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Netflix動畫《約定的夢幻島》分集劇情+心得:出生就註定被吃掉,我當然要逃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The Promised Neverland 約定的夢幻島》漫畫來自於日本《週刊少年Jump》裡的少年漫畫,這個作品有被拍成動畫、真人版電影。我自己沒有看過漫畫與電影真人版,在我看過動畫之後,覺得這部作品實在讓我大大驚艷!對我來說是高質感的動畫~光是劇情的設定和發展,都讓我非常佩服作者內心的世界觀!


我自己看完第一季之後非常愛這部動畫,目前還沒看第二季,第一季的內容只著重在「越獄篇」,第二季想必是另外一個世界觀和劇情發展~然而,《約定的夢幻島》並非人人稱讚,它的評價有點兩極,我爬文過後發現覺得大部分覺得動畫不好看的主要原因在於看過漫畫的人再看動畫少了驚艷感、新鮮感,所以覺得動畫沒有什麼令人可以期待的地方,所以如果你想要看動畫,建議你可以先看動畫再看漫畫會比較好~

Ads
Ads


好啦~進入正題,本篇文章主要是我看每一集所記錄的劇情和心得,因為還有第二季,所以需要紀錄第一季給我的感受和一些劇情重點,順道提供給有需要的人閱讀。PS:《約定的夢幻島》第二季於2021/6/1在Netflix上線。以下為《約定的夢幻島》延伸閱讀~





Ads





《約定的夢幻島》分集劇情+心得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一集劇情+心得

Ads

➤這些孩子們從小就住在一起,被欄杆給圍起來,還有一道連接內外世界的「門」,這些孩子從小就被媽媽教導不能接觸門以及森林深處,這些孩子他們全都生活在一起,吃飯睡覺、上課。

➤某天唐對諾曼下戰帖玩鬼抓人,所有孩子都輕鬆被抓到,只有艾瑪讓諾瑪找不著,不過諾曼很會動腦筋,對於只有體力可以戰勝諾曼的艾瑪來說,艾瑪就是缺乏戰略,才讓諾曼抓到。

➤唐因為輸了鬼抓人遊戲,所以改變策略要大家當鬼諾曼去躲起來,重新玩一次。艾瑪、雷、諾曼來到欄杆這裡,大家都想著自己是否有一天可以離開這個孤兒院。

➤而柯妮也即將到了被領養的日期,艾瑪發現柯妮忘記帶走最愛的兔子玩偶,所以想要跟諾曼一起追上去, 卻發現柯妮的屍體在一台車上!並且發現自己就是別人的食物的驚人秘密!


Ads



看起來孩子們脖子上的號碼像是這些孩子被編號,例如等級、年紀?而孩子們在捉迷藏的遊戲中看到這柵欄,第一集應該就是把這些孩子們的生活環境給帶出來給觀眾知道,有個想像與預設,同時也帶出這些孩子們對外面世界的好奇心。

  • 不准接近森林深處和門的欄杆
  • 從沒有人寫信來孤兒院
  • 沒人看過外面到底有什麼危險
  • 孩子們對外面的世界很好奇,也很期待可以離開的一天



第一集帶出許多懸疑元素,柯妮的死,以及要吃掉柯妮的怪物(鬼),還有為什麼要給他們柯妮?怪物說了「這是很貴重的商品,這些農場的人肉全都是提供給有錢人的高級貨」,所以他們所做的考試測驗基本上就是在分等級,分貨色。



第一集就給我這麼震撼的驚悚感,真的很不錯啊,不僅把孩子們在這個封閉的農園居住的緣由都交代,甚至還有令人匪夷所思、又令人恐懼的「媽媽」這個角色,最後則是發展出諾曼、艾瑪要帶大家一起逃跑的決心。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二集劇情+心得

➤艾瑪因為看見小孩消失的秘密,內心一直處於驚恐狀態,經過諾曼的推理與鼓勵,艾瑪內心有一些安全的依靠。諾曼推測出小孩子之間會有差別和出貨順序不同應該是因為「大腦越發達越美味」,於是兩人開始擬定越獄作戰計畫。

➤然而,諾曼卻無意中發現孩子的身上似乎有被安裝發信器,於是想要找出發信器位置可能。另外,因為諾曼與艾瑪兩人的行為異常也被雷發現,於是雷也加入他們的作戰計畫,但雷也提醒艾瑪,不可能把所有孩子都帶出去,更何況外面的世界可能不是我們想的安全。

➤這天,一個新的商品卡洛以及新修女克洛涅出現,這下敵人等於是變多了,更難對付。



Ads



「又是六歲,最近出的貨都很一般」,也就是說年滿六歲之後會根據成績由低至高進行收割,年滿12歲就會被無條件出貨,因為諾曼、雷、艾瑪一直考滿分,所以被保留~


我還蠻喜歡日本動畫喜歡把規則講得很清楚
,這跟韓國在製作影劇手法很不同,韓國會喜歡賣弄一些觀眾搞不清楚的規則,喜歡打造燒腦迂迴感,不過日本就很乾脆,會把所有規則很快就講清楚,一步一步帶領觀眾進入高潮迭起的氛圍,讓觀眾更容易入戲。



我還蠻喜歡諾曼這個角色的推理與思路,甚至還有他的冷靜,與艾瑪搭配互補的很剛好,因為艾瑪有著濃烈的情感,也就是不要再有下一個孩子的犧牲,這是諾曼沒有想到的點。
我覺得孩子的戲就是這樣,會保有孩子的純真與義氣、情感,所以當艾瑪堅持要救出所有孩子時,儘管還是有一些爭吵的橋段,不過在這爭吵中,卻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樣暴力,反倒是說出自己內心感受與考量。


這樣的搭配我覺得挺有趣,尤其是諾曼,其實他說決定要追隨艾瑪的計畫是故意釣雷加入計畫的吧XD 因為諾曼特別會利用人心的弱點,例如第一集裡的鬼抓人遊戲中也是抓到艾瑪的弱點讓對方心軟,所以雷根本是被諾曼給騙去加入計畫XD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三集劇情+心得

➤新的嬰兒與修女加入,讓艾瑪、諾曼、雷三人開始猜測外面的世界與農園有什麼連結,然而最重要的還是要先找到身上的發信器破壞掉比較重要,只是不知道被植入哪裡,於是諾曼想要從卡洛身上找到發信器手術痕跡。

➤其實媽媽早就已經知道秘密被某些孩子知道的事,克洛涅修女知道伊薩貝拉對這件事知情不報還打算自己掩蓋掉,所以打算找出發現秘密的孩子,並且要將上級報告,好趕走伊薩貝拉,這樣自己就能晉升為媽媽。

➤艾瑪從卡洛身上找到發信器位置,不過艾瑪的奇怪行為也被吉爾妲發現。而三個孩子開始訓練每個小孩體力以及腦力,好讓所有孩子不成為累贅。只不過克洛涅卻突然說要加入鬼抓人遊戲,卻沒想到克洛涅的能力卻不是想像中的弱。

➤在鬼抓人之後,克洛涅完全沒有採取任何措施想要再繼續刺探艾瑪、諾曼、雷,連同媽媽也沒有任何監聽監視,而且媽媽卻一點也不擔心,也就是說身邊有個小孩內鬼在定期報告狀況給媽媽知道。



Ads



目前看到第三集,我挺喜歡這部動畫每一集都會添加新元素,例如一個新的嬰兒出現,就讓諾曼認為外面肯定還有一個據點可以提供源源不絕的小孩。


當然我也挺意外這些從沒有在外面生活過的小孩可以對外面的世界有這樣的推理也是很厲害,但又很合理,因為新嬰兒出現不是在農園裡面出現的,那肯定是外面的世界,看這三個孩子在推理很順暢,非常享受呢~



從克洛涅與媽媽的對話可以知道,真的不只有這座農場,因為她說伊薩貝拉是農場培育出高級品的第一名,也就代表有更多飼育員。而這一集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媽媽早就知道秘密被發現,而且還知道是艾瑪、諾曼發現的。



只是克洛涅的能力也是另我驚訝,這個新加入的角色居然也是不容小覷,光是她可以抓到艾瑪以及了解每個孩子的特性,就讓我覺得她不是那麼好對付。只不過她是想要反過來打倒媽媽的人,這點倒是讓我有些放心,這樣至少敵人不是完全對立的狀態。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四集劇情+心得

➤ 艾瑪、諾曼、雷的訓練戰術打算變成小組進行,而諾曼要告訴唐、吉爾妲真相並且要他們一起加入,還說自己已經布下網,諾曼則是提出提早越獄的計畫~時間也就是在十天後。

➤吉爾妲與唐知道真相後,唐並不相信,不過吉爾妲說出她早就覺得艾瑪與諾曼從大門回來後有奇怪舉動的觀察,所以認為艾瑪並不是在說謊。

➤從諾曼的計畫中,確定吉爾妲不是內鬼,但也思考到為什麼有人會想要成為內鬼,或許是因為可以就此保住性命不被出貨,不過艾瑪還是覺得到時候也要連給鬼一起帶走,因為如果大家都逃走,剩下內鬼,這樣內鬼就肯定會被出貨,所以必須一起帶走,這樣的決定也被諾曼聽了進去。



Ads



不知道觀眾有沒有覺得這部動畫把劇情細節填得很飽?我喜歡本集雷對菲爾的懷疑,畢竟菲爾這個孩子這麼小,不過測驗結過卻是很不錯,連我都一直把注意力著重在年紀比較大的孩子而已,雷果然很會觀察,也很會推理。


只不過大家發現到了嗎?諾曼對吉爾妲、唐並沒有說出完整的真相,沒有說出柯妮被殺掉,也沒有說出看到柯妮的事情的事,只說不知道現在柯妮在哪裡,這或許就是諾曼要找到內賊的方式?我好愛諾曼的設局啊!原來這也是諾曼沒有告訴他們柯妮真相的原因,利用藏繩子的方式來抓告密者。
而且諾曼真的是神算,也就是說他沒有告訴唐和吉爾妲關於柯妮的真相也在於保護自己,如果全部說出知道真相,那就等於是罪證確鑿,肯定會被出貨。


所以對媽媽告密者是唐!因為紙條上寫繩子在諾曼的床下(因為吉爾妲知道的繩子是在廁所天花板),只是沒想到內鬼還有這一招,就是想要換取自己不會被出貨而當線人,但是等等,諾曼卻是推理出「雷才是線人」!!!!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五集劇情+心得

➤諾曼設下陷阱後發現雷才是間諜,透過雷的說法,他從很久以前已經是媽媽的線人,不過諾曼卻沒有對雷生氣,反倒給雷三個選擇來幫助自己的計畫,因為艾瑪說了「我們是一起長大的家人」,所以不想放棄雷。

➤雷與諾曼交換條件,會說出所有關於媽媽、發信器的情報,但不能讓艾瑪知道不是所有人能被救出,因為都是累贅,諾曼逼不得已下只能照辦。

➤吉爾妲也發現媽媽會在某個時間點消失不見,艾瑪認為就是去房間裡的密室小房間,聽雷的推測知道這是與總部聯絡的時間和地點。由於現在不能貿然行動,於是諾曼提出現在必須要先掌握克洛涅的動向,以免被發現。

➤唐打算直接去秘密小房間找柯妮的下落。



Ads



太愛諾曼了啦!他真的好聰明!原以為諾曼只對吉爾妲和唐設下陷阱,卻沒想到連對雷也是!事實上他對雷所講的繩子所在是騙雷的~果然都是高智商的孩子,居然可以設下這麼神不知鬼不覺的陷阱,果然諾曼就是個最會觀察別人弱點的人


這一集很精彩,知道雷的真實立場時,會覺得雷也太陰險,可是說實在的,他這種人其實才是真正可以活下去的強者,除了討好媽媽這一邊,還滲入諾曼這一方。而且這個孩子又某程度來說我還覺得諾曼的智商高出雷更多,可是看到這一集的翻轉才知道其實雷好像更強。



應該是說雷更了解這個遊戲的生存之道,所以他讓自己被兩邊都需要,但又私下創造出自己的計畫,雷的手法是這樣的,他很久以前就當起媽媽的線人,讓自己可以不要這麼快被出貨,並且透過媽媽輸入外界的東西來了解與掌握到外面的世界,事實上他內心已經想要逃跑的計畫,所以用小兔兔的手段讓諾曼、艾瑪去發現真相,之後回來漸漸滲透他們兩個,這樣自己對媽媽、發信器的了解就會是個很強大的王牌來對赴媽媽,等於是讓自己被需要。



而且事實上,雷跟誰都不是同一陣線,他只是要靠著兩邊來讓自己逃出這裡。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六集劇情+心得

➤唐與吉爾妲發現密室房間,但卻沒有鑰匙進去,唐從媽媽身上偷到鑰匙,不過也被媽媽給發現。唐與吉爾妲在密室發現以前小孩子喜歡的物品全被藏在這裡,代表艾瑪他們說的是真相。

➤同時,艾瑪從圖書館中找到可能是站在孩子這邊的人「威廉米涅瓦」,在書中也有著摩斯密碼,這是瞞著鬼與大人想要給孩子們的訊息,諾曼認為外面可能還是有人類存在的社會。

➤唐在確定真相之後不能接受艾瑪他們之前把大家蒙在谷底,於是對他們鬧脾氣,不過艾瑪與諾曼也很快地去跟唐與吉爾妲道歉,畢竟自己沒有讓他們產生信任,在把事情說開後,唐與吉爾妲正式加入艾瑪的團隊。

➤雷在媽媽那裏得知自己就是下次的交貨商品。克洛涅修女一直在觀察這些孩子們,知道唐與吉爾妲、艾瑪、雷、諾曼都知道孤兒院的秘密,竟然向他們提出要不要合作的提議。



Ads



我還蠻喜歡這一集唐這個角色,他的反應就象徵著那些所有不知情的人的反應,一切被矇在谷底,什麼計劃也不說,那種心情就像是唐說的「你就把我們當成是累贅,是需要被保護的弱者嗎?」,所以唐的反應有點像是不甘心被當成一個局外人,因為艾瑪他們會隱瞞代表是不信任其他人。當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越多人知道其實有可能會越失控。


然而,之前的集數我也有提過,這部動畫雖然好像一直都是智商在線的動畫,不過還是不忘把小孩的純真也都呈現出來,透過唐這個角色的內心自我掙扎與接受,還有艾瑪、諾曼知道自己做錯馬上去跟唐道歉,都是很直接的情感反應,如果反觀大人,可能不會這麼直接容易地表達自己的感受。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七集劇情+心得

➤克洛涅說到自己為的就是要拉下伊薩貝爾,讓自己可以當上媽媽的地位,而且克洛涅本身也曾經是在農場長大的孩子,所以為了當上媽媽,便要幫助這些孩子們逃跑,這樣伊薩貝拉就會被問罪,媽媽的寶座就會是克洛涅的。

➤只不過諾曼很清楚克洛涅並不是真心要幫他們,而是要抓到這些孩子想要叛逃的鐵證,這樣對上級才會有說服力。但如果好好利用克洛涅這個人,設下一些陷阱和圈套,或許可以得到更多情報,並且消除這個人的干擾。

➤晚上,艾瑪與諾曼去問修女ㄧ些情報,只不過卻被修女給得知他們早就知道發信器怎麼破壞,因為說到發信器位置時,這兩個孩子完全都不摸自己的耳朵,這件事對計畫很不妙,於是諾曼想要把計畫時間往前挪,而雷在收到最後一份禮物之後,終於可以開始破壞發信器,而雷早就做好準備避免要破壞發信器的證據被發現。

➤ 原來雷早就已經留下伊薩貝拉的第二把柄讓修女去用,然而,總部則是寄來一封信給修女。



Ads



原來克洛涅以前也是農場長大的孩子,在女孩子滿12歲面臨出貨的時候會有兩種狀況,一個是死去,一個是爭取成為媽媽,可是詭異的是只要選了這條路,身體就會被改造成再也無法賣出孤兒院的地步,就是植入芯片,離開兒院,心臟就會停止。話說這個組織也太恐怖,完全是用監控的方式來掌握在農場的所有生命。


如果你已經看到第七集,就會佩服本動畫關於鬥智方面真的很厲害,當克洛涅說要幫助諾曼他們逃跑的動機我確實沒有想得太足,還以為這些小孩真的可以這麼容易就得到大戰力逃出去嗎?


所以在諾曼的提點下,我才想到也對,畢竟如果克洛涅如果真的幫了孩子們叛逃,那等於自己是共犯的證據也存在,這樣怎麼可能有辦法說服上級,並且她也必須自保自己不是共犯,因此她的確不可能幫助孩子們逃跑,但可以提供有用的情報(然後我必須要說這個修女的眼神很恐怖,很詭異,但妳說妳只有26歲,確定沒有謊報年齡嗎?XD)。



Ads


本集艾瑪與諾曼問修女的問題很明顯就是想要得知外面的世界到底能不能活,畢竟這是他們最關心的議題,如果外面不能活,逃出去也不能玩了。


◤外面的世界如何?◢


修女出生和成長都在孤兒院裡,但不是在這座第三養育場,就如同前面我推理的一樣,外面不止這個孤兒院。但修女知道外面的確有人類存在,畢竟有些東西都是外面運來的,那些人類與那群傢伙是對等的,沒有被吃掉的人也生存在外面。


◤鬼是什麼時候存在的?◢


鬼=修女口中的「那群傢伙」,修女並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樣,但只能說出大概,至於鬼的存在他也不曉得,但是透過修女這樣講,似乎還是覺得外面的世界可能可以生存,不是嗎?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八集劇情+心得

➤總部突然在這個節骨眼要修女升格為媽媽去照護第四養育場,並且現在就要出發。只不過修女知道這是伊薩貝拉的詭計,因此想要利用雷留下的紙條最後一招對付伊薩貝拉,只不過祖母大人只說只要事情還在掌控中就沒有問題,會這樣站在伊薩貝拉那一方,不外乎就是因為伊薩貝拉是祖母大人一個重要的棋子。之後,修女就被鬼給殺死了。

➤但在修女離開前,其實有留東西給諾曼(放在抽屜裡),同時間,伊薩貝拉也發現雷是個叛徒,開始覺得雷已經沒有用處,於是把他軟禁在房間,並且要去抓艾瑪與諾曼。

➤很快地,伊薩貝拉找到艾瑪與諾曼,要他們放棄反抗,並且出手把艾瑪的腳給弄到骨折,並且告訴諾曼,明天就是諾曼的出貨日。



Ads



看來這個伊薩貝拉早就已經知道所有計畫,想要用她升格媽媽的命令把她給剔除這裏,伊薩貝拉看似是想要幫修女完成夢想,事實上是要修女不要有所動作讓伊薩貝拉陷入被除名的危機吧~畢竟如果這裡的孩子出了問題,伊薩貝拉就會被剔除資格,而只要修女找到一些證據,也能把伊薩貝拉給剔除資格,因此伊薩貝拉其實是為了自己。


這個伊薩貝拉真的是個狠角色,她會故意在這時間點讓修女被推薦走,我甚至覺得雷會讓修女刻意撿到那紙條根本就是伊薩貝拉故意依照雷的計畫走又或者是故意和雷一起設計修女。



而本集也看到那所謂的「鬼」,祖母大人等於是和鬼共存,兩者之所以能夠共存並合作,我想是因為兩者之間存在著「利益」,所以伊薩貝拉對祖母大人來說會這麼重要就是這個原因,因為她能培育出高級品派出去,這也能說明修女為什麼會被犧牲掉,是因為她會破壞這個生產利益的生態循環。



Ads


為什麼這一集修女的下場會讓我這麼鼻酸?她在離開之前居然留了東西給諾曼,要他們這些孩子快點逃,說到底,其實修女本身也想要離開這個悲慘世界,但就是不能,所以她才會努力在這個世界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好讓自己可以多活命。


這一集很緊張啊!因為現在這些孩子要對付的變成是「伊薩貝拉」,本集等於是把要較勁的對手給轉換,變成是「伊薩貝拉VS艾瑪、諾曼、雷」。


我覺得這一段已經把過去幾集的氛圍給帶到最高潮,因為最厲害的大魔王是伊薩貝拉,再加上過去幾集伊薩貝拉冷靜的觀察,以及靠著雷的情報就能掌控所有情勢以及知道這些孩子們的計畫,以她一個人可以梳理出孩子們的計畫以就已經讓我覺得厲害到毛起來。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九集劇情+心得

➤計畫全部被伊薩貝拉毀掉之後,大家頓時不知道怎麼辦,再加上諾曼明天就要被出貨,這才是最首要解決的事。然而,雷提要讓諾曼假逃跑的計畫被諾曼給拒絕,反倒是想要犧牲自己讓逃獄計畫成功。

➤在無計可施之下,艾瑪想出只要把雷的腳弄傷或是弄生病,就不會馬上被出貨,這樣諾曼就可以安心地逃跑。不過,晚上時,諾曼發現修女留給他的東西,隔天也照大家的計畫逃跑,順利上了牆,只不過在牆的後面是懸崖,這也難怪,伊薩貝拉完全不擔心孩子逃跑,因為根本逃不掉啊!

➤最後,諾曼逃不掉,又回到了孤兒院。



Ads



這一集的看點不外乎雷這個小子怎麼幫助諾曼逃脫被出貨的命運,前面幾集把雷這個角色營造成雙面間諜,而現在這一集充分地告訴觀眾雷就是站在諾曼這邊的。


看這一集真的很沈重,除了諾曼的內心受到影響,又加上所有計畫都已經要泡湯,在這種難過的氛圍下,雷完全是掌握本集的精神人物~在諾曼看似要放棄的時候,雷卻是反過來讓諾曼有著可以逃出去的信心,這彼此為彼此擔心的橋段,我想也越來越讓觀眾可以感受到他們情感越來越升溫~



我還蠻喜歡艾瑪的方法啊,等於是將計就計,把自己弄受傷或是感冒就不會被鬼吃掉,「總比諾曼死掉好」,這句話聽起來就是對家人滿滿的愛,任何骨折、感冒這種痛苦,總比諾曼死掉都可以忍受。只是為最後看著諾曼反而回來我心整個涼掉,原來牆的後面是懸崖,這是我完全沒想到的轉折,尤其已經沒有時間再幫諾曼計畫逃跑!


◤雷怎麼知道孤兒院的事?◢

雷還記得胎兒時期的記憶,因為那些記憶和在孤兒院中的生活有矛盾,所以發現了,有看到鬼的樣子、其他孩子的樣子。而們的外面不是外界,而是總部,緊鄰著五座養育場。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十集劇情+心得

➤諾曼還是到了必須要被出貨的日子,諾曼仍舊堅持自己的決心犧牲自己幫助大家逃跑,艾瑪直到最後一刻還是想要改變諾曼的決心,但諾曼還是堅決踏上被出貨這條路。

➤在路上,諾曼問了媽媽:「你幸福嗎?」,媽媽頓時愣了一下,後續去到小房間,不過看到房間內的諾曼,卻是有點驚訝的表情。

➤隔天,雷與艾瑪已經提不起精神,雷也放棄要逃跑的計畫。伊薩貝拉希望艾瑪就此放棄逃獄,並且可以推薦艾瑪成為一個媽媽,「接受絕望後,就會變得很輕鬆喔」,但艾瑪並不肯,雷卻是變得黑暗又墮落。

➤到了雷要被出貨的日期,雷早已經看穿艾瑪根本沒有要放棄的打算。



Ads



他們小時候的故事好感人~紙杯傳聲的回憶好可愛,光是看諾曼最後給艾瑪、雷那一抱,直接淚崩,而在諾曼的行李箱中,也唯一帶著那個紙杯話筒,這個諾曼被出貨的橋段比起以前的出貨更為感人,更為催淚,直到最後一秒,艾瑪還是想盡辦法要改變諾曼的決心。


本集在營造諾曼離別的橋段很成功,特別把三個孩子彼此的不捨還有諾曼想要犧牲自己救大家的心境包裝到最滿,這是一種像家人的情感,但卻不能像家人一樣永遠生活在一起的傷感(尤其這一段的配樂也很催淚,我也覺得這一段的配樂是諾曼的內心寫照,將內心中那個赴死的決心給流露出來)。



我想,諾曼就是雷想要執行計畫的動力,如果看到這一集的雷,會看到他已經對任何阻礙呈現放棄狀態,這對照上一集的雷,是多麼想要幫諾曼逃跑,任何阻礙他都說可以解決,但這一集的雷卻已經全盤放棄,我想就是因為雷心中的內個動力已經消失不見。



我覺得這部動畫劇情全部都圍繞在「逃」這件事上沒錯,但更著重在逃的計畫以及逃的心境,甚至是面對逃不出去的煎熬,伊薩貝拉講的那一句話很毛骨悚然「接受了絕望之後,就會變得很輕鬆喔」,這完全是要艾瑪與絕望共生的概念。這群孩子在這環境中對於想要努力逃的堅持讓我刮目相看,儘管所有計畫都被打碎,但還是不肯接受內心與絕望共生。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十一集劇情+心得

➤原來,艾瑪根本沒有要放棄的打算,在雷即將被出貨的前一天,艾瑪似乎內心也在盤算著什麼,不過雷早就已經有了計畫,打算放火燒了孤兒院,但他沒有打算帶著所有人逃跑,也打算引火自焚來分散伊薩貝拉的注意力來讓大家逃跑。

➤不過這一切早在之前諾曼就知道了,所以留下訊息給艾瑪要對雷的計畫將計就計,並且讓孤兒院的大家都知道逃跑計劃和真相。




本集我只想要知道雷到底要怎麼逃脫出貨?少了諾曼的計畫,自然會將重點放在艾瑪與雷到底要怎麼合作?這兩人的想法從第一集以來就有著不同,艾瑪想要可以帶著所有人逃離這裡,但雷則是考量全局,只帶少部分的人離開。


可是這次換雷要自我犧牲?從雷打算要引火自焚讓伊薩貝拉可以只專注於他這個商品,這一個橋段其實讓我看得很揪心,我覺得雷也一方面用自己來救大家之外,更像是在贖罪。



其實雷這個角色從以前到現在就知道自己和大家是商品這件事,可是他一直沒有說,眼睜睜地看著身邊的人一個一個消失,如果站在雷的角度來看,其實他才是承受最大陰影的那一個,只不過我覺得艾瑪不可能眼睜睜看著雷送死,所以他肯定有著不一樣的方法(例如火場裡根本就沒有雷)。



沒有想到諾曼在最後還是有幫上忙「不要將葬身之地選在這裡,我給你看樣好東西,閉上嘴跟我來」,諾曼的智商還是來個回馬槍,早知道雷的火災計畫,而當中最讓我在意的是修女給諾曼的就是鑰匙複印。看到這一集,
果然還是讓大家知道自己處在的危險,讓大家有危險意識比較好啊,讓大家團結起來的力量會更大,這部動畫很虐啊!原以為大家都一起可以順利逃脫,卻沒想到…真的不是每個孩子都一起逃走!



Ads





《約定的夢幻島》第十二集劇情+心得

➤被留下的孩子是菲爾,原來這是艾瑪留下的一條伏筆,也就是會再回來救他們這些孩子的。然而,伊薩貝拉通知總部的速度比艾瑪想像中的快,總部馬上派出鬼來抓人。

➤這群孩子在整整長時間的訓練以及計畫,真的讓自己逃脫這個孤兒院,然而,四歲以下的孩子卻都還被留在這個孤兒院裡,但艾瑪承諾在兩年內會回來救這些孩子。

➤最後伊薩貝拉還是無法阻止孩子們的逃跑,在牆上眼睜睜地看孩子們一一離自己而去,這讓伊薩貝拉想到過去自己也曾經想要逃跑過的回憶,最終這群孩子讓伊薩貝拉找回心中曾經有的愛,也改變了伊薩貝拉的想法,伊薩貝拉希望這群孩子可以走向光明的道路。



Ads



最後一集看得好感動,前面幾集的一些訓練畫面其實都用在最後這一集,我太愛最後諾曼的方法,完全顛覆著雷以前覺得其他人是累贅的想法,諾曼顧及了雷的計畫,也融合艾瑪的想法。


最後不忘來個伊薩貝拉小時候在這孤兒院遇上的雷斯利,我想,在看著孩子離自己而去的畫面會讓伊薩貝拉想起這一段回憶,不外乎就是她知道這些孩子被「收穫」都是去送死的,就像是以前雷斯利離開之後自己也想要逃出去一樣,她也曾踏上那座牆上,所以看著眼前的孩子逃離,這畫面讓自己了解到這些孩子會這麼做的原因。



只是為什麼要當上媽媽就一定要懷孕?這是我一直想不通的點,最後一集可以知道雷是伊薩貝拉的孩子,最後媽媽說了自己為什麼要生下雷,因為我要活下去,讓我活得比其他人更久,我知道這是要當媽媽的條件,
可是這樣要當上媽媽懷孕產子的速度比不上組織要的孩子數量,這樣外面送進來的小孩數量不是就足夠了嗎?還是其實是組織想要用媽媽的小孩來威脅媽媽?


我喜歡伊薩貝拉媽媽的轉變,是這些孩子觸動他內心原本應該要存在的愛,所以決定收起他們逃跑的證據,並且也覺得自己想要活得比別人更久的目的不重要了,現在他變成一個真正的媽媽,希望這些孩子們前方能夠充滿光明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