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Netflix《通靈王2021》重製新作|評價+心得:能看到靈的傢伙裡沒有壞人

2021新作評價+心得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若你是想要看《通靈王》新版的劇情的話,可以移駕到到這一篇文章
Netflix《通靈王2021》新作重製分集劇情:通靈童子,船到橋頭自然直



Ads


Netflix《通靈王2021》重製新作|評價


《通靈王2021》(通靈童子2021)於Netflix上線,原本我還在想要不要追這部動畫,因為我小時候沒有看過通靈王,對這個動畫的世界觀和人物不懂,可是又想到之前看《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的經驗,覺得搞不好還是看得懂,所以爬了文發現這是「重製新作」,據網友說這是將原本的漫畫內容重頭到結局都重製成新作,不過更為濃縮(但我有看網路youtuber說新版動畫直接切入故事主線),不過以我這個小白來說是完全看得懂的,不會有什麼劇情銜接問題~因此想要追這部動畫但又以前又沒看過這動畫的人還是可以看!

Ads
Ads


話說這部動畫的命運好像有點坎坷,於1998年到2004年間在《週刊少年Jump》上進行連載,後期因故遭到腰斬,直到2008年時發行完全版,並增加新繪的完整結局,而且據說當時的結局讓影迷們覺得很突兀,我是不知道這部新作的結局會如何,因為我看的時候還是在週更跟播~不過我想時隔二十年,應該會很想要把這作品完美呈現,結局應該會讓觀眾滿意吧!(因為在新作的劇情節奏推進有比較快原著快~因此我想結局應該不會令觀眾失望)

Ads


說到這部動畫的畫風,我有回頭看一下以前的動畫畫風,果真不是我的菜呢XD,新作的畫風反倒很合我口味,當然,畢竟是時隔二十年,現在的電腦動畫技術都很先進,觀眾的視覺刺激也被養大,因此新版《通靈王》可以保證是更讓觀眾喜愛的~尤其我看以前的安娜VS新版安娜,才發現新版安娜的眼睛變得好嫵媚和殺氣XD 而且又超級可愛(很愛她的臭臉)!直接被圈粉!



Ads


我只能說不管以前有沒有看過《通靈王》(《通靈童子》)的觀眾,這個新作真的是很誠意十足,看過的人應該會一邊懷念一邊有驚喜,沒看過的人會看到這部動畫的細膩與努力,甚至在片尾曲還有「恐山安娜」聲優林原惠演唱的《通靈王》!



我要再次說我沒有看過原本的動畫,所以我的心得並不會去比較原著和新作,只會單純就觀看新作的角度(第一次看《通靈王》)的角度來觀賞這部動畫。但或許有人會好奇原著和新作的差一點,我有找到一個youtuber有做一些小比較,有興趣的可以看看以下片段~



當然,也有些網友說原著的一些特色在新版中有被刻意放大或是忽略,例如原著的阿葉眼神比較滄桑,新版的阿葉比較陽光暖男,不過我沒有看過原版,因此無從討論,不過我看新版的阿葉個性從頭到尾的個性被刻畫得很一致和堅定,我自己是感受到在新版之中的阿葉給我很大的正能量沒錯,可是他的內心孤獨不是在表情上,而是在內心裡,或許原版與新版所呈現阿葉這個角色的人設方式手法不同,但我覺得一定都有把阿葉最核心的理念與個性都端出來給觀眾感受~



Ads





《2021通靈王》心得(隨新集數上線更新)

2021新作評價+心得


✱《通靈王》世界觀淺顯易懂


我覺得這部動畫的世界觀並沒有很複雜,動畫中敘事非常流暢很好懂,也不會一下子拋出大量的資訊給觀眾,尤其我發現在這動畫中會利用很多台詞來說明整個世界觀,更不錯的事小山田這格角色,有時候會用一些旁觀者的視角幫觀眾問問題,解除觀眾內心的疑惑,這樣的設計會讓整個劇情變得更為流暢好懂~目前我看到第八集的篇幅,大致上理解出《通靈王》很著重在通靈人與持有靈,還有成為通靈王的決心與夢想。可是光這樣幾個重點世界觀,就可以延伸出很多的理念與想法~


我先說說為什麼動畫的故事起始,這個阿葉會想要成為一個通靈王是因為想要達成「創造出一個可以悠閒輕鬆過生活」的夢想,羅侯傳說之星出現,是密宗傳說中象徵破滅的神秘之星,每隔五百年都會與計都星一同接近地球,招來災禍,但每到那個時候都會出現一名救星,把巨大災難轉變為重大的新生,那個救星就是通靈王。這兩顆星星繞行整個世界,向所有通靈者宣告這一刻的來臨,為的就是那重大的新生


所以本動畫中才會有「通靈人大賽」的出現,也是本動畫劇情的重要主軸之一。



Ads


每個通靈人會有持有靈,通靈人的真格是通過持有更強的靈來決勝負,「通常」有更厲害的靈的話,真格會越高。一旦成佛的靈離開就不會再回來,所以捨棄持有靈的話,等同於以後就再也無法再一起合作。


通靈人在附身合體時,一個身體由兩個心操縱,由此會產生無數的各種抗拒,情報傳播的延遲、意見分歧,靈魂如果以朋友同樣等級存在,就會沒辦法充分使用身體,無法支配,所以通靈人一般而言會將靈當作是道具而已(並且做支配),但這樣的原則是可以被打破的,因為麻倉葉就做到了。


就算靈的身體被支配,但情感是沒有辦法被支配的
,在第三集中,李白龍殭屍的登場顛覆通靈人控制靈的方式,道潤利用李白龍殭屍來戰鬥,然而,葉說到了「靈的身體可以被支配,但感情可沒辦法」,所以李白龍聽到這段話時哭了出來,這換個方面想,也可以代表靈被支配時有時候其實是不情願的,只是能力被借出而已,也再換個角度想,葉的通靈方式是跟靈的情感融合,而不是支配而已,因此在許多幕都有呈現到阿彌陀丸幫阿葉閃過幾次致命的攻擊。我感受出阿彌陀丸與阿葉的關係有點像是「惺惺相惜」的概念,彼此都是為了彼此而存在的感覺,與其他通靈人有所不同,阿葉更注重的是阿彌陀丸的感受與情緒。


另外,劇情會重複強調要當通靈王的一些條件和修煉,所以透過「通靈人大賽」的過程中,帶出世界各地的通靈人們,觀眾可以看得出每個通靈人內心都懷抱著一個自己想要的夢想,我看了幾場的比賽,我內心是覺得要當通靈王的條件並不是比誰最強,而是比誰的心態「最適合」當通靈王。



Ads


✱ 通靈人,懂靈魂內心與故事的人


徬徨的死者靈魂,在大地森林裡生息的精靈以及神佛,有人能與之自由交流,在這世上行使人類無法使用的力量,他們被稱為通靈人。


通靈人,把自己引導到出神狀態,和神、精靈、死靈等等直接交流的人,通靈人通過藉助他們的力量,進行治病、政治、像這個世界傳達死者話語的招靈等行為的宗教能力者,他們在古代是人類社會的中心,現在也分佈在全世界。第一集開始就很直接了當地讓觀眾知道通靈人是如何與靈魂運作,連接彼世和此世,是指他讓靈附身在自己身上,把靈的動作、技術、全都搬到這個世界。



其實我蠻喜歡小山田在旁邊的很多口白~雖然這是他內心在理解阿葉的OS,可是另一個作用也在於他是在幫觀眾解釋麻倉葉的行為給觀眾知道,他的理解,等於是帶觀眾一起理解,所以他也解釋道為什麼阿葉會一直在出神,因為要把自己的心放空,這樣才能身體附靈的力量,這就是連接彼世與此世的人,通靈人。

2021金句


Ads


我不知道是否還有沒有通靈人跟阿葉一樣,但是看第一集之後發現阿葉是個懂靈魂內心與故事的通靈人,沒離開的靈魂通常是因為內心有執念和罣礙,而阿也因為懂他們的罣礙、執著、堅持、悔恨等等情緒,因此出借自己的身體,也利用自己的心靈和他們溝通。劇情不僅是著重在通靈人身上,我覺得第一集就將阿彌陀丸持有靈的故事鋪得飽滿到位,他等待六百年都不去投胎是因為在等好朋友喪柱,這樣的執念對照著那六百年,就能知道阿彌陀丸的內心對友情有多麼看重,這樣的堅持也套用在他與阿葉之間的友情,阿葉也是無形中替代喪柱給阿彌陀丸力量。


並且在第七集的時候說到阿葉很珍惜萬太的原因,因為萬太是阿葉第一個非通靈人的朋友,因為身為通靈者的阿葉,常常被當作異類,因此內心孤單,對阿葉來說,他想要創造世界不僅僅是可以輕鬆過日子的世界,也是個不會有寂寞的世界。


同樣地,套用在阿葉與阿彌陀丸的關係中,兩人的友情、義氣也是阿葉非常珍惜的情感,這也是為什麼阿葉總是把阿彌陀丸擺在第一(甚至寧願捨棄阿彌陀丸去另一個世界,也不要讓他落入道蓮的手中成為戰鬥機器失去情感),因為他們在這個世界上都是孤獨的人,可以並肩作戰就是他們可以感受到溫暖的內心慰藉。



Ads





✱靈魂的故事也能感動人心


鍛刀師喪柱與阿彌陀丸是好朋友,六百年前以為找到好主人領主可以過好生活,卻沒想到領主為了保有天下第一刀的私心,要阿彌陀丸殺掉好朋友喪柱,喪柱本來約好隔天要把更好的春雨刀送阿彌陀丸並且逃走,卻沒想到被暗殺掉,而阿彌陀丸等不到喪柱珠線,之後阿彌陀丸也被殺掉,就這樣,阿彌陀丸等喪柱六百年了,於是阿葉讓喪柱的靈魂附在身上,鍛造出春雨,並把刀送給阿彌陀丸,等了六百年,終於接收到喪柱的心意,讓阿彌陀丸對這個世界已經沒有留戀和罣礙,於是決定和阿葉一起合作,我覺得這是第一集的精華重點,也是抓住觀眾內心的很重要的一段,因為阿葉為阿彌陀丸消除他在這世界上的牽掛~兩人的友情也正是這樣緊緊相繫。


另外,我覺得那個李白龍的角色也挺不錯,目前我只有看到第八集,還沒有他與道潤重新合作之後的變化,不過一開始看到李白龍被撕掉符令時憤怒情緒炸裂,我感受到他內心的不甘和憎恨,他的可憐身世我就不多說,不過他最後還願意追隨道潤的確是讓我覺得很不錯的安排,因為這過程中,阿葉讓道潤知道她自己對李白龍有多麼不了解,因此這一組是讓我覺得跟阿葉&阿彌陀丸這一組有點相像的革命情感。



Ads


✱戰鬥橋段有點可愛,但阿葉也很有智慧


在戰鬥中,可以發現雙方會有很多的對話,這是我覺得挺不錯的手法,可以讓角色說出自己想要成為通靈王的動機與決心,不僅讓觀眾可以從他們的故事去帶入情境,更在打鬥中可以知道他們的想法交流和衝突。


例如霍洛霍洛一直講個不停,都不讓葉插話,但是阿葉一直沒有出招是因為他很在意霍洛霍洛所講的「夢想」,比起戰鬥,我覺得阿葉更在乎的是「交流」,因為這個比賽形式上是競爭沒錯,可是大家都是通靈者,總會有著惺惺相惜的心不是比較好嗎?
如果通靈人都是互相敵對,那麼在這個世界上不就只是有目的想要當通靈者了?因此阿葉這個角色反倒是更在乎與同是身為通靈人的對手交流。


當然,透過一連串的比賽,基本上可以知道每個通靈人內心中想要守護的東西與事情,我覺得每個通靈人想要的夢想都沒有錯,有些夢想很大,有些很小,可是通靈人也是人,心中肯定會有想要守護或改變的東西,這些都是一直支持通靈人想要成為通靈王的重要契機與動機。



然而,我覺得通靈王比賽比的不僅是持有靈的格局和能力,更是通靈者的「智慧」,「以不變應萬變,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核心概念貫串整部劇情,我覺得就因為阿葉不畏死亡、勇往直前的勇氣,讓他每一戰無後顧之憂,願意全力以赴,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阿葉說「死不可怕,如果現在貪圖一時輕鬆而放棄,那我這一輩子將不得輕鬆」,因此可以看得出他每一場戰鬥都很盡全力激發自己的智慧,而不是單純的武力對決。

2021金句2


Ads


我挺喜歡阿葉提出的問題:「那些戰敗的通靈者的夢想呢?該怎麼辦」,這就是阿葉。而我更喜歡小山田所提出見解,因為阿葉會為其他通靈者的夢想而擔心,所謂能成為王的人的心態,應該就是可以讓人民安居樂業放手去追逐各自夢想,還能擔起龐大責任的王,所以這個王應該就是要創造出讓所有人都和諧的世界,這正好也呼應安娜愛阿葉的原因~


第五集看到所謂的巫力,葉與席巴之戰,激發出席巴將動物精靈們實體化的方式,這對葉來說是一個大突破,原本我以為附身合體用在通靈人身上而已,原來還可以用在武器身上,這就是深文通靈者的「智慧」。



這個阿葉總會來個讓我驚艷的反應,「船到橋頭自然直」,阿葉本身的智慧發揮在第七集實在太厲害,因為自己的巫力已經耗盡,他利用激將法的方式來激怒浮士德八世,讓他失控地施展大量巫力,也就是阿葉的將計就計,把浮士德八世對阿葉的圈套用到浮士德八世!智取總比蠻力更好!也呼應到沙問對李白龍說的「暴露內心的拳誰都能躲開,可是能做到克己,自然就能看到應該前進的道路」。

2021金句3


Ads





✱阿葉的最主要對手「葉王」


這個葉王從第十二集開始上場之後,很快就讓觀眾可以聯想到他就是當初降世在麻倉加的其中一個雙胞胎,那時候有說是葉王轉世,因此這個葉王的長相跟阿葉很像,此時的葉王會出現等於是創造本動畫的另一波高潮,因為葉王的出現簡直是無敵強大!加上他一開場就有強大的火靈,這等於是預告阿葉會遇到的強大對手就是葉王,而且他一直說「太渺小了」,這跟一剛出生時所說的第一句話一模一樣。


劇中可知道帕契是惡魔,那個惡魔指的就是葉王,並非所有的帕契族,因此現在這個葉王再次來參加通靈王大賽,等於是要重蹈五百年前的覆轍,會讓所有人類和通靈人有很大的傷亡,畢竟葉王有說「我要向人類復仇」。

Ads
//MIR 文中廣告


因為目前只看到第十四集,所以後續關於葉王的心得後面補上~



Ads





✱《通靈王2021》中的通靈人角色感想


在看這部動畫的時候其實角色不少,不過每個角色的個性和故事都很鮮明,雖然有些角色來來去去,然而,我自己挺喜歡這部動畫在角色上的鏡頭篇幅比重不會太失衡的編排,不會因為為了襯托主角就忽略配角,甚至能利用配角來加強主角阿葉的重要性,這才是我喜歡的手法~ 以下是我對一些通靈人的角色感想和紀錄(目前只觀看到第14集,之後會陸續更新)



▼麻倉葉&阿彌陀丸▼


麻倉葉與阿彌陀丸靈魂成為夥伴關係,阿葉常常會出神,自知自己很弱,對於幽靈其實都很友好,他這角色給我的感覺是他很重視每個個體的內心情感與故事。

麻倉葉的爺爺說過,「能看到靈的傢伙裡沒有壞人」~在麻倉葉內心中,靈是朋友,也等於是說阿彌陀丸是朋友,而不是物品而已。阿葉會想要成為通靈人是因為小時候爺爺講的精靈王(全知全能的究極靈,會給持有者他想要的世界),讓阿葉很有興趣,可是要與精靈王變成朋友就要成為夠格的通靈王。

我喜歡這一對是因為通靈人與持有靈之間的關係有溫度,在劇中會常常看到兩人很有深度的對話,在我看來更像是更像是英雄惜英雄的概念,而且到最後變成是兩人懂彼此的內心與想法。



Ads





▼道蓮&馬孫▼


道蓮,這個角色一出來我以為他是超級大反派之類的,可是最知道他的夢想是「斬斷這是上一切恩怨糾葛」之後,讓我對他有點改觀,其實這理念跟阿葉有點像不是嗎?都是希望世界可以和諧。

道蓮的持有靈是中國武士靈魂(馬孫),但就算不用與馬孫附身合體,也有厲害的拳法,認為人類是地球的害蟲,污染地球,使得天空星辰不能被看見,內心甚至這些人類死了也沒關係,要成為淨化這世界的通靈王的男人,內心不認為靈是朋友,靈只是被拿來利用的力量道具而已。我覺得道蓮這個角色在情感上是冷冰冰的,可是我並不覺得是故意的,反倒比較像是他以前所經歷過的痛苦有關,而造就今日的道蓮。

因為在道蓮與阿葉兩人戰鬥過之後,我總算更為清楚道蓮他內心的痛苦,應該是說與阿葉戰鬥過、相處過的人都能從阿葉的身上感受到驚人的溫暖,道蓮說穿了也只是小時候被道圓培養出來的工具而已。



Ads





▼道潤&李白龍▼


道潤,是道蓮的姊姊,是一個道士,會用符令來操縱靈,她的持有靈是李白龍,然而,李白龍的來源有點可怕,因為這是為了給道潤作為持有靈而把李白龍殺掉的,她把自己的持有靈放進本人的屍體操控,並且用符令來下指令,讓李白龍去戰鬥。然而,我個人在看完道潤與阿葉戰鬥之後所重新感受到的李白龍那一段,我覺得道潤的內心不像是以前那樣對持有靈沒有情感~又或者是說有點被李白龍給打動,因為原本道潤是要放棄李白龍的,但到最後變成李白龍自願跟著道潤,因此這一對給我的感覺有點像是阿葉&阿彌陀丸的概念~

果然在第十集的時候,李白龍為了阻止道圓懲罰道潤,所以主動攻擊道圓,結果被道圓給收拾掉,這樣的持有靈跟阿葉&阿彌陀丸之間的感情一樣,有著情感在,我想這才是持有靈與通靈人之間該有的聯繫~觀眾也可以發現連同馬孫到最後也都很常有鏡頭解釋道蓮的內心小劇場,例如「主人內心很開心」「我的主人終於長大了」之類的~

我最愛道潤說的一句話:「沒有心的人毫無生存價值,沒有靈魂的屍體也不可能繼續存活」,儘管只是被拿來當工具的靈,如果沒有情感所在,存在都沒有意義。



Ads





▼恐山安娜▼

2021新作恐山安娜

恐山安娜:是個巫女,也是阿葉的未婚妻,幫阿葉修行是因為要成為通靈界的第一夫人,她是阿葉的奶奶麻倉木乃培養的巫女,擅長「招靈術」,即使靈已經成佛, 隨時隨地都能招靈,與之對話。她會成為阿葉的未婚妻是因為阿葉的家族都是通靈人,為了讓血脈繼續延續,所以要和阿葉結婚。

然後安娜真的很會甩人巴掌XD 每一巴掌都很響~可是這個角色我覺得很妙,因為雖然她招牌臭臉居多(但這才是安娜的最強招牌啊!),可是我印象中有一段很深刻是她對小山田講出她愛阿葉的原因,那一段不僅感受出她對阿葉的守護,更是從貼近阿葉的視角把最深處的阿葉呈現給觀眾,所以每次安娜講到阿葉,我都會很期待安娜可以挖出很深處很深處的阿葉。






▼木刀之龍&蜥蜴郎▼


龍老大,意外發現自己有通靈能力,一開始是被蜥蜴郎給附身後發現的,我喜歡他帶給觀眾的關於他內心原則,那個「Best Place」理念真的很棒,其實某種程度上可以知道這個「Best Place」有點像是通靈人內心中夢想的世界。(然後他的飛機頭一直被砍斷永遠長不完整真的很好笑XD)

但說實在的他最後雖然變成通靈人我不意外,但他竟然可以晉級到正式的通靈人比賽這可是我想不到的梗,尤其搭配他混混的外型更是讓人連想不起來他如此有天份,不過這個角色的確也是個很正向的角色,是我喜歡的其中一個。


Ads





▼席巴&銀色武裝▼


席巴這個角色是祭司,他可以利用巫力讓精靈們實體化,擋掉攻擊,也可以碰觸實體,但席巴的圖騰砲搬出來真的笑噴我,會不會太浮誇的武器XD 


 

 

▼霍洛霍洛(轟隆轟隆)&可樂樂▼


霍洛霍洛(轟隆轟隆)的夢想很簡單,他想要的世界是有一望無際草原的世界,為的不是自己,而是他的持有靈可樂樂,還有她那維持人類與自然平衡重要性的族群,其實這個可樂樂的能力真的有嚇到我,原本一開始她的形象很可愛,但是她所展現出來的力量還真不小,然後霍洛霍洛的外型一直讓我想到火影忍者…。


 

 

▼浮士德八世&愛麗莎▼


浮士德八世,死靈術士,以死屍為媒介,將亡者之魂超靈體化的術式,以前是個醫生,家族世代都是研究醫術,治療無數的疾病,但病患仍然會死去,對浮士德來說是種內心的憎恨,祖先也是參加通靈王比賽,但因為太自負,所以被自己的持有靈給粉碎,所以想要克服這可恨的「死亡」,尋找生命的真諦,就是透過術式來操控屍體,然而,他最強的超靈體是他的妻子愛麗莎。

雖然這個角色就是個內心有扭曲的角色,可是後來看到他與愛麗莎的故事時我才懂他對屍體的執著來自於死去的妻子,這樣的故事包裝我自己覺得比霍洛霍洛的故事更為有感,也更為悲戚~


 

 

▼玉緒&碰吉、康吉▼


玉緒:侍奉麻倉家的小女生,也是麻蒼家的弟子,碰吉、康吉是她的持有靈,生性極度害羞,說話會用素描本寫他要說的話與人交談。因為從小就是阿葉鼓勵玉緒,所以喜歡阿葉,自然而然會想要保護阿葉。目前這個角色對我來說比較沒有感覺,不曉得越到後面的集數會不會有令人驚艷的玉緒。








▼歌唱和尚「Boz」▼


這一對歌唱和尚的出場是讓我覺得有點瞎的一對,但我不得不說他們把超度的佛經變成搖滾樂,這創意真的很不錯,只是他們兩人的出現有帶出一個很重要的人物就是「葉王」,我在想應該是當初阿葉的雙胞胎,被抱走的另一個孩子,有說到是葉王轉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