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片,爽片 🧪|奇幻片,科幻

電影《明日之戰》評價心得+結局:有情感鋪陳的科幻動作爽片!

Ads
Ads


提醒:本片為提及劇情以及暴雷,建議有看過《明日之戰》電影的讀者閱讀



電影《明日之戰/The Tomorrow War》評價


《明日之戰》(片名在確定為《明日之戰》前,暫名為:幽靈徵募、幽靈分遣隊),這部電影由克里斯·普瑞特領銜主演,他是誰呢?他就是之前有演過《侏羅紀世界》裡面的歐文,因此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看到這些外星生物的鏡頭和克里斯的鏡頭結合,瞬間都會讓我想到《侏羅紀世界》XD

Ads
Ads


《明日之戰》IMDb評分為6.7 / 10(本便即時評分這邊請),雖然IMDb分數不高,可是我自己很喜歡,或許是因為這是一部有情感鋪陳的科幻動作爽片,這部片很有誠意地在動作爽片上拉到最大值,除了觀眾可以大飽眼福之外,在觀眾心中還能拉出一些些的情感共鳴,這部片的設定讓我一直想到《星際效應》這部片,同樣都是在講拯救地球和人類,但同時又有故事線是在鋪陳父女倆、家庭關係情感鋪陳,讓這種硬派的片也可以有豐富的層次。

Ads


看這部片時在視覺效果上很不錯,克里斯這個演員再次完美呈現超高爽度的「動作戲」,滿滿的特技與肢體流暢度就不用多說,本來就是本片的看點,另外我要提的就是槍戰,本片的聲光有著不錯水準的視覺、聽覺饗宴,特效上都非常到位,也是我喜歡的地方。


本片劇情架構上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就是有幾個小小部和邏輯的劇情銜接,這個在後續的心得部分會提到,不過題材上融合著「時空穿越」、「外星生物」、「科學理論」、「家庭關係」、「動作戲」等等,這是一部讓我覺得可以把這麼多題材放在一起又不會變成大雜燴的電影,每個支線都非常清楚明瞭,也能觸動觀眾的心,我自己很喜歡這部片,也覺得結局有著很不錯的收尾!



Ads





電影《明日之戰/The Tomorrow War》心得



▲未來的戰爭,現在要去阻止


首先我想要談的是這部片電影說設定的「未來戰爭」,這對我來說是相當不錯且新穎的題材,誰能知道未來的戰爭現在就要阻止,這不外乎也利用時空穿越的梗來打開這一切,我不曉得如果這真的是發生在我們現實社會中,是否真的會不會有人相信?


這段一段讓我想到最近有個稱自己來自203X年的未來人來警告現在的人類未來會有全球大停電五年,我覺得光是這件事就已經讓大部分的人都覺得看看就好的心態,就連同我也是。個人認為很多事情都是靠著眼見為憑的方式來相信事情,我在想或許就是因為電影中的未來人至少不是一人,而是一群,並且還是在全球矚目的世界盃足球賽中真實上演,增添了蠻大的說服力以及措手不及的逼迫感。



Ads


▲丹與父親的疙瘩與憤怒


從一開始丹看到父親送來給女兒的聖誕卡片就說到「當他拋棄我時,就已經拋棄當爺爺的資格」,在這條故事線上我覺得是鋪陳很棒的一條支線,因為他們兩個的關係非常緊張,又或者是說丹在父親身上找不到任何的父愛,反而只有憤怒與暴力,所以他將父親永遠拒之於門外。


怎麼說這條支線鋪陳的很不錯呢?丹與自己父親的疙瘩就在電影中段時,丹知道自己也一樣離開茉莉、老婆,當下丹還非常堅定地否認自己會這樣做,這一點就像是丹完全走上自己父親的路一樣,這等於是讓丹體會到父親為何當初會離開自己與媽媽,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鋪陳,選擇離開的原因有時候不是用說的這麼簡單,而是內心中複雜的層層原因。



最後在俄羅斯的那一戰,丹與父親兩人的合作無間,儘管兩人知其有著疙瘩,但卻在這場戰中了解彼此都是為了彼此好而做出的選擇,我覺得尤其是丹的父親切開始自己的手想要用血引誘那隻雌外星生物那一幕,父親說的最後一句話「我對一切很抱歉」,化解父子倆多年來的隔閡,在這樣情境中,丹才感受到父親對他的愛,如果沒有走這一遭,丹與父親肯定永遠無法化解彼此之間的誤會。



Ads





▲本片的時空穿越梗+父女之情故事線鋪陳


本片有著時空穿越梗,如果搭配到時間悖論以及內容來看,穿越過來的人有說到他們是來自未來,並且要這些現在的人去拯救他們的「孩子」,那也就代表說在未來的時空裡會遇見自己長大後的孩子,我想這是本片挺不錯的梗,就是去到未來跟自己的孩子一起作戰,這當然也是添加了這一代人必須要去到未來作戰的必要性。而本片中的時空穿越特性只有以30年為單位的方式穿越,也就是說只能在2022以及2051年兩個時間點做來回而已。


對於這個穿越梗,我最喜歡的不外乎是丹遇見自己的長大後的女兒,其實這部片的父女設定讓我想到《星際效應》的父女故事線,就因為這樣的打怪題材有著溫暖人心的故事線,更能增添本片硬派的題材豐富性,立於家人想要維繫情感而願意付出生命。


一開始有一段我原本看不太懂,但看來這個徵募兵源的方式是找即將要死掉的人,看來是可以利用未來知道這些人哪時候會死掉的方式加以利用,以下看這張死亡證明就知道,丹可以活到47歲,2030年10/13日會死掉,從電影設定的2022這一年開始算還有7年時間,這七年我覺得是本片中很關鍵的七年,因為丹知道自己只剩七年可以活,還知道自己只追求自己的生活而與家庭分開,因此如果沒有經過這次穿越,丹就不會在結局的時候說「我永遠不會和家人分開」了,剩下的這七年,我想就是丹最後可以好好珍惜的七年。

2


Ads


「我們只是在借來的時間活著」,我很愛當丹遇到茉莉長大後成為R小隊的司令那一幕,淺白的對話裡其實透露出很多資訊,例如「我根本沒想到妳還活著」,因為在這個2051時空中,人口基本上已經剩下五十萬人,對丹來說的確是很驚喜茉莉還可以活著,所以這相對地提升丹想要在這次作戰中一次殲滅外星怪物的決心,畢竟幾週之後,茉莉所處的這個時空人類將會全數滅亡,因此丹的內心中肯定是想要讓已經長大後的茉莉可以再活下去。


這段父女對話中,茉莉說:「我把你送過來不是為了和你相聚」,這句話還是必須要回到本片的時空梗,因為在原本的時空中,基本上丹在2030早就已經死掉(那個死亡證明有寫到),所以對長大的茉莉來說基本上早就已經失去了父親,所以在這次的作戰中,對茉莉而言這等於是一個久違的重逢,但茉莉又想要守護丹(因為在16歲那年父親死於車禍,在自己面前死掉的那一幕,讓自己太過心痛)。


我前面會說我喜歡這部片的時空穿越梗是因為編劇利用這個時空穿越梗來彌補丹的家庭故事線,除了前面說到的「丹與父親的關係」之外,還有「丹對未來女兒的情感彌補」,並且一直到結局丹決心不要讓家庭分崩離析。


其實說穿了,就是因為你在未來知道結果,所以你才會驚覺你會在未來失去這麼多,因此回來後不想要留下遺憾並想要彌補,所以更加用力愛家人的概念。



Ads





▲本片的劇情bug:只有盲目送死,而不一次一次加強戰略?


這是我看這部片覺得很大的疑惑,既然已經送出這麼多批的人去上戰場,為什麼沒有辦法像搜集情報那樣一次又一次地增加可贏的戰略,應當是要有一些戰略和技巧可以殺怪,雖然片中指揮官有說這是因為怕看到資料之後沒人會想要加入作戰軍隊。


可問題是看到丹被徵招的過程根本就是被強迫的,根本就沒有選擇餘地,這樣他們所講的「會讓人不願意加入軍隊」不是很矛盾嗎?這樣可想而知,看到這部片到男主角丹與外星人戰爭根本就是沒有所謂的戰略可言,就是一團亂。然後透過多利恩本身的豐富作戰經驗,何不利用他這個角色來訓練更厲害的軍隊去打仗,既然多利恩本身已經被徵召三次,那他肯定知道一些訣竅。


不過到最後我才看懂這好像也不是太大的bug,因為茉莉最後有說這是我們在偷來的一點點時間活著,這樣的話代表著人類沒有時間反應,只能一波又一波地送人類去到未來爭取個希望



Ads





▲作戰同袍的壯烈犧牲情感鋪陳


從片中可以看出丹以及多利恩這兩人的帶隊方式非常不同,從丹教了查理怎麼用槍的那一幕就可以知道他內心是會把隊員當成是隊員的人,所以丹在另一個時空中會一直教大家怎麼作戰,他自己也說了「我只是想要讓他們活下來」,光是這句話就非常有力道,因為不是為了打怪,而是讓他們可以活著回去,因為丹知道這些隊員的背後一定都有家人在等他們。


反觀對照多利恩這個角色,他的思想就是比較讓自己為中心的心態,認為教隊員是浪費時間,所以他自己只在乎他自己和他的小隊活部活得過來,可是他這樣的作戰計劃並沒有錯,因為如果自己也不照顧好,那只為造成別人的累贅。



在第一場他們遇到外星生物的那一戰讓我印象很深刻,這樣聲光效果十足的橋段將壯烈感放到最大,尤其是最後一對男女的犧牲,才是觸動觀眾內心的同袍情感。我很喜歡本片在革命情感上的鋪陳,就如同大家都站在生死線上,儘管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互相扶持一樣。這樣的手法也用在俄羅斯的最後一戰,我超愛多利恩喊的那句「If I’m gonna die,  I’m gonna die in my way!」,這把拯救人類與世界的壯烈犧牲提升到最高點。

1


Ads





▲本片外星怪物的形象與攻擊性


從第一場的戰鬥中可以發現這些外星生物的特性,這外星生物的攻擊非常陽春,就是近身肉搏然後也可以發射類似子彈的東西,但觀眾可以發現這些外星怪物基本上子彈是射不穿的~這也是為什麼脖子和腹部是他們的致命傷,但要打中這些致命傷就必須要貼近怪物,否則基本上是亂攻擊而已。


雖然本片的外星生物形象沒有被創造得太厲害,不過光是這樣的等級已經讓主角群們措手不及不過我比較喜歡本片製造的「一大群」外星生物,我個人覺得數量多反倒比厲害的攻擊性更為恐怖(因為人類一直是寡不敵眾的弱勢一方),尤其是在實驗室基地一堆外星生物從海裡冒出來衝到實驗室要救雌性外星生物而爬上牆的那幕,根本就是有密集恐懼症的人的弱點,好像一大批海蟑螂爬上來的感覺一樣噁心啊!!!!



在洞穴中要抓那隻雌性外星生物的那一段,鏡頭有著不同視角,不管是第三人稱的視角(這些軍人),還是茉莉身為長官的視角,令我更驚訝的是還有外星生物自己吃人的視角,然後我不知道為什麼,之前看過男主角演過的《侏羅紀世界》,搭配這些外星怪物的鏡頭以及克里斯,都會一直有錯覺很像在看《侏羅紀世界》XD



Ads


▲《明日之戰》結局:父女倆都想要拯救彼此的世界


最後茉莉知道自己已經沒有時間,所以她希望丹可以帶回毒素回去他的時空量產,至少有三十年的時間可以應付未來,可是這等於是茉莉必須要放棄她這個時空,雖然我不知道一開始她提出這想法時,為什麼她也不要跟著丹一起回去研究就好….既然未來人都可以穿越到過去募兵了….不過看到後面這也沒辦法爭論,因為茉莉還是被外星生物給吃掉。


因為丹對長大後的茉莉鬆手,這一幕對他丹來說應該是內心中最大的陰影,因為他救不了女兒,可是他還是可以讓這個時空的女兒平安長大,所以這就是丹的任務,因此在電影的最後四十分鐘就一直停留在丹回來後的這個2022時空,把重點著重在丹如何破解未來的戰爭。



在結局其實我挺喜歡,因為把所有的故事線全都集中收尾,包含丹想要救女兒在未來不會遇到外星生物拯救世界與人類,丹和父親的心結解開、和之前一起穿越的隊友合作,最後全部集中收線都沒有漏掉,打怪動作戲中帶著許多角色們的內心情感,這是很棒的收尾!

Ads
//MIR 文中廣告
3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