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片,鬼片

Netflix驚悚電影《第8夜》評價+心得:令人發毛命案×宗教詛咒融合

8夜電影評價心得
Ads
Ads


本文會暴雷和討論劇情,建議看過本電影的人閱讀



Netflix驚悚電影《第8夜》評價+心得


韓國驚悚電影《第8夜》又名《第八天之夜》在Netflix上線,本部電影跳過院線直接透過Netflix上線,之前在看預告的時候覺得這部片應該不會太弱,因為搭配著命案以及宗教詛咒傳說的融合,當時看預告時就覺得內容應該不會太空洞。我個人很喜歡看「鬼」的東西,但這部片的主軸比較像是「邪靈」類~不過屬於東方的邪靈類型。本片IMDb評分為:6.6/10(本片即時分數這邊請

Ads
Ads


這部電影所呈現的屬於「驚悚」手法比較多,沒有「故意」嚇人的橋段,可是我卻很喜歡本片醞釀出給觀眾那種「打從心裡發毛的氛圍」,心裡會癢癢的,但又不是被嚇到,尤其我看到那女高中生的表情的特寫,直接讓我起雞皮疙瘩!就是可惜這些鏡頭不是太多~

Ads


我覺得本片在故事上的敘述算是挺流暢,不會讓觀眾覺得太過生硬和空洞,利用詭譎的命案搭配層層堆疊的逼迫感,再加上只有「八天」可以破解詛咒的時限,讓整部片的節奏相當緊湊,命案一個接一個,一天接著一天,不過還是有些點是我比較沒辦法接受的,例如主角帶著佛珠和斧頭就要去打怪,這一點是讓我覺得很弱的設計XD 而且最後主角用的斧頭還是隨便去五金行買的~ 還有東真的哥哥這個角色我一直覺得在本片中沒有什麼作用,一直追捕選花師父,然後最後還把選花師父給開槍打死~就我來看是個很幫倒忙的角色…





Ads


8夜電影評價心得


《第八天之夜》《第8夜》的故事開端是這樣來的:

《金剛經》裡的紅黑之物

2500年前,一隻妖怪為了讓人類承受莫大的痛苦,準備打開與人間連接的地獄之門,此時,佛祖出現在妖怪面前,將妖怪的力量根源,赤紅之眼和漆黑之眼拔了下來,但是雙眼卻從佛祖的手中逃脫,為了躲避佛祖,雙眼各自分散逃走,但是,漆黑之眼很快就被佛祖抓了回去,被關在舍利盒裡,沒有被捉回去的赤紅之眼,為了躲避佛祖,躲入人體中逃了七個晚上。然後在第八天的晚上,赤紅之眼認為已逃到很遠的地方,於是停下腳步回頭望了一望,卻發現自己逃亡的路只不過放著七塊踏腳石的一條狹窄的小溪,赤紅之眼這才明白自己無法逃出佛祖的手掌,於是假意向佛祖投降並自己進入了舍利盒中,佛祖將封印的雙眼分別關在西邊廣闊的沙漠和東邊險峻的峭壁之中,然後對無名的眾徒弟說道「阻止這兩個東西結合,這是你們的命運」


一切的開端在金教授為了要證明自己當初在沙漠挖出的赤紅之眼不是造假,因此月全食那天做了儀式,創造出痛苦與黑暗的存在的地獄,等於是說地獄之門被打開。這一段比較像是金教授不滿自己被誣陷,所以打開他內心中受委屈的邪惡之門,利用這種儀式來證明。


原本我以為金教授應該是沒有預料到會有這樣的後果,然後不小心啟動了這個詛咒,可是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這個金教授早就是預謀好的,他內心堅信這個傳說的存在,因此也才會事先找那七個人來當七個墊腳石。



Ads


而在電影前半段用了一些篇幅來介紹這部電影中那些重要的人物,想要阻止赤紅之眼去找漆黑之眼的話,最重要的兩個人物就是「無名和尚」、「處女菩薩」,無名和尚的化身就是「選花師父」,而處女菩薩就是搬去大邱的一個中年女性,處女菩薩是赤紅之眼會附身的最後一個墊腳石,因此只要殺掉她,就可以避免紅黑之物結合。


可是傳說搬到現代很有趣,因為當中會有許多的阻礙與其他人的不相信,就例如是處女菩薩的化身本身根本不想要死,所以找來可以替代她的那個東真刑警,因此讓選花師父找錯對象,利用現代作為時代背景就把人性給顯露出來, 儘管身為處女菩薩的化身,她可不像是2500年前的處女菩薩一樣為世人犧牲自我,個人是覺得因為她這個關鍵角色,所以讓赤紅之眼得以來到第八夜,我想也是為什麼她會去車站偷走青釋的背包,因為那些東西會讓自己死。


然而,我覺得片中比較令我覺得特別的是愛丹這個角色,這角色的故事有蠻強的後勁,因為她從頭到尾都不是人,而是鬼魂,可是這個鬼魂卻有著悲慘的人生,說穿了,她就是被金教授利用來幫他完成紅黑之物得以結合的犧牲品罷了。


一開始我覺得本片有騙到我,因為我一開始就以為這個愛丹是處女菩薩本人的化身,尤其她很空靈形象,一直讓我覺得她的特質應該就屬於比較正派的XD 然後片中還一直出現愛丹的身後有意無意會出現另一個比較老的樣貌,看到最後謎團才揭曉,中年女人是處女菩薩,愛丹就是來迷惑處女菩薩,迷惑處女菩薩的人,愛丹的身份就是赤紅之眼的侍女。我不得不說後面這個反轉我挺喜歡~創造了不錯的懸疑!



Ads


再來我整理一下這八天來死掉的命案受害者順序,這一連串的附身行動就跟本片開頭講的「沒有被捉回去的赤紅之眼,為了躲避佛祖,躲入人體中逃了七個晚上」:

➤第一夜:這個金教授被附身→附身在山中狩獵的人
➤第二夜:狩獵的人被附身,去到旅館,找上一對男女,男人死亡,女人(徐景菽)逃走
➤第三日:旅館命案通報,警方去旅館調查,飯店的男人被殺,赤紅之眼附身到女人(徐景菽)身上。
➤第四天:徐景菽的屍體在公園被發現,冥想集思(曾經自殺過的人齊聚一堂的聚會)另一個女人被附身→跟一個很像是外送員的男人見面,接下來換這外送員被附身(20多歲女性陳屍在排水溝),這外送員出現在處女菩薩的寺廟外,而他會找上處女菩薩是因為她是最後一個踏腳石
➤第五天:選花師父和青釋去找處女菩薩,但聽說他搬去大邱,並且有人還說去找處女菩薩的話,會死
➤ 第六天:外送員死掉→換女高中生被附身,半路被青釋看見,東真發現金教授有個佛教網站,發現這些受害者都是他的會員,女高中生要找處女菩薩卻沒找著,因為處女菩薩被青釋帶走→半路上遇到東真,附身到東真身上
➤第七天:在處女菩薩家看到紙條「去北山,那裡有你要的東西」,於是前往光州,青釋也跟處女菩薩去光州
➤第八夜:原本選花要用自己為誘餌來讓赤紅之眼入侵自己身體,並且要青釋砍了他,但赤紅之眼說,能打開舍利盒的人已經不是選花,而是青釋。愛丹也跟著赤紅之眼來迷惑青釋,脫掉有符咒的袈裟,最後青釋被附身,選花師父對青釋作法,要赤紅之眼附自己的身,最後青釋往選花師父的頭砍下


Ads


這部電影我覺得故事的引用還劇情都很不錯,在編排上有著不錯的節湊,並且每一夜都會有一些驚喜,像是那個狩獵的人明明前一天才被附身,可是隔天屍體卻是像被吸乾一樣奇怪的狀態,一日之間腐壞。


在畫面小細節上充滿著詭異和驚悚,例如影子,有許多幕都刻意在影子上有著不錯的梗,這影子像是煙、又像是黑霧,會飄、會有意識地動等等,這樣的形象應該挺符合亞洲觀眾的口味,因為這樣的妖怪比較像是「靈」那一類的,而這樣的形象也可以呼應「妖怪存在,但也因為不存在,所以無法消滅」的概念。

8夜電影


Ads


其實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部電影大致上是把傳說裡的故事搬到現代的時空背景之外,更是核心概念還牽扯到「放下執念與煩惱」的想法,雖然本片的解法有點弱(因為一開始看到一個斧頭和一串佛珠就可以阻止黑紅之物相會好像沒什麼說服力),可是到最後看完一整個關於「煩惱與煩悶」的解釋之後,我不認為這個紅黑之物是所謂的什麼邪靈或怪物,反倒比較像是「一種放不下的怨恨執念」。


如果這個傳說是從《金剛經》而來,那麼《金剛經》又是佛教的其中一個重要文學與哲學記載,那麼套用在宗教的話,以佛教的出發點,無非就是要讓人類在這世上可以得道悟道,儘管這個紅黑之物是怪物而來,但我反倒覺得這個所謂的紅黑之物就像是一種無形的負能量反噬人的內心,如果人可以從中悟道,得到智慧,那心境自然就會有最高境界的變化,就是放下一切。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電影的最後師父會說到「為不知曉的事感到痛苦,就叫做煩悶,煩悶之人的眼睛會失去光明而變漆黑,對過往的事物念念不忘,並為此感到傷心,就叫煩惱,煩惱之人的眼會因憤怒而變赤紅,因此煩悶為黑,煩惱為紅,沒有形體的黑紅之物讓人們如此痛苦,兩者結合的話就會讓活人死人被煩惱與煩悶的鎖鏈捆住,帶著憤怒和絕望生存的世界,無止盡的黑暗世界,那就是地獄。」



Ads


選花師父體內的赤紅之眼被砍掉就是結束,我覺得最後選花師父的確從中去悟出道理,這一切要從選花師父與青釋兩人的關係說起,青釋的媽媽是害選花師父失去妻小的人,可是青釋的媽媽卻要選花師父照顧青釋這個孩子,在青釋還沒跟選花師父相處之前,下停師父有對選花師父說「你的眼神裡還是充滿著赤紅的憤怒啊」,這就代表這個選花還是對青釋的媽媽還有著很大的怨恨與執念,他始終放不下,看到青釋來到寺廟,選花也選擇離開原本待的寺廟。


所以在最後選花師父對青釋說:「過去的一切,我很抱歉」這句話等於是對自己內心中的悲傷走出來,我想這也可以解釋後面所說「黑暗越深,光芒變越發耀眼 ; 煩惱越大,解脫也會越大,選花最後悟出道理,該從悲傷的夢中醒來了」。再者,愛丹原本是受到赤紅之眼的枷鎖,在青釋伸出手願意接納愛丹的時候,
愛丹也順利掙脫腳上的赤紅之眼枷鎖,因為過去的事就該讓它過去,不再有怨恨。


因此,我覺得本片雖然是在演傳說的故事,可是我更是覺得這是刻意用這個傳說來包裝人的內心需要悟道去得到解脫,這才是能創造沒有煩惱與煩悶。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