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片,懸疑

Netflix《Gone Baby Gone失蹤人口》電影評價+心得:有些在夾縫裡求生的人,最後人間蒸發

Ads
Ads


本文會暴雷以及討論劇情,建議有看過本電影的人再來閱讀此篇




《Gone Baby Gone失蹤人口》這部電影雖然是「失蹤」題材,不過在內容上卻不是那種單純在找孩子破案與否,我想這部片更著重在電影中帶給觀眾內心的省思與思考,如果換作是你,你又會怎麼做的延伸問題。

Ads
Ads


如果你是希望可以在片中看到像是《Gone Girl控制》那種驚悚的劇情的人,那我想這部片可能不合你胃口,以及這部片也不是像《人肉搜索》那樣充滿海量線索的的案件,《失蹤人口》反倒是將案件背後大人世界的寫實情感與道德掙扎拋出來讓觀眾一起思考。白話一點地說,用孩子失蹤的案件來帶出社會的家庭問題。

Ads


《失蹤人口》IMDb分數為7.6 / 10(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樣的IMDb表現算是很不錯的,在整個劇本上的架構也相當縝密,雖然沒有重口味的刺激橋段,可是在整個故事的鋪陳以及演員的精湛表現讓這部電影的評價算不錯~這作品是「班艾佛列特」的作品,據說是長片處女作?至於班艾佛列特是誰?他也演過電影,如果說到《珍珠港》裡面那個被搶走女朋友的那個男主角,大家應該就知道他是誰了~我現在才知道原來他也有跨足導演圈(我太孤陋寡聞了)。



Ads


關於本片的案件內容牽涉和介紹我就不多說,片中這個案件並沒有複雜,也很好理解,因此這裡不多談,但關於本片我比較想要談的是案件導演背後想要給觀眾討論的議題。本片中失蹤案有沒有破案並不是關鍵,背後對於孩子該怎麼處置才是重點。


片中一開始就說到「我一直相信人的個性是被自己不可左右的事所養成,居住的城市、鄰居、家庭。當你的職業是尋找失蹤人口,瞭解他的們出身,我發現一些在夾縫裡求生的人,最後人間蒸發。」基本上這段話已經可以對後面要開始的案件有著很大的隱喻,尤其是最後兩句,等於是最後帕崔克推理出這失蹤案發生時的最佳呼應。


我先來說說為什麼安琪在一開始並不想要接下艾曼達失蹤案的原因,安琪有說「我不想要在垃圾桶裡找到小女孩的屍體,我也不想要找到被凌虐三天的女孩」,這句話從安琪口中說出來,正巧可以證明她不想要接下這案子的原因,因為這代表著如果找到真相,背後一定會有可怕的故事與真相,這對安琪來說可能會是一輩子的陰影,再者,一個小女孩是那麼無辜,一個有同情心的人都會一定都會不忍一個小女孩遭受這樣的待遇。


片中我一直在觀察安琪這個角色到底在片中會有什麼樣的作用?看到最後,我覺得安琪在這部片中所處的立場並不是故意和帕崔克所持想法有所衝突,我覺得安琪這角色的存在是想要同時與帕崔克的內心做比較,擦出不一樣的火花,畢竟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帕崔克與安琪兩人各自的想法無非是要帶出讓觀眾去思考最後帕崔克選擇報警的抉擇到底是不是對的。



Ads


從這個案件看到這個城市中的真實面貌,一開頭帕崔克的旁白就說「靈魂被軀殼包覆,軀殼被這城市包覆,當你的職業是尋找失蹤人口,瞭解他的們出身,我發現一些在夾縫裡求生的人,最後人間蒸發」。我想很顯然地從艾曼達的失蹤案件中發現這個城市中的這樣家庭的存在。


我相信一開始應該有觀眾跟我一樣有點嚇到,海玲的狀況既是酗酒又是吸毒,家裡的生活環境還是一團亂(碗盤不洗,髒亂不堪),大人們的相處非常不睦,尤其是帕崔克與安琪在看艾曼達的房間時說出一句「連傢俱都被綁架了嗎?」這一句代表著這個小女孩的生活環境非常不堪,這案件一開始從海玲這個角色去切入,海玲本身幫忙販毒,並且還偷了毒販芝士老大的錢,甚至帶著艾曼達一起去。



當中海玲有說「不然我怎麼辦?要把艾曼達留在車上?我可沒有保姆,當母親不容易,要養家不容易你懂嗎?必須要自力更生」。然而,雖然前面用了蠻多的篇幅在告訴觀眾艾曼達跟著生母生活到底有多悲慘,可是反過來想,這無非是一種社會角落的反應,我覺得這是反應一個無法過活的人養小孩的悲劇,過程中我一直在觀察海玲對女兒的安危到底是不是真的在乎?


儘管電影中段有演到海玲擔心女兒是不是還餓著肚子,因為海玲記得艾曼達最後一句是「我餓了」,還有海玲對帕崔克說自己只想要女兒回來,以後保證再也不會碰毒等等話語,我想導演刻意講這橋段搬出來,是因為想要跟後面的海玲做對比,也就是如果艾曼達真的回來的話,海玲是否真的會改過自新?



Ads


我覺得本片就是在「失蹤」的題材上添加的一些嫌疑橋段,而背後我認為導演更是想要把案件後面的一些家庭關係作為抽絲剝繭來補足這個案件的生成與動機,談到的是這社會的家庭議題,以及對孩子的愛可以有多種表現,如果是用違法的方式來愛孩子,大家也能接受嗎?

芝士說到一句話「如果你是那女娃唯一的希望,我會替她祈禱,因為她完蛋了cuz she’s gone,baby. 完蛋了Gone」這句話呼應到片名gone baby gone。 看到中段我芝士牽扯進這失蹤案件之後,原本聚焦的失蹤案變成查販毒案,可是就當我以為劇情失焦轉變著重在破獲這個販毒組織之時,其實看到最後才知道這一連串的背後原因。


我覺得這一部電影挺有趣,他給觀眾的線索並沒有很明顯,但還是有重點,例如二個小孩失蹤時,沒有家庭來找帕崔克查案找孩子,以及萊米本來就認識雷,但一開始並沒有說自己認識雷,如果沒有後面帕崔克再次提起,真的挺容易會讓觀眾以為這是一般的對話而忽略過去,但當所有案件的細節都拼湊出來時,又會覺得這些線索真的很明顯~



本片最讓我驚訝的是最後意外翻轉!如果萊米因為幾年前為了小孩子而栽贓一個毒販,代表他對孩子不會痛下殺手,再者,如果萊納爾愛艾曼達,說著當時艾曼達差點在車上被烤死時心痛的表情,這兩人會因為這筆錢而傷害艾曼達嗎?其實是因為他們都愛小孩連同多爾也是



也就是說前面的所有一切都是多爾的計謀,尼克和萊米都是參與其中的,可是更令我驚訝的是多爾背後的動機並不壞,因為他不忍心在有小孩跟著父母親受苦,帶走她是救她。本片片頭說到「當你的職業是尋找失蹤人口,瞭解他的們出身,我發現一些在夾縫裡求生的人,最後人間蒸發」,原來這些孩子會不見是因為大人的很多複雜原因,可是看到多爾的動機與做法,到底是法理情順序好,還是情理法的順序好?



Ads


我想,多爾的作法應該有些人認同,有些人不認同,我是處於不認同的那一個,雖然我認同愛小孩的動機很不錯,但是我又在想,如果被偷走的是我的小孩,然後被詐死,我想對社會大眾來說都是不能接受的作法,但我不得不說多爾的動機真的很可以!然而,本片很特別的又是編劇導演「並沒有把多爾的作法給說死」,並沒有評論他的做法就是錯的,因為對照到後面結局,帕崔克真的把艾曼達給送回她的母親身邊,但艾曼達並不快樂,我想這某種程度來看,是可以證明多爾的方式是給艾曼達快樂的生活沒錯。


我覺得本片重要的看點不外乎是帕崔克在這案件中的體會和判斷,他要不要報警的決定全都在他,艾曼達的後續人生也會因為帕崔克現在的決定而有所不同,他最後一段對多爾說的那段話「我不願意做的是對一名成年女子道歉,當她跟我說跟我說我小時候被綁架,我舅媽雇你來找我,你找到了,我跟個奇怪的家庭在一起,但你沒履行你的承諾,你把我丟在那裡,為什麼沒帶我回家?他們把我偷來,不是我的家人,你明明知道,你知道卻什麼都沒做」。



這呼應到萊米對帕崔克說過「小孩子不會批判,他們會撇過頭」,可是就像帕崔克所說的「那成年女子或許會原諒我,但我無法原諒自己」,電影的最後二十分鐘等於是帕崔克的推翻,安琪認為艾曼達跟著多爾家在一起非常快樂,如果換作是你會怎麼做?如果帕崔克沒有發現這一切的話,單純相信艾曼達真的死掉了,內心會不會更好過一些。



看著艾曼達回到家沒有變快樂,海玲也沒有改變,這一幕留下一陣帕崔克內心中的無奈。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