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片,故事

Netflix電影《酸酸甜甜愛上你》評價心得+結局:又渣又寫實多角戀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電影《酸酸甜甜愛上你》評價


韓影《酸甜甜愛上你》(又名《酸酸甜甜》《Sweet & Sour》)於6/4在Netflix上線,原本這部電影是讓我以為要給觀眾來個甜蜜的愛情片,結果看到結局我才懂這部片其實沒有這麼簡單!在簡單的劇情中,可以從中感受到愛情的甜蜜與酸澀過程,但在最後編劇導演想要表達的意義和結論後勁有點強甚至讓我佩服本片的剪輯功力和導演的敘述功力


本片劇情大綱為一對情侶試圖維繫遠距離戀愛,現實的機會和挑戰卻接踵而至,為兩人感情帶來高低起伏。其實當中就很像是情侶在遠距離戀愛中會遇到的沒時間陪對方、兩人漸行漸遠、彼此進入倦怠期、信任破裂、出軌可能性等等議題,都在本片中看得見(不知道現在疫情中正在遠距離的情侶看到這部片會不會開始內心不安XD)。

Ads
Ads


然而,我覺得本片最有趣的那個每天都在關燈的大哥的提點,雖然他的戲份不多,可是我發現他看得卻比男主角還深入,還清晰,而他最後下給男主角與觀眾的註解只說出一個論點,「錯過一輛計程車可以等下一班,但錯過一個人,就是錯過了」,這段話對於本片結局有著很妙的解釋,可以是好的一面,也可以是壞的方面,更可以多重角度去看待,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看這部片時已經有預設結局走向會如何,本片最後結局給我滿滿的驚訝!完全是顛覆我原本的預設啊!!!!



Ads





Netflix電影《酸酸甜甜愛上你》觀後心得



Ads


◉寫實又揪心的遠距離戀愛


Ads

電影前半段講著多恩與章赫的戀情發展,兩人有多甜密我就不多說,然而,中段愛情的變調有點扎心,小赫與寶英兩人越走越近,愛情的潛移默化都是很微妙的,有人漸漸地走遠,有人卻漸漸地走近,在小赫與多恩兩人的愛情中,是要緊密維繫還是放手各自飛?


在這過程中,看到多恩對感情的疑惑,我可以懂多恩內心的煎熬,畢竟自己在生活中都沒有辦法顧好(每天輪三班累得要死,可以見面的時間又不固定),尤其是看到小赫開始騙多恩的那一刻,我就覺得不妙了,而且回家又兩人開始吵架。我覺得兩人相處就是這樣,一開始會覺得對方的付出都很理所當然,但忘了自己要繼續經營感情,兩人漸漸地覺得自己付出最多,但都忘了為對方想,又或者兩人其實是膩了。



例如多恩要小赫去倒垃圾,換燈泡,小赫說晚一點再做就好,就這樣彼此開始說自己上班有多累,之前我看過一篇文章寫到,情侶之間可以是心情的垃圾桶,但不要把負面情續都往對方身上倒。最糟糕的是在兩人吵架的時候,多恩發現自己懷孕,而小赫的態度卻是開心不起來,這才是讓多恩難過的點,因為自己需要獨自一人面對這個小生命。



Ads


然而,換個角度去看小赫,觀眾應該有發現他常常在路上塞車,並且會一直看旁邊的車主在做什麼,這樣的畫面在我看來就像是在象徵著在現代社會中不只有小赫遇上這樣的情形,每天都在趕著上班下班,人生不知道有什麼意義,想要顧好麵包,愛情(家庭)似乎會飛掉,因此在塞車的這幾幕中,我會覺得更像是在隱喻著這不是只有小赫遇到的難題而已


「跟我見面很累嗎?」其實前面幾段小赫似乎看起來還是珍惜與多恩的感情,可是其實觀眾應該可以發現小赫回家只是例行的行程,我記得多恩有說一句,你回來就只是為了休息嗎?當中這句話其實有著很重的含義,我覺得編劇刻意用兩人工作都很忙,但表現出來的行為與思想不一樣作為對比,來呈現「忙」只是藉口。



就像多恩,她也是很忙,可是她卻很珍惜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其實我覺得多恩這個角色在愛情上真的很努力,一直想要想辦法讓彼此更為相愛,換作是小赫,他則是最常用「我工作真的很忙」來作為理由,到最後聽來聽去會變成是藉口,然後白痴的對多恩喊出寶英的名字還不自知XD(那一瞬間我還以為我恍神記錯女主角的名字欸)。



Ads





◉電影中的章節名稱早就透玄機


我先說說本片的結局,到最後其實有兩個「章赫」存在,而最後多恩選擇一起去濟州島的是黃疸章赫,而不是瘦章赫,儘管瘦章赫最後想要追回多恩,可是卻沒有追回來,因為多恩選擇黃疸章赫。


我相信大多數的觀眾一定都跟我一樣以為黃疸章赫在瘦下來之後變成瘦章赫,然後以為兩個是同一人,而有兩個章赫的提示原來早就已經隱藏在片中的三個小章節的名稱中,我一直沒有發現,是看到結局之後回頭看章節名稱才發現有玄機!

▶新運動鞋的故事(象徵新男友)

黃疸章赫與多恩兩人認識的過程,說真的以為一開始多恩其實不是那麼喜歡小赫,我還以為都是小赫一廂情願,所以兩個人會在一起還真的有點讓我意外。

▶舊運動鞋的故事(象徵著舊男友)

瘦章赫穿著以前多恩送的鞋子跑步,然後他原本就這麼瘦,兩人是在一年七個月之前認識並交往。

▶兩雙運動鞋(象徵兩個不同時期的男友)

這一段直接告訴觀眾有兩個不同的章赫~

 



Ads





◉小赫其實沒出軌,背負了渣男罪名?小孩是誰的?


這部片不看到最後真的不知道真相,在看這部片的過程中我竟然一直覺得瘦章赫是因為遇到寶英之後以及工作忙碌才漸漸地疏遠多恩,所以一度在瘦章赫對著多恩叫寶英那一幕,覺得瘦章赫根本就已經變心,對多恩沒有感情,之後瘦章赫又與多恩分手後馬上跟寶英熱吻,很像是個渣男的表現,看到結局才發現原本我一直讓瘦章赫背負著渣男的罪名XD


我覺得他這個角色在遠距離戀愛中扮演著很苦命的角色,我覺得他在與多恩的戀情中很容易讓外人直接對他貼上標籤,然後他又是個很典型的遠距離戀愛的男友,在遠距離中越來越累人、越來越膩、越來越煩躁,而在他身邊團團轉的寶英則是「遠距離戀愛的誘惑象徵」。


因此整片看起來在時間點中,瘦章赫並沒有出軌,他在與多恩分手之前有盡力在避免寶英這個誘惑,而在與多恩分手之後則才在寶英身上找到短暫的溫暖。如果要呼應片名「酸酸甜甜愛上你」的話,我覺得寶英內心有酸又甜沒錯,因為瘦章赫到最後還是選擇多恩。另一方面,在瘦章赫內心中,也的確是又酸又甜無誤,因為他在與多恩的感情中,前期既是甜蜜的要死,後期分手期間痛苦得要死,帶著想要追回多恩的心去找多恩卻發現自己不是被選擇的那一個。


至於多恩肚子裡的小孩是誰的?
是黃疸章赫的還是瘦章赫的?以時間推理起來應該是瘦章赫的,因為多恩認識黃疸章赫初期就已經嗜睡、肚子餓、對黃疸章赫抽菸而發脾氣。



Ads





◉多恩是出軌?還是無縫接軌?


看到最後的時候我突然冒出一個想法:「所以意思是女的劈腿?」,但後來在想過一遍時間點,好像不是出軌,反而比較是無縫接軌。如果以戒指拿下來作為時間分割點,在多恩拿下戒指時就是已經把戒指寄給瘦章赫,那時候黃疸章赫才發現戒指不見了,黃疸章赫之後才和多恩漸漸地熱絡起來。


但不可否認,多恩的確是隱藏起自己有男朋友這件事,因為黃疸章赫第一次看到這戒指時,多恩有說那只是畢業禮物,我想那時候應該已經是多恩對瘦章赫感情存在疑惑的時期,所以在遠距離戀愛中,我總覺得多恩好像也只是想要在黃疸章赫的身上找到另一份溫暖與依靠而已,除了在一開始我就有點疑惑多恩是不是只是愛玩弄黃疸章赫的感情而已,就連在機場兩人的互動不像是情侶,因此到最後我還有點覺得多恩其實沒有真正跟黃疸章赫正式在一起。



Ads





◉關燈大叔的角色到底是什麼用意?


然後那個關電燈的大叔好煩,是在故意在製造機會給寶英嗎?一開始我很不喜歡他好像在製造機會讓瘦章赫翻船一樣,可是後來我又重新想,他的關燈其實更有另一種含義,就是叫瘦章赫快點回家啦!還在那裡跟別人加班,別人的女人覺得有機會,所以他不是製造機會,是要阻斷機會啊~~~~(原來我一直把關燈大叔給想得太邪惡)


雖然一開始他這個角色在起初讓我覺得很討厭XD,可是他這個角色卻是思路清晰的旁觀者,甚至在瘦章赫要去追回多恩時他說了一個結論:「
錯過一輛計程車可以等下一班,但錯過一個人,就是錯過了」,他這個結論有點有趣,因為我以為結局會是一個快樂結局,瘦章赫重新追回多恩,但後來看到結局又覺得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在對瘦章赫下結論「瘦章赫真的錯過了,黃疸章赫搭上車了」。


所以他一直關燈就是在給瘦章赫暗示,現在真的錯過了一個人。

Ads
//MIR 文中廣告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