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Netflix動畫《哥吉拉奇異點》評價+分析心得:艱深燒腦哥吉拉宇宙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哥吉拉奇異點》分集劇情+10怪獸整理延伸閱讀



Netflix《哥吉拉奇異點》評價(無雷)


《哥吉拉:奇異點》IMDb表現為6.7 / 10(本動畫即時分數這邊請),Netflix《哥吉拉:奇異點》的動畫製作是完全跳脫原本我們想像的哥吉拉題材,事實上這部動畫的品質的確很不錯,不管是在劇情、畫風、怪獸形象都很有水準(完全不是那種只有大戰哥吉拉喬段的老梗,然而,這部動畫名字雖然有著哥吉拉,不過在打怪的畫面上卻不是是太多(最後三集比較好看),看完整部動畫之後重點真的就是在最後出現的「哥吉拉」而已,其他有很大的篇幅都在解謎「奇異點」的部分~

Ads
Ads


因此要說整部動畫的比例分配上,我會覺得更像是在解謎奇異點>打鬥畫面,喜歡看與怪獸大戰的人就可能會稍微有點失望,又或者你要撐到第十集才能看到「稍微」精彩的大戰哥吉拉喬段(整個動畫差不多是在後半段約第七集開始我才覺得打鬥畫面開始多),不過我也不得不說本動畫在在怪獸外型的表現上,無論是小體型的拉頓,還是中等體型的安吉拉斯、大體型的曼達,逼真感、震撼感都做的非常好,這樣3D效果呈現給觀眾的視覺是一種享受。

Ads


而在本動畫雖然在畫面呈現上有著滿滿的誠意,其實劇情內容也是,在劇情內容上可以很紮實是好事,也讓觀眾覺得這動畫不是做來混的,可是我卻是在看這個動畫的時候看到生氣很像要棄劇,因為這是一部很艱深難懂的內容,在台詞、世界觀都不是一般人可以馬上就看懂他們到底想要表達什麼,這個動畫基本上就是一個「空想科學理論」,在第一季的前半段帶出一大堆疑點和謎團,並且講了一大堆自創的專有名詞很容易讓觀眾毫無頭緒(這大概是我有史以來按過做多返回鍵的一部動畫了…),所以我在前半季真的很想要放棄,真的是硬撐到第七、八集才覺得好一些…所幸我後面就撐完了。



Ads


這部動畫我覺得是慢熱型,劇情上有點像是倒吃甘蔗,到後面謎團才會越來越清晰,不過也真的是在考驗觀眾的耐心啊…,不過我覺得本動畫題材是真的很不錯啦。


然而,本動畫最讓我喜歡的地方就是每個怪獸有自己的專屬音樂,哥吉拉部分我就不說,那配樂一響起,完全喚起以前看哥吉拉電影的回憶啊!要把音樂與怪獸融合不是件容易的事,可是《哥吉拉:奇異點》做到了,在只用旋律要製造出緊張感、屬於怪獸特性,能夠為這麼多怪獸創出多樣的專屬配樂,我覺得是這部動畫很成功的一點,而且從開始那首印度民謠(劇中說是印度的搖籃曲)就不停在劇中穿針引線,直到最後一幕這首歌再次響起,搭配畫面非常有感覺呢!也是最個完美收尾的一首歌!


總歸一句,這不動畫是不是真的值得追,我覺得這部動畫有著不一樣的哥吉拉世界觀,讓觀眾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只是你必須要撐過那些解謎的燒腦過程,而本動畫並沒有滿滿的打鬥畫面,因此如果你是想要看刺激精彩的畫面,這部動畫並無法滿足你喔~

《哥吉拉:奇異點》印度搖籃曲(民謠)


Ads





Netflix動畫《哥吉拉奇異點》分析心得(雷)



❚《哥吉拉奇異點》搭配神話,增添神秘感


第二集開始海水變成紅色的呢!如果根據傳說,只要海變成紅色的,就會讓另一種怪獸出現。所以這一集在水中已經開始出現不一樣的怪獸!「舊嗣野地區有個古老的傳說──當大海被染成紅色之時,終末之獸將會出現。」也就是說這部動畫也是跟著這個傳說而穿針引線的。



Ads


❚《哥吉拉奇異點》這個奇異點


先來說說本動畫的名稱,《哥吉拉奇異點》這個奇異點在某一方面來說我覺得有點類似上面那一句有關「奇蹟」的話,奇異點很白話也很不專業的講法叫做「常態中的變異」,突然發生或出現的東西改變了原本的常理或認知,就是一個「奇異點」,因此動畫中出現的那些怪獸就是本動畫所謂的「奇異點」。


在《哥吉拉奇異點》動畫中的奇異點是指「地方」,所以神野銘說問題的發生不是時間,而是在「這個世界本身」,據網友說本動畫的設定有點像是某個關於百慕達是奇異點的電影,只要去干涉它就會產生變數,變成奇異點擴張是全世界的結局。我覺得這概念就像是動畫中葦原所提出的理論,也很像是SHIVA,只要人類想要看到未來,就會影響到未來的變化,因此你想要看到未來就會讓這個SHIVA產生無數的變數,未來的事情也會跟著失控。


所以在最後這個奇異點的解法其實有點有趣,因為佩羅2有說,「結局已經注定,如果能改變過去,現在已經是改變的未來」,所以到最後破解這些奇異點的方式不是用現在去改變過去,而是用過去去改變現在



Ads





❚《哥吉拉奇異點》整體劇情大綱順序


《哥吉拉奇異點》這部動畫在謎團的解答步調非常慢,每一集會有一點點的進度,並且到最後才解答出真正的謎團,動畫的前半段一直拋出無限的疑點、角色、世界觀,包含:「信號哪裡來?」、「電波哪裡來?」、「怪獸哪裡來?」、「奇異點在哪裡?」、「為什麼要散播紅塵?」,還有很多疑點我就不多說~


在這些的謎團的最後就是要阻止「破局(浩劫)」的發生,因此在後半段就開始在討論到「破局(浩劫)」的時間點和如何破解,如果你是從頭到尾不知道有川結和神野銘兩人到底在討論什麼的話,那你可以直接看以下這串順序,就可以知道本動畫的重點就是在找可以滅掉哥吉拉、奇異點的方式:

  • 未來的佩羅2回到過去找到答案(以前有川潤早就交代過他的任務,現在有來處發點而想起)

  • 以前佩羅2早就用歌曲的方式傳送回去給葦原(所以他在時間流中看到葦原的時候說了一句「代碼早就已經傳送了」,因為已經給葦原信號當作提示)。

  • 葦原觀測到,所以寫成研究和鬼畫符般的筆記(這也是為什麼神野銘看到許多像是筆記的東西),而他知道答案但他不能直接說,因為會產生更多變數,他以前在岬奧地底下的那個怪獸也是他的研究對象(當然,當初這個怪獸如何死的並沒有提及,但也有可能是和哥吉拉一樣吐氣後自我毀滅死掉,這是我的猜測)

  • 主角們追尋葦原並研究筆記,開始分析筆記用最強協議創造出「PP(代碼本身)」

  • 於特定時間PP回想起來,哥吉拉毀滅PP觸發代碼(為什麼不能太早讓噴射傑格先變成PP,那是因為太早改變未來會造成更多變數,因為這些怪獸也看得見未來,所以某一集廠長駕駛噴射傑格拿著捕鯨砲近距離發射,安吉拉斯看得到未來,但來不及反應,這和PP攻擊最終形態哥吉拉的道理一樣,必須要在與哥吉拉打鬥時觸發代碼,才能讓哥吉拉來不及反應而被PP順利攻擊)


Ads


所以整部動畫的核心重點就是「結局已經注定,如果能改變過去,現在已經是改變的未來」,也呼應有川結的理論,他覺得「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事先就決定好的,答案只是被隱藏著沒有解開罷了」。


在第一集一開頭、最後一集結尾有說(應該是佩羅2和PP的對話)「我們出生前就已經是大人,無法連接到出生前的記憶」,我想這就是在講佩羅和PP,他們兩個出生到現在一直想不起來自己的任務是什麼,是直到一個觸發點(破局/浩劫)的這個時候才想起自己的任務,而那首歌也是把AI程式壓縮於這搖籃曲的內部折縫內,所以傳送這個搖籃曲的就是PP的協定程式作的編寫基底,讓最後一刻才觸發所有的事情,並且觸發現在的噴射傑格PP成為代碼。


因此這AI早就藏在那印度搖籃曲之中。



Ads





❚ 噴射傑格+佩羅2


第二集看到噴射傑格啟動(噴射傑格的外表還被小孩子說太醜XD),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跟《環太平洋》的機甲獵人一樣需要有人駕駛,但中段又看到結可以拿著平板遠端操控,又讓我想到《鋼鐵擂台》的梗,最後結直接用自動程式讓機器人去打架,這是把戰鬥可以拉到最高檔次的機器人了吧~至少這是我第一次看過不用怕人類會因為跟怪獸戰鬥而死掉的機器人梗~


然而,原本我看預告時的預想是這部動畫會不會就是機器人大戰的戲碼,這樣的話就跟《環太平洋》的機甲獵人沒什麼兩樣了~後來看到最後才驚覺這個噴射傑格戰了劇情中一個很重要的地位,其實噴射傑格就跟佩羅2一樣都是AI程式,因此要嚴格點說,這個程式才是本劇的真正重點,也是破解奇異點的重要角色。


其實看到最後一幕我有點驚艷,因為前面我只認為這個AI的存在就是個可以被做成機器人的用意,最後一幕才讓我知道編劇群一直在對噴射傑格做很重要的鋪陳與包裝,包含佩羅2最後在洞窟下的表現,最後讓這兩個AI站著重要戲份,不論是PP的程式出現還是佩羅2去到時間流找到葦原,最後由他們帶出解答。同時也呼應到佩羅2說的「代碼早就已經傳送」,代碼(答案)早就在身邊,也是呼應PP與佩羅2兩人知道自己是解答之後的心境,說著:「這是我們變得更聰明前,對許多事物感到困惑前的故事」,
也再次呼應有川結的理論,「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事先就決定好的,答案只是被隱藏著沒有解開罷了」



Ads





❚ 紅塵、原型材料在本動畫的作用?


紅塵是原型材料的基底、來源,所以當一開始拉頓帶來大量紅塵時,希瓦公司還想要跟日本政府要這些紅塵,因此可以得知紅塵與原型材料是有關聯性,而我覺得這個紅塵對怪獸來說,就如同原型材料VS人類,因此怪獸控制紅塵,人類則是控制原型



①紅塵VS怪獸VS原型


舊嗣野地區有個古老的傳說──當大海被染成紅色之時,終末之獸將會出現。」這個是個地方傳說,當第二集看到拉頓帶來紅塵的時候,把大海、陸地都染紅,甚至到最後三集哥吉拉的橋段都是紅通通的一片。


紅色沙子,被稱為紅塵,是複雜的分子結構,擁有活性和非活性,透過這樣的紅塵描述,並且與怪獸作結合來聯想的話,這樣可以把紅塵想像成讓怪獸可以「精進」的媒介,並且透過動畫內容可以得知,如果怪獸們都利用紅塵來擴散版圖,如果從第七集的內容可以知道這些紅塵漸漸地跟著拉頓擴大範圍,可以被理解紅塵很像是擴大了怪獸的棲息範圍,因為每次都是拉頓先出現,之後才有其他怪獸出現。


並且葦原也預言過,與紅塵相伴的生物將會進化,所以他之前在岬奧抓到的特殊水母就有微量的紅塵,那種水母就是將紅塵吸入體內加以利用的全新物質(這也是為什麼這些怪獸可以精進成需要的樣子)。


所以這樣的解釋很像是結認為這個拉頓不像進化,更像「精進」,等於是說在這幾週當中變化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我覺得這個動畫等於是打破了一般我們所認為的進化論、演化論,直接更跳脫於這個生物本來就不是我們所認識的生物,也能稍微讓人聯想到這些空想生物是利用紅塵來適應這個地球,這也能理解為什麼一開始的拉頓會莫名其妙死掉,但最後又變成可以適應地球的生物。



Ads


為什麼這種怪獸可以一直看見未來?我覺得蠻有趣的一點是這些怪獸都不可預測,紅塵這個東西在人類解析「原型」的時候就有一直說到現在、未來、過去,牠們可以看見未來(而不是預測未來),這一點是和人類研究的「原型」有不謀而合的特性,從動畫中的內容可以知道,有原型材料的話,發出去的光會再反射回來,等於是說未來的光會在同個點上反射回來,換句話說,在我們存在的這個時空中,有可能是可以看見未來的訊息的。


另外,新的怪獸安吉拉斯具有可以擋掉子彈的能力,但以這種步槍的射擊速度可以有這種神經反應速度是真的很厲害,看到這裡,會發現這部動畫對怪獸的一些能力包裝和設定,比起以往我們看的哥吉拉那種只有對打和聲效為重的作品,這部動畫反倒是認真地把各種不同的怪獸賦予不同種的能力。而結這裡提到安吉拉斯很像是可以直接「看到未來」可以擋掉子彈如果這些怪獸本身就有「原型物質」的話(紅塵),這樣就說得通了


一開始的哥吉拉出現讓我驚訝結束得這麼快,因為牠吐氣之後就產生大爆炸,搞得自己也死,卻沒想到這一集的高級拉再次醒來後還有爆炸反應裝甲!(從畫面中可以看到紅塵物質有這樣的保護表現沒錯)這也就代表著紅塵在哥吉拉的體內可以改變DNA有新能力,所以在劇中也有說到在被炸彈攻擊前就有開始組織變化,這就跟安吉拉斯一樣!被攻擊過一次之後就有能力防禦。



Ads


有沒有可能消滅紅塵?原型的第13階段,正交對角化器,可以發揮類似觸媒的作用,讓其他原型發生性質變化,等於是讓紅塵變為無害,分解化。


白話點來說,動畫中的這個原型材料像是可以讓能量變大的東西,並且如果用在時間方現折射的話,在時間方向的漫反射,就會出現光子再復出現在同一點上的現象,等於是說未來出現的光子,全部會出現在對應的點上,這也是葦原的理論預言。


發出去的光會再反射回來,等於是說未來的光會在同個點上反射回來,換句話說,在我們存在的這個時空中,有可能是可以看見未來的訊息的。這個原型觀念在本劇中佔有很重要的關鍵


如果在岬奧地下的那個骨骸就是第一個存在於這個世界的怪獸,那李博士會發現的原型就可能是從這個岬奧的骨骸來的~我想也可以推測紅塵應該就是原型的前身,或是被研究而來的。果然在劇中有說到這個紅塵可能是拉頓從某個原型礦山來的~



Ads


❚ 時間、空間、法則扭曲的題材


這部動畫使用了「原型」來帶出時空間扭曲的題材,是我覺得很不錯的點,怪獸看得到未來,成為人類難以與之對抗的點,然而,反過來想的話ㄝ如果人類也能利用「原型材料」來看見未來的話呢?不過原本我以為可能人類會使用原型來窺探未來,並且找到怪獸出現的點,不過並沒有我想得這麼簡單~


葦原的計算機(電腦),如果從前面鋪梗一直在講的原型物質可以讓時間折射,那這個計算機等同於是可以窺探未來的設備,只是越來越進步看到未來後卻在某個時間點開始有誤差,而計算機也找不出故障,所以這也直接打破我自己預想可以窺探未來,這樣事情就解決的想法,因為原型並不是可以回溯時間,而是扭曲,不只是時間,扭曲空間和法則也有可能,也就是說可能引發奇蹟或違背常理的事,葦原的理論6=9就是將高次元的扭曲,用三次元構造起來,如圖:

69

透過神野銘一直破解葦原的理論時,可以發現時間點並不是單純的因果理論,也不是你想要看未來就行,也呼應到葦原知道答案,但不能明說的原因,因為這會造成數以萬計的變數造成失控。所以我覺得葦原基本上就是利用另一個方法來迴避浩劫(破局),不讓人類用現在改變未來,而是用過去改變現在。



Ads


《哥吉拉奇異點》分集劇情+10怪獸整理延伸閱讀



其他動畫動漫延伸閱讀(Netflix皆可觀看):

★日本動漫、動畫系列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推薦評價5看點+第二季伏筆:集集驚喜連連讓人驚艷動畫!
◍約定的夢幻島第1季|分集劇情+心得:出生就註定被吃掉
◍武士彌助|評價+分集劇情&心得:安插許多元素有點埋沒彌助這角色
◍極道主夫推薦評價心得:黑幫老大反差萌金盆洗手做羹湯
◍B:彼之初第1季推薦評價心得+劇情:科幻推理高規格動畫
◍B:彼之初第2季推薦劇情心得:殺了神的人成了惡魔,殺了惡魔的人成了王
◍天空侵犯推薦評價/劇情/心得/規則:高空殺人遊戲讓你根本來不及反應
◍大欺詐師/詐騙之王推薦Case1 / Case2 / Case3 / Case4
◍咒術迴戰|1-12集13-24集世界觀、角色人物關係劇場版咒術迴戰0
◍最終的女武神|劇情評價
◍哥吉拉:奇異點|評價劇情
◍通靈王2021新作|評價劇情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不懂鬼滅也看得懂
鬼滅之刃第一季|評價
◍BEASTARS第一季|劇情評價
◍BEASTARS第二季|劇情評價心得
◍怪物事變|劇情|評價
◍泡泡|評價
◍花園裡的吸血鬼|評價
◍Exception 例外 |評價

★美式動漫、動畫系列
◍環太平洋:黑色禁區|評價心得:故事格局大,打鬥畫面小失望
◍愛x死x機器人第2季推薦反烏托邦科幻給人類的省思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1季推薦一次追完超過癮!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2季|第二季評價+心得:孩子們逃得出這座島嗎?
◍侏羅紀世界:白堊冒險營第3季推薦評價+心得:混種毒蠍暴龍帶來新高潮!
◍惡靈古堡:無盡闇黑|評價劇情


★中國動漫、動畫系列
◍天官賜福推薦評價心得:剛剛好的「腐」,畫風耽美、故事飽和
◍天寶伏妖錄|評價劇情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