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片,爽片

Netflix《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The Final》評價+心得:我要施加於你的不是疼痛,而是苦難

the final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神劍闖江湖The Final》評價


《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The Final》電影於Netflix上線啦!因為看了2012年的《神劍闖江湖》覺得這作品真的太厲害!於是剛好《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The Final》連接到2012年的《神劍闖江湖》發生過的事,因此我就追了這一部。本片中會揭曉劍心(拔刀齋)臉上十字刀疤所帶來的殺機,有看過2012年的《神劍闖江湖》就會知道那刀疤哪裡來的,但《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The Final》則是說明後續的引發的故事「人誅篇」。(《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會是「追憶篇」

目前在Netflix上有這幾部,每一部都是兩個小時多,建議大家可以撥空看這系列的作品~

Ads
Ads
神劍闖江湖 2012/8/25作品
神劍闖江湖2:京都大火篇 2014/8/1作品
神劍闖江湖3:傳說的最終章 2014/9/13作品
神劍闖江湖:The Final 2021/4/23作品
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 2021/6/4作品


《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The Final》IMDb分數為 7.8 /10(本片即時分數這邊請),大致上來說,這部片保有這系列該有的水準,但我覺得水準更高了,不僅在打鬥戲上更有規模,故事的起承轉合和主角的內心變化都有完整的交代,可是整體來看還是覺得這系列作品很神。另外,我一直覺得這劇組很厲害,2012那部《神劍闖江湖》的場景在2021年呈現出來簡直一模一樣,實在佩服劇組到底是怎麼辦到複製場景的!



Ads





Netflix《神劍闖江湖The Final》心得觀後感

the final


Ads


➤我不止恨你,還恨你的一切


Ads

「天誅」是代替上天施予懲罰,人誅則是幕府末年維新志士中的劊子手特別愛用的詞彙,即使上天不施予懲罰,我也會予以制裁,這「人誅」兩個字某個程度上也是貫穿整片的詞~


留下疤痕,如果迷信點說,帶著某種強烈意志所留下的刀傷,直到意念消散才會消失,說到這倒十字疤,是以前搭救的一個女生緋村巴,可是這個緋村巴接近拔刀齋也是為了收集情報(只是到後續巴小姐也愛上了劍心),搭配第一部《神劍闖江湖》電影裡的片段,當初東京暴亂的時候緋村巴的未婚夫(清里先生)被捲入因而喪命,殺掉她未婚夫的就是劍心,當時他喊著還有心愛的人在等他,於是拿劍畫了劍心,另外一個刀疤是巴小姐劃的。



當然,除了雪代緣的個人仇恨之外,也要帶到第一部那時候發生的事情,在新時代成立之後,暴力就不再存在,人民可以安居樂業,可是當時候在新時代的武士卻沒有地位,這也是為什麼其他還有會恨拔刀齋的人,因為拔刀齋等於是把武士的榮耀給奪走,讓武士不再有著高地位(所以有個人被劍心給砍掉手臂時有說是你讓武士失去榮耀)。



所以為什麼雪代緣會因為個人恩怨就要毀掉東京?(還用這麼大的火力毀掉拔刀齋住過、走過的地方),因為雪代緣對拔刀齋的恨已經不是個人,而是一切,當初就是因為拔刀齋幫了倒幕派,所以才會有著新政權,引發後續的種種,巴也才會死掉,所以雪代緣恨的也是拔刀齋幫忙建立起這個國家。
然而,我覺得這個故事到最後非常悲傷,因為雪代緣一直以為姊姊死的很冤枉,最後雪代緣看到姊姊的日記本那一段才真正了解自己不夠瞭解姊姊(片中劍心有跟雪代緣說他還不夠瞭解巴),我想這次是小薰斬斷了雪代緣內心的殺機~



Ads





➤打鬥戲碼更為精彩、規模更大


這部的殺戮畫面更為血腥,打鬥動作更厲害,不只是劍心的打鬥畫面,連同其他反派角色的動作戲都好細緻,光是電影一開場的雪代緣就是,看到鏡頭的帶動非常快,從火車內打到火車外,我很佩服一開頭那一段打鬥的精彩,在鏡頭上可以連續,而不是用碎片的不同角度畫面呈現打鬥,連續的畫面就是鏡頭跟著雪代緣跑就對了~我超愛這樣的運鏡手法!


而且我發現這部的打鬥比其他部的打鬥更為有變化,這一部的打鬥更多吊鋼絲的戲碼(飛簷走壁的招術這一部變更多),讓角色的動作更加大之外,還有更多角度的畫面,根本是好萊塢動作戲了!在畫面呈現上我也喜歡最後拔刀齋與雪代緣兩人在打鬥時有刻意將一些特別、重點動作利用慢動作的方式讓觀眾享受這動作的美。



後來看到有網友分享演員背後真正的練習狀況,真的好敬業啊!而且這次的打鬥戲碼規模相當浩大,尤其本片最後四十分鐘就是精華,這種打鬥不間斷的戲碼看得好過癮,真心佩服這部作品的武術指導啊!



Ads





➤我要施加於你的不是疼痛,而是苦難


「為什麼我們會遇上這種事」,因為自身過去的罪孽造成其他無辜之人受害,聽到這句話的劍心,內心實在很不好受,這一部也是正是劍心對原本平靜的內心現在開始變得有波動。


雪代緣其實也有種特別的魅力,他這個角色對劍心來說是有著連帶關係的人,並非無中生有想要殺他的人,因為他也連帶牽扯到劍心過去所做過的罪孽。所以這個對手說「我要施加於你的不是疼痛,而是苦難」,也就是說疼痛會隨著時間消逝,但如果是苦難,則是更大規模的影響,有可能是會讓劍心背負罪孽一輩子的那種地獄



所以光是雪代緣這一席話就足以摧毀劍心的內心,小薰也說「我從沒見過看上去那麼痛苦的劍心」。直到最後劍心與雪代緣兩人的打鬥讓劍心內心還是想起那份罪孽,雪代緣叫劍心應該要自殺,並且帶出劍心最沈重的罪孽「你殺過這麼多人,自己卻那麼害怕死去」,重新喚起他沈重的過去。



我好愛這一部將劍心的內心沈痛與迷惘到最後選擇、面對,這樣循序漸進地讓觀眾漸漸地滲透劍心得內心,知道他有多痛苦,可是卻必須要往前看的勇敢,最後他躲都不躲地迎接雪代緣那一擊,道盡他一直沒有機會說的歉意
。我想,在這次之後,劍心也可以真的把這件事放下了~(因為劍心有說他對巴的墳說「謝謝、對不起、再見」)光是那句再見就等於是劍心把這份自責給放下了。



Ads


《神劍闖江湖》延伸閱讀

Ads
//MIR 文中廣告

the beginning評價
追憶篇《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The Beginning》評價+心得+結局+事件整理順序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