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動畫《天寶伏妖錄》評價+心得:驅魔師各個自帶無限魅力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註】想要看本動畫第一季劇情紀錄的人可以以下參考這篇文章:
推!動畫《天寶伏妖錄》分集劇情+結局:耽美高顏值主角群動畫


《天寶伏妖錄》動畫評價


《天寶伏妖錄》這是一部B站投資的動畫,之前看預告就發現這部動畫的風格實在太厲害,光是畫面製作上,連我老公常看動漫都覺得這個品質不得了,肯定是下了大的成本製作出來的成果。《天寶伏妖錄》是以3D方式製作,我自己是覺得這動畫最大的賣點就在於「人物建模」,動畫中男得俊俏、女的妖豔,不管正義派或是反派,角色都非常有誠意地設計,連帶風景鏡頭柔和有著舒服的視覺,印象最深刻的是像潑墨風格的風景鏡頭。

Ads
Ads


我上網查了一下,《天寶伏妖錄》本是小說作品,本動畫據說是叫耽改劇,我不知道小說內容是不是真的有腐的成分在,我自己沒看過,所以不多提,我原本也不是衝著腐而看的,純粹是個人喜歡驅魔師、抓妖這一類的題材才看的,所以對我來說這動畫完全對我的胃,視覺享受上有著很大的衝擊與滿足。如果觀眾是想要看比較「腐」一些的,推薦看《天官賜福》這部動畫,一樣是中國的國漫改編,但畫面品質、劇情也是很讚。

Ads


這動畫會有這麼大陣仗和高品質的畫面完全在於「玄機」這個公司,玄機在3D的製作上算是很高超熟練,自有一套風格,我只能說玄機的風格我很喜歡啊!不管是在打鬥的大場面,還是人物特寫表情小細節,畫面中的一個靜態畫面、風景配色都有他的特別風格,而且配色上特別鮮豔,是我超愛的畫面!(給大家看看人物的風格,這是重明,雖然只出現第一集,但深深讓我愛上)

Ads

至於《天寶伏妖錄》到底值不值得追?我自己是覺得應該要先看看是希望看到什麼樣的劇情內容,如果是希望看到男男CP,那這動畫裡沒有太多對感情的鋪陳(但我覺得還是有一點點,對,就那麼似有非有的一點點而已,但第二季我不知道會不會有)。然而,若你是喜歡看關於驅魔師之類的題材,這不動畫就會適合你,並且有著不錯且流暢的打鬥收妖場面~我自己屬於後者,因此很喜歡這動畫。



Ads





《天寶伏妖錄》心得觀後感



❚ 「即便是妖,也有必須活下去的理由」


「即便是妖,也有必須活下去的理由」,這是孔宣被不動明王殺掉之前所說的話。在第一集中等於是把故事的輪廓帶出來給觀眾知道,這裡我整理一下資訊:


驅魔司捎來的信上正在召集青年才俊重返長安,青雄認為是為四年後的天魔現世準備,他們說到如果天魔復生,就會統領妖族,人間就會被毀滅。因此這樣可以對照一開始孔宣所說的「即便是妖,也有必須活下去的理由」,這也能為我解答我以為的妖族是反派,不過這青雄、重明、孔宣則是守護妖族不大亂的人,也是原本對人間保護的人。這裏我整理一下關於曜金宮裡的人物:

青雄 重明 孔鴻俊

認為需要銷毀天魔,否則人間會被妖族所佔。

因失去孔宣,對人類的忘恩負義銘刻在心,因此對人間的死活不管,他身上的火毒就是與妖王對戰時所傷,永遠痊癒不了。

孔鴻俊本身繼承孔宣的五色神光,可以剷除黑蛟,父親是妖族,母親是人類,所以鴻俊很特別。

 



Ads


三人關係,情同手足:

青雄 重明 孔宣
金翅大鵬,輔佐重明 妖界大王鳳凰,被青雄、孔宣輔佐 孔雀大明王化身,輔佐重明,與人類女子相戀,育有一子「孔鴻俊」。


孔宣、重明、青雄基本上這三個人都算是妖族,但為非反派的妖,在劇情裡,可以知道鴻俊本身是要是妖,但卻不敢給別人知道,尤其是劇情中有好幾個橋段是鴻俊一直在試探李景瓏接不接受「善良的」妖的存在,在第一季裡這個伏筆尚未解開,只有李景瓏說到自己並不討厭未傷人的妖,有讓鴻俊稍微放心一些,這一部分我想在第二季應該會有進展,我不曉得第二季會不會有兩人的感情線,不過如果有,那李景瓏接不接受鴻俊是個妖就會是很大的關鍵點。



Ads


❚ 美麗的風格,人物細緻、風景像水墨畫


我不得不說這動畫做得也太細緻,看得出來就是下重本的動畫,不管是在人物還是在風景上的畫面,全都好美,尤其是在打鬥的特效和施法的橋段,在配色上帶動鮮豔的視覺享受,然後人物不是帥就是美(帥成這樣是天菜吧!),這是我一直忍不住看下去的動力XD


另外在打鬥畫面呈現上,有著順暢的運鏡和漂亮的動作身手,觀眾如果有注意看,就會發現一些打鬥的畫面會故意用慢動作的鏡頭給觀眾視覺享受,透過畫格快與慢的交錯,可以深深地感受節奏的起伏,而且在配樂上又帶著壯烈感,每一場打鬥戲都有著不錯的水準(但唯一的問題就在場景的連接似乎有些跳,不曉得是故意的還是在畫面編排上的問題,有時候明明還在天上打,下一妙突然轉到地上打,然後又突然換地方打XD)。



Ads


本動畫在妖的形象也是我喜愛的一點,不僅在規模和形態上給予震撼,妖的爆破力和規格也挺強大,各種妖的設定上也算新穎,例如快速、妖術、不可預測性等等特點,都是讓這動畫好看的關鍵因素,作者等於是把妖設定成不是好對付的對手(甚至還是一群),而我最喜歡的是在畫面的帶動,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青樓中的狐妖,導演在帶動狐妖的詭譎和艱深莫測時的氛圍掌握得超好,有時甚至只用一些靜態的平面畫來呈現就非常到位。


我蠻喜歡這部動畫可以把妖幻化成人的形象設定,而不是直接將妖的形象顯現出來,而且有了人的形象與身體,不僅讓妖魔能潛藏於人類中之外,隱匿各處無人人知,還能顯現出妖的聰明與才智,而非單單只有妖術而已,而且重點是玄機把連反派都搞得帥炸、美炸!這樣一出場還真能與驅魔司匹敵啊!光是顏值就被比下去那反派就太弱~來看看反派到底有多高顏值!完全把反派的「魅」、「邪」、「怒」,都用形象表現出來了!



Ads





❚ 整部動畫步調輕鬆但又刺激


這部動畫會有許多一些可愛俏皮的劇情橋段,會讓觀眾會心一笑,第三集那群驅魔師把李景瓏打暈又再打暈那一段好可愛,把原本應該要很正經的驅魔師給描繪得好俏皮。其實我蠻喜歡驅魔師們平常的調皮搗蛋,對比李景瓏這個比較正經的人,算是很可愛又鮮明的對比。而本動畫在配樂上有著不錯的和諧感,用了許多的弦樂器的配樂,讓氛圍可以很古典又平靜。不過在比較刺激的對抗橋段都集中在後半段,前半段的步調其實有點緩慢,在查案的過程也摻雜多一些好笑的鏡頭。


不過我蠻喜歡本劇的劇情編排,在前半段將反派(妖魔)的神秘感和懸疑醞釀到最高點,例如前面的幾具乾屍出現,還有鴻俊留在妖魔身上的飛刀等等,另外,我更喜歡妖魔在人類間的隱匿和神不知鬼不覺,例如劇中蝴蝶施展妖術迷惑人心、妖藏於人類的影子中等等。整個案件的調查與抓妖都循序漸進不會讓觀眾混亂,當中還有一集特地是留下來為觀眾解釋整案件的順序和緣由,這是我看過最順的驅魔師系列!



真要說刺激的橋段我覺得集中在第十集以後就充滿刺激好看的橋段,不僅讓驅魔師們的身手完全拋出給觀眾,而且一集跟著一集有新的術式梗,這是我蠻喜歡的,畢竟這種驅魔詩影集如果塞滿打鬥,驅魔師們一直用舊的招式就會讓人越看越膩,因此第一季如果可以一直有新的表現,那我希望第二季也可以如此泡給觀眾滿滿的打鬥驚喜。



Ads





❚ 故事線簡單但留第二季伏筆


這部動畫的故事線非常簡單,在世界觀上也很好懂,沒有太複雜的專有名詞,看得很輕鬆,也很入戲。本動畫主要的故事線在於「長安城內的尋找妖王」和「孔鴻俊要尋找父親之死的真相」兩故事線。這兩條故事線很好懂,也很集中,所以這兩個故事線我大致上整理以下,當然這兩條故事線在第一季還沒有結束,留在一個高格的斷點,看得出來第二季應該一開頭就會滿滿的高端打鬥規格。

  • 裘永思發現帶頭欺負韓青的那個人竟然是在青樓被燒掉的乾屍,很顯然是當初被殺掉的書生被頂替身份,所以等於是說國子監有一大群狐妖。這過程也就是狐妖吸乾考生們,並且頂替這些人的身份去國子監考試並且入宮,只是要可以進入一定是要通過考試,所以代表朝中有人洩題,這樣只要這些狐妖都通過考試進入朝廷勢力就會佔據官場,以後長安的命運就掌握在妖族手上。

  • 這部動畫的劇情裡的妖用的手法並不是只有打打殺殺而已,而是利用滲入朝廷的手段來進行,不僅把妖族融入於人族之中,還把妖族想要取得權力的手段都是有智慧的謀劃。這和一般我們以為的驅魔互相廝殺不一樣,這個作品的妖族擁有著縝密的計畫,也打算讓妖族偷偷滲透並掌握最高權力,這比單純佔有地盤還高竿許多,因為這樣也等於是以後沒人會殺害妖族。


Ads


另外一條就是李景瓏與鴻俊兩人的感情線,之前在看這部動畫之前有稍微查過,據說這部動畫是有著耽美成分,不過我看第一季的鋪陳是比較放在細節上的,沒有刻意被拿出來給觀眾,因此在鴻俊、李景瓏兩人的互動中還是偷偷塞一些糖給觀眾,例如以下幾幕我還記得的畫面:

  • 第一集鴻俊下人界前被問「知不知道長得越好看的男人越會騙人」,突然畫面帶到李景瓏在大街上路過打噴嚏,就很像是呼應李景瓏會騙到鴻俊一樣XD
  • 鴻俊陷入父親被殺的回憶畫面時想伸手出拉小時候悲痛的自己,回過神來反倒是李景瓏拉住了他。
  • 鴻俊為了確認李景瓏是否真的有心燈,李景瓏直接拉開衣服讓鴻俊給摸著心脈,連後面到場的大理寺的人看見,還虧說白天不要在這裡做這種事XD
  • 在青樓要抓那隻獅子貓但遇到胡升進來房間,李景瓏與鴻俊躲在床下,兩人貼著甚近,那畫面有點小小曖昧~
  • 李景瓏用箭成功射中狐妖後,鴻俊激動地握著李景瓏的手。
  • 在橋上要找龍麟的足跡時,鴻俊俏皮地看著旁邊的李景瓏說「我比你高」。
  • 李景瓏在派發任務給所有驅魔師之後,還特別叫鴻俊小心。
  • 鴻俊被虢夫人吸去法力那一段,鴻俊痛苦的聲音讓李景瓏擔心又憤怒地喊「別碰他」!


當然,鴻俊跟李景瓏兩人是純粹的兄弟情還是真有耽美成分就由觀眾去想像,就跟之前看過的《陰陽師:晴雅集》的晴明、博雅兩個人一樣,有可能是知己,也可能是跨越兄弟情的曖昧?最後都是讓觀眾去想像,又或許第二季會有一些進展或解釋吧。再說一次,如果想要看腐的內容,可以看《天官賜福》這動漫,也是講驅魔師和妖的故事。



Ads





❚ 陳拾遺是誰?狄懷英又是誰?


在動畫中鴻俊必須要找到陳拾遺才能知道自己生父的死亡真相,不過陳拾遺的名字我覺得很耳熟,後來聽到劇中一段《登幽州台歌》才發現,這個陳拾遺就是陳子昂詩人啊~「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意思是往前不見古代招賢的聖君, 向後不見後世求才的明君。 只有那蒼茫天地悠悠無限, 止不住滿懷悲傷熱淚紛紛。搭配第三集的後段可以知道這個陳拾遺的確是懷才不遇,在朝廷中不被皇帝給認同,因為陳拾遺個性敢說、耿直,但是被君臣迫害,最後冤死獄中。



只是為什麼陳拾遺和妖會有關係?我不知道陳拾遺在真正的史記之中是否真的跟驅魔或通曉妖怪有關,不過本動畫是將他的詩集裡「蛇伏泥滓,蟻竇丘陵,山川鬼神,妖孽並作」來引導出真的有妖怪存在,而不是以妖喻人而已。



我有特地去查是不是真的有這一段詩集,但找不到,不曉得是不是作者只有以這個詩人作為線索的帶出而已。因為說到李景瓏說到陳拾遺和狄懷英一樣可以看見妖魔的存在,至於狄懷英又是誰,他又是另一個我覺得很熟悉的名字,他就是狄仁傑,而李景瓏手上的那把劍就是狄懷英生前的劍。



Ads





❚ 主角群自帶無限魅力


除了主角群們外表都非常俊俏之外,各個身懷絕技,各有各的厲害之處,尤其是在看打鬥中,身手流暢之外,還有著不錯的互助精神,至少這一團一看就知道不是太弱的驅魔司,就連李景瓏儘管是個凡人,還是可以跟其他驅魔司一樣厲害。


然後莫日根的變身會不會太帥!變身狼身簡直帥炸,我原本看到第五集覺得他的存在感很低調,沒想到她變身後這麼帥!他的來歷很特別,因為他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妖,但族中有近百年沒出現過有蒼狼之身的人,但嚴格來講,末日根的確也非正統人族。莫日根來長安就是來找會發光的白鹿,因為蒼狼守護白晝,白鹿可以守護黑夜,這概念怎麼和《太陽召喚》裡的白鹿概念一樣XD


看這部動畫很享受的是驅魔司群們的智商在線、武功在線、法力在線的過程,他們的打鬥非常特別的是有著很流暢的分工合作和默契,作者將每個驅魔師們的打鬥貢獻各有分配好,沒有誰最強誰最弱,而是每個都很強!所以看打鬥戲時都會期待他們出招的英姿~

PS:左上角是青雄,不是驅魔司裡的人物喔


Ads





❚ 妖魔也有自己的故事


我記得孔宣有說過「就算是妖,也有活下去的理由」,我覺得這部動畫的設定很有趣,不管是在驅魔司或是妖族,基本上都有妖的血統存在,例如莫日根本身也算是妖、鴻俊也有妖的血脈。


撇開狐妖必須要吸人氣來活下去的這個點之外,我覺得本動畫也傳達了一個想法就是孔宣說的「就算是妖,也有活下去的理由」,妖不一定是不好,人族也不一定是好,就像是重明痛恨人族一樣,人族不一定所有人都是善良,反觀妖族,不一定是都邪惡,因此就我自己感覺起來,反倒是覺得完全就在於「內心」邪惡或是善良之分而已。



然而,雖然劇情中利用妖族作為反派,作者仍然不忘要包裝妖魔的故事,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就是飛鰲對晉雲的愛,他在晉雲被殺死的時候有說「李景瓏,你可有愛之人?」,這句話把妖本身也有正向情感表現出來,我以前看過《菁英殺機》有句話印象很深刻,「愛本身是美好,但卻會讓人變得自私」,所以劇中的飛鰲基本上其實是因為太愛晉雲,所以讓自己內心變得邪惡,與人族對立,不知怎麼的,看到飛鰲跟晉雲兩人的愛情,有點讓我感到憂傷。



Ads


我覺得飛鰲的故事概念有點像是《陰陽師:晴雅集》裡面的蛇禍,都是因為由愛生恨,最後危害到人類,如果撇開血脈,我想就算是人族,都有可能會因為心中的情緒而左右心態與行為。就如同鴻俊所說「妖是山野精怪,魔就是萬物戾氣與痛苦,人間苦痛,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盛,這些痛苦和戾氣會散入天地氣脈中,被冥冥中的力量淨化,但超過天地淨化範圍,戾氣就會在人間聚集,成為魔」。魔,可以是心魔、魔障。


所以人族內心的憎恨、愛恨、悔恨、憤怒、慾望等等情緒,基本上都可能成為是妖魔的一部分,這也說明人只是沒有法力而已,否則內心中的強大負面情緒也可能會是讓自己失控的那一根稻草。



當然,我覺得動畫中對於妖魔的故事都是點到為止,並沒有很深入地刻畫這些妖魔們的心境,這是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不然應該更能帶動觀眾的情緒,就像是虢夫人為什麼要殺掉鴻俊一樣,雖然知道是孔宣就是鴻俊的父親,而孔宣也是殺掉虢夫人「曾經」的妹妹,我知道虢夫人心中有恨,但我覺得這一段比較讓我感受不出虢夫人的憤怒和報復之心,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



【註】想要看本動畫第一季劇情紀錄的人可以以下參考這篇文章:
推!動畫《天寶伏妖錄》分集劇情+結局:耽美高顏值主角群動畫



Ads


其他動畫動漫延伸閱讀(Netflix皆可觀看):

★日本動漫、動畫系列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推薦評價5看點+第二季伏筆:集集驚喜連連讓人驚艷動畫!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分集劇情+心得:出生就註定被吃掉
◍武士彌助|評價+分集劇情&心得:安插許多元素有點埋沒彌助這角色
◍極道主夫推薦評價心得:黑幫老大反差萌金盆洗手做羹湯
◍B:彼之初第1季推薦評價心得+劇情:科幻推理高規格動畫
◍B:彼之初第2季推薦劇情心得:殺了神的人成了惡魔,殺了惡魔的人成了王
◍天空侵犯推薦評價/劇情/心得/規則:高空殺人遊戲讓你根本來不及反應
◍大欺詐師/詐騙之王推薦Case1 / Case2 / Case3 / Case4
◍咒術迴戰|1-12集13-24集世界觀、角色人物關係劇場版咒術迴戰0
◍最終的女武神|劇情評價
◍哥吉拉:奇異點|評價劇情
◍通靈王2021新作|評價劇情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不懂鬼滅也看得懂
鬼滅之刃第一季|評價
◍BEASTARS第一季|劇情評價
◍BEASTARS第二季|劇情評價心得
◍怪物事變|劇情|評價
◍泡泡|評價
◍花園裡的吸血鬼|評價
◍Exception 例外 |評價

★美式動漫、動畫系列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評價心得:故事格局大,打鬥畫面小失望
◍愛x死x機器人第2季推薦反烏托邦科幻給人類的省思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1季推薦一次追完超過癮!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2季|第二季評價+心得:孩子們逃得出這座島嗎?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3季推薦評價+心得:混種毒蠍暴龍帶來新高潮!
◍惡靈古堡:無盡闇黑|評價劇情


★中國動漫、動畫系列
◍天官賜福推薦評價心得:剛剛好的「腐」,畫風耽美、故事飽和
◍天寶伏妖錄|評價劇情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