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etflix|日劇|觀後感

Netflix 動畫《武士彌助》評價+分集劇情&心得:安插許多元素有點埋沒彌助這角色

Ads
Ads

《武士彌助》是Netflix最新原創的動畫,我自己不了解「黑人武士」這個角色是哪裡衍伸出來的,在網路上網友分享這個角色是遊戲《戰國無雙5》的新角色,不過我也沒玩遊戲,對這角色的緣由也沒什麼概念,不過這部動畫的劇情還是看得懂的。《武士彌助》動畫劇情大綱為彌助曾經擁有「黑人武士」的稱號,現在過著平凡的船夫生活,然而為了保護一名擁有神奇力量的小女孩,他將再次捲入紛爭(本段敘述來自Netflix)。




Ads


Netflix 動畫《武士彌助》評價(雷)


動畫《武士彌助》IMDb評分表現:6.5 / 10 (本動畫即時評分這邊請,上線第一天還有8分,不過一兩天過後分數有些下滑。以我自己看完這部動畫的感覺,因為我對武士彌助角色的本身生平和來歷並不了解,就單純以本動畫的故事去看裡面的劇情對這角色的描繪和包裝,覺得動畫或許把武士彌助這個角色背後的故事太過輕描淡寫一些。

Ads
Ads


雖然我知道裡面想要強調武士彌助本身當了信長的武士之後心境,以及他殺戮無數後的內心糾結,但我覺得本動畫把太多的元素給加進去,開始讓我覺得彌助變得好像不是重點中的重點,更像是旁襯的角色。我不曉得動畫中所採用的一些戰爭是不是真的為可考的戰爭歷史(我查過真正的歷史好像不是動畫中所演的這樣),不過或許是將人物與歷史抽出來重新排列組合成一個新故事?尤其是信長大人對我來說人設是個很怪的設定,動畫中對信長的描繪讓我直覺是個稍微輕浮的君主,而且最後變成一個愛喝酒的人這樣是對的嗎?我看不出彌助所追隨的一個君主應該要展現出的威嚴和正經,反倒是覺得彌助是不是追隨錯人?這樣彌助的忠心也讓我覺得不是太合拍。另外,雖然動畫中有想要努力包裝彌助個人情感與故事,不過卻帶不起我內心中悸動。

Ads


另外,說到這個動畫的元素,一開始看到機甲出現我整個嚇一跳,上一秒我還記得我寫下的年代是1582,怎麼下一秒突然出現機器人?有魔法的元素我還可以接受,畢竟「巫術」這種元素在古時候也存在,只不過突然出現個機器人來打仗,讓我誤以為是不是機甲跑錯棚了?總之,機器人這一段雖然很創新,不過的確也是讓我出戲…,當時到底哪來的人可以寫程式,沒有電腦怎麼寫程式?嗚嗚嗚嗚….(我只能說編劇真的把這動畫搞得很天馬行空,非常大膽的作法)


在畫風上面我自己是覺得這部動畫的畫風比較簡單一些,包括衣服、人物輪廓都屬於簡約風格,不過在戰爭方面的顏色用得很飽和的手法我覺得還算可以接受,畫面上打鬥算是流暢,整劇看來最精華就在最後五六集之中的戰爭,前面幾集則是把打鬥的橋段變得精簡,很快就結束,因此前面幾集我看得有些悶,沒有太大的驚艷感。總之,我自己是覺得這部電影屬於不一定要追的動畫,可追可不追~



Ads





Netflix 動畫《武士彌助》分集劇情&心得


Ads

◍ 《武士彌助》第一集:

◉經過150年風混亂時代,三位英雄豪傑展露頭角為求統一日本,並打造出統治國家的幕府,織田信長奠定了國家的基礎建設,他是獨裁者,也是天賦國人的武士,然而,在他即將統一全國之際,災難降臨。

◉1579南蠻貿易港,當時還是僕人身份的彌助勸阻一位先生教訓一個小孩,兩人還打起架來,被信長大人給看見,在看過彌助的身手後覺得彌助很有意思,於是被納為武士。

◉1582京都本能寺,明智光秀是暗黑武士,來對信長叛亂的,是北條大名左右他的想法,最後信長要彌助確保蘭丸逃走,自己就切腹自殺,並要求彌助將他的頭顱砍下了。

◉20年後,彌助成為一個船夫,在一個小村莊當著浪人過活著,一郎是個夢想成為武士的孩子,咲希(一花的女兒)則是有著魔法的孩子。同時間,一個身材高大的女子(傭兵團之一妮基塔)卻突然要來找咲希。一花請求彌助帶他們去上游找醫生,不過前往北方的人都必死無疑,戰地太危險,彌助在想著以前遇見信長大人那時候自己也是為了保護孩子而出手的回憶,於是決定帶著一花和她的女兒去就醫。

◉不過,在路途中,河水突然結冰,停住了船,出現機甲以及那個出現在餐館的女人妮基塔和其他傭兵團成員人,彌助為了保護孩子,與這些傭兵團打了起來。



Ads



第一集中機甲和魔法的確是把我看傻了,在那時代會出現魔法我還不覺得奇怪,不過機甲出現在那個時空中的確是有些突兀。不過一開場的本能寺之亂的確營造得還不錯,音效和畫面上有著不錯的視覺衝擊。


「真正的武士,最重要的是祈禱和平」,這可以呼應彌助這個角色在本能寺之亂的心境,畢竟殺過這麼多人,彌助的內心也多少會留下陰影。



而在第一集中出現一個身型高大的女人,讓我覺得這部動畫的在人物上增添一些創意的色彩~本動畫的人物形象還蠻特異,來個高大的女人,這形象的確是在動畫中既鮮明又突兀,可是我喜歡,把動畫增添一些有趣的畫面,而且在後面彌助與這些會魔法的人打鬥的畫面也很特別,將魔法的元素有了更多展現。



在1579南蠻貿易港彌助與一個武士打架的畫面也很有趣,彌助赤手空拳以打拳的方式對付打著武士刀的武士,就兩個不同種族的人,各是用自己國家熟悉攻擊方式來攻擊對方。



Ads


◍ 《武士彌助》第二集:

◉1581安土城 ,信長大人說到動力裝甲曾是蒙古人的優勢,他們用這方式佔領日本人的馬島、壹岐島,在信長大人他們擊退蒙古人後,運用此技術以強化疆域。當時信長身邊的人並不接納彌助,尤其是光秀。

◉1581伊賀國,光秀率領幾個武士來伊賀國這裡和談,因為信長嘲笑傳統,所以讓敵國不滿,不願投降,於是打算用「老方法(殺戮)」來一決高下。信長因為彌助殺死伊賀將軍而慶祝,因此有著比以往更大的目標,當時還在眾人面前稱讚他,讓大家都很不高興。

◉至於一花的女兒為什麼要被抓?因為她是可以控制歐洲和天主教會的關鍵,只要取得她,就會取得真正的權力。在與傭兵團打鬥過程中,一花的女兒突然展現法力,連同媽媽都被推到不知去向而死,因此現在只剩下彌助與小女孩。彌助與咲希又回到小村,傭兵團們也來找彌助要搶走咲希,但這次彌助可沒有像上次那麼好運,畢竟四打一怎麼可能逃得過。



Ads



這樣的動畫我原本以為會完全著重在日本文化的傳統,沒想到信長大人還喝紅酒呢!整個顛覆我以為日本文化必須嚴格遵守的看法,從本集中有為我解答,因為伊賀國的暗黑將軍有說信長大人對於日本的文化比較不是那麼恪守成規,輕蔑傳統。


而夏丸身上的項鍊是家族紋章,這不是與一花身上的項鍊一樣嗎?可是在1591年去伊賀國和談的時候伊賀將軍武士所配戴的家紋一樣。從這亞伯拉罕所講,一花的女兒並不是他的女兒,應該是她偷偷帶出來的,所以這個亞伯拉罕才會要來找一花?



Ads


◍ 《武士彌助》第三集:

◉彌助被教會僕人(傳道士亞伯拉罕)和傭兵團們給抓走,並在小村的村民面前告知大家彌助就是殺掉一花的兇手,因此要把他帶去教會受審判,事實上是要將他帶去言行逼供小女孩的下落。

◉在市場中,溫斗、妮琪塔找到咲希,而咲希此時體內的力量正在增強,得以與他們兩個對抗,最後咲希不再是體弱多病,反倒可以用力量讓自已逃走。路途中遇見一郎與他的其他朋友們,不過他們是要去找彌助,因為他們認為彌助殺死了一花。不過這時的咲希才發現自己的力量殺掉了媽媽。

◉1581天正伊賀之亂,彌助發現夏丸與伊賀國有私交並且知道偷偷對服部半藏通風報信,於是在伊賀之亂時利用這情報對抗伊賀,過程中彌助也殺了夏丸。

◉最後咲希利用自己的法力制伏妮琪塔和溫斗,順利由他們帶她去找傳教士,不過咲希很快就沒有力量,傳教士利用自己的變種人將咲希給制伏,此時的彌助則是掙脫鐵鍊救了咲希一把,傳教士也被咲希突如其來的力量殺死。彌助則是帶著咲希離開這地方,傭兵團們則是放走他們。



Ads



這部動畫的確也是把外來人以及日本當地文化的對立呈現得強烈,甚至把天主教的元素放在當中也挺奇特,我一直以為在當代的日本宗教為神道、佛教為主流,不過在本集中可以看得出傳道士把天主教的教義與上帝成為一個本劇主流的元素,傳教士這個角色則是對於上帝有著堅信的信仰,也認為機甲是個侮辱上帝和自然的東西。


傳道士說了,咲希體內的力量會吞噬她,讓她無法招架,黑暗勢力也會尋找她墮落的機會,利用她、毀滅她(搭配到後面的劇情發展,這個傳教士其實不是真正的壞人?因為他說有預料到黑暗勢力會利用咲希,跟後面大名要抓咲希的事情不謀而合!)。本集的重點就在於咲希本身的力量越來越強大,整個畫面看起來是不突兀,就是有些特別,但也是把整個動畫的元素弄得有些混亂,因為連亞伯拉罕傳教士是個變種人也出來了…。



彌助到現在還真夠悲慘的,其實這部動畫看到現在還看不太出彌助這個角色的厲害,就只知道彌助一直到現在都很淒慘,一直被打,或許這是在為後續的集數做鋪梗?好讓彌助可以在後續帥氣反抗?不過這三集以來讓我知道的是彌助本身的信念以及武士精神「忠誠」「善道」「犧牲」「榮譽」。從彌助已經快要被亞伯拉罕打個半死,他還是能用言語來攻擊亞伯拉罕,而不是軟弱地屈服和求饒,反倒能豁達地接受死亡。不過如果既然本劇主要是講武士彌助,那勢必應該要讓他可以快點再次成為武士,而不是悲慘的下場。



本動畫對彌助這個角色一直是用彌助腦中回顧的方式來呈現彌助這個角色,其實看起來有些不搭嘎,並且讓我覺得有點不連戲,轉換的過程中情緒有點會斷掉。



Ads


◍ 《武士彌助》第四~六集:

◉儘管傳教士死了,但還有新的敵人(大名這一派的人)正在瞄準咲希的力量,對咲希來說,危險也漸漸迎面而來。彌助認為這村子對咲希來說太危險,所以躲起來是唯一咲希可以活命機會,不過咲希堅決要彌助帶她去上游找守介醫生,這醫生剛好也是以前彌助認識的人,是在戰場上會精準使用法力的人。

◉一郎則是被咲希的力量攻擊而受重傷,此時也被大名這一派的特使(黑坂)給發現咲希的蹤跡,於是沿路去各個村莊找咲希,殘害無辜的村民,彌助的身手雖然可以輕鬆對付,可是大名的特使有著大名給她的法力,彌助不是她的對手,最後靠著彌助的智慧和咲希的一點點幫忙,順利暫時擊退大名的特使。

◉來到一座道場,順利找到守介醫生,守介的能力竟然還不如咲希,而彌助並不打算加入介,不過看見暗黑將軍來襲之後,決定要保護咲希,而加入守介。大名正在透過星界與咲希的腦袋聯繫取得力量,讓咲希非常痛苦,因為咲希還不知道怎麼靠自己的力量保護自己,於是彌助自己去對抗暗黑將軍,好拖延守介把咲希從星界中救回來。

◉在星界中,守介為了要保護咲希不被大名把她的力量吸走,也只有咲希可以對抗大名,最後咲希找到自己的力量,雖然沒有擊敗大名,但對於彌助所對抗的千軍萬馬,還是有所幫助,因為大名的黑魔法已經不在光秀體內。

◉只是大名派出的軍隊還有機甲,沒想到傭兵團們居然回來幫忙彌助!雖然幫助彌助打了勝仗,可是卻發現還有其他敵軍飛速而來,還殺掉了石川,溫斗為了替朋友石川報仇,於是選擇啟動自毀程式,毀掉大半的敵軍。

◉守介要彌助帶著咲希走秘道逃走,其他人則是留下來鎮守拖延時間。從密道逃走的彌助與咲希,先是利用控制敵軍的機器人來讓他們自相殘殺,並趁亂逃走,最後則是直搗大名的洞穴,不過彌助則是看見信長的幻影,說要幫助他去打敗大名,事實上是大名引導彌助去到她面前。

◉然而,彌助被大名給迷惑,以為眼前的咲希是大名,所以一直攻擊咲希,最後咲希透過蛻變,擁有更強的法力,直接摧毀大名,只不過彌助已經死掉,可是最後卻被咲希的法力給救了回來。



Ads


上一集才在唸說彌助這個人一直很悲慘,這一集馬上就呈現了新樣貌的彌助,也帶上他那把武士刀(這把武士刀其實是夏丸以前的武士刀)。尤其這一集與那些找咲希的壯漢們打鬥非常不錯,動作身手流暢,各種滅口手法都像是武士的藝術。只不過比較讓我失望的是彌助沒有選擇加入守介他們,不過看起來守介應該是正向的一派吧? 好在後面彌助還是留下來保護咲希。


暗黑將軍來襲這一段等於是讓彌助再次踏上殺戮的橋段,這一段一打千的橋段我正等著彌助怎麼破解這一回,原來這個暗黑將軍就是光秀,是當初很討厭彌助的人,也是很不能接受彌助這個外來者的人,基本上這一段就是彌助與暗黑將軍的對戰,當然也帶出當年1582本能寺之亂兩人的恩怨,並在這一個戰役中做個了結,也等於是彌助為信長大人的報仇。



「老方法的確很不適合我」,彌助突然有了其他法力幫助,這一段很帥啊,拋棄光秀常用的老方法,從側面攻擊,彌助這手法也很像是當初對抗伊賀的戰略,而這次還有其他具有法力的守介手下幫忙,看起來有點帥啊~



Ads


然而最後最帥的還是傭兵團們回來幫助彌助的橋段,以前覺得他們非常討厭,不過他們回來讓彌助戰鬥力大增卻是是個很正向的轉折,只不過他們是因為咲希的唸力呼喚才來的,而且要收費XD過大名敵軍再次來襲,我總覺得最後最帥的反而是傭兵團的犧牲?例如溫斗、妮基塔,其實看得有點感傷(雖然是沒有到很強烈的悲壯感啦),尤其妮基塔被敵方使用法力五馬分屍的畫面,反倒是讓我動容的橋段。


最後一集彌助與咲希兩人在大名面前的種種橋段,其實我覺得有點像是彌助要戰勝自己內心的感覺,例如他對夏丸的歉意,以及不迷失自己的意識,還有必須放下信長死掉的愧疚感, 因此被大名給迷惑的橋段就是彌助找回自己內心「榮譽之心」的過程。其實我覺得這部劇太過科幻,尤其是大名的形象,這根本已經是在打怪物,還有守介那一行人的法力運用,安丘賈打仗的橋段變得像是機器人在對打一樣。



最後的確也是個正向的結局,重新來過的殺戮終於分出勝負,咲希與彌助回到村里,終於被村裡的人接納,這也呼應到身為外表不一樣或是非常人的能力時被排擠,而現在的他們能被村民給接受,這裡屬於一個家。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