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美劇|觀後感

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評價+心得:反烏托邦科幻給人類的省思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文會爆雷劇透,還沒看過影劇的人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讀下去喔!
本站使用平台以Netflix、Disney+為主,其他平台為輔,有些影劇不一定是Netflix的!
♥ 如果想定期獲得新文章通知,歡迎追蹤Netflix追劇筆記本臉書專頁



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評價(官方)

第一集:自動客服IMDb: 7.1 /10
第二集:冰IMDb: 6.6 /10
第三集:永生與新生IMDb: 8.5 /10
第四集:沙漠中的史諾IMDb: 8.1 /10
第五集:高草IMDb: 7.4 /10
第六集:聖誕滿屋IMDb: 7.7 /10
第七集:救生艙IMDb: 7.5 /10
第八集:溺斃的巨人IMDb: 7.5 /10

PS: 據說《愛x死x機器人》好像每個國家或是每個人打開的集數順序會不一樣,我自己是不太曉得,不過我的集數排序的確和IMDb的集數順序不同,第一季我對照過我的集數順序也和維基百科裡的順序不同,據說這是Netflix所做的實驗,共計有4種排列組合。有些人第1集是索尼的優勢,有些人則是天鷹座裂縫之外或是當優格佔領世界


只是為什麼Netflix會這樣做?Netflix並沒有說明,但的確也是挺有趣的設計。大家不妨與朋友比較看看是不是集數不同~~~

Ads
Ads


Ads


《愛x死x機器人》是一部美國獨立單元成人動畫劇集,之前在2019年的第一季,在18集極短篇幅中,就掀起一大風潮,網友瘋狂討論這部動畫,我覺得第一季的風格比較多樣,包括科幻、奇幻、恐怖和喜劇等類型,視覺風格上也很豐富。《愛x死x機器人》IMDb表現為8.5 /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

Ads

2021/5/14,《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終於在Netflix上線,我覺得這一次很不同的是第二季在討論《反烏托邦》的議題上特別著重,保持著原有不同類型習慣,在畫面的呈現上也幾乎每一集都給觀眾一些驚喜。第一季其實我覺得比較裸露一些,但不可否認第一季的視覺震撼與享受很足,尤其《目擊者》那一集真的是完全不建議在公眾場合觀看XD。我自己反倒是喜歡第二季,總覺得第二季給人的反思與寓意都比較深入,看完都會有許多延伸的想法出現


先來談談《愛x死x機器人》大致上的意思,剛開始我還不懂,後來爬了一些文知道這是在探討著人性與科技之間的一些磨合以及衝突矛盾,如果搭配著第二季的大綱中提到的「反烏托邦」,就更與科幻題材契合,因為科幻題材就是目前在現實生活中不會發生的景象,而反烏托邦的意思從希臘文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不好的、壞的地方」意思,一種不得人心、令人恐懼的假想社群或社會。


因次在第二季中的風格我會很喜歡是因為人性與科技共存的社會中會衍伸許多「反烏托邦」的現象,我覺得這也是現在人類應該要去關注的議題,畢竟在追求科技發達的過程中,如果漸漸迷失了人性,那就真的可能變成《愛x死x機器人》所呈現的現象。


【註】我覺得《愛x死x機器人》每一集給觀眾的寓意每個人的解讀都有所不同,因此我自己是認為每一集觀眾所接收的訊息以及意思,每個人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因此本篇的心得不一定是標準答案,或許觀眾在二刷之後所得到的感觸又會更不同~



Ads





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2季分集心得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自動客服

圖片來源: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

我覺得第一集想要呈現得不外乎是機器就是靠著程式在運作,我們一向認為人類是萬物的主人,所以對於機器人卻是覺得沒有什麼好怕的,但在程式錯誤所呈現出的是開始「清除人類」,這種恐怖情緒是人類的內心自己產生的,機器人沒有想法,只照著程式走,掃地機器人只是想要清除東西。


從一開始的掃地機器人開始會有「固執」的情緒在。老太太想要把照片往右放,掃地機器人堅持放中間,並且對生氣的狗狗剃了毛以及攻擊狗狗。我很喜歡第一集把沒有生命的東西給刻畫得令人很毛,例如它像是會解讀人的心,像是會有人的個性,甚至會神出鬼沒



還有,本集的看點還在那個自動客服,我覺得那是一種諷刺,人類越仰賴機器科技,想要人類服務時卻又要等待很久的時間,然後聽著自動化的客服永遠無法達到完美的客製化,能拯救人類的最終還是人類自己。最後老奶奶丟掉耳機拒絕客服的幫忙,打算自己解決,我想大概就是這個原因。



Ads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冰

圖片來源: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

這一則我比較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大致上來說,從畫面上的環境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生活於一個非富裕的地方,並且不是在地球,是在別的星球,可想而知地球無非是處於不能住人又或是人口過剩的情況下這些人被迫移民至別的星球。


所以這則故事的時間點也是設定在很未來、很未來的時間點,然而,在角色中唯一比較不一樣的是塞吉這個角色,其他人都是改造人,只有塞吉不是,然而,在所有角色的互動中,非改造人卻是會被排擠與嘲笑,儘管塞吉就像是個稀有物種一樣不被接受,可是身邊的改造人應該也是從人類而來,觀眾可以發現所有人以改造人為主流,卻是對一般的人不接受這很顯然就是人類與科技機器的共存不僅在外在的生活環境上,更是在人類身上。而塞吉這個角色在這個新品種人類中,反倒是變成一個低等的階層。



因此我覺得塞吉透過去看霜鯨的這段過程,塞吉能夠安然無恙並且融入其他朋友,無非是想要呈現塞吉的自我突破,以及人類不應該要以當一般的人類而自卑,所以最後塞吉不僅與這些改造人和平共處,更改變了自己的自卑心態。



Ads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長生與新生

圖片來源: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

這一集我覺得故事非常不錯,有科技,更有人性。先談談本集的片名叫做「長生與新生」,這顧名思義一個就是長生不老,另一個就是新出生的生命。本集很重要的一個點就是你要選擇愛自己讓自己永生不老,還是想要有個充滿愛的新生命?


我覺得這一集會探討這個議題很簡單,也很合理,也就是在未來的世界基本上一定會遇到「人口過剩」、「資源不足」的議題,在一開頭一個警察的任務就是執行一些未登記的小孩必須被「清除」的任務,這也就是為什麼必須要清除小孩,那是因為要「控制人口」,否則人如果只有永生,又一直生育,地球的人口就會處於爆炸的狀態,這個議題在末日的題材一定會遇到的,之前我看過的電影版的《末日列車》也是在講這個議題。



Ads


在本集中,觀眾可以看到這些永生的人可以一直長生不老,甚至可以一直做回春術來保持自己的美麗外貌,這就是未來科技厲害的地方,消除皺紋、消除雀斑,讓自己活個幾百年,一直快樂下去,當然,片中那個媽媽有說「我沒有愛自己愛到選擇不生小孩」,這是一個很大的反差例子。


本片中雖然用那個殺小孩的警察來做心理陰影的表現,讓我們知道殺掉那些生命是否為可行的方法?在第一對夫妻的小孩被抓時,那個老婦人有說「我們沒有做錯任何事!」,就讓觀眾去思考,殺掉小孩的政策是否真的可行?



另外,我更那個警察得角色更是用來告訴觀眾去探討有些人還是要選擇偷偷生育的原因,我覺得這也是這個警察一直在尋找的答案,而我心中的答案是,「一個人活著幾百年,如果都是自己一個人,那豈不是很沒有意義?」,就像是最後那個活了218年的媽媽選擇生孩子,我認為她是因為想要讓生命有意義,有家庭的愛,有新的希望產生,如果只能活一般人的壽命但有著有意義的生活,那你會不會選擇?還是你希望孤獨地永生下去?



Ads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沙漠中的史諾

圖片來源: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

本集講的是變種人(?!)史諾的蛋蛋是商人要的,因為他的細胞可以用來讓人成生不老,不過這也談到為什麼要長生不老。


我發現第二季很喜歡用的元素有「別的星球(非地球)」、「長生不老」、「異形」的元素,所以史諾是個大家都想要追求的人。原本我還有點不理解生在這種外星球的變種人為什麼要追求永生?但後來想到希洛德是地球的中情局派來的,也就是說想要追求永生的是「人類」,這多少也是顯示到人類有了科技就會想要追求長生不老(反義來講就是怕痛、怕生病、又怕死的概念)。



不過另一方面也可以思考為什麼史諾選擇躲起來?而且還是躲在別的星球?(從他特地要別人把地球上的草莓給帶來這個沙漠星球就知道,他曾經待過地球,所以現在是躲在別的星球)。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與眾不同會帶來紛爭」, 人類的慾望就是想要從史諾身上獲取,然而,從希洛德這個角色的設計也很特別,人與機器人的結合,這也是為什麼她內心會有著道德。最後希洛德會不會把史諾交回地球?我覺得不一定,會交給地球的原因在於史諾可以為人類帶來長生,不過希洛德是半個人類,也會有感情,若一直與史諾留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地方,或許也是個好選擇,後面的結局就是留給觀眾去想像~



Ads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高草

圖片來源: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

這一集的時代背景設定不是在未來,我覺得很特別,所以看完這一集之後我突然腦筋一片空白,這一集到底是想要講什麼?到底與「愛X死X機器人」有什麼關係?如果就「愛X死X機器人」劇名可以知道這部劇是在探討科技與人性的衝突和磨合、矛盾、衝突,那這一集跟科技到底有什麼關聯?



Ads


原本這一集我還沒什麼看懂,所以去國外的網站晃了一圈大概有想通一點,我覺得是在講關於「穿越」的元素,又或者是關於「異星」這件事。這也就是為什麼這一集的時間設定似乎是在18-20世紀的時間背景(從身上有懷錶這個時間,火車為蒸汽而非電氣化),我覺得本集是想要表達那些在高草裡看似是「鬼」的怪物(我一開始真的以為是鬼,還覺得果跟火車到底有什麼關聯),其實是從未來的異星穿越到這個地方而來的東西


這也能解釋為什麼列車長會說:「大多數的他們之前都是人類,也許有的在穿越曠野時迷路,也許有的在不該下車的地方下車。偶爾會發生,火車失去動力總是在這個地方,然後,那兒就像是打開一扇門,我感覺它通往另一個世界」。



如果搭配著平行時空有未來科技,我覺得這個和所謂的從未來穿越到主角所在的時間點就有可能,並且還可能是外星球來的異星生物,因此,本集特別的是呈現的是「未來元素呈現在過去時空背景」~有點反其道而行的手法!你看到的過去時空背景,其實也等同於看到未來的東西(那些異星生物)。



Ads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聖誕滿屋

圖片來源: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大衛芬奇也監製執行製作這部動畫的關係,所以常常看到異形、怪物的畫面(畢竟大衛芬奇的成名代表作就是異形題材),第六集的聖誕老人變成一個外星怪物的故事,我會笑死,覺得有夠可愛!可是在細節之中其實也透露出蠻多細節,本集就跟其他集數一樣,在短短的畫面中,每個橋段、畫面都有著資訊,這就是大衛芬奇導演喜歡的手法。


◤異形取代聖誕老人◢

通常我們對聖誕老人的印象就是和藹慈祥,可是本集利用的事異形來取代,除了在外型上簡直嚇死人之外,更顛覆我們既有的印象,又或者是說,誰說聖誕老人就是紅帽紅衣大肚子?畢竟沒人真正看過聖誕老人,搞不好聖誕老人其實就是外星生物的恐怖模樣。本集異形面前,異形就像是早就已經知道這兩個孩子是乖孩子,也不問他們,直接就吐出禮物,說不定聖誕老人真的就是異星來的,用科技和手法早就監督過你是不是乖孩子。


◤小孩對聖誕老人的承諾◢

最後一句伊莉說:「如果我們不乖會怎麼樣?」,看到這一幕我簡直笑死,小孩子對聖誕老人一定都會說自己是個乖孩子,說不定有人還會說謊,因為說自己是乖孩子的人才有禮物。最後很明顯兩個小孩就是嚇呆,以後絕對會繼續當乖孩子,對小孩子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威脅啊…!這種聖誕老人誰敢不乖?



Ads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救生艙

圖片來源: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

戰爭不只在地球上發生,第七集裡面的戰爭是發生在外太空,這也代表著人類的科技技術已經可以輕鬆駕馭著外太空的領地,至於為什麼會有戰爭發生,我想大概是因為想要搶殖民地。


本集的故事我覺得有點諷刺,迫降的非駕駛員進入的救生艙,遇到的是一個維修員機器人,可是程式一錯誤,就變成是會毀掉任何會動的東西,反倒不是個維修機器人,所以這個駕駛等於進入一個密閉式的雷區,而且他又不能離開,因為他的安全頭罩被維修員給打壞。



所以想要戰勝一定勢必要靠智慧,在這裡人鬥機器人的橋段中,顯得是把人類的智慧給更提升一等,我想是想要說著人類面對機器的世界懂得變通,另一方面我覺得人類既然製造出機器人,更要隨時保持著不要讓自己應變退化的能力。



Ads





《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溺斃的巨人

圖片來源:Netflix《愛x死x機器人》第二季

巨人的存在與否都不是我們一般人想要相信就相信的,就如同這個溺斃的巨人,如果他沒有出現在海灘,讓我們親眼看到,我始終也不會相信巨人的存在。


先姑且不論這個巨人到底從何來,我覺得這個巨人給人看見生命的存在,我覺得這個巨人也象徵著一個生命,徂他的體型來看,可以讓我們看見人類的渺小,力量之微弱,可是不管體積多大,生命卻都是很脆弱,巨人的生命也是如此,困在有限的生命註定中。



我覺得這個巨人等於是把生命對抗時間機制的過程都放大
,例如屍體經過幾天後皮膚開始腫脹、屍斑、腐爛等等變化,就如同那位記者所說的:「這巨人身體讓我看見他最後承受的痛苦,雖然他全程無意識,卻絲毫沒有減少分毫痛處」。



從這過程中觀眾可以感受到一個人死亡的過程,我很喜歡本集中記者對他所觀察所做的描述,讓整個死亡過程更為濃郁、強烈。我也覺得很神奇,看到巨大的身形,卻會不知不覺這個巨人的痛苦、情緒都比一般人類還大。



然而,這位記者看待巨人有著不一樣的看法,其他他把這個巨人當成一般人類在看待,覺得他跟人一樣曾經有感知,可是在死後卻無法得到尊重,人類對這種新奇的事物就是「喔,巨人曾經在這裡過」,但卻不是「對他的死亡過程有感受」。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