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Netflix《Ozark黑錢勝地》評價+第一季心得:金錢的本質,是衡量一個人的選擇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Ads





《Ozark黑錢勝地》第一季評價+全劇心得(雷)


《黑錢勝地》第一季於2017年7月21日就上線(第二季於2018年8月31日上線、第三季於2020年3月27日上線,目前正在準備第四季最終季),這部影集其實我已經二刷,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不好看,那時候一直覺得這部影集的色調真的好傷我眼睛,但其實這部影集刻意用冷藍色調的濾鏡來呈現也是有用意的。


原本我以為我不喜歡這部劇,可是在我二刷之後卻有不一樣的心境與感觸,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第一刷的時候人物和劇情沒有融入得太好,所以以前不覺得這部劇討喜,但在看第二次的時候反倒讓我發現本劇在處理情緒細節上有著很厲害的手法和細膩感,這是我第一刷的時候沒有發現的!所以以前我一直不想要寫這部劇的文章,現在反倒很想要快點寫文章告訴大家要追啊~~~~

Ads
Ads


通常一部作品會用冷藍色調的濾鏡來呈現,主要是代表著想要呈現的抑鬱、沈重、無生氣等等比較低落的心境和氛圍,《黑錢勝地》就是如此,後來我才發現這種很暗的濾鏡都是想要呈現馬帝一家帶來的壓抑風暴,如果觀眾還記得布魯斯有說過「Ozark」是海岸線綿延的度假勝地,所有有錢人都湧入那裡去度假、狂歡,布魯斯這樣的說法反倒是與馬帝去到Ozark時的畫面完全不同。

Ads


我個人認為是因為馬帝一家將這個抑鬱的氛圍帶入Ozark這個地方,尤其觀眾可以發現特別是在馬帝的鏡頭,特別多都是冷藍色的濾鏡色調。(光是本劇海報也能看得出端倪~)



Ads


《Ozrk黑錢勝地》的IMDb評分相當高,8.4 /10(約20萬人評分,本劇即時分數這邊請),一直以來我對於毒販、洗錢、黑幫勾結那種劇情都沒有太大的興趣,但《Ozrk黑錢勝地》卻是很意外地敘事很流暢,更是把每個角色的情感、心境放到最大給觀眾看見,這部劇不用擔心會有很混亂的黑幫大亂鬥而看不懂之類的。


我太愛這部劇著重在男主角的一整個家庭,由男主角為中心點擴散出去,一切就會像男主角馬帝說的那樣「事情會發生是因為人類做的決定,他們的行為讓事情發生,然後形成滾雪球效應,造成其他四周其他人也得做決定,不斷循環,雪球不停滾,有時人做決定就會發生不幸,我們只好隨機應變,或者你能挖個洞鑽進去死了算了」。


因此跟著男主角的腳步會覺得有種被追殺,然後每次都要死定的緊張壓迫感,因此在本劇的劇情推進緊湊度來看是相當得宜的,每一集都會有劇情推進,並且帶出轉折與刺激。然而,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是比較悲觀或是容易抑鬱、負能量強的觀眾不太適合這部劇,因為劇情相當寫實和沈重,可是老實說裡面的內容套用到現實生活中,其實會發現劇中人物的故事多少能投射出觀眾自己內心,讓觀眾在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另外,劇組的用心也在每一集一開頭的十字圖案中,都會將每一集的重點以圖示方式呈現,這對觀眾有個好處是可以讓觀眾快速複習每一集的重點~例如下圖:


《Ozark黑錢勝地》分集圖示與劇情推薦延伸閱讀
Netflix《Ozark黑錢勝地》分集劇情(1-10集)+結局:將人生性命都梭哈



Ads


前面有說到我在二刷之後喜歡本劇在每個角色上的人物刻畫,我先要來說說馬帝這個主角,這部劇除了讓觀眾去享受馬帝洗錢的急迫感、性命隨時可能不保的末日感,對,我用的就是用「末日感」這個詞,因為劇中有太多太多令我佩服的馬帝,每次看到馬帝在受到生命威脅的時候,槍口已經在腦袋,他總是要靠著他的「財經顧問」的舌粲蓮花逼自己說出點什麼。


在這部劇你不會看到只會喊救命的馬帝,而是會看到可以在性命最後一瞬間又拯救自己的橋段,而且他這個角色不僅為洗錢而煩惱,還要為家庭而煩惱,因為在劇中他的人生是一團糟。可是馬帝會讓我喜歡的還是因為他本身還保有強大的「善良」與「自我反省」,劇中你可以發現馬帝所說的台詞充滿著他對「開始洗錢」的最初決定有著很大的悔意,尤其他對女兒夏綠蒂說「我不期望你原諒我,但我很努力在彌補一切」。這句話雖然是在對家人的道歉,可是同時也是馬帝對自己做錯決定的懊悔。


整劇中你可以感說到為什麼在第一集開頭布魯斯有說馬帝就是「過著抑鬱生活,不知道馬帝上一次感到快樂是什麼時候」這句話,因為你會感受到馬帝整個人的生活遭遇根本壓力大到讓我覺得自我了結是不是比較快?這也呼應到前面我說對全劇穿針引線的那段話「事情會發生是因為人類做的決定,他們的行為讓事情發生,然後形成滾雪球效應,造成其他四周其他人也得做決定,不斷循環,雪球不停滾,有時人做決定就會發生不幸,我們只好隨機應變,或者你能挖個洞鑽進去死了算了」。


另外,我不曉得觀眾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最一開始會選擇與老德合作洗錢?一方面是因為馬帝想要過好生活,剛開始我看是覺得馬帝是因為內心有著貪心與慾望,可是有沒有這麼迫切必須這麼做,為什麼馬蒂不要老實去努力工作就好?我想觀眾可以從馬帝內心中挖出這些答案,並且案都藏在全劇的細節中。



Ads


再來就是溫蒂這個角色,她這個角色一直讓我想到《絕命毒師》裡老白的老婆「史凱勒」,雖然兩者的人設和劇情故事不一樣,不過這兩個女人的確都是讓我真心佩服的女強人,還有內心強悍的一面。


我覺得溫蒂這個角色比史凱勒多了一份柔情與脆弱面,在《Ozrk黑錢勝地》中很有趣的一點就是溫蒂對馬帝是有一份歉疚的,因為本劇一開始就來了個溫蒂出軌,而且溫蒂早就知道馬帝在洗錢的事情,這樣的設定帶動後面馬帝與溫蒂兩人的微妙互動關係,我覺得編劇這樣設定真的完全是下了一個有趣的梗,因為在這個節骨眼,溫蒂對馬帝洗錢不吵不鬧,節省了像《絕命毒師》那樣大吵一大段的篇幅,這是我很喜歡的點,但觀眾以為馬帝與溫蒂會因為現在逃命而有著共患難知情嗎?並沒有,因為馬帝到本劇的最後兩集還在爭吵著溫蒂出軌的事情,可見溫蒂出軌這件事對馬帝來說有多麼受傷。


然而,溫蒂有沒有想要挽回這婚姻?儘管她的情夫已經死掉,回到馬帝身邊卻得不到馬帝的心,這也是溫蒂要解決的課題,因此從一開始馬帝對溫蒂說「我們不再是夫妻關係,我們只是商業夥伴關係」、「我當初會救妳是因為我需要妳,不是渴望妳」,到最後一幕溫蒂還是帶著孩子們會去找馬帝。這樣一大段的夫妻互動過程我覺得也是本劇很大的看點,可以看馬帝內心的掙扎與受傷,還有溫蒂內心的歉意與彌補,說真的,劇中我最愛的其實是溫蒂這個角色,雖然她不完美,可是在夫妻關係與經營中她很努力想要彌補,我甚至覺得她幫馬帝處理兩個孩子的所有事務,等於是幫馬帝節省不必要的心力交瘁。



Ads


而在劇中與馬帝有著微妙關係的女人還包括「露絲」,這個角色實在是本劇的一大亮點,這是由茱莉婭加納(英語:Julia Garner)飾演,這演員的表現實在讓我驚艷,尤其在表情上的細微表現讓我好印象深刻!尤其她的眼神可以訴說出內心好多感觸,我忘了是第幾集,露絲坐著溫蒂的車去監獄要探監時,露絲一直在看副駕駛座的夏綠蒂,那種眼神只有幾秒,但傳達出她對夏綠蒂的羨慕、自己的自卑、渴望父母的愛等等內心戲,我必須說這部劇有了露絲這個角色是很大的加分和襯托。


我太愛這個角色在本劇中的設定!光是她在第一季的內心轉變就足以讓觀眾直呼過癮,因為雖然她對馬帝是有目的的,可是觀眾有可以漸漸地看她每一集的微妙變化,不僅讓我越來越覺得露絲並不是完全反派,而是被馬帝融化、從馬帝身上、馬帝一家感受出家庭親情的反派。這麼比喻好了,露絲在遇到馬帝之前,從她偷走馬帝的錢那副狠樣,就像是一個有稜有角會刺傷人的玻璃,可是在與馬帝相處共事過後,露絲的尖銳漸漸地被馬帝雕琢與拔除,我想信露絲在馬帝身上得到她一直尋找的父愛,但在角色上又有著勢力上的衝突(露絲被卡德逼迫要殺掉馬帝),因此露絲最後的劇情走向真的很妙,尤其她救了馬帝那一幕,她竟然抱著馬帝大哭,但露絲很顯然地卻是不後悔救了馬帝。


在還沒看第二季之前我覺得露絲與馬帝這種有距離的美感與衝突是很棒的安排,當然第二季不曉得露絲會怎麼變化,但我超愛露絲第一季後期的轉變~



Ads


說到配角的話,我覺得巴迪這個角色很不錯,看這句的時候我一直覺得巴迪年輕的時候肯定是個狠角色,一定是歷經風風雨雨、大風大浪的角色。他雖然都像是從旁觀視角的方式來看馬帝一家人,可是卻能把馬帝一家「看透」,可是卻又不是赤裸裸地將馬帝一家的秘密攤開來講,反而像是馬帝家一家人的心靈依靠一樣,只聽不說,適時地給馬帝一家人最需要的建議。


我很喜歡巴迪默默觀察馬帝一家人的距離美感,他有許多細膩的台詞都很值得令人省思,有更多時候更像是在「提醒」,像是喬納問到巴迪「死會痛嗎?」那一段的對話既是沈重但又真實,不僅回答道喬納的問題,也在訴說自己的內心,巴迪對喬納的回答非常成熟。
還有一段是喬納說到「湖很危險嗎?」巴迪說「湖不危險,但的確有更陰險的事情」,我太喜歡巴迪每次都會用很明顯,但又不是太直接的方式來告訴喬納些大人世界的問題。


巴迪與夏綠蒂的互動比較少,可是巴迪並沒有少對夏綠蒂觀察,他看得出夏綠蒂想要逃離這裡的那份渴望,可是他沒有直說,反倒是在夏綠蒂要去湖裡游泳時說「不要游超過游標,不然你的頭會被船的螺旋槳打爛」,其實這段話是在對夏綠蒂說不要嘗試把內心的渴望放大,也不要逃跑,否則外面的世界會比這裡更危險。


總之,我很喜歡本劇在配角上的編排與設計,用了這些配角,反倒可以襯托出主角群們的心境,這部劇非常用心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