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片,科幻

《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評價心得:不懂鬼滅也看得懂,Netflix上線!

Ads
Ads


本為會嚴重爆雷與劇透,建議有看過《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電影的人再閱讀本篇喔~PS:觀看本電影前記得先準備面紙,後面洋蔥滿滿!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評價心得


之前我一直在猶豫到底要不要看這部動畫電影,看到台灣的觀眾一窩蜂都在討論,紛紛拋出好評,搞得我心好癢,而我當初猶豫的點是因為我沒看過《鬼滅之刃》動畫影集,所以很怕在角色或是故事上無法帶入會出戲,沒想到Netflix有上線之後,燃起我想要看這部劇場版動畫的心!然後我要說!沒看過動畫的人,這部劇場版還是看懂,而且內容順暢,結局無敵感人啦!!!!

Ads
Ads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IMDb表現為:8.4 / 10(本片即時分數這邊請),這部我也很推薦沒有看過《鬼滅之刃》的觀眾看!我看完電影之後馬上挖動畫影集來看了XD 徹底被《鬼滅之刃》給吸引!我覺得本片在故事的敘事手法上非常流暢,完全是照顧到沒看過鬼滅但又想要看這部電影的觀眾,等於是拉大的觀眾群,而不只是為了鬼滅迷拍的,因此在角色的故事上交代的都很清楚,這一點可以給這部片拍拍手~

Ads


另外,「無限列車篇」所想要傳達的中心思想也非常集中和鮮明,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到最後結局會很感動的原因,因為從電影一開始就在鋪陳同一個思想「我會善盡我的職責,這裡的每個人,一個都不會死」~因此觀眾內心早在電影一開頭就開始被編劇導演給種下種子漸漸發芽茁壯了!





Ads





電影一開始,「無論鬼奪走多少寶貴的性命,人的堅強意志,是誰都無法輕易折斷的,不管遭受再大的打擊,人依舊會重新站起來奮戰」,一開始在墓園說話的那個人我不認識他,但他這個概念與結局的煉獄大哥的信念是前後呼應的!所以你看完結局之後,再回來看前面這段話,會覺得格外有意味!


在電影前半段很快就進入故事,無限列車上的鬼招數是:「人能在甜美的夢中死去,是多麼幸福的事,就算是再強大的獵鬼人也不會有例外,人類的原動力是心靈,是精神,只要破壞精神核心,一切就手到擒來,就能輕鬆殺死他們,人類的心不管是誰都一樣,都像玻璃工藝品,細緻脆弱得不堪一擊」。


所以炭治郎在夢中看見他想見的弟弟妹妹們以及家人們,善逸與禰豆子快樂的約會,伊之助則是想要當個對上的老大,打敗列車上的鬼,煉獄大哥在夢中開心地跟父親分享自己成為柱的事,這些的確是美夢沒錯,如果這樣的美夢,任誰都不想醒來吧?誰會想要醒來跟心愛的人說再見呢?而且這些夢都是他們內心中想要達成心願,美夢,會不想要醒來,惡夢,更不想要醒來因為想要導正成美夢



Ads


看到炭治郎必須要與家人道別那一段,簡直哭死我,這是美夢,雖然不是真實,可是很幸福,也是炭治郎夢以求的夢,哪怕多那麼一點時間也好。(果然,鬼用的就是人類內心的弱點來攻擊人類啊),那些繩子能侵入綁上他的人的夢境,這是一種特別的術式,也就是要透過這個鬼的手下去破壞掉這些人的精神核心就對了,可是煉獄大哥的反擊有點讓我嚇一跳,原來這就是所謂的「生存本能」。


在夢中,從炭治郎背上揹著一大推木柴,但還是本能反應地說「走吧,禰豆子」,這就可以代表著除了強烈的生存本能,還會將原本在現實世界中的記憶與習慣帶入夢中(這概念有點像是我們平常做夢的現象呢),所以炭治郎就是這樣,因此想要醒過來必須要靠著意志力(我不曉得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是自己可以控制夢境的經驗,在夢中其實也有所謂的意識,有時候想要醒過來自己也可以靠自己的意識醒來,我曾經做過這樣一兩次的夢的說~真的很神奇,夢真的可以控制)



話說,伊之助跟善逸的無意識好好笑XD 兩個入侵者都被發現,而且這兩個主角根本就是搞笑擔當吧,每次都會帶來好笑的橋段~只不過炭治郎醒來的方式也太….驚悚,這如果是我,我哪砍得下去,原本我以為要砍的是夢境,卻沒想到是砍自己,等於是要終結夢中的自己,這樣才會醒來的概念?



Ads


而炭治郎帶著心痛的內心離開美夢回來戰鬥,我想就在於他那不自私的心,如果他選擇留下來跟家人在一起,那外面的人就會被鬼殺死,因此我覺得這完全是在呈現炭治郎身為一個鬼殺隊隊員的職責。


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那個有肺結核的小孩在炭治郎的無意識中看見遼闊、漂亮的天空,而且還很溫暖,因為這代表的就是炭治郎這個人,而這個肺結核的孩子也被感動到,而且在炭治郎的無意識世界中,有幾個發光小人我想是炭治郎內心產生的,或許是因為知道這個肺結核的小孩也是在尋找幸福,因此炭治郎內心的發光小人帶他去到精神核心,我覺得在這夢境中雖然劇情好像簡單,可是卻深深地傳達出炭治郎那種無私的心境,為了幫助別人犧牲自己也無所謂的心靈境界


在列車車頂上的那一場打鬥我看上的是鏡頭的帶動,雖然我覺得這個鬼就是一直在念術式而已,但他的招也太簡單了吧XD,反倒是炭治郎非常用力地在強烈醒過來。





Ads


但基本上我覺得這個鬼重點也不是在耍出什麼厲害的招,而是會抓到人類的弱點來攻擊,除了用美夢給人類誘惑,也會利用惡夢來喚醒人類內心中那股最不願意面對的「罪惡感」,就像是炭治郎在噩夢中受到家人對他的責備,這就是在考驗人類內心裡對事情的堅定不搖了。


從鬼與列車融合那一刻開始,幾乎就是著重在打鬥的部分,電影前半段把故事交代完,後面就是來解決鬼的部分~因此一個一個鬼殺隊成員和柱醒過來,出現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尤其是善逸出現拯救禰豆子那一段,好可愛,又好厲害!



我還蠻喜歡後面打鬥的畫面與畫面的構圖,像是伊之助這一幕,構圖就非常有感~把鬼的不可預測性和規模都呈現出來,場景畫面帶動也非常流暢,不會覺得有打鬥斷斷續續的,是很成功也很熱血壯烈的動作戲!



Ads


剛看這部電影的最大印象就是配樂也太壯大!還有壯烈的感覺啊!尤其是鬼的出現光是吼一聲就好有震撼力~太可惜我不是在電影院看,不然這震撼效果應該很足!話說這個可以控制夢的鬼一直讓我想到之前看《彼之初:B》裡面的伊邪那美角色,雖然外型不太一樣,但氣質和特質有點像,連講話都有點像XD。



Ads


最後上弦和大哥的正面對決就是本片的重頭戲了,也是把劇情推到最高潮!


原來人類可以成為鬼,對煉獄大哥來說,這樣被上弦誘惑去當鬼還可以達到最高境界,不過這是內心中的一個抉擇,煉獄大哥說「衰退老去、邁向死亡是人類這種生命短暫的生物才有的美好,正因為人會變老、會死亡,人才會如此可愛、如此尊貴,所謂的強大,並不是只能用肉體上的形容詞」,不會想讓人成為鬼的理由也有很多~



煉獄大哥與上弦的打鬥,讓上弦完全毫髮無傷,透過上弦一直說著當鬼有多好的內容可以知道,再對照煉獄大哥每一刀都無法傷到上弦的畫面來看,儘管人類身上的傷無法像鬼一樣可以瞬間癒合,那些傷也是不可逆,但身為人,就是一種驕傲,最後煉獄調整好呼吸並且重新站起來戰鬥,說的那句「我會善盡我的職責,這裡的每個人,一個都不會死」,這就是當鬼殺隊的職責,也是當人類的驕傲!



「為什麼你生來就比別人強壯?是為了幫助比你弱小的人」,利用上天賦予的能力恣意妄為的傷害別人是不被允許的,原來這也是在煉獄大哥心中死都不願接受上弦邀請的原因,除了是身為人類而驕傲之外,更是對他心愛母親的承諾,最後結局真的好感動!



Ads


我想,這一章節的電影不是在讓觀眾看到鬼和人誰會贏,雖然上弦也跑掉了,這樣的結局令人不甘心,但我覺得這部片更強調的是身為人初衷與信念,還有那份應該要守護的職責,炭治郎最後對著森林喊的那段簡直哭死我,「大哥沒有輸,大哥遠比你還了不起」,喊得我都心碎了!「大哥沒有輸!」


所以最後煉獄先生下的結論就是本片最後的總結,不管自己的懦弱和不中用再怎麼狠狠地打擊你,都要燃燒你的心,所以最後伊之助說「就算過得淒慘我們還是要奮鬥,不要不甘心就一直哭」。我想這樣的信念也呼應到本電影一開頭那個在墓園說話人所講的這段話:「無論鬼奪走多少寶貴的性命,人的堅強意志,是誰都無法輕易折斷的,不管遭受再大的打擊,人依舊會重新站起來奮戰」。



我沒看過鬼滅之刃的動畫,所以對這世界觀不了解,但上弦的招比剛剛那個一開始在列車上的鬼好多了,而且他還是用「術式展開」的方式來打鬥攻擊,這個概念讓我想到《咒術迴戰》裡面的惡靈也是利用術式的方式來打架(這只是我的題外話啦XD)。



Ads


其他動畫動漫延伸閱讀(Netflix皆可觀看):

★日本動漫、動畫系列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推薦評價5看點+第二季伏筆:集集驚喜連連讓人驚艷動畫!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分集劇情+心得:出生就註定被吃掉
◍武士彌助|評價+分集劇情&心得:安插許多元素有點埋沒彌助這角色
◍極道主夫推薦評價心得:黑幫老大反差萌金盆洗手做羹湯
◍B:彼之初第1季推薦評價心得+劇情:科幻推理高規格動畫
◍B:彼之初第2季推薦劇情心得:殺了神的人成了惡魔,殺了惡魔的人成了王
◍天空侵犯推薦評價/劇情/心得/規則:高空殺人遊戲讓你根本來不及反應
◍大欺詐師/詐騙之王推薦Case1 / Case2 / Case3 / Case4
◍咒術迴戰|1-12集13-24集世界觀、角色人物關係劇場版咒術迴戰0
◍最終的女武神|劇情評價
◍哥吉拉:奇異點|評價劇情
◍通靈王2021新作|評價劇情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不懂鬼滅也看得懂
鬼滅之刃第一季|評價
◍BEASTARS第一季|劇情評價
◍BEASTARS第二季|劇情評價心得
◍怪物事變|劇情|評價
◍泡泡|評價
◍花園裡的吸血鬼|評價
◍Exception 例外 |評價

★美式動漫、動畫系列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評價心得:故事格局大,打鬥畫面小失望
◍愛x死x機器人第2季推薦反烏托邦科幻給人類的省思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1季推薦一次追完超過癮!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2季|第二季評價+心得:孩子們逃得出這座島嗎?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3季推薦評價+心得:混種毒蠍暴龍帶來新高潮!
◍惡靈古堡:無盡闇黑|評價劇情


★中國動漫、動畫系列
◍天官賜福推薦評價心得:剛剛好的「腐」,畫風耽美、故事飽和
◍天寶伏妖錄|評價劇情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