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片,科幻

Netflix《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評價+心得:只要例外的規定仍然存在,人就會滋生腐敗

Ads
Ads


本文會爆雷劇透,建議有看過本電影的人再看本文



Netflix最近上線許多鋼彈劇場版系列,這次上線的《《機動戰士鋼彈閃光的哈薩威》已經讓觀眾等不及(本部電影這是《機動戰士鋼彈》40 週年記念劇場版動畫),我自己不是個鋼彈迷,所以沒有追關於這系列的動畫,就單純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好喜歡這部電影的畫風和配色,雖然這題材是硬派的題材,但是人物的畫風線條非常柔和,形象看起來很舒服精緻!

Ads
Ads


這部電影的故事是延伸《機動戰士鋼彈:逆襲的夏亞》的故事,大家也可以先看《機動戰士鋼彈:逆襲的夏亞》再看哈薩威這一部,不過畫風上有著大差異~畢竟《機動戰士鋼彈:逆襲的夏亞》是1988年的作品了~

Ads


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因為我不是鋼彈迷,所以對於鋼彈系列的世界觀也不是太懂,這部電影的內容就算沒有看過以前的系列還是看得懂,因為在台詞中都會說明來龍去脈,這篇單純是就我看本部電影所寫的心得,我知道一定會鋼彈迷說去看所有系列,但我就不是鋼彈迷咩~不過這部劇場版的評價還是好,IMDb的分數為7.7 / 10(本電影即時評分這邊請),對於鋼彈迷來說是可以放心服用的!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這電影的類型屬於軍事科幻和硬派科幻的結合,在畫面表現上自然就會有著流暢的打鬥和硬派的戰爭橋段,我覺得本片在敘述故事上很不錯,有條有紊地將故事起承轉合層層堆疊,原本我覺得很不錯的是這部電影在敘述故事上有著不錯的節奏,不會急著把鋼彈打鬥戲搬上桌,反倒先在前面讓觀眾醞釀情緒,後面再享受鋼彈畫面~


本片故事是在描述在第二次新吉翁戰爭後,聯邦逐漸墮落腐敗,特權階級有意要制定法案讓地球私有化(並且把越來越多地球人趕去宇宙)。某位自稱馬夫蒂的男人成立了反聯邦政府組織,並且開始展開恐怖攻擊想要攻擊聯邦政府的官員們,哈薩維諾亞與該組織有關係,並展開阻止地球被私有化的計畫行動。



電影前半段主要是在鋪陳接續之前的戰爭的故事和現在哈薩威的計畫。其實本片最吸引我的是劇情的設定,從哈薩威連續遇到有人跟他說「為什麼馬夫蒂不要消滅聯邦政府?」,都是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們的心聲,地球上的人們所處的環境和受迫害,都是層層加深哈薩克確認這個計畫必須進行的必要性,說實在的,透過為人類對抗貪腐的聯邦政府,這樣的動機的確很強大(這也是鋼彈系列的核心動機),也讓這種硬派的鋼彈戰鬥系更有人類的情感(
尤其看到加烏曼被擊落的時候,我的內心認真揪了一下)。



Ads


另外最重要的還有遇見的神秘女子琪琪,琪琪這個角色一直處於被隱瞞身份和過去的經歷,在第一次攻擊的時候,琪琪這個角色簡直是嚇壞,而這個琪琪卻也是哈薩威的毀掉計畫的動搖關鍵點,透過琪琪的反應,可以感受到哈薩威在這場叛變中有著內心動搖, 而且琪琪這角色知道哈薩威的計畫,但一直沒有說出他的秘密,她的存在在開始看不出是邪是正,所以透過哈薩威與凱奈斯、琪琪之間的關係橋樑,增添哈薩威計畫是否可以成功的緊張感(尤其凱奈斯真的從琪琪的話中聽出了哈薩威的不對勁)。


另外,我挺喜歡這動畫在人物上的刻劃,「不管提倡多崇高的理想,殺了這麼多人的話,馬夫蒂終究會成為犧牲品」,如果為了要阻止聯邦政府,這樣也算是正義嗎?」哈薩威會有這樣的想法也像是在自我掙扎與矛盾,像是加烏曼偷襲飯店的時候,造成附近無辜的居民也受牽連,這樣的攻擊已經變成是擾民的恐怖攻擊,我覺得哈薩威在下這個決定時內心也是充滿抉擇,就像是他的內心有被琪琪受影響一樣,被波動的個人情緒差點讓他毀掉計畫,這除了是想要營造緊張的氛圍之外,我更覺得是作者想要呈現哈薩威本身這個人擁有濃郁的同理心情感。



話說在結局,雷恩真的被擊落了嗎?看來的確是,而從電影中的哈薩威接下來就要去奧恩貝里偵查,看來是之後的伏筆?

圖片來源:NETFLIX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