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片,鬼片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評價+心得:華倫夫婦最駭人驅魔案件

3是惡魔逼我的
Ads
Ads

《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評價


厲陰宅3 : 是惡魔逼我的 》(香港譯名:詭屋驚凶實錄3:魔旨)(中國大陸譯名:招魂3)為厲陰宅系列的第三部電影,跟過去兩部一樣也是改編自華倫夫婦在驅魔史上的真實案例,我一直很喜歡厲陰宅宇宙(厲陰宅宇宙有超多部,詳細清單請看維基百科),因為我個人喜歡鬼片中帶出更多豐富故事內容,不是為了嚇而嚇,因此在厲陰宅宇宙中,這些真實故事總會讓我更覺得這些嚇人橋段更為恐怖,因為你相信故事,所以會更融入其中。


因此《 厲陰宅3 : 是惡魔逼我的 》第三部最吸引我的不外乎就是這背後真實故事,《 厲陰宅3 : 是惡魔逼我的 》其實是在華倫夫婦在驅魔史上遇過最駭人的一個案件,是改編自 1981 年「厄尼夏恩強生審判案」的真實故事(事件是發生在1980年7月就開始先在大衛身上第一次附身)
,溫子仁說過:「我認為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被告以此做為理由。」被惡魔附身的厄尼強森當著女友的面,以 22 刀殘忍地殺死他們的房東艾倫波諾,華倫夫婦在本案例中必須要證明被告是真的被鬼附身而殺人,於是展開一連串的調查。本片跳脫既有的鬼片框架,不僅有著厲陰宅宇宙的嚇點手法,還搭配著華倫夫婦當起偵探的橋段,有人說這比較像是犯罪懸疑,但我覺得這樣的手法呈現更讓整個故事更加有故事性和緣由~

Ads
Ads

看過厲陰宅系列的我,我自己本身是比較喜歡第三部啦~但大眾口味可能不太一樣,《 厲陰宅3 : 是惡魔逼我的 》在IMDb上的表現並沒有比前兩部好,但就看個人口味,或許是因為我本身比較喜歡看有命案發生以及案件懸疑類型,因此覺得《 厲陰宅3 : 是惡魔逼我的 》好看,不過《厲陰宅系列》我都很推薦大家看~ 另外關於《 厲陰宅3 : 是惡魔逼我的 》的案件原型紀錄片可以參考另一篇文章▶▶Netflix紀錄片《 惡魔的審判 》影評評價+劇情+結局:《厲陰宅3》原型,華倫夫婦被大爆料

《厲陰宅1》(2013) 7.5 / 10(45萬投票)
《厲陰宅2》(2016) 7.3 / 10(23萬投票)
《厲陰宅3》(2021) 6.5 / 10(3萬投票)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鬼片《 厲陰宅3 : 是惡魔逼我的 》心得觀後感

3是惡魔逼我的


Ads


✡ 厲陰宅系列中我《 厲陰宅3 : 是惡魔逼我的 》最愛的一部!


Ads

太喜歡這一部厲陰宅,以前看過的厲陰宅系列還覺得沒有這麼有張力(個人覺得啦),這是目前我看過最厲害的一個!光是開場十分鐘就沒停止過刺激,在驚悚畫面的呈現上完全沒有我討厭的jump scares而是透過看不見的惡靈對這些無助的人類擺佈,而且把惡靈的強大呈現得非常到位,例如牆上的鬼抓痕像是在追逐被艾德盜走的大衛,還有大衛被附身的時候竟然會拿刀殺人,甚至想要殺掉艾德。

厲陰宅3 : 是惡魔逼我的 》前十分鐘的這一場驅魔儀式雖然是個驅魔儀式,但這只是開始,會讓觀眾緊張的是聖經驅魔儀式一用都沒有,也正式告訴觀眾這個惡靈別想要用這種一般的驅魔儀式對付。還有我特別喜愛這部電影中被附身者的形象,在大衛被強壓在桌上時,有著扭曲身體,和《大法師》的經典畫面一樣,還有大衛躲在浴簾後的畫面也是會讓觀眾聯想到《驚魂記》。



Ads





✡ 華倫夫婦的故事在《 厲陰宅3 : 是惡魔逼我的 》中也是個看點


艾德因為在驅魔儀式中被惡靈給攻擊,因此心臟病發,這應該是這對夫妻分開最長的一段時間,對洛琳來說是他們驅魔以來最駭人的一次經驗,我覺得這一段的安排,也說明這夫妻倆做什麼事情都分不開的好情感,所以在醫院中洛琳對神父講「我可以回家,但我的家就就是有艾德在的地方」,因此在整部片中就跟前兩部厲陰宅系列一樣,都是夫妻倆彼此保護彼此,互相扶持的濃烈情感。

在洛琳要爬進地下室去看時,艾德堅持要自己進去,不然洛琳的裙子會壞掉,呈現出這對夫妻的恩愛,而且洛琳當時還給艾德一個白眼,實在可愛~還有艾德對醫護人員說自己也有舌下含片,只是放在家,洛琳很生氣地看艾德XD 我特別喜愛看他們兩人珍惜彼此的情感,尤其有看過厲陰宅宇宙的觀眾們都會知道,這對夫妻在驅魔的過程中讓自己常常陷於危險之中,因此彼此拯救就會是片中刺激的橋段以及緊張的點。


在《厲陰宅3》也是保有一樣的手法,然而,這次的艾德卻是因為心臟病而變得虛弱,把兩人調查惡魔案件的過程中一直讓我緊張的心懸在那裡!



Ads





✡ 惡魔的視角,這是前所未有最厲害的惡靈


我最喜歡本片有著惡魔的視角一直在角落看著厄尼,當然在手法上可近可遠,可以近得直接和厄尼面對面,但我覺得最恐怖的還是惡魔在遠方偷偷操控厄尼的不可控,還有在鏡頭的帶動會讓觀眾像是找彩蛋一樣,畫面不把惡魔的形象給直接呈現,而是利用一些遠鏡頭的方式來偷偷呈現惡魔偷偷圍繞在厄尼的身邊。


然後這個惡靈也很特別,不是直接附在厄尼的身上,而是讓厄尼不停地看見幻覺,讓他變成一個殺人犯,而且惡靈可以控制什麼時候離開厄尼的身體。有看過厲陰宅系列的觀眾都會知道這一對夫妻所使用的驅邪儀式手法,這部電影當然使用了華倫夫婦過去常用的驅魔手法,但這部片中他們的一些驅魔方式卻是一點都不管用,「你沒有被附身,但不代表你就沒有被附身」增添惡靈的不可捉摸的特性。



這種難以捉摸的強大惡靈,當華倫夫婦都沒有辦法對付的時候,總會讓觀眾開始緊張這樣的惡魔如何被驅趕?我想這是本片與其他系列最不一樣的地方,因為你要找的對象是你找不到的起點,而不是只有在眼前的這個惡魔這麼簡單,尤其是最後變成華倫夫婦為女巫的目標時,那才是本片的最高潮,這已經不是呈現華倫夫婦為旁觀者驅魔而已,而是變成他們也是受害者



Ads





✡ 華倫夫婦的強烈正義,也證明自己的能力


我最愛鬼片可以被包裝得有濃濃故事,反而不愛那種為了嚇而嚇亂塞嚇點的鬼片,我覺得本片迷人之處就在於華倫夫婦需要證明惡魔的存在,而他們所面對的還是難以證明會隱藏自己的惡魔。(然後有個梗是艾德要讓律師親眼去看安娜貝爾XD 這也是將過去厲陰宅系列其中一部拿出來讓觀眾回憶,當然這也是因為那是他們處理過的其中一個案件,《安娜貝爾》有三部曲)


這一路上調查過程中,有些蠻有趣的橋段,華倫夫婦必須要一直說服別人超自然、惡魔真的是存在的
,像是有另外一個女孩被殺,警察還特別要洛琳去說出哪一個才是兇器,警察從不相信到相信的過程有點幽默~我特別愛洛琳在這一部電影中主導調查,因為艾德不能行動自如,想要保護洛琳卻能力有限,這樣的設定增添更強大的緊張感。



Ads





✡ 惡魔是被召喚來的,顯現邪惡的是人類內心生成


有個牧師曾經揭露公羊的門徒的邪教,為什麼有人要做這種詛咒?「『為什麼』並不重要,他唯一目的就是製造混亂」。「它就在你身邊,它告訴你去做一些事情」這是大衛說出自已親身的感受,更是呼應到本片片名《厲陰宅3:是惡魔逼我的》。


跟過去的厲陰宅系列中一樣,華倫夫婦肯定會在驅魔或是找答案的過程中讓自己身陷危險,我最愛洛琳與那個女巫師做連接的時候,洛琳也被惡魔附身,並且被對方找到,這也代表對方會找上他們,詛咒他們,然而,我覺得本案件最不一樣的就是背後的惡靈並不是因為怨恨而生成,而是因為「人類召喚惡靈」而出來的,也顯示人類內心比惡魔還可怕。



「她想讓我們反目成仇,她覺得我們的愛是弱點,但它不是,那是我們的力量」,我太愛這種故事劇情豐富的鬼片,其實看到最後有點感動,當艾德拿著鐵鎚要殺洛琳時(這一段很像另一部鬼片《鬼店》的經典片段),以及黛比努力阻止厄尼不要自殺,聽到這一段話才知道愛可以是強而有力的力量,但也是被拿來摧毀的力量如果把愛用錯地方,就會變成退休神父的女兒一樣,把愛當成是恨,所以她才會和惡魔交易給它靈魂,最後神壇被破壞後,變成反噬力量摧毀她自己。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