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其他國家影劇|觀後感

Netflix影集《諸神黃昏》第二季評價+心得:更多角色與北歐神話故事,豐富劇情層次!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之前看了《諸神黃昏》第一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覺得這部劇的步調慢,不過其實劇情故事非常不錯,所以那時候觀看並沒有排斥,現在Netflix又上線《21世紀諸神黃昏》第二季啦!第二季比第一季讓我更愛!這一次觀看時我有自己特別調整影集速度,我是用1.25倍速看,這樣的速度對我來說比較剛好,因為第一季的「慢」讓我印象深刻,所以第二季調整速度之後覺得劇情節奏非常剛好~


挪威影集《21世紀諸神黃昏》諸神黃昏/ Ragnarök在IMDb表現也算不錯,總體評分為7.5 / 10 (本劇即時評分這邊請),這部劇我推薦給大家看!第一季我覺得比較悶一些,但第二季整個北歐神話的許多故事基底都跑出來,看得非常過癮~如果第一季棄劇的人,可以撿回來撐過第一季就會超級好看

Ads
Ads


↓《諸神黃昏》第二季分集劇情+世界觀、名詞解釋↓



Ads



Ads

↓關於《諸神黃昏》第一季評價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Ads





影集《21世紀諸神黃昏》第2季評價+心得

圖片來源:Netflix


Ads


◤第二季的有關巨人與諸神神話又更豐富◢


莫納在第一季最後與維達對幹中雖然控制了強大閃電,只不過他的內心還是很不能接受,這也是為什麼他會想要找那個當初選他的那個女人問「為什麼要選我?」,第一季著重的是這些莫納發現自己能力的過程以及巨人與諸神彼此知道對方存在的故事線,第二季就比較好看,因為比較多關於神力的橋段可以看


我最喜歡第二季是因為當初我覺得第一季的莫納自我摸索的時間超級久,會更愛第二季是因為第二季莫納完全狀況內,也更多與尤圖一家人的對抗橋段,尤其是在莫納殺掉維達的時候,還真是令我驚訝!(原來維達這麼好對付?XD)



本季還演到洛基產下自己孩子的神話故事,洛基本身是雌雄同體,所以產下自己的小孩耶夢加得(這一段真的完全神話XD)。本季也帶出更多角色與確定局勢,像是沃坦、伊曼鏡頭變多、路勒茲是洛基,並且路勒茲還產下耶夢加得~內容有更多關於北歐神話,並且多了更多諸神與巨人間的愛恨情仇關係



Ads





◤延續第一季,莫納對超能力的認同◢


在第一季中著重在莫納的自我摸索,發現自己是個神,但在第二季中我覺得編排得還不錯,尤其是莫納像天上吶喊自己要退出戰役,也在教堂中祈禱自己不要加入戰役,這很像是英雄遇到的低潮期以及打擊,有著超能力很好,可以拯救人類,但同時也必須要鏟奸除惡,就是必須要毀掉有些人的生命。


另外,莫納對比其他擁有超能力的人來說,觀眾可以發現莫納對於超能力的使用非常自制,應該是說他很珍惜身邊每一個人的生命和和平。如果觀眾還記得第一季本劇在刻畫索爾這個諸神時,可以了解到索爾這個諸神其實是掌管戰爭與農業的神,職責是保護諸神國度的安全與在人間巡視農作。所以索爾這個神很重視和平,在本劇中也是承襲這樣的索爾個性,所以莫納這個角色在擁有超能力的時候絕對會很小心不帶來任何紛爭



我喜歡他提出的疑問「是索爾創造了閃電,還是閃電創造了索爾?」這一句話等於是莫納在找尋的自我認同,在莫納生氣憤怒的時候召喚了閃電,也讓戰鎚有了神力,所以是閃電創造索爾,還是索爾創造閃電呢?這就是個很有趣的問題了。



Ads





◤環保議題的故事線交給政府與警方◢


現在警方與環保署(代表人:莫頓諾卡諾克古多姆)正要對莫納上一季裡特別搬去警局的那些桶子做檢驗,並且開始對尤圖工業做調查,這一條故事線算是發展得還可以,在第一季裡我還記得伊索德就是帶起這個環保議題的關鍵人物,在第二季的一開頭就有著漂亮的開端,警方與環保署處理,代表已經有人在關注尤圖一家人。


《21世紀諸神黃昏》這部劇很特別因為它結合了北歐的「環境問題」議題,我幫大家複習一下第一季的重點,在劇中的年輕新世代伊索德一直想要揭發尤圖工業,可是在前一代的那些長輩卻是墨守成規、懦弱、不敢反抗,也因為尤圖一家擁有著掌握小鎮工作大權的勢力,在小鎮上屢屢對環境的破壞,卻沒人敢吭聲,著實也帶出小鎮每個人受到權力欺壓的無力反抗感,以及懦弱的態度,當然,大多數的人都是因為生計而向尤圖工業低頭,埃達可是有一半人口都靠著尤圖工業維生呢!



這也和「諸神黃昏」搭配到現代的時序,那些天災指的大概就是劇中所講的那些「冰川融化」、「地球暖化」、「水質污染」等等環境污染,就是一種危害。那如果把莫納這些有神力的一群和巨人之間的戰爭,也無疑是要將這些危害埃達的巨人們(尤圖一家人)給打敗,才能阻止尤圖工業對埃達的帶來的毀滅性破壞。



Ads


關於環保議題,其實薩克莎挺厲害,她在管理工廠的能力很不錯,還好她不是中二的角色,而是一個很有智慧的女生,我覺得她在尤圖一家中是個意見不被採納的人,從第一季看到現在就可以知道她因為是家中年紀最小、又是女生,以前都是弗爾最受重視,現在她的穩重反倒讓我更喜歡她,只是她這樣搶演得表現,看在弗爾眼裡很不是滋味吧!


而在尤圖工業的水質被檢測出有問題,飲用水緊急被禁止飲用時,觀眾可以發現那些年輕一代的孩子們心中有著不一樣的轉變,其中有個女孩說:「這是你們聽到這消息的反應?我們可是從小喝到大的水,我們可以抗議、罷課、抵制…」,就能看出年輕一代的人開始想要為環保議題發聲,為自己爭取更好的生活環境,表現與心態與上一代的長輩完全不同~



其實薩克莎這個角色也算是讓站在年輕世代的立場,觀眾可以發現薩克莎在處理環保問題的態度完全跟維達不一樣,維達想要掩蓋,但薩克莎認為應該要負責與澄清。



Ads





◤莫納找盟友、武器、自我增強的過程◢


這段過程其實挺有趣,因為被找來的盟友都還不清楚狀況,當然弗爾雖然是個巨人,但他不打算與尤達一家一起對抗莫納,雖然我內心是很想要他倒戈到莫納這邊。

伊曼 在第一季中她曾經跟莫納說過一句很耐人尋味的話:「或許我們可以改變局面」,本集中她也展現類似念力操控人心的超能力。
溫琪 她是女巫,第一季結尾有談到女巫的伏筆,不過當時我以為是在講伊曼,這一集揭曉是在說溫琪,當初選定莫納的人,暗中一直默默地在幫莫納。在第一集中莫納去到的另一個世界時,她也是那個告訴莫納會有人幫他的人。
沃坦 在戴上溫旗給他的項鍊之後,他宣稱自己是眾神之王奧丁,奧丁曾犧牲一隻眼睛換得永恆智慧,可窺視過去、現在與未來,為索爾之父,與洛基結拜為兄弟。
哈利 伊曼找來承接莫納超能力的人,但能力不像莫納那麼好。
暗黑精靈 個子小,但有熊心豹子膽,暗黑精靈是住在山上的小生物,現在被稱為小矮人。



話說,戰鎚真的就是這樣做一支就好了嗎?我想應該是有一支真正的古代武器,果然跟我想得一樣,溫琪說要找到古代武器那個鎚子才行,莫納突然想到應該要有永恆之火鍛鍊過才行,只是並沒有用,在鍛造戰鎚這一段有著很長的過程。



Ads


沃坦的出現根本就是對莫納有著很強大的幫助,原本我還在想這樣沃坦就可以拉攏路勒茲一起加入,卻沒想到沃坦才是那個反對路勒茲加入的人,原因就在於路勒茲是叛徒,應該是說路勒茲本身的血統是混血,所以奧丁無法信任路勒茲是正常的,更白話一點來說,洛基雖然有諸神的血統,但他善惡摻半。


為什麼沃坦會直接說路勒茲是背叛者,除了有巨人身份之外,其實也要追朔到北歐神話中洛基與奧丁的故事,雖然他們兩個是嗜血兄弟,但在北歐神話中洛基殺害巴德爾,因為這和接著發生的諸神的黃昏有著密切的關係,殺害巴德爾後洛基受到了來自奧丁最嚴厲的懲罰,所以洛基基本上是一直要向奧丁報仇,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奧丁會認為洛基就是叛徒。


再加上奧丁可以窺視未來,所以根本就是知道洛基(路勒茲)最後會是莫納的敵人



原來戰鎚真正的鍛造是這樣來的,需要永恆之火、沃爾娃女雌的羽毛、古世界的箭頭、最後需要一個矮人,這有點像是給戰鎚施下咒語一樣,這樣的古世界故事真的很迷人,而且把北歐神話給搬到現代完全無違和感。



Ads





◤鋪陳巨人勢力擴大,洛基半神半巨人尋找歸屬◢


路勒茲:莫納的弟弟一直處於無法找到自我認同的定位,包含性向、自我價值,所以他一直覺得自己又弱又沒用,看著以前與爸爸的照片還覺得自己完全沒有遺傳到爸爸強壯的優點,他就是想要有所歸屬,以及找到自身的價值,但第一集的最後留下一個很震撼的結果!


路勒茲其實是維達的小孩!原來路勒茲一直和莫納不太相似,這也難怪第一季的時候「路勒茲會跳巨人舞」!這下可糟糕了,這樣巨人不就等於是戰鬥力大增!對莫納來說非常不妙的情況,因為原本莫納要找路勒茲當盟友。



我覺得過程中最緊張的是路勒茲不知道到底是內心向著莫納還是尤圖一家人,雖然他說「我只是順著他們的意,我們還是兄弟」,但這過程中不免讓我很緊張路勒茲究竟是尤圖家的間諜還是反間諜,反倒是因為路勒茲模稜兩可的態度讓劇情走向變得太好看!



有時候根本不知道路勒茲到底是不是真的真心在幫莫納。只是看到第三集卻馬上急轉直下,維達知道路勒茲背叛他之後,就打算放手,只是路勒茲在被奧丁給拒絕之後,大概又會想要回去尤圖一家那邊,這下真的局勢已定了,這也能呼應到路勒茲從小到大一直找不到自己的歸屬一樣,這下子他在維達這裏真的找自己該選的邊(不過後續又因為維達不小心被莫納殺死,讓路勒茲內心非常憤怒)。



Ads





◤尤圖一家人與莫納的家庭關係一團亂◢


其實尤圖一家的家庭關係也是一個看點,先撇開他們是巨人種族不說,基本上光是環保議題就已經讓他們有點亂,再加上突然路勒茲的出現,這已經是個很驚人的翻轉,光是看蘭恩不爽的表情來看就知道她內心應該很想要揍死維達(畢竟路勒茲說到底就是一個私生子,她內心應該不會認同路勒茲吧)。再加上維達知道路勒茲的存在之後連工廠都直接丟給薩克莎處理,整天跟路勒茲出去培養感情~別人女人的孩子怎麼可能不會讓蘭恩吃醋呢?


而且蘭恩不希望薩克莎成為公司領導人,這個故事線似乎會有著不一樣的發展,我一直覺得尤圖一家人可能最後也會自己內鬥(果然後續就一直在起內鬨)~至於莫納的家庭也是一團亂,看著莫納得不到更多的盟友,就已經夠糟糕,路勒茲居然還是維達那一派的人~而且路勒茲還完全已經被維達收買。



當然我覺得本季中最好看的就是路勒茲與弗爾兩人調換立場的過程,原生家庭永遠是個家,家人永遠是你的家人,而在本季中好看的點就在於路勒茲想要找尋自己的定位歸屬,因為他一下子幫莫納,一下子又倒戈去維達那邊,而維達因為路勒茲的背叛想要殺掉路勒茲,然後又因為莫納利用古武器殺掉了維達,每一個橋段都讓我覺得路勒茲的心意搖擺不定啊~這就是刺激的鋪陳!



不過我很喜歡的是莫納把家人看得什麼都還重的情感,在第二季中儘管路勒茲就是洛基,是半個巨人的血統,但他還是一直很愛弟弟,路勒茲的表現也沒有讓我失望,我覺得他這個角色就是對內心很抓不定,不知道哪一邊有自己的容身之處,所以哪邊對他不好,就往另一邊跑。但其實可以看得出路勒茲心地並不壞,他就是內心比較容易被拉攏、容易受擺佈,所以在本季中會常常看到路勒茲一直兩邊轉換不定。



Ads





◤維達死後變成蘭恩掌權◢


在維達死後,變成是蘭恩掌權,這下就有意思,因為蘭恩比較喜歡弗爾,希望弗爾可以繼承所有的財產與東西,包括公司,所以她與薩克莎的內鬨也是挺有可看性,因為在第一季中薩克莎的個性觀眾應該都知道,她是敢做敢說的人,也很敢為自己爭取該有的東西。


我覺得薩克莎在這一集中比較著重在「女權」的議題上,這不免是一個很諷刺性的現代議題,因為薩克莎不認為所有事情都非得要男人掌權,所以她在掌管尤圖工業的時候企圖心非常強烈,薩克莎所代表的就是新一代的想法與做法,跟弗爾後來掌管公司的風格完全不同,因為弗爾還是遵循古法。



而且這一季的蘭恩卻是一直有難過的情緒,這似乎從第二集以來是個伏筆,因為照理來說他們巨人是不會有眼淚這種東西的,可以蘭恩卻是看照片看著看著就流淚,就連在維達死掉時她的表現也很難過,著實不正常。



Ads





◤《諸神黃昏》結局與第三季伏筆◢


我想第三季伏筆就很明顯了,將會著重在「莫納(索爾)的宿敵」,在北歐神話中,索爾雖然是無人能敵,大家都怕他,但其實還有一個終生的宿敵就是大蛇耶夢加得,這個耶夢加得是洛基的兒子,所以本季的最後路勒茲放走耶夢加得,要牠好好長大,代表第三季就會耶夢加得VS莫納。


北歐神話中,索爾力戰耶夢加得,結果雙雙戰亡,所以第三季會是如何的結局,又或者有別的不同劇情走向很令人期待!當然,洛基的神力到底是什麼我覺得好像還沒有全部展現出來,除了他生了條蛇,目前我還看不出他可以做什麼~或許第三季也會更著重在他這個角色身上?



↓《諸神黃昏》第二季分集劇情+世界觀、名詞解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