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韓劇|觀後感

Netflix《我是遺物整理師》評價+劇情+心得+金句統整:感動催淚拼湊死者生前故事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評價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於2021/5/14感動催淚上線!這次Netflix一起製作的韓劇真的很不錯,之前看了《如蝶翩翩》催淚劇之後,接下來看李帝勳的《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整個又是每集都在淚崩,但每次哭完又很快活XD(←到底…)。


我覺得這種催淚劇很適合給觀眾拿來做現實生活中的連結與省思,雖然重點就是在催淚,但當中有許多橋段真的跟我們現實生活中會遇到的狀況一樣,我很喜歡這種很寫實的劇,除了在觀賞娛樂用之外,其實劇中還帶給觀眾無限的感觸與思考,而且這種寫實的劇在帶入感真的很強,這也或許是為什麼特別催淚的原因。

Ads
Ads


還有,我喜歡看那種把人類生命脆弱的一面給表現出來的劇,像是之前看的《如蝶翩翩》也是,人生很短而且只有一次,人類的脆弱點就在於死亡面前你是屈服還是共存?而《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給我的感受是,人類在死亡後並不是就在這地球上消失了,死者也具有力量,他所留下來的遺物都是給遺屬們最大的慰藉與思念管道,人什麼時候會突然過世都不知道,這也顯示我們的生命可以稍縱即逝,這就是人類的脆弱點。而遺物整理師也正是將死者來不及說完的故事給拼湊起來,繼續傳下去給他的家人們。

Ads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是一部我覺得可以探討人類面對死亡的劇,更是一部可以鼓勵你把握當下的劇,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完之後會嘗試著看著自己桌面上的東西,然後甚是自己過去曾經做過什麼、有過什麼故事的舉動?如果有,那恭喜你,有入戲,更知道自己曾經活過,現在更要把握時間。



Ads



我看過李帝勳的作品就那幾部,就是《信號》、《模範計程車》以及這一部《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這三部的李帝勳我覺得各有不同,《信號》已經是好幾年的前的李帝勳,當初在看《信號》的時候覺得這個演員的咬字很特別,非常清晰,所以那時候對這個演員的印象很深刻。

來在最近又接著看《模範計程車》,我才知道李帝勳的演技可以如此多變和豐富,可以帥氣、可以搞笑、可以孬、可以正義,然後又看了這一部,才發現李帝勳還可以駕馭這種催淚的題材,還非常到位。雖然《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裡的李帝勳好像多少可以看得出《模範計程車》裡的李帝勳影子,不過在《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中,我覺得李帝勳又多了份內斂情感~這也讓我期待到時候《信號2》出來的話李帝勳演技是否又會有什麼突破。


另外,本集還有熟面孔,飾演韓靜佑的演員是最近也在ON的韓劇
臥底/Undercover》男主角韓正賢(池珍熙 飾),在《臥底/Undercover》裡面他也是飾演一個顧家的好爸爸、好老公,因此在《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本劇中我很容易就能入戲,也很快被他的形象給帶入整個劇情中。


本劇中飾演「樹木」的洪承熙,也是飾演《如蝶翩翩》的沈恩浩,一開始我還認不出來,因為好像身材跟《如蝶翩翩》的沈恩浩有點落差XD,只覺得長相很像,後來一查才發現她飾演過《如蝶翩翩》的沈恩浩,不過她在《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中的戲份比《如蝶翩翩》裡更多,並且演技更為奔放,不像《如蝶翩翩》裡那樣內斂,也是不一樣的演技突破。



Ads





《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分集劇情+心得+金句統整

圖片來源:Netflix《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1集劇情+心得+金句

◉某天晚上,一個工廠的實習生(金宣宇)操作機器發生故障導致腳被機器夾傷,沒有去醫院,反而回家休息一直這樣忍著,幾天後因為敗血症或是感染而傷重不治。

◉可魯本身患有雅斯伯格症,但記憶力特別好,對於海生館裡的魚有什麼變化都知道,哪些於需要治療都知道,這樣的指令與判斷從來沒有錯過,可魯的爸爸經營的是天堂移居的公司,也就是幫往生者整理遺物的工作,平常可魯也會跟著爸爸一起工作。

◉在這個實習生金宣宇過世後,房東聯絡天堂移居的移居天堂來處理遺物,這過程中,兩人透過房間的種種東西來拼湊出過去的金宣宇是個怎麼樣的人,韓可魯甚至發現金宣宇非常愛他的父母親,因為他每天為了省錢,就是要給父母親有錢治療他們的身體。

◉金宣宇的老闆不打算承認金宣宇的死是工傷,也不打算負責。隨後,可魯他們去歸還遺物給金宣宇的父母親時,母親發現在手機中可以當成是工傷的證據。

◉韓可魯在金宣宇的喪禮中看到一位護士,跟了上去,原來他是要那個護士身上的胸章,是想要送給金宣宇先生的禮物。隨後,韓靜佑走在路上卻突然心肌梗塞猝死。韓可魯被迫一夜長大,沒有爸爸可以依賴的時刻將要開始。然而,隔天竟然出現了個可魯不認識的人說要一起來同住,因為這間房子變成是他的了。



Ads


在第一集中,金宣宇的委託案過程裡,馬上就給觀眾感受到原來這世界上有這種可敬又偉大的職業啊,我很喜歡在過程中每拿一樣東西,腦中就會浮現死者過世前的可能行為,畢竟這些東西都是往生者用過的東西,在這過程中,你可以知道他以前的生活如何,都去過哪裡,例如可魯發現這個金宣宇不是吃泡麵就是常去便利超商買便宜的食物吃,想要的就是省錢、存錢。


其實這過程中都會讓我們想著死者在過去是怎麼樣的人,在一個小小房間中,蘊藏著無數的淒涼與這個人的夢想,房間中的任何東西都是拼湊出完整死者「特質、個性」的線索。我想,移居天堂這個工作做的不只是整理遺物,更是拼湊出死者的故事。



不知道為什麼,在很安靜的片段中,卻是蘊藏著無限的感動。尤其看到轉交遺物那一段我都淚崩了,遺物對死者與家人來說是個很大的情感連結,觀眾可以想想看,光是我們看著可魯他們整理遺物,都可以想像過去死者的種種,若是家屬看到遺物,想必是很強烈的思念寄託,尤其是可能還是個可以證明死者清白的訊息。



可魯等於是被迫一夜長大~原本在一開始爸爸還要教可魯煎荷包蛋,還說著如果爸爸不在,可魯可以自己做來吃,卻沒想到一語成讖,這樣第一集就讓觀眾爆哭,實在讓我受不了!竟然轉折如此大!



Ads


圖片來源:Netflix《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1集金句:

我們現在要幫你搬最後一次家。(體現遺物整理師對死者的尊重,以「搬家」這個詞來告訴死者這次的搬家是以你還活著的形式所做的動作)

爸爸會一直跟可魯在一起,知道吧!(象徵著可魯內心中對父親的思念,不管父親是否活著的形式,都陪伴在可魯身邊,這也是為什麼他會把父親骨灰抱回家)

生病要快點發現,才能快點治療,才不會死掉。(象徵著可魯不希望身邊的生命像父親一樣來不及接受治療而死掉,也說明可魯對任何生命ㄉ的珍惜)



Ads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2集劇情+心得+金句

◉曹尚久是個有前科的人,在他出獄後,吳律師找上曹尚久,因為韓靜佑要曹尚久成為可魯的監護人,原本他不願意,但聽說監護人可以使用被照顧者的財產,所以曹尚久馬上改變心意答應。

◉可魯還在適應沒有爸爸的日子,曹尚久邋遢的樣子簡直要讓樹木給氣炸,而可魯則是沒有說任何話,一直在默默地把自己生活過好,完全不理曹尚久。

◉新委託案(李渶順),遇到惡質的家屬,命令可魯只要發現現金存摺都要馬上交給他們。而這次的死者因為死後三週才被發現,所以現場長滿了蛆,讓曹尚久非常震驚。從朴柱澤口中,曹尚久稍微感受到韓靜佑所謂做的「搬家」其實意義重大,不過對曹尚久還是無法理解這是什麼善事。

◉可魯清理完所有受污染的紙鈔之後,想到父親對他說過的要推測死者生前想說的話想表達的想法,於是想要拼湊出這位老奶奶想說的話。



Ads



話說這個曹尚久也太討厭了吧~XD 怎麼會找了一個這麼痞的弟弟來當可魯的監護人啦~好替可魯緊張,不過這兩個人要一起工作應該會很有趣(光是曹尚久看到那些蛆的反應就笑死我XD)。


不過一開始兩人一起生活就開始好笑了,因為可魯有亞斯伯格症,某種程度上也會有強迫症,所有東西都要擺放整齊,所以這一集的曹尚久把冰箱裡的牛奶給弄亂,牛奶和又亂丟,對可魯來講應該是不能接受的事,看曹尚久煮泡麵的樣子我也快要強迫症發作XD。看曹尚久因為可魯症狀發作的慌張樣很好笑啊,我最愛看李帝勳這種演技,他的反應搞得更像是小孩子XD 


本集來了個沒有韓靜佑的新委託案,光是曹尚久開車那一段很好笑,可魯魂都快嚇飛。不過這一次震驚的畫面,我想也讓曹尚久看到這個職業的可敬以及意義,我想曹尚久也在可魯身上看見他那份對這份工作的執著,才知道死者過去的可憐故事。


不過沒有父親在的第一次任務,可魯很明顯會緊張
,也突然不知道要怎麼辦,其實這一段清理遺物的過程,也是可魯對父親的想念,每一個步驟都是與父親過去的情感連結


這個奶奶的案例真的很諷刺,她把所有的錢都提領出來放在床底下藏著,而她又在床上死掉三週,等於那些錢都粘著老奶奶的血液以及體液,如果這對兒女想要這些錢,等於是要自己撿,觀眾可以看人性有多醜陋,為了錢就願意撿。



Ads


圖片來源:Netflix《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2集金句:

不遵守承諾的人會受罰,下地獄會被拔舌頭,我在《與神同行》裡看到的。(可魯與人的承諾從不打破,這是他對人的尊重,其實在整理遺物中,可魯多少也展現這樣的特質)

被汙染的紙鈔只要用化學藥劑處理後晾乾,就能夠復原,之後再拿去給銀行,申請換鈔就可以換成新錢。(這一段分明是在象徵著這對夫妻妄想要老奶奶的錢卻又怕弄髒自己的手,另一方面也像是在說錢上沾上老奶奶的一部分,在那些心術不正的人眼中,無法像可魯一樣處理錢,只會嫌死找把錢弄髒)

心中有什麼,眼裡就會看到什麼。(這告訴我們,心中如果有邪惡,所看到的就會是邪惡,如果有著善念,所看到的就會是美好事物,一切都取決於自己的內心如何想)

死者有想說的話,和想表達的想法。(死者不會說話,但生前的行為與痕跡都會透露出故事以及未完成的遺願,這就是遺產整理師這個職業偉大之處,幫助死者最後未解的遺願能被完成)



Ads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3集劇情+心得+金句

◉接續上一集,李渶順奶奶過世後,可魯在她的床底下找到一堆現鈔,原來奶奶生前每個天都會固定去銀行領五萬韓元,並且會固定打一通電話。可魯突然了解到奶奶這樣做的原因,於是堅持要把剩下的遺物親手轉交給奶奶的家人。

◉曹尚久之前以為家屬不需要那些遺物所以把它丟了,但對可魯而言這是奶奶要給家屬的心意,於是去垃圾場找回那遺物盒,老奶奶的兒子與可魯見面就只是要錢,但可魯堅持要帶他去一個地方,原來老奶奶一直想要幫兒子訂做一套西裝。

◉曹尚久晚上出外跑步,看見一個女生被老公毆打,不過並沒有理會,反倒是遇見過去的舊識,並帶出曹尚久會入獄是因為在拳擊賽中將人打到暈死過去的故事,是這位舊識幫曹尚久平息這件事,現在找上曹尚久是想要他繼續拳擊賽來還債。

◉本集新案件為一個殘忍的犯罪現場(李善英被刀刺死案發現場)。



Ads


話說我很喜歡這部劇「樹木」帶來的演技,之前看她演的《如蝶翩翩》還覺得沒什麼發揮到,可是看到這部劇之後覺得洪承熙這個演員其實演技很不錯,有別以往我對她比較文靜的印象,在本劇中有著比較豐富的情緒。


在本劇中目前看到第三集,我特別喜歡她用有點類似從旁觀察的方式來告訴別人可魯是怎樣的人,對我來說,樹木她本身雖然是個為
尚久講解可魯的角色,不過事實上她也是個在位觀眾融入可魯內心的橋樑


我太喜歡這部劇透過整理遺物的方式把每個家庭的故事給拼湊出來,看到李渶順奶奶每天領錢就是想要幫兒子訂做一套西裝,這是母親的遺願,甚至保留著兒子第一次發薪買給他的保暖衣。
對照母親與兒子兩者彼此的愛,母親默默付出惦記著對兒子的承諾,兒子則是對母親不聞不問的強烈對比,即使死者不在了,可魯還是要將這份心意傳達到兒子心中,至少在兒子心中能夠對母親留下好的印象。



Ads


圖片來源:Netflix《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3集金句:

身為特別的人,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像是特別善良、單純、真誠…之類的。(我記得之前在看韓影《永生戰》的時候也有講到這句話,因為在外在環境中你不能控制別人怎麼想你,也不能防範別人會怎麼利用你、欺負你)

親手轉交遺物是天堂移居的原則,我要遵守原則。   (這是亞斯伯格症的人會有的堅持,只要是原則就是原則,從不會被外界的一言一語給左右,反倒是我們一般人太容易被其他人左右想法,隨時隨地破壞原則)

箱子裡面裝著李渶順奶奶的心意,那不是垃圾,那很重要。 (有些東西對其他人來說根本不重要,可是對死者而言是他畢生寶貝的東西,想要傳達的心意,黃色箱子裝載的不是東西,而是「過去的故事」。  )

可魯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兩個字,這是亞斯伯格症的症狀,一旦開始了就不會輕意結束。(我一直覺得上天很公平,亞斯伯格症被認為是一種人類異常症狀,可是上帝卻在這種人身上給予著很棒的個性,我總覺得反倒是要檢討的是我們這些一般人~~)



Ads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4集劇情+心得+金句

◉接續上一集,可魯接獲到新的委託案是個殘忍的犯罪現場,命案自首的男朋友聲稱自己是想要和李善英談談婚事,兩人爭吵下,李善英情緒失控想要殺掉男朋友,男朋友要反抗時不小心讓李善英的刀往肚子裡插。

◉在這個遺物整理現場,牆上的血跡讓曹尚久想起小時候家人被毆打的陰影。而可魯把李善英的童話故事書都拿去幼稚園,也把死者想要給學校正要生產老師的東西送過去。

◉從金老師這裡才知道李善英一直忍受著男朋友的騷擾,金老師很自責,因為他們是在自己婚禮上認識的,李善英曾經向別人求助過,卻沒人相信,金老師認為再怎樣李善英都不會拿刀要輕生,男方肯定有騙人。

◉可魯對於金老師說的話太在意而失眠,突然想到李善英老師整理了一盒使用說明書,卻沒看見應該要存在的攝影機,就想到這個攝影機應該可以還原真相。果然,在天花板上找到決定性的證據,把李善英的擾人男朋友給逮捕歸案。

◉曹尚久為了還債,就必須要去參加拳賽,於是他打算偷偷把可魯的家給賣了,但這件事被樹木發現,於是在家放了個小小的監聽器,在曹尚久出門時就偷偷跟出去,才發現曹尚久偷溜出去打拳,但一直受挨打的份。



Ads


本集談到遺物整理師這個行業的被誤解,像是樹木的媽媽也是,在上一集中樹木說要去幫忙可魯工作,就被媽媽大力阻止說那是收屍的工作。而這一集有兩個小朋友對曹尚久說「我媽媽說跟你講話會被細菌感染」。在我們都不了解這個工作內容情況下,會對這個職業有過多的解讀以及扭曲,從沒有主動了解過這個職業真正的意義,如果沒有這部劇帶我了解,其實我根本不知道天底下有這種特別又有意義的行業。


我喜歡這一集可魯的細心,話說想要做遺物整理師這一行也很像是偵探,可魯有過人的記憶力之外,在觀察事物這方面特別敏感,我記得我以前看過《誰是被害者》裡面的張孝全演的男主角也是亞斯伯格症,在找線索方面比一般人更為專注與細膩。


另外,雖然亞斯伯格症在情感上的認知與解讀會有問題,可是我看了這一集的案子卻覺得感動。
可魯將幼稚園小孩子畫給李善英的圖畫交給李善英的男朋友看,說到幼稚園的小朋友都很愛李善英老師,並且一直重複說著「金用尤先生這樣不是愛李善英小姐」,我覺得這想要表達兩個面向:

 
  • 一個正常的人(金用尤)比起在天生有障礙症(可魯)的人更不懂得愛
  • 與小朋友相比,金用尤的愛比小孩子更不如,小孩都懂得愛,金用尤卻慌稱自己愛李善英


Ads



圖片來源:Netflix《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4集金句:

送禮物為什麼會很麻煩?這都是早就準備好的禮物。(在可魯內心中,送禮物就是送禮物,他的確不懂為什麼園長要找這個多理由拒絕收下這些童話故事書的禮物?有時候想要送出一番心意只要雙手奉上,並不需要過多的理由去包裝「為什麼需要送禮物」)

托可魯的失眠,現在李善英小姐可以安息了。(我很喜歡這一段話,「失眠」VS「安息」是兩個很強烈的對比詞,因為觀眾可以反過來想,如果可魯沒有失眠找到證據,李善英就永遠無法安息,這樣就可以體會到可魯的一晚失眠有多麼值得了)

這些亡者好像只讓你聽到最重要的事,我爸爸說只要觀察遺物,亡者就會讓你聽到他們想傳達的話。但他也說過:「如果沒有用心,就會聽不到」。(亡者想要表達的話其實不是話語,而是痕跡,每個痕跡都是一句話,把所有痕跡(每句話)拼湊出來就會是一個「故事」)

叔叔,不治療的話有可能會死。(叔叔說自己沒有那種會為自己難過的父母,但其實還有可魯會擔心,這也能象徵著可魯漸漸地習慣叔叔的存在,並且會開始關心叔叔~叔叔的新即將要被可魯融化了嗎?)



Ads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5集劇情+心得+金句

◉新委託的死者為丁洙賢,父母緊急委託是因為看到兒子的東西就難過,想要全部清掉,當中可魯發現死者唯一的願望就寫在一封信中,卻沒想到這封信被死者的父親氣到丟進火裡燒了。

◉可魯找到丁洙賢的愛人,但對方是個男生(朴李言),並且口頭上否認自己認識丁洙賢,還很生氣為什麼要扯到丁洙賢,但在聽到死訊之後卻整個人愣住,之後卻消失於演奏會場中。

◉其實兩人以前相愛過,洙賢也說好要跟李言去舊金山,但在出發那天,洙賢因為父母反對的關係被迫與李言分手,還對李言說出傷人的話,李言認為洙賢根本沒愛過自己。然而,在可魯轉交洙賢的那封信與遺物之後,李言才知道自己一直被愛著。

◉可魯透過這個案例發現,爸爸應該有很多話想對自己說,但可魯一個字也沒有接收到。這讓曹尚久想到希澈,去到療養院看他,希望希澈可以快點醒過來。



Ads


看來洙賢是因為父母的反對,要迎合父母的意思才跟李言分手的,而這也能繞回一開始洙賢的父母說「早就知道當初就答應他」、「如果那個人回來怎麼辦」這些話,洙賢其實是因為被父母的意見左右而不能愛,只能心裡偷偷愛,這樣或許也能了解到為什麼洙賢的父母看到洙賢的東西會很討厭,因為他們從沒有認同過他們的兒子,再加上洙賢收集很多東西都是關於李言,所以讓父母更反感。


而李言又為什麼明明愛過洙賢,卻現在又很恨他也有解答,我可以理解洙賢在機場說的那些傷人的話,因為只要示軟,就不能讓李言乾脆地走,也不能讓李言去追他自己的夢。


洙賢的遺物箱裡充滿著「後悔」,重新連起兩人的愛情,也讓李言知道洙賢的真正心意,重新找回李言的愛情,重新愛回洙賢
。不過這個案件也帶出可魯對父親的思念,其實讓我內心有點衝擊,因為可魯說「我很羨慕李言先生,爸爸應該也有很多話想對可魯說,但我一個字都沒聽到」。


我覺得這應該是本劇大伏筆,我在想或許是因為現在可魯還沒有為父親整理遺物,所以還沒有辦法發現父親想要對他說的話,因為從第一集可魯捍衛父親的房間沒有人可以碰的那一幕看來,就可以知道可魯還是對父親有點放不下,也從來沒有好好去看過父親的遺物。



Ads


圖片來源:Netflix《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5集金句:

我以為不懂得愛才丟臉,愛一個人也是丟臉的事情嗎?(在社會中大家都已經習慣制式的愛,對不一樣的愛卻無法接受,可是在可魯的眼中,愛就是愛,為什麼要有分別?為什麼要訂以別人的愛不是愛?會嘲笑別人的愛的人才丟臉!)

只要自己的孩子跟別人不一樣,父母就會無條件開始擔心(這是站在洙賢父母角度去做的解釋,然而,我覺得可以對照可魯的父親對可魯的說的那段話:「爸爸說可魯不是錯了,只是跟其他人不一樣。」)

爸爸說可魯不是錯了,只是跟其他人不一樣。(可魯的父親給了可魯很棒的教育,這對一個與別人孩子不一樣的可魯,當父母親的會是責備小孩還是給這樣的孩子有著正確的觀念?「和別人不一樣又怎樣?」,不一樣不代表是錯,有可能大家都錯了,我是對的。)

聰明的人會把手放進火裡嗎?樹木說了:「他是不知道才這樣的嗎?」(我們看事情都只看外表,忽略掉背後的原因,可魯把手放進火裡是因為不想讓丁洙賢留給愛人的心意消失,想要拯救回來,但曹尚久只看到手放進火裡這一幕而大肆評論。)



Ads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6集劇情+心得+金句

◉樹木因為發現曹尚久的身份,怕可魯會被欺負或是有生命危險,所以特別去找律師報告這些狀況,不過都只有疑似危險的情形發生,但又沒有真正發生過,總而言之,可魯並沒有遭受到生命危險。

◉新的委託案中,居然是一對老夫妻計畫攜手一起離開這世界,特別預約天堂移居來做最後清理,在快要結束的時候,曹尚久發現房間內的一個小門,進去後是一個密室花園,應該是夫妻倆生前最愛的地方,而可魯發現這些植物是另一棟公寓來的。

◉在社工的追查下,知道這對恩愛的老夫妻是服用安眠藥自殺,常年生病臥床的奶奶總希望自己可以早一步爺爺走,而爺爺也被檢查出癌症末期,於是決定實現老婆的願望,一起離開人世。

◉曹尚久發現這對老夫妻是自己之前遇過的夫妻,沒想到當時他們是要攜手去結束自己的性命。可魯堅持不要先燒掉他們的遺物,要留到喪禮時找到來為他們弔唁的親屬,任何一個都好。在空蕩蕩的喪禮會場,可魯將夫妻倆家裡所有植物都搬來佈置,而文智同學也到場為爺爺做祭拜。

◉可魯透過名片,發現隔壁廳的喪禮剛好是爺爺以前的公司,而他以前的同事也正好在這裡,終於,可魯將遺物中不知道要給誰的困擾解決了,因為他找到一個會把爺爺存放於心中的人,最後可魯也為爺爺奶奶送上花圈,希望可以平安到達天堂。



Ads


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卻看到恨呢」,這完全是在說老爺爺收到文智送的冷氣時被罵的那一幕一樣,這原本是充滿愛的一個禮物,卻被大樓管委會對老爺爺酸言酸語,嫌棄老爺爺。


而本集給了很大的一個重點就是不要只看表面就對別人的生死做揣測,曹尚久認為老爺爺沒有必要決定老奶奶的生死帶著一起去自殺,所以很不諒解,但從沒有去追查過背後的原因什麼。


這一集也搭配著秀澈躺在醫院中,照顧他的人說著「等你來過幾次就知道,要死不活是什麼意思」,照顧生病的人其實是件壓力很大的事情,再加上被照顧的人其實內心也很煎熬,因為總會覺得自己是拖累另一半,而生命與健康有限的老爺爺面臨的是癌症末期以及被解僱,如果他自己先走,那無依無靠的老奶奶自己活下來才是折磨。


所以你以為那個年紀的老人家決定結束生命是很簡單的事情嗎
?他們要做這決定肯定是可以讓自己最快樂的決定。這一集無敵感人,可魯拿來花園所有的植物為空蕩蕩的喪禮做佈置,也因為當初要還植物而找到文智同學來參加喪禮,更找到爺爺以前的同事來弔唁,這一幕讓大家都知道,其實這世上還是有愛爺爺、思念爺爺的人。


終於,可魯將遺物中不知道要給誰的困擾解決了,因為他找到一個會把爺爺存放於心中的人。最後可魯送出的花圈好暖心,爺爺與奶奶這一程真的可以一路好走。



Ads


圖片來源:Netflix《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6集金句:

到了該離開的時候,那果斷轉身的背影,是多麼美麗,春意盎然,我蘊藏的愛情,正在凋零,落英繽紛,被訣別的祝福包裹著,現在是離開的時候,向著茂盛的綠蔭,和即將結出果實的秋天,我的親春像花一般逝去。(其實,死亡也可以很美,這對老夫妻道出人生的辛苦,儘管辛苦,還是要走完,最後選擇離世的決定,其實是一種幸福選擇。)

我們希望死者能平安到達天堂,如果這種卡片一張都沒收到,他們會很傷心,所以我才送花圈

眼前擺著一樣的東西,有人看到愛,有人卻看到恨呢。(這很呼應之前樹木說過一句話,內心在想什麼,看到的就會是什麼。對一件事、一個東西的好壞,你看到的正負面都是因內心而起,而不是事物本身)。



Ads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7集劇情+心得+金句

◉秀澈情況危急,曹尚久接到電話馬上直奔療養院,情況已經危及到需要動手術。一直以來照顧秀澈的秀珍希望到此為止,因為這樣根本不叫活著。但曹尚久堅持要讓秀澈活著,但問題是必須要先有手術費。

◉十年前,曹尚久經是個厲害的拳手,偶然在某天遇到秀澈被暴力霸凌拯救秀澈,當時秀澈請曹尚久教他拳擊,兩人的感情越來越像兄弟。 而現在秀澈會躺在醫院是因為當初聽信被設計而傷了秀澈,現在曹尚久則是被逼迫再參加一場比賽,就能拿到醫藥費和抵銷所有債務,曹尚久逼不得已之下只好選擇參加這場比賽,但秀澈提早離開了人世。

◉尚久為秀澈整理遺物,除了種種拳擊的回憶東西之外,也發現秀澈以前因為打拳擊而患有腦損傷病變,所以才會突然放棄拳擊。兩人都在逼不得已之下必須要來真的,當時第七回合因為哥哥突然出現,生氣之下也把秀澈給打到暈死過去,也成為曹尚久最後悔的一拳。



Ads


對於秀澈一直躺在病床上長達十年的時間,我可以懂秀珍的內心,她並不是真的討厭秀澈,而是她不希望秀澈這樣十年都躺著,這是多沒有意義的活著,不過也因為有這十年,自己才能陪在哥哥身邊,其實事情是一體兩面的,有壞一定會有好。


我想,秀澈的死讓尚久更能體會到所謂的死亡是什麼感覺,過去的案例中,尚久其實對生死沒有太大的感受,除了在上一個老爺爺老奶奶自殺的案件之外,那種心痛莫過於自己心愛的人過世。


秀澈的遺物,也換成曹尚久來整理,我想,這是尚久最後一次可以和秀澈好好對話,並且了解到可魯每次在幫死者整理遺物時的心情,但這次才發現秀澈其實以前放棄拳擊的時候早就已經被診斷出腦病變(也是因為長期接觸拳擊腦有受損導致的)。


這一集真的好黑暗,以前這樣痞的曹尚久對於人生會這麼廢,我想也是因為他失去了動力,再加上秀澈會昏迷不醒是讓他很在意的陰影,只是看到這一集的那場拳賽,難道他們兩個不能就偷偷說好讓尚久贏,然後尚久把錢給秀澈就好了嗎?這樣一舉兩得欸XD 還不用真的打到昏迷不醒。最後曹尚久打掉的不僅是秀澈的人生,更是打掉秀澈想要幫爸爸營造的未來



Ads


圖片來源:Netflix《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7集金句:

我叔叔是很難懂的好人,叔叔總是說負面的話,他總是對可魯生氣,但是,他總會幫可魯完成想做的事,就算講話很兇,能夠理解他人心意的就是好人



Ads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8集劇情+心得+金句

◉在秀澈的遺物中,也有一張天堂移居的名片,後面寫著「曹尚久的哥哥,讓他們見面」,這也難怪在最後一場拳擊比賽中韓靜佑會突然出現。

◉曹尚久一連消失好幾天,原來是他去找工作想要還債。可魯想要把叔叔找回來,開始用許多方法找回叔叔,只是都沒有奏效,卻沒想到因為曹尚久拒絕參加拳賽,所以可魯就這樣被綁架走。

◉女士用可魯威脅曹尚久這一招很有效,馬上引來曹尚久,逼他接受拳擊比賽。隔天,可魯要去和爸爸約定好的旅行,樹木不能去,所以要曹尚久做好監護人角色偷偷跟著可魯,到最後直接陪可魯在遊樂園裡玩了起來。

◉之後又跟著可魯去到一個車站,讓他想起小時候與哥哥的回憶,也想到當時哥哥拋棄自己的事情 。經過可魯的說明,才知道當初哥哥一直沒有出現是因為前一天遭受到百貨公司坍塌意外而沒有去接他,這下才解開曹尚久對哥哥的誤會。

◉而在櫃子中,曹尚久更發現可魯這個孩子不是韓靜佑親生的,而是收養的。



Ads


因為他只有你,可魯的家人只剩下你了」。曹尚久對可魯說不要再去找他,因為他不是可魯的家人這段話看來可魯內心有受傷呢,我記得前面幾集可魯有說到「叔叔,不快點治療的話會死掉」,其實可以看得出可魯那時候早已經把叔叔當成是家人。所以當曹尚久說這些傷人的話時,可魯有點不知道怎麼反應這種悲傷的情緒。


其實看到這一集曹尚久對可魯的關心還挺欣慰的說~比照第一集曹尚久痞出新高度,這一集和可魯一起在遊樂園的時光,讓可魯搭上遊樂設施,他們兩人的感情漸漸地更認定彼此,也讓觀眾看見曹尚久內心其實並不是那麼壞。


而那個旋轉木馬是可魯與父親的回憶連結,也是曹尚久想念哥哥的時刻,我想,在曹尚久心中自己其實沒有那麼討厭哥哥,只是心裡放不下罷了,他恨哥哥當初拋下他, 但是他對哥哥的愛其實遠比恨還要多。


在車站那一段把本集前半段可魯索去過的地方做過的事都說明了來由,原來這是曹尚久小時候對哥哥說到的生日願望,如果說韓靜佑每一年都會跟可魯這樣run過一輪,那就代表著韓靜佑其實是在思念弟弟才會這樣做的所以曹尚久這樣跟著可魯一天,等於是韓靜佑在執行對曹尚久的承諾,而這一天就是曹尚久的生日

但最後在車站相約的承諾卻是一直沒有實現,這也難怪曹尚久會這麼討厭哥哥。(只是為什麼當時韓靜佑沒有出現去接曹尚佑呢?原來是因為發生了意外)。命運真的捉弄人,其實一直以來曹尚久認為都是韓靜佑拋棄自己,但事實上是曹尚久讓自己無法與哥哥團員的人,因為哥哥去百貨公司就是為了要買曹尚久喜歡的球鞋。(最後曹尚久看到那雙球些太催淚了啦!)


這雙球鞋也等於是韓靜佑給曹尚久的訊息,一雙球鞋講完了兄弟倆的故事,也解開兄弟倆彼此的誤會。



Ads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9集劇情+心得+金句

◉馬修葛林本是被親母拋棄,之後被送去美國寄養家庭長大,但因為沒有美國國籍而被驅逐出境,他下定決心來到韓國找自己的親生母親,卻有著悲慘結局,因為他心臟病發而死亡。

◉可魯他們為馬修整理遺物,當中可魯發現馬修有養一隻寵物叫阿稚不在房裡,才知道牠已經被送去動物醫院,並從社工那裡知道母親不願意與馬修見面。

◉可魯想要把遺物轉交給馬修的母親,不過社工不能透露個資,更何況他的母親拒絕見面,可魯從一本書中發現那個姜恩靜主播就是馬修的媽媽,也就是說馬修早知道媽媽是誰,但卻不想要害媽媽而一直沒有說出來。

◉轉交遺物時才發現,原來主播真的不是生母,是因為之前父母親有當過寄養家庭,暫時照顧一段時間,因為一張照片才讓馬修認為主播就是媽媽,但太害怕而沒有說出自己真實身份,更對主播帶有一些當時被拋棄的憤怒。

◉曹尚久隔天即將參加拳擊賽,他為可魯做了早餐,可魯見這樣的情境很熟悉,像是父親之前要死掉前做過的事,所以要叔叔承諾他不會死,才要吃早餐。



Ads


好喜歡這部劇在整理遺物的橋段,都是淡淡的畫面,沒有台詞,但是從每個細小的遺物中,觀眾卻可以先比可魯提早去分析死者背後想要傳達的心意,這是我覺得設計很棒的橋段(雖然觀眾自己推敲的不一定和可魯一樣,但從每個遺物中卻都會讓人感到陣陣的鼻酸感)。


話說,本集馬修的案例,讓我聯想到可魯也是被領養的事情,馬修因為天生有心臟病所以被許多寄養家庭轉手,就因為是個不完美的孩子,而被拋棄。然而,韓靜佑卻一直深愛著與眾不同的可魯,我一直在想,對於可魯這種孩子,韓靜佑當初會領養可魯的原因肯定是有著很重大的原因才對。


原本我也在想說這個馬修為什麼這麼笨,不要再簽書會上直接說出自己是誰,不過曹尚久的經歷也解釋了,因為會害怕自己不被記得,怕自己再次被拋棄,所以沒有那個勇氣,這就對照韓靜佑以前去到拳擊賽與曹尚久相認,可是曹尚久卻對哥哥不理會,因為自己怕自己現在的樣子讓人感到失望。



Ads


圖片來源:Netflix《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9集金句:

我原本以為我是這世上最不幸的人,自從來到這裡,第一次覺得我的人生好像也沒這麼糟。(人總會把自己的可憐放大,不過去外面的世界看,才會發現自己其實的人生沒有這麼糟糕,就好像我們嫌自己的生活不好,但比起那些可能連生活都有問題的人來說,我們已經是很幸福的人,知足惜福自己有的,才是最重要的,以前我有聽過一個身障人士說「不要去想我們沒有什麼,而是要去想我們有什麼」,珍惜自己擁有的才會快樂)

樹木說:罹患絕症的人才會做以前沒做過的事,所以叔叔你生病了嗎?只要你說你不會死,我就會吃。(可魯對叔叔的愛其實是怕他是不是會死,因為之前韓靜佑無如其來的離開,已經讓可魯有著陰影,曹尚久這頓早餐給了可魯相似的情境,但這也象徵著可魯很怕叔叔離開,更代表他愛叔叔(可是叔叔要去打拳擊賽啊!真的不會死掉嗎?)



Ads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10集劇情+心得+金句

◉樹木在曹尚久的帳篷內找到一堆關於拳擊手腦病變的資料,認為曹尚久有隱瞞疾病,可魯擔心叔叔會死掉,所以跟著樹木去拳擊賽場,可魯也同時緊急聯絡之前認識的檢察官,關了拳擊場的電源,好及時救出叔叔,同時檢察官也到場破獲這個非法格鬥。

◉隔天一早,律師去找可魯,要他讓父親的骨灰可以下葬,不過可魯還是捨不得爸爸,帶著父親的骨灰逃了出去,曹尚久認為可魯可能是去父親生前的釜山消防隊,但卻沒找著,不過也在這裡知道可魯成為韓靜佑兒子的故事。

◉最後可魯決定鼓起勇氣去整理父親的遺物,才發現父親在死掉之前已經有拍一段影片給他,可魯最終才讓父親的骨灰得以與母親安葬,而可魯也終於能夠了解,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

◉經過三個月試用期觀察,曹尚久還是被律師認為不適任當可魯的監護人,但可魯還是希望繼續曹尚久旅行監護協議,樹木也決定正式當天堂移居的職員。



Ads


果然,上一集我就覺得可魯說的一句話會是一個大伏筆,之前可魯說過「爸爸應該也有很多話想對可魯說,但我一個字都沒聽到」,因為可魯還是放不下爸爸,所以一直沒有去幫爸爸整理遺物,也因為沒有整理遺物,所以聽不到爸爸的聲音。


本集終於道出韓靜佑遇見可魯的緣由,原來是可魯曾經被丟在一個地方,這也是為什麼上一集中可魯說過自己原本差點落得馬修的下場,因為可魯自己就是個被拋棄的孩子。在醫院裡可魯在保溫箱的畫面好催淚,韓靜佑對小小的可魯說:「活下去,你可以的,不要認輸」,小小的可魯竟然有反應,抓著韓靜佑的手這畫面就是韓靜佑自己說的:「沒辦法放手的話,就不要放手」,原來可魯是這樣來的,因為韓靜佑對生命的珍惜,也造就天堂移居,更養育出很棒的可魯。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可魯會這麼放不下父親的原因,因為兩人得手一直牽得緊緊的。看到可魯幫爸爸整理遺物那一段我覺得還好,但爸爸路的那段影片才是讓我淚崩的橋段,連可魯都「眼睛冒水」了,代表可魯覺得幸福,而不是對父親的不捨,因為媽媽告訴可魯,因為幸福而所以眼睛冒水



Ads


圖片來源:Netflix《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

《我是遺物整理師》第10集金句:

爸爸假裝自己沒生病,騙了可魯。那是因為你爸爸很愛你,他怕你擔心才不說,我沒有那麼愛你啦,所以我沒有說謊。叔叔請不要愛可魯,只要別騙我就好。(象徵著可魯寧願捨棄愛,只求叔叔別為自己的健康說謊,這是可魯對叔叔的愛。)

我認識的某個人說過「過世的人也會說話」

人到了要分離的時刻就會變得很不會說謊。(象徵著因為時間有限,想要把內心的感受都說出來,不想要作為最後的遺憾。

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可魯看不見死去的父親,但父親已很多種的形式出現在可魯的生活中,以及陪伴著可魯,對於死者死亡後,不是代表他不在這個世界上,他所留下的任何回憶就是給其他人的「存在」)



Ads


↓↓其他催淚劇推薦!↓↓

Ads
//MIR 文中廣告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