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片,故事

Netflix《角頭外傳浪流連》評價心得:角頭談起戀愛,背後那身不由己的抉擇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本篇會談到劇情,沒看過的人請自行斟酌要不要繼續讀下去喔!

♥ 若你也有在追劇,本站新開張論壇【追劇討論區】囉,主要是給有在追劇的人發表推薦討論看過的電影、戲劇,可以自由開貼文討論串,讓你自己紀錄、分享看過的影劇~



今天Netflix上線了《角頭外傳浪流連》台灣電影,這部國片在2021/2/5於台灣上映,當時的票房為1.61億台幣,這種票房算是很厲害!《角頭外傳浪流連》是《角頭2:王者再起》6年前的時空,所以等於是前傳。當初沒去戲院看的觀眾,趕快在Netflix加入待觀看清單!

Ads
Ads


先說說看完本片的的總體感言,我覺得這部片題材算蠻普遍的套路,在黑幫電影中通常不外乎就是講「情意」、「兄弟情」、「義氣」、「打殺相挺」、「愛情」等等議題,像是之前也造成一股轟動的韓國幫派電影《暗夜天堂》也是在講為情感而犧牲的故事,所以在這種打打殺殺的片種中要把「有劇情」的東西呈現給觀眾,同時還要牽動觀眾的心就會是關鍵。

Ads


說到看這種黑道幫派電影,我最怕的就是看那種無來由地打打殺殺,所以我看這部片的時候因為看到「角頭」兩個字還猶豫到底要不要看,因為就怕只看到砍殺,沒看到內容。
我蠻讚賞《角頭外傳浪流連》把角頭的愛情故事包裝得如此精緻,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呢,不會過於粉紅泡泡的幻想,但又有愛情元素悸動,把角頭和女朋友的兩人戀愛好與壞都流暢地呈現出來。



Ads


1.
老中青角頭沈著VS衝動


角頭外傳浪流連》在老一輩的老大戲份畫面並沒有太多,可是我卻覺得貴董、霸董、哈達這三個老角頭帶出本片的角頭氣勢,甚至還有老角頭的沈著、原則。從本片的劇情來看,觀眾可以發現老角頭在處事上儘管是掌大權,可是卻比年輕的成員更為圓融、懂事道,與年輕一輩的成員形成對比,我很喜歡片中老角頭的對話,都會有一番歷經風霜的哲學,聽起來特別有意境和道理。


就好比世界故意講話直,刻意耍手段激怒仁哥,引起兩方的鬥毆,而在最後卻是透過霸董來教訓自己的女婿,這樣的橋段充分顯現老角頭心中的和平原則不准許被破壞的堅定~畢竟通常一般套路可能會是你殺我,另一派的老大就下令殺回去之類的~因此本劇會由自己人處理自己人,是個很棒的設計。


然後是不是幫派都喜歡在澡堂一起泡澡?我記得之前看《暗夜天堂》也有老大泡澡談大事的畫面,所以突然有疑惑這是不是一種傳統還是文化?覺得有趣~



Ads


2.
反派角色稍微撐不太起來


世界這個反派角色的人設讓我覺得有點撐不起整個引爆點,本片的故事線大致上分為兩線,一線是阿慶與小淇的戀愛故事,另一線是世界為了破壞仁哥的建案計畫暗中搞鬼,所以反派佔了本片很重要的故事主軸,照理來說他鬧得手法應該要轟轟烈烈才對,但看完之後覺得好像沒有什麼力道。


本片的世界他是整個鬥毆的起點是因為他要仁哥交出建案,所以一直搞鬼,但是後來想想覺得這個反派的動機其實不是那樣有說服力,我了解開發案是一些有心人士賺錢的管道,不過這樣的動機顯得沒有什麼厲害的規模~甚至他的手段(用在對方地盤賣毒品)我也覺得薄弱了一些,
然後我自己是比較喜歡聽角頭講台語啦XD 所以反派口音稍微好像不是我想像中的到位。



Ads


3.
本片的戀愛氛圍營造


說到本片的大重點就是阿慶與小淇兩人的戀愛營造與故事,我還蠻喜歡這部在愛情上的著墨,沒有刻意用太多粉紅泡泡,而是從小淇與阿慶兩人都是孤單的小孩的心境去讓兩人走進彼此的心,阿慶從小就是少年之家長大,很期望有父母可以給予幸福家庭,不過小淇雖然有父母,但爸媽都在國外,說到底大家都是靠自己長大的孤單孩子,因此兩人對彼此關心就特別重要。


在本片中的阿慶有許多細膩的小動作,例如小淇感冒那一段很不錯,在車上阿慶習慣要抽煙,但看到小淇又把煙收下,時不時會摸小淇的燒有沒有退,儘管是在呵護女孩子,還是把角頭本性流露出來(例如抱怨小淇的鄰居那一段XD),把細膩的「鐵漢柔情」反差對比都呈現出來,不失陽剛,更不失溫柔。



Ads


4.
幫派人的苦衷與心聲


在兩人的相處過程中,還是有帶到兩人彼此有摩擦的時候,在世界對北館動手腳,阿慶因此被仁哥罵了一頓,還被其他兄弟說談戀愛就沒頭腦了,阿慶回到家醉醺醺地回到家不想跟小淇說,其實這一段原本我以為他們即將要吵架,但沒想到他們的對話其實帶些惆悵和淒涼。


過程中小淇一直要阿慶講到底在難過什麼,阿慶最後霹哩啪拉說了一段:「講了妳又會懂喔?你以為我願意喔?我也想好好工作,誰願意一出生就做兄弟?我從小就沒有爸媽欸,怎麼回頭?
這一段道出做兄弟出身的阿慶無法融入其他社會的苦悶心境,阿慶流露出自己在江湖上逼不得已必須要闖出一片天的心境,否則自己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的失落,更告訴觀眾做兄弟其實也是有很多苦衷和事情要做。


就例如我這個阿俗,認為做兄弟其實只是打打殺殺,但事實上他們在經營一些事業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就跟小淇的同事一樣驚訝:「做兄弟的每天要做這麼多事情喔?」



Ads


5.
小淇看阿慶的視角


小淇這個角色在片中有種「柔化」陽剛氛圍的功用,像這種黑幫電影幾乎都會是砍殺居多,不過因為愛情故事線的關係,讓整個黑幫電影看起來不是如此重口味。我很喜歡小淇看阿慶的視角,觀眾也透過小淇這個角色去了解到與幫派份子談戀愛的衝擊與想法。


而且小淇這個角色儘管是女性,在身旁都是陽剛黑幫份子中卻不會被削弱氣勢,反倒成為是最吸睛的一個角色,尤其她和阿慶兩人一連串的愛情橋段,都相當生活化,讓觀眾完全沒有距離感,就與一般人的談戀愛一樣,只是多了阿慶的霸氣與溫柔,還有小淇笑得傻又甜。


我很喜歡她對阿慶的依賴,不過我說的依賴不是什麼都要靠阿慶的意思,而是她對阿慶說:「你有他們,但只有你啊」,其實這種依賴反倒讓我看出小淇其實是內心是很擔心阿慶的安危,她是站在為阿慶擔心的出發點的依賴。



Ads


6.
阿慶最後身不由己的抉擇


我不知道大家看到最後在藝術展那一段有沒有看到哭,本片的結局是阿慶最後選擇離開小淇,但他的心並沒有離開,我覺得宗保在醫院對小淇講的那段話,就是做兄弟的身不由己抉擇,他說到「我們每天都是背著草蓆生活的,隨時都可能會葛屁,如果突然怎麼了,妳的未來怎麼辦?」,阿慶這樣的抉擇連我都替他感到心痛,尤其是他選擇一聲不響地默默離開,不外乎就是想要徹底斷乾淨,不讓小淇為了藕斷絲連痛苦。


最後小淇發現阿慶其實有去藝術展的那一幕,非常感人,我認為小淇也懂阿慶的抉擇,所以她不哭不鬧,默默地從照片中去想念阿慶,本片把身為做兄弟的阿慶在談戀愛中放了許多好的一面元素,但也不忘加入壞的一面(小淇隨時會被當成目標),最後結局沒有對兩人下一個完美的結果,可是卻是很合理,又很有力道的結果,我超愛啊~~~~~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