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
Ads


《謎屋闇語》是2021美國新上映的驚悚片,改編自伊麗莎白·布倫達奇的小說《一切都會現身》,這部片對我來說有兩個熟面孔演員,一個是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Michelle Seyfried),有看過《鐘點戰》的人就知道她是那個短髮俏麗眼神超殺女主角,另一個熟面孔是飾演怪奇物語裡面的南西,演員是娜塔莉亞·戴爾以卡司來說可以有這種熟面孔我覺得已經算不錯了~


《謎屋闇語》這部電影雖然屬於恐怖驚悚片,可是對我來說一點都不恐怖,也沒有所謂的jump scare手法,整部片來講其實不像是在看鬼片,反倒是在看一部很溫馨的鬼魂劇情片,本片在鬼的手法呈現上我覺得有點像是《鬼入侵》的手法,有幾個鏡頭讓觀眾可以來玩玩大家來找碴,導演將鬼魂給放在比較不容易發現但又可以被觀眾找到的地方,讓整個恐怖片看起來很舒服。

Ads
Ads


本片的IMDb評分為
5.8 / 10 (本片即時評分這邊請,其實表現不是太好,我在想或許是因為這部片並不是那種很嚇人的鬼片,而是比較著重於劇情上的發展,因此如果你覺得這部鬼片會給你滿滿的驚嚇,那你會失望了~不過我自己是蠻喜歡這部片緊緊扣住主題的手法,將神學貫穿整個劇情,到最後反倒比較像是在看男主角的「可怕控制欲」,說實在的,如果這部片要把它歸類為「心理驚悚」,我覺得也很可以。



Ads





Netflix《謎屋闇語》心得觀後感(雷)

圖片來源:《謎屋闇語》電影海報


Ads


◍ 本片兩個故事線主軸、角色設定鮮明


Ads

本片的故事線算是蠻清晰:

  • 一條為喬治控制凱瑟琳的故事線,算是描述夫妻倆關係的故事。
  • 另一條故事線為凱瑟琳與這棟房子和艾拉(鬼魂)有契合的故事。


本片片長有兩個小時這麼長,我原以為可能會看到睡著,畢竟本片沒有所謂的驚嚇點,不過劇情敘述的手法非常流暢,會一直想要看下去。其實鬼片會搭配老房子本來就是美國恐怖片的老梗,光是看片名就知道和房子有關。然而,這部片所營造的鬼魂卻是一種正向的鬼魂,是我覺得非常特別的手法~


喬治和凱瑟琳兩人一個不信鬼神,一個信神學,自然而然就會開始產生婚姻的摩擦,然而,我覺得以凱瑟琳會一直催吐保持自己的體態不外乎是她與喬治可能有些問題,兩人的確相愛,不過那種愛卻是沒有很深,可能是有擔心的那種愛,例如凱瑟琳根本不知道喬治還會從爸媽那裡拿錢這種秘密。而凱瑟琳並不是喜歡搬去小鎮,從片中可以看到凱瑟琳的表情餅不是發自內心地笑,但我覺得她是想要讓喬治開心,所以跟著搬過去,而凱瑟琳一直保持好身材是想要把喬治留在身邊不受外面的誘惑。



兩人的婚姻中夾雜著「鬼神」那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完食本片後的感覺,像是一個鬼魂想要保護一個女主人在這個家被男主人控制,並且拯救女主人脫離痛苦,讓男主人受到懲罰。所以其實這部片對我來說看起來很溫馨,看見一個女人在婚姻中的破碎,以及一個男人內心被貪念(惡靈)吃掉的邪惡,並且最終有個圓滿的結尾。



Ads





◍ 斯威登堡神學家、喬治英尼斯畫家


在本片中有個很重要的人名就是「斯威登堡」,他是一名神學家,但也是科學家,他在本片中的理論是貫穿整片劇情的核心。我覺得在本片中會用這個「斯威登堡」作為開場,不外乎就是想要強調這世界上的天堂地獄、鬼神、靈界與人間有著聯繫,並不是分別兩個世界,所以本片也運用喬治英尼斯畫家作為舉證,舉證在死後的世界是存在的,並且用他的畫來增添更強的說服力。


❯❯ 先說說斯威登堡這個神學家/科學家,在他53歲那一年進入一個靈性的階段,開始體驗異夢、異象,當時他聲稱上帝開了他的眼睛,讓他可以任意地看見並訪問天堂、地獄,也可以跟天使、魔鬼和其他靈魂交談,他最著名的書就是《天堂與地獄》,他把死亡美化為人生的偉大旅程(片中佛洛伊德也有說到斯威登堡把死亡看作是「開始」),斯威登堡了解大自然中的物質,在靈界中也有相對應的事物,這也是英尼斯在畫作時在想的事情。



❯❯ 喬治英尼斯畫家,他
是個自然學派畫家,風景畫作最為著名,在片中喬治說到英尼斯作家深信十八世紀的神秘主義,男主角認為這個英尼斯畫家根本就是被這種神秘主義給洗腦受騙,這也代表著男主角喬治不信神學這一區塊的事情。


所以整片中都與斯威登堡的神學理念貫穿,當中凱瑟琳有從書中讀到一段「地球上所有人都與靈界中跟我們一樣的人聯繫在一起,我們某種意義上與他們連在一起」,這也是本片中凱瑟琳她的家能夠與艾拉有所連動的概念。



Ads





◍ 片中的超自然現象,這間房屋艾拉的故事,並非恐怖的恐怖片


本片一開始就將一個結果的小片段演出來,屋子裡流著血,而沒有看見凱瑟琳的身影,這部面會讓觀眾一開始就想著該不會天花板滲出的血是凱瑟琳?留下一股懸念。


在這間房子中所出現的一些超自然現象,其實我覺得是一種暗號與暗示,又或者這是想要跟凱瑟琳溝通,例如在玻璃瓶上的光以及戒指發出的光、晚上的廢棄車味道、電動牙刷自動打開撞壞體重計。我還蠻喜歡本集的那個女鬼會默默出現在畫面中,不是故意下觀眾與角色的方式很溫和,可是又能達到一些恐怖感,這種手法很像是在看
鬼入侵的感覺~


一切的超自然的謎就在凱瑟琳發現一本書開始,這裡以前的的屋主雅各(比維爾家族)在族譜中被標記為「下地獄的」,艾拉與凱文是前一任屋主(也是艾迪、柯爾的爸媽),凱文將全家偽裝成自殺,所以照理來說那個戒指是艾拉,不是第一任屋主的那個太太的,所以在晚上會有聞到這個廢棄車子的煙味是前一任屋主凱文要讓全家自殺的手法。



其實在中段看到弗洛伊德看到凱瑟琳家中有幻影時,那時候的凱瑟琳認為那個女鬼的出現對他來說是一種寬慰,這也更讓我相信發生在這房子中的靈魂其實是想要給凱瑟琳一些提示與溝通。
我一直覺得在本片中所出現的超自然都是想要告訴凱瑟琳關於喬治這個人的不忠與狡猾,每當喬治在跟凱瑟琳吵架時,就會出現一些超自然現象,而我也覺得這就是那個艾拉所故意的,有時候更覺得是艾拉在保護凱瑟琳,像是凱瑟琳知道喬治偷了表哥的畫與身份而跑去廁所吐,艾拉直接幫凱瑟琳關門。


對我來說,艾拉看起來就是個很正向的鬼魂~也是我很喜歡本片所營造的鬼~



Ads





◍ 降靈會:最接近鬼魂的時候


降靈會這一段算是全片中最貼近鬼魂的設計,也是將更多鬼魂給帶出來的方式,不過佛洛伊德說「你在這鬼魂暴露本性之前,要小心身邊的人」,看到這裡會直接聯想到是否就是凱瑟琳的女兒?因為在本片影一開頭的時候呈現的是家中天花板流血,而喬治回到家發現女兒眼神奇怪的那段畫面(不過看到最後並不是我想得這樣)。


因為要小心的是「喬治」,因為我覺得人心更為恐怖,就像是喬治一直要求凱瑟琳不要跟賈斯汀接觸(怕賈斯汀會暴露喬治的秘密)所以喬治開始對凱瑟琳造謠賈斯汀是女同志、也叫凱瑟琳不要跟佛洛伊德聽一些神鬼論、更叫艾迪不要告訴凱瑟琳關於房子的事情。看到後面越來越覺得這個喬治很恐怖,因為一切的一切是他驚心設計和安排,包括偽造推薦信、喬治偷了表哥的畫與身份假裝自己是畫家(這也難怪他無法重拾畫筆,因為他根本不會畫畫)。



後面男主越來越渣,殺了佛洛依德自己還成了系主任、賈絲汀織的圍巾跑到威利斯的身上,還開車撞賈絲汀。我覺得這很顯然就是想要呈現鬼魂不一定是惡靈,或許靈魂在某種程度上會拯救人類,而人心險惡是最無法避免跟預測,因為人類會偽裝,可是鬼不會,尤其是人類會偽裝成一個無害的樣子,因此最後凱瑟琳要小心的反而是喬治這個人,因為他對凱瑟琳下藥。



Ads


◍ 結局是悲劇還是圓滿?


最後結局到底是悲劇還是圓滿?


艾拉不想要凱瑟琳跟自己有一樣的命運,可是艾拉怎麼幫凱瑟琳?我以為凱瑟琳不會死,可是凱瑟琳還是被喬治殺死,如果前面真的營造成艾拉是想要拯救凱瑟琳,那凱瑟琳多了這一段死亡悲劇真的是我沒料想到的,艾拉最後是利用賈絲汀醒過來證明喬治是兇手,因為原本賈絲汀被醫生判定永遠醒不過來,所以這次賈絲汀會醒過來,並且醒來前還夢到艾拉出現,那就代表是艾拉的確是有救凱瑟琳。而且另一方面,艾拉拯救凱瑟琳的方式是讓她死亡,這就是斯威登堡說的:「死亡只是開始」,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最後凱瑟琳死掉後,她會和艾拉站在一起,兩人靈魂結合為一,這樣看起來就是幫凱瑟琳「解脫痛苦」的救贖



最後我想惡魔是存在於喬治的身上,因為降靈會的時候佛洛伊德說「在他露出本性前,要小心身邊的人」,那我想這就代表著惡魔在喬治體內,並且一直操控著喬治的內心,是喬治歡迎惡魔,因此最後喬治對著鏡子整理那一段,像是內心的惡魔在對他說話一樣。



至於喬治最後是不是有死,我認為是有的,最後他出航在暴風雨中划船的槳不受控制,所出現的是地獄之門,地獄之門只會讓即將穿越的人看到地獄之門只會讓即將穿越的人看到,作惡的人,也會有惡報,下地獄的。而至於凱瑟琳與艾拉去哪裏?鬼魂的世界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我們站在兩者之間,這樣的結局我覺得是很好收尾,也可以呼應斯威登堡說的「死亡只是開始」,等於是凱瑟琳的人生又重新開始。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