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韓劇《你是我的春天》第1集劇情+心得:懸疑命案包裝每個人想隱瞞的故事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韓劇《你是我的春天》第1集劇情

➤1994年12月首爾,姜多情小時候所處的家庭並不幸福,家裡沒有太多錢,父親也常酗酒,在她與媽媽心中有比自尊心更重要的事,就是填飽肚子。某天以為教會在發免費的麵包,不過其實是發放童話故事書,姜多情則是被其中一本《黑貓》的故事深深吸引。這天父親又回到家裡毆打媽媽,多情與弟弟躲在壁櫥裡,對弟弟講著幸福版本的黑貓故事,在多情心中,她不想要當公主,而是要當鄰居家的幸福女兒。

➤某天晚上,媽媽突然帶著兩個孩子連夜逃跑,姜多情不知道怎麼回事,但她看到媽媽手上有血,搭著夜車,她以為這樣就逃離不幸的童年。

➤2020年12月首爾,姜多情簽了一個公寓說要重新出發,卻沒想到這棟樓馬上發生命案,這案子也引起朱泠導精神科醫生的關注,因為2018還有一樁風地八洞李正範命案,現在還找不到兇手,而那個受害者正是高珍馥的同袍,當時李正範的心臟救了朱泠導一命。而朱泠導在這一天則是搬到九九大樓三樓開診(但這房間正是剛發生過命案的地方)。

➤朱泠導認識了姜多情,在她的房間中看見姜多情有著想要隱藏的故事,聽了朱泠導的分析,全部都被說中,讓姜多情情緒越來越慌張。而朱泠導更是建議姜多情不要接受蔡浚的感情。

➤姜多情想到五年前自己遇到一個酗酒的男朋友,這樣的酗酒又暴力的對象讓她想起以前對母親拳腳相向的父親,不過因為蔡浚對姜多情說了溫暖的話,融化姜多情,於是讓她有些心動。另一方面,安佳煐演員將會在姜多情的飯店拍電視劇,事實上這個安佳煐的前夫就是朱泠導。

➤隔天,朱泠導來了一個美國籍的病患,這病患並不是以病患的身份而來,他是來給朱泠導警告的,而這也讓朱泠導發現這個蔡浚有著反社會人格障礙,這讓朱泠導想到兇手有可能會回來命案現場做觀察,心理只是懷疑蔡浚這個人的動機不單純。

➤晚上,朱泠導去還姜多情弄壞的蓮蓬頭,兩人互相道歉認識不久就對對方的事情下評論,而朱泠導把安佳煐送的橘子給姜多情照顧,說到姜多情不論是戀情還是植物,都會無條件付出,奉獻自己的一切,但最重要的還是告訴姜多情不要跟蔡浚再見面。

➤朱泠導越來越覺得這個蔡浚可能是殺人兇手(只是懷疑中),但事實上朱泠導也知道蔡浚是社會病態者,於是直接去跟蔡浚說不要再接近姜多情。



Ads





《你是我的春天》第1集心得觀後感



Ads


➤童話故事不是童話,只是美化的黑暗現實


話說這部關於童話故事的解釋還真的有點像是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手法,因為內心、遭遇黑暗,所以看到的童話故事面向也會是黑暗的,童話故事對小孩來說,應當是美好的想像,可是這些都是從姜多情的媽媽口中說出來的,我覺得媽媽是將內心中的現實面告訴姜多情,某個層面也是告訴姜多情,這世界並不是妳想像中的美好(尤其當父親又回來打媽媽的時後,姜多情看著對街的孩子有著幸福家庭,和自己的家完全不同)。

Ads
Ads

◉小美人魚變成泡沫,一個過著奢華生活的公主為了一個不怎麼了解的人失心瘋,拋棄父母手足,跑到另一個世界,搞壞身體、傷透了心,吃盡一堆苦頭,人生就了結的故事。

(這一段我覺得是母親自己的心情寫照,她說到「變成泡沫,代表著她想盡辦法去努力,最後自己選擇消失在這個世界上,這世界上沒有免費的禮物,得到腿就會失去舌頭,人生在世,即使覺得不對,有時還是會像著了魔一樣,由於那個東西耀眼又閃亮,太過美好,讓人為了得到而願意做任何事,被那種東西給迷惑,親手把自己的一切奉獻出去之後,往後即使手裡握著一把刀,能刺的也只有自己的腳背」,這是母親所經歷過的悲慘婚姻,雖然說的是小美人魚,但事實上說的是自己的心境)

◉小王子:小鳥真的把王子左邊的眼珠挖出來給乞丐,隔天小鳥又把右邊的眼珠挖出來給另一個乞丐,然後小鳥就翻肚躺在冰冷的地板上死掉了。

◉白雪公主:給她蘋果,她就立刻開心地收下然後吃掉,所以她死了,小矮人們哭哭啼啼,希望她不要死。

◉仙女與樵夫:糊裡糊塗的仙女,在別人的鎮上把衣服脫掉在那裡搓澡,然後有個小偷就把衣服給偷走跟她做交易。

◉黑貓:有個酗酒的混蛋把自己的老婆給殺了,因為他把屍體埋藏在牆裡,用水泥封起來,所以沒有人知道,不過有隻黑貓一起被埋在牆裡,警察來的時候,牠就喵喵叫,所以那個混蛋就被抓走了。

而姜多情每天在壁櫥裡對弟弟說的不同《黑貓》故事,雖然這是她有著改編故事的能力,但事實上我更認為這是姜多情內心中的幸福藍圖與寄望,我更是覺得這是她內心中一點點的快樂,對街鄰居的幸福家庭才是她所嚮往的童話故事。所以姜多情的結論是,不想要當公主(因為媽媽口中的公主下場都很慘),只想要當對街鄰居的幸福女兒就好。



Ads





➤為了把舊傷疤給刮除,我甚至傷到了新長出來的肉


Ads

每個人可能都會有想隱瞞的故事,即使是事實也不想要聽,聽到朱泠導對姜多情的分析,其實有點有趣,我很喜歡那種分析一個人內心脆弱與陰影的劇,朱泠導完全說中姜多情內心中的不安以及不喜歡不幸福的結局,雖然朱泠導說的很保守,可是他的確也是說中姜多情的內心。


可是認識這種精神科醫生有種被看穿赤裸裸的感覺,因為在他面前你完全無法偽裝自己啊XD 這跟有陰陽眼看不能說的道理一樣啊!!!



「為了把舊傷疤給刮除,我甚至傷到了新長出來的肉」,姜多情被稱為渣男磁鐵,她所交往的男人都是那些樣子,沒有一個是好男人,姜多情對於已經追她兩個月的蔡浚很直接地問「喝酒、吸毒、說謊、出軌、變態、搞失蹤、暴力,你有這些問題嗎?」



這完全被朱泠導說中,不管是看小說追劇都會先從結局看起,不惜劇透也要知道結局,因為只要是不幸福的結局就會拒絕看下去,這等於是搬到姜多情本身的戀情中,所以姜多情問蔡浚的這句話等於是想要知道結局會是什麼,畢竟她對不美滿的結局已經受傷太多次,所以她才會說「為了把舊傷疤給刮除,我甚至傷到了新長出來的肉」,我認為這是姜多情為了想要讓不安的內心陰影給擺脫,但卻一直重複讓自己受到新傷的概念。



Ads





➤蔡浚其實是命案的兇手?


一開始就來個三角關係?因為明明蔡浚對姜多情很溫柔,姜多情還問過蔡浚「喝酒、吸毒、說謊、出軌、變態、搞失蹤、暴力,你有這些問題嗎?」,而看到蔡浚直接去朱泠導的門診嗆聲,還把腳踩在朱泠導的腳上說出「你為什麼把腳放在我的腳底下?」,這個動作完全是呈現蔡浚是個有暴力傾向的人格,更是某種程度象徵著「你的腳為什麼這麼礙事,站在我要走的路上?」。


為什麼說這樣的關係會很特別呢?因為即使朱泠導不會喜歡姜多情,但為了要拯救姜多情不要被蔡浚這個恐怖的男人給騙去,所以一定會盡力保護姜多情,而在朱泠導的第一眼觀察蔡浚的筆記寫著「不會眨眼、精神健全的面具、反社會人格障礙」。也就代表著這個蔡浚並不是個完美男人,而是戴上面具的完美男人,面具底下會有恐怖的一面。


不曉得蔡浚是不是就是2018風地八洞李正範命案的兇手伏筆呢~因為看來這部劇會有著心理驚悚的元素在,再加上命案的兇手還沒有找到,2020還有發生一樣的命案,但一樣沒有抓到兇手,那我想應該會是朱泠導透過自己線索來找到兇手,只是不曉得蔡浚是否真的為兇手,但可以知道朱泠導會一直默默地保護姜多情不要在蔡浚之手而陷入危險。



這樣也讓我開始懷疑蔡浚,明明只是在飯店遇到姜多情,卻對姜多情瘋狂追求,甚至說中姜多情內心渴望的想法(冬天大雪裡吃橘子看電視的幸福景象),而且劇中還有一幕是姜多情房間裡真的有一籃橘子,這不免讓我想到該不會蔡浚對姜多情一直在偷窺、刻意接近?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