回家,不過特雷弗病患一直沒回家,因為當下並沒有得到尚恩的答案,於是找上艾倫院長。

➤傑瑞德為了和克萊兒競爭,因此用了尚恩說的手術提案,果然得到手術助手的位置。尚恩非常在意今天急診遇到的那個肚子痛小女孩(馬蒂娜)看了報告後確定有一些潛在的變化,因此下班後找時間去找小女孩的家人,因為那小孩可能隨時會死,果然,她已經陷入昏迷,緊急送醫加上尚恩的搶救,先是撿回了一命,但小腸壞死必須動手術,尚恩原本要自己動手術,但梅倫德斯隨後趕到接手,並把尚恩趕走,可是安德魯斯卻突然來手術室要求梅倫德里讓尚恩留下,並要待他如其他醫生一樣(不過其實這不是安德魯斯自願的)。



Ads





《好醫生 良醫墨非》第1季第3集

➤外科終於等到查克的匹配的肝臟,尚恩、克萊兒去拿肝臟,只是這肝臟提早取出,離開時又遇到濃霧無法飛直升機,這讓肝臟移植手術更為受阻礙。同一時間,術前檢驗發現查克偷喝酒,代表這移植手術可能會泡湯,不過經過梅倫德斯的驗算,證明查克沒說謊,只是傑瑞德認為查克根本沒有資格等到這個肝臟。

➤同一時間,尚恩一直在摸那塊肝臟,發現那塊肝臟有凝塊,因為片子是在摘肝前拍的,所以沒有拍到,這樣的狀況也代表這個肝臟已經快要沒用,結果竟在高速公路上對肝臟切除凝塊手術,並保持肝臟新鮮不被凍傷。

➤VIP房這裡,有個很重要的病患萬那梅克正需要手術,青木要求安德魯斯必須要確保這個手術萬無一失,於是要求他找梅倫德斯當副手,不過安德魯斯並不是太高興,也覺得自己不需要。

➤在器官移植委員會中,梅倫德斯希望大家可以不要被規定牽制住而讓查克失去肝移植的機會,只是最後決定結果為這肝臟不能讓查克移植,因此只好讓給別家醫院的病患。然而,對尚恩來說「我們救了一個生命,只是不是查克」。



Ads





《好醫生 良醫墨非》第1季第4集

➤尚恩家的水龍頭漏水,但就是找不到自己的螺絲起子,格拉斯曼想要幫他買新的也不要,最後在冰箱找到。就因為這件事,隔天的尚恩又遲到了,還帶著一臉疲倦樣,於是又被梅倫德斯派去急診室支援,這也讓尚恩發現一個有趣的女性婦科案例,讓安德魯斯也搶著要這個病患。

➤醫院來了個孕婦有腫瘤,但會壓迫到寶寶,所以梅倫德斯建議胎兒做犧牲,並且切掉腫瘤,但這案例引來夫婦倆以及梅倫德斯、潔西卡兩人意見分歧,最後委員會批准手術,讓孕婦決定自己動手術保住寶寶。

➤隔天,芭芭拉孕婦即將要做手術,她的先生還是很不解梅倫德斯會什麼要堅持做手術,但梅倫德斯說了,如果我失敗了,是我的錯,但如果我成功了,你將可以妻子和孩子同時擁有,你現在卻一直在把他們從生活中推開。然而,手術並沒有很順利,因為孕婦手術中血栓造成心臟病,因此緊急停止手術,在委員會都在爭執同時,傑瑞德想到另一個可以避免最大風險的作法,可以把腫瘤取出並留住寶寶。

➤另一方面,尚恩跟著安德魯斯一起開骨盆腔手術,發現這病患囊腫下還有腫瘤,但如果執行手術,就會讓下體失去感覺,於是尚恩想到可以利用連接大腿神經的方式來解決,至少失去的是大腿的感覺而已,尚恩這樣對醫術的熱誠有點打動安德魯斯,因此他主動對尚恩說如果想要問任何問題或是聊天,都可以找他。



Ads





《好醫生 良醫墨非》第1季第5集

➤早上,急診來了一個嚴重過敏而暈倒的患者,他的兒子剛從泰國回來,而需要外科會診是因為腹部劇烈疼痛,然而,尚恩反倒被一個長得很像似去弟弟的小病患埃文給吸引,亞倫也發現了,覺得太過不可思議,這個埃文的經歷也是認識一個有自閉症的朋友,但他出車禍死掉,然而,這個埃文竟能與尚恩輕鬆地談天,不讓尚恩反感,而尚恩卻在這個埃文的腦中發現一個腫瘤。

➤尚恩從埃文的父母那知道埃文早就被診斷出骨肉瘤,只有一年壽命可活,但這與尚恩診斷的腦瘤不同,父母也不打算告訴埃文他生病的事,原本尚恩找克萊兒去幫他對病患說謊,不過後來尚恩直接對埃文說他有癌症的事情。

➤另一方面,早上送來的過敏患者梅里爾又再次過敏發作,克萊兒發現體內有寄生蟲,而且有四個囊腫裡都有,所以找上艾倫幫忙這項手術。傑瑞德發現梅里爾與兒子的關係很僵,於是鼓勵兩人要對彼此坦承感受,因此兒子趁著父親要去手術前坦承一切,也說到自己無法繼承雜貨鋪是因為怕比不上父親。在受術後,兩人就此展開心胸說出自己的內心話~

➤尚恩找了許多資料,發現埃文的症狀可能不是癌症,但是被誤診的機率是0.3%,尚恩還是認為這是機會,因此偷偷找艾倫讓他做檢測,不過也被埃文的父母得知很生氣,突然間埃文咳出血來,雖然緊急手術解決問題點,但當中也發現埃文有肋骨病變,也就代表埃文毫無疑問是「骨肉瘤」並且已經轉移到胸腔,儘管尚恩很難過,但這也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Ads





《好醫生 良醫墨非》第1季第6集

➤突然,急診室來了大批的傷患需要搶救,所有醫生都蓄勢待發,然而,尚恩遇到一個大腿動脈噴血的病患(馬可)雖然愣了一下,但回過神來他還是恢復他的專業,用了沒人知道的方法止住噴血,讓其他人非常驚訝,艾倫看到之後對梅倫德斯說「墨非醫生要證明自己多少次,你才願意給他機會?」

➤馬可的股骨粉碎性骨折,尚恩原本也評估真的截肢是唯一方法,不過克萊兒想到可以用3D列印整個股骨的方式來置換,只是家屬卻因為手術風險決定找法官來討論,經過一番的爭執,最後法官決定置換股骨,所幸手術相當成功,醫生拯救的不只是家庭,更是病人的幸福。

➤另一方面,傑瑞德遇上一個身體嚴重傷燙傷的女生(塞拉斯),因為她無法接受自己遇上這件事而感到怨天尤人,讓傑瑞德很難過自己居然不能為病患做些什麼,於是想到可以用非典型的方式來拯救塞拉斯的皮膚。

➤克萊兒則是發現還有一個傷患被遺留在現場,於是帶隊去找珍娜,現場冷靜地處理完緊急送醫,也在手術中進行搶救,然而,艾倫醫生還是失去這個病患,不過另一方面,克萊兒不知道怎麼告訴珍娜的老婆她失去了另一半,更何況珍娜會死掉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克萊兒插管插壞了,這嚴重影響克萊兒的心情,艾倫對克萊兒加油打氣,並要她不要對此事自責,只要在下一次遇到相同的案例做得更好就行了。



Ads





《好醫生 良醫墨非》第1季第7集

➤艾倫持續在關心克萊兒的心理狀況,要求給她心理醫師,急診遇到一個多次心肌梗塞的病患(格倫),心臟已經處於衰竭。尚恩另一方面遇到一個同樣有自閉症的青少年(利亞姆),尚恩知道這種掙扎是因為受到驚嚇與不喜歡被肢體接觸,但尚恩也發現這少年有肝功能問題。

➤然而,利亞姆的症狀卻不如尚恩診斷的那樣,但要照核磁共振卻沒辦法,因為病患無法安靜躺好,所以尚恩自己想出方法,他想要用數字遊戲的方式讓利亞姆冷靜好拍攝MRI,不過卻不順利,克萊兒發現尚恩像是在躲避這孩子,但克萊兒反倒覺得這孩子喜歡尚恩,尚恩踏出那一步,跟利亞姆說自己犯過很多錯。

➤另一方面,格倫逃跑,傑瑞德一直在找他, 格倫很明確地告訴他是自己把心臟幫浦給弄壞的,因為他覺得自己的病只是在拖延生命,所以傑瑞德在倉庫一直等格倫改變心意或是昏倒,事實上格倫是因為現在感受不到人生的幸福,然而,傑瑞德同時也說出自己現在年紀輕輕也有悲慘故事,這也是傑瑞德第一次跟別人深談自己的故事,最後也動搖格倫的心意。

➤尚恩終於找到利亞姆的真正病症原因,然而,利亞姆的母親卻不想要尚恩參與手術,因為不相信自閉症的人,艾倫透過這件事要梅倫德斯表現自己是否認同尚恩,如果認同,就去說服利亞姆的父母親尚恩是最適合這手術的醫生,然而,利亞姆的父母親還是不同意,最後是利亞姆自己說自己要尚恩幫他開刀。

➤克萊兒鼓起勇氣去做心理諮商,最後得到結論是如果克萊兒把情緒往內心裡塞,沒有找人傾訴,最後被這種負面情緒給吞噬,再怎麼堅強都沒用了。

➤格倫再次想要自殺,傑瑞德幫助格倫簽了放棄治療同意書,最後讓格倫自己停掉心臟調節器,最後送他走上他想要的一程。



Ads


《好醫生 良醫墨非》第1季第8集

➤ 尚恩在一家商店遇到搶劫,其中一名年輕女生中槍(艾弗麗),另一名傷患為持槍者更嚴重,然而,尚恩卻被艾弗麗的男朋友怪罪這一切都是尚恩的錯,因為尚恩無法正常反應,讓這名搶匪擦槍走火射中艾弗麗。

➤艾倫非常擔心尚恩對早上發生的事情有自責感,於是送他去做心理諮商,沒想到尚恩一心只想著艾弗麗病患的狀況,事實上艾弗麗的男朋友根本不知道艾弗麗的真實身份,因為這是他們在網路認識後的第一次約會。

➤克萊兒所照顧的那個持槍者卻是對克萊兒不客氣,因為他有毒癮,身上還有容易讓人種族歧視的刺青,所以讓這病患很不滿,克萊兒甚至因為像是有其事而被利姆醫生趕出手術室,然而,利姆事實上想要讓克萊兒學習到一個滿嘴說自己很公正公平有道德的醫生不只是用說的,而是要從內心去改變。突然間,這病患手術部位頸部充血無法呼吸,克萊兒不等利姆就馬上做處置,原本要被罵,但她的機智冷靜救回病患一命。

➤尚恩突然發現艾弗麗腎衰竭,馬上送她去做洗腎,並且開始其他器官衰竭,而在尚恩快速做處置的過程中,艾弗麗的男朋友還是很不相信尚恩,然而梅倫德斯對他說:「你不是艾弗麗的英雄,你對他(尚恩)也一無所知,回家吧」。然而,最後艾弗麗的男朋友才說這是自己的錯,會走近那商店也是,同時間,艾弗麗體內正在大量出血,經過尚恩的分析與處置,所幸保住艾弗麗的命,然而,尚恩也對傑瑞德道歉自己之前診斷誤,甚至還對傑瑞德誇獎。








《好醫生 良醫墨非》第1季第9集

➤院方一早召開記者會宣布國際人道救援的案例加百列小朋友被選上成為手術的對象,但對象卻不是原本名單上的對象,讓梅倫德斯很不滿,但青木的選擇是考量道德,更考量話題性,這樣才能有更多捐款。

➤經過一連串檢查後,這孩子的狀況已經被拖延到很嚴重,加百列的媽媽卻不知情,這才是梅倫德斯不滿的地方,果然,加百列的心臟無預警又出問題,雖然尚恩提出一個好方法,不過也很有風險,讓梅倫德斯不敢冒險,然而,加百列的狀況吃藥也沒改善,被梅倫德斯發現是媽媽不想要讓加百列好起來回到村裡繼續受苦,因此想要讓加百列一直在醫院裡。

➤梅倫德斯打算用尚恩的方法,所以利用VR模擬找到最好的手術方法,然而,在真正手術中沒這麼順利,梅倫德斯差點放棄同時,傑瑞德發現另一個方法,成功讓尚恩的方法順利完成,也讓加百列活了下來。

➤伊莉莎白是個直播主,不過卻喉中有腫瘤,晚些時間她的採檢樣本卻不見,這很嚴重是因為如果搞錯樣本或是弄錯數據,而且沒樣本就不知道有沒有癌症。克萊兒到處找不到,所以克萊兒只好跟伊莉莎白坦承,相當然爾,伊莉莎白很生氣,最後樣本的保存時間效期已過,現在伊莉莎白陷入要不要做這手術的艱難抉擇,因為院方根本無從得知她有沒有癌症。

➤伊莉莎白最終選擇割掉聲帶的手術,但她為了要給女兒未來有故事可以聽,事先錄好所有的床邊故事,這一幕讓克萊兒感到很自責,手術時,克萊兒突然想到樣本出錯的可能性,最終找到樣本,也確認伊莉莎白沒有癌症。

➤尚恩正在找人生教練的事情也被艾倫知道,所以艾倫想要幫尚恩時,卻被尚恩感受出來好像艾倫是在放棄他。而尚恩回到家裡,遇到萊亞,馬上現學現賣今天克萊兒教他的調情技巧而誇獎了萊亞。

Ads
//MIR 文中廣告







《好醫生/良醫墨非》第一季第10-18集劇情內容於以下這篇文章:



關於《好醫生/良醫墨非》必須入坑的原因可以參考這篇評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