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Netflix《終末的女武神》評價+心得:13人類單挑神,當中含義懂了嗎?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終末的女武神》動畫終於上線!當初在看預告的時就覺得這個世界觀實在太有趣!看預告時一開始吸引到我的組合就是呂布大戰索爾!當初我在想兩人怎麼可以打出個名堂~ 所以對於這部動畫超級有興趣!


先說說本動畫的故事開始是這樣來的,延續七百萬年的人類歷史即將閉幕,人類在神的旨意下正要迎接滅亡日的到來,世界的眾神們召開瓦爾哈拉評議會,決定人類是否有可以延續再延續一千年,眾神們一致覺得人類殘害地球沒有省思,於是決議要讓人類滅絕。然而,希爾德卻在眾神的會議中打斷,提議一方面展現神威,一方面考驗人類的眾神對人類最終戰鬥方式(諸神黃昏)來決定人類是否有再存活千年的價值。果然在布倫希爾德的激將法之下,讓提議通過舉行諸神黃昏,然後就開始一連串的最強13人類VS最強13神。總之,大家可以先看預告:

Ads
Ads

《終末的女武神》預告第一波

《終末的女武神》預告第二波


想要知道對戰過程劇情的人建議可以看以下這篇文章,單純記錄劇情



Ads





Netflix《終末的女武神》評價(無雷)


Ads

《終末的女武神》IMDb表現並沒有想像中得好:6.4 / 10(本動畫即時分數這邊請,如果你是只看IMDb分數選擇要不要觀看的人,那對你來說可能不會是好看的片。


但以我自己看來,我自己卻很喜歡這部動畫,應該是說我自己看這部動畫的角度不太一樣吧,我有大概爬過網路上的評價,大致上都是說很拖戲,一回合打個四集篇幅,然後第一季也只有大戰三回合,這樣的速度對觀眾來講的確是不夠快速,可是我卻很喜歡這部動畫所呈現的故事,每個派出來的神、人類都有各自的故事和特質,我喜歡看的是每個被派出的角色故事,讓我更容易對戰鬥者的內心有更強烈的帶入感,讓我知道角色為什麼而戰。甚至在過程當中會有莫名地戳中我的動容點,所以有些網友認為過程中鋪陳太多角色背後的故事,但我卻覺得那些故事才是讓人最動容的橋段,而不只是為了打而打


還有,這部動畫的打鬥不是並不是用「爽片畫面」來呈現,而是靠著觀賽者的口白、對話、講解來襯托整個打鬥過程,因此如果你是期待這部動畫帶給你滿滿的爽片打鬥戲碼,那你絕對會失望~我喜歡透過旁白的方式來讓整個劇情故事有血有淚,所以看了三場的對決,在打鬥者的互動中都會讓我有不一樣的感觸!(每一場都有揪心、緊張、感動、鬥魂等等氛圍!局勢也會無限反轉,看得非常刺激!)PS:這動畫的畫風我超愛,把角色的力與美呈現出漂亮的平衡


另外,我太愛這部動畫到處塞一些彩蛋和驚喜,有時候一些人物只是閃過一兩秒鐘的時間就可以讓你秒動作者的梗,連同觀眾席的人類、神都可以是作者拿來從中作梗的靈感,有時候一個觀眾的反應會特別點到一些故事,如果你看得懂作者的梗,會覺得作者真的超級用心在鋪陳這個賽事!總之,我是覺得作者真的很厲害,可以把單純打鬥的場面搞得很盛大與紮實,我太愛這不動畫啦!如果照一回合要用四個集數來消耗的話,後面應該還會有更多季,我期待!



Ads





Netflix《終末的女武神》心得(有雷)



Ads


因為每一回合的戰鬥都會有不同的梗和感受,因此我就本季的三回合賽事來做心得紀錄~



◤諸神黃昏第一戰:索爾VS呂布◢


神不一定是完全善良的,他們的決議也像是草率決定,在會議中可以看得出神的自視甚高,覺得人類絕對不會是神的對手, 所以布倫利用激將法可以看出其實神跟人類一樣有醜陋面,比人類更為暴怒,不僅如此,其實還可以看得出他們接應這場諸神黃昏是因為面子掛不住~所以宙斯議長說了「接受這個提議,來看壓倒性的暴力」,這句話已經展現眾神十足的高傲


每次新的神和人類出場都會很期待有什麼梗,果然第一戰索爾有被選中,諸神黃昏中怎麼可能沒有索爾呢?他可是北歐神話中最強的神呢!人類方派出的是呂布,我對呂布的打仗方式沒什麼概念,但我覺得想要贏神,用的肯定不是蠻力,想必還是要用一些戰術,如果是呂布的話打過這麼多勝仗,一定會找到打敗敵人的弱點。(話說張飛、劉備、關羽有到現場為呂布加油,也太可愛了吧!)



這部動畫其實蠻有趣,會把每個神的過去和特性都講出來,俗話說得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如果能了解對方的特性,肯定能找到進攻的機會,就像是巨人進攻阿斯嘉特成功一樣。雖然不知道呂布到底是怎麼躲過雷神之鎚,還可以完好無缺突襲到索爾一刀,不過呂布的厲害與招數必須要從他過去的故事來了解呂布這個人,那就是他覺得全天下沒有人能打倒他實在太無聊,所以想要結束生命,這也能想像這個呂布遇到雷神索爾會有多開心,激起他的鬥魂啊!(所以呂布笑得很開心啊)



Ads


觀戰者的對話其實也佔有很棒的陪襯,在過程中會帶出更多重點與故事,例如宙斯提到「不可能有人類的武器可以與神的武器交鋒」。並且帶出布倫希爾德的厲害~這個布倫希爾德也不是沒有智慧來應戰的~包含在諸神黃昏前的收集情報、挑選武將、以及對策都先想過,因此可以知道這諸神黃昏可不是只出來硬碰硬的。


武器方面也能做出大文章,女武神姐妹各自有各自的能力,在這戰場中可以提供人類無法有的神力,一一破解神的武器,像是蘭蒂格瑞絲為「盾牌破壞者」,沒想到布倫希德爾的戰術真的用得很好呢!



同時索爾VS呂布的戰鬥也帶到女武神們的故事,女武神的工作是靈魂搬運者,降臨到地上,挑選最強人類的靈魂到天界,為即將來臨的天界危機做準備,將這些靈魂變成神兵,據說能夠和召往天界鬥士產生共鳴的女武神,會讓自己化身鬥士最適合的武器,讓他們足以匹敵神明的力量連同身體獻出去,這裡我想也是呼應劇名「最終的女武神」吧,因為之前光看劇名我以為是女武神會吃來打鬥XD 原來女武神的工作是當人類的神器!



Ads


然而,這部動畫精彩之處就在會帶出更多關於傳說的謬論,並且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帶出顫動中的轉折,就例如是「雷鎚醒了」這件事,神話中所記載的傳說是誤會,這樣的轉折與分支讓人看得好刺激!因為也會代表著布倫希德爾的戰略會是錯的~(當然這部劇一些戰鬥的招數不一定和神話記載或史書一樣,看得出來就是作者拿出來當靈感並發揮,因此看這不動畫並不需要太認真於內容的對錯)


而我更喜歡的是在這部動畫中還可以知道很多這些眾神的一些故事、神話、史書記載,透過現場觀摩的方式把我們平常只能想像的畫面呈現在眼前。當中雷神投擲雷鎚那一段又說到「有一段是《埃達》沒有記載的,索爾投出雷鎚的真正目的不在於投擲本身,是為了在全力投出雷鎚後利用其速度與離心力,將兩者累積到極限時使出終極的一擊」(之前看北歐劇《諸神黃昏》也有提到,我知道索爾投出雷鎚之後會再回到雷神的手上)。



人類是不是可以戰勝神?看了這部動畫我才知道原來方天戟只要握到最尾端,就是呂布的絕招,竟然可以劈開天呢!然而,第一局呂布還是戰敗,完全不是我預想的那樣,看得其實有點感傷,果真人類是這麼脆弱嗎?真的不是神的對手嗎?



Ads





◤諸神黃昏第二戰:宙斯VS亞當◢


第二戰的對手真的有趣,為什麼是宙斯出場?宙斯是眾神之父,一方是代表人類之首,另一方是眾神之首。先說說宙斯這個神好了,宙斯是個力量強大的神,也是宇宙至高無上的神,連世界萬物會隨著他的心情瞬息萬變,所以他的力量可說是可以掌控整個宇宙,因此他選擇來對付亞當這一戰,著實讓人想不到亞當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與宙斯對抗呢?


然而,本動畫的彩蛋就是處處狂丟,像是宙斯旁邊站的那個帥氣的荷米斯就是對父親宙斯最忠誠的兒子,因此他在宙斯出場時的那一段小提琴彈奏,根本就是他對父親的愛(還有帶到貝多芬、蕭邦討論曲子的畫面)!然後亞當出現的時候還帶到一個畫家,我不知道那畫家是誰,但我記得在以前某一派的畫家對人類肌肉線條會有所謂黃金比例的講究,所以那畫家有說亞當很完美,並且也同時象徵著亞當身為人類第一人就是這樣完美的出身。



然後在旁邊觀戰的艾瑞斯也是宙斯的其中一個兒子,另外亞當與瑞吉結合的那一段,突然畫面帶到短暫幾秒的的一個男人非常震驚,我想那個是「上帝(神)」,因為這一幕的結合對上帝來說就是一種「神按照自己的形象造人」(等於是神做出的複製自己的人類),所以他才會這麼震驚XD 這部動畫真的太多細緻彩蛋放在各處!觀眾可以慢慢找~真的很有趣。



Ads


而且本動畫厲害之處不是畫面上的帶動增加刺激感,而是透過精闢和到位的旁觀者解說,因此每個旁觀者的對話、解說、分析都是讓戰場可以精彩萬分的重要元素,否則少了這些解說,會少了內容紮實度,更會覺得空洞。原本我還很不看好亞當這個人類,可是布倫希爾德用的戰術還真的是厲害,因為她利用亞當的特性來製造他的優勢,也創造出神的劣勢「神按照自己的形象複製出了人類」,等於是說亞當是神的複製品,這個梗太會用了啦!!!


力量來自於內心對眾神的憎恨,這是因為身為人類的亞當,經歷過夏娃被神誣陷的關係,眾神並不是所謂那麼正義,這些不配當神的眾神們,被逐出伊甸園的恨意,才是亞當憎恨的點,然而,當宙斯問亞當為什麼要出場與神戰鬥的理由時,亞當的回覆卻是令人驚訝,因為並不是憎恨,而是「當你要保護自己的孩子不需要什麼理由」。而亞當的孩子是誰?「當然是全人類啊」!!!!!!他這樣說就是想要保護他的人類孩子們~這個理由讓身為人類的我也深受感動



亞當的死這一段看得好感動,他背負保護人類的責任,連死了都還在揮拳,亞當所體現出的是人類為自己戰鬥的潛能,儘管犧牲了生命,也要放手一博。只是看到第二戰還是輸,內心覺得有點不開心看到第二戰內心還在想,如果後面一直都是神在贏,那到底有什麼意思呢?



Ads





◤諸神黃昏第三戰:波賽頓VS佐佐木◢


佐佐木小次郎的出現連人類都覺得不可能,畢竟他的稱號是史上最強的輸家,當中有個梗是一個小孩說他的父親「宮本武藏」才是最強劍士,還有武學盛典呢,所以一開始就營造著人類這一回合應該又要輸的氛圍。


只是人在死後還是不斷磨練的意志,這才是人類以前看不到的,畢竟人類在世上只有短短幾十年,佐佐木所擁有的輝煌可不只在活著的時候,所以剛剛佐佐木有說「死後四百年我還是一直不斷地精進劍術」,這樣一來,就可能是佐佐木會使出連人類都沒看過的招數



大概可以知道為什麼會有佐佐木這個角色,他是唯一會用頭腦打仗而不是用武力的人,他學的劍術也不是在道場,而是跟大自然的萬物學的(這也能懂為什麼一開始佐佐木的劍術可以突然平靜海浪的原因),這也難怪他在打仗之前會先用腦袋跟敵人過招。



Ads


這個佐佐木的一生還真是反差的強,從他的故事中實在看不出他的強,讓我越來越覺得他的實力很弱,但為什麼我會說反差強?「最強的輸家」是因為他為的不是要跟人打贏,而是要從中去思考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擊倒這些人,因此他會有很多種戰術。


我覺得佐佐木的故事可能沒有讓我很有共鳴,但他的能力卻是讓我覺得很厲害的一個,因為他已經有著會觀察對方呼吸、走路、動作、招數的能力,所以可以事先腦袋模擬出千萬種對方的攻擊方式來做預測(這比電腦還神吧!)



雖然看到本動畫第三戰人類毫無勝算,但是後來想通這樣的戰役真正的意義為何?我覺得有很大的目的是在於可以讓神看見人類其實可以達到神的境界,也讓神知道在人類的心中,到底是怎麼透過努力讓自己可以達到這種境界,神之所以為神是因為他本身擁有的神力,但人類可以達到神力是經過一輩子的修練與經歷,這是神無法做到的,這也是為什麼佐佐木檜對波賽頓說「沈迷於練習揮劍回過神才發現已經天亮,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你曾經對著讓自己變強的對手留下感謝的淚水嗎?你曾對和你賭命的對決的對手產生一種愛得要死的心情嗎?你肯定沒經歷過吧。



我覺得佐佐木把人類的強烈意志集於一身,他代表的是整個人類的意志,所以觀眾會在人類這一方看見人類的感情流露的許多橋段,並且把人類一生練就的功夫拿來為自己戰鬥,所以看到佐佐木到最後會有其他劍士的身影的確是很有感覺~這些都是寄宿於佐佐木身上的靈魂與戰友,也是佐佐木自己說過的「你曾對和你賭命的對決的對手產生一種愛得要死的心情嗎?」



Ads





◤諸神黃昏第四戰:海克力士VS開膛手傑克◢


這個組合我個人超級期待啊!我對海克力士不是太熟,但最愛開膛手傑克,這組合之所以會有趣是因為JTR(Jack the Ripper)是個人類史上至今都沒有破案過的殺人魔(有破案,但也都只是推測),在霧都倫敦裡光是他的名字就為人類帶來無限恐懼,如果他的招人類都不知道,那神怎麼可以知道JTR的能耐呢?只不過這組合要等第二季了!(喔不~~~~~)



Ads


想要知道對戰過程劇情的人建議可以看以下這篇文章,單純記錄劇情

Ads
//MIR 文中廣告
Netflix動畫《終末的女武神》分集劇情(1-12集):第1~3回合人神大戰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