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集
Ads
Ads

★ 貼心提醒 ★

我追劇的紀錄習慣先記錄「劇情(大綱重點)」再寫「心得觀後感」,所以我寫的所有文章一定會爆雷,沒看過的人請自行離開本頁!




Ads





Netflix《如蝶翩翩/像蝴蝶一樣飛》第十一集劇情

◉接續上一集(第十集),德出自己一個人跑去老朋友的養老院並且在大樹下待了一天,德出突然失蹤讓大家忙得一團亂,最終成山把德出給載回來,崔海南則是等著德出自己說出他生病的事。

◉沈家的孩子們齊聚一堂討論著如何照顧德出,最後恩浩認為應該要由爺爺自己去決定才對。最後大家還是決定讓德出正常地生活,默默在旁邊守候就好。德出照樣每天練習芭蕾,讓自己腦袋保持在最佳狀態,甚至已經準備好徵選比賽,然而,在徵選當天,卻是沈成山公司出問題的時候。

◉德出知道成山公司出問題,於是買了個棒球手套去鼓勵成山,給了成山背後的靠山,原本以為德出沒辦法在徵選時間內回來,所幸德出記得在徵選快要結束前回來參加比賽。成山接收到父親的鼓勵,不再對公司老闆的壓榨而低頭,選擇離開公司不再失去自我,生病的德出這時候還是無時無刻地關心每個身邊的人。

◉德出在徵選中獲選,要與其他舞者一起練習,所以采祿與成寬不能在身邊,可是德出還是一樣認真準備表演,卻很緊張自己實力不如人 。另一方面,楊浩範也因為李武英的道歉而選擇重新出發。

◉奇勝周考慮了德出想要跳solo的請求,於是想到如果讓德出一起和采祿跳,畫面會更美,雖然德出很怕影響到采祿準備比賽,但還是決定試試看。很快就到了要表演的前一天,德出還是覺得自己很多缺陷,這就是事實,不過采祿認為只要專注在現在的練習就可以。

◉但在表演前一天,德出卻又突然病發,坐在自己家門口卻不知道是自己家,德出也趁這次的機會告訴崔海南自己生病的事情,在隔天居然連崔海南都不認識了!

Ads
Ads


Ads





Netflix《如蝶翩翩/像蝴蝶一樣飛》第十一集心得觀後感

11集


Ads


我覺得奶奶真的好堅強,明明自己心裡很難過,卻還是要努力讓德出振作起來,「你跳芭蕾有一半也是我的夢想, 不要變軟弱、不要離開我,待在我身邊,一定要完成你想完成的事」,這就是牽手一輩子的老伴,原本在第一集的時候我還覺得崔海南是個家裡的控制狂,可是越到最後我覺得奶奶變得更為圓融,反倒是我最放心把德出交付出去的對象。


其實,看到德出的孩子們聚在一起討論這件事時,讓我想到之前這些孩子們常常說自己很忙,一直沒有時間理會德出,直到現在再次聚在一起變成是在討論父親生病的事,說起來也是有點諷刺。



然而,這也呈現出現在的家庭對於家中長輩如何處置的畫面,例如要找看護還是要自己照顧,又或者要送養老院,都是很重大的決定,我很喜歡恩浩提出的想法:「為什麼是我們來決定爺爺住在哪裡?生病的人就沒有想法嗎?不是嘛」,我想每個家庭都曾經遇過這樣的狀況,我想在德出的內心中,肯定不想要麻煩到孩子們,就跟崔海南堅持的一樣,不想要麻煩到孩子們,所以才會比以往更為堅強地說自己可以照顧德出。



Ads


Ads

這部劇我太愛德出這個角色帶給身邊每個人的撼動與影響,例如德出明明自己生病卻還是送恩浩車子和留言到電台給恩浩,把關心給別人,把自己留在最後,有沒有覺得恩浩在電台留言給德出的那段話超級催淚!!!!我覺得這是讓德出跳芭蕾的決心再次更加堅定。


我很愛楊浩範的轉變,德出說根據我活到現在的經驗:「人沒有所謂完美準備好的時候,就算還不夠好,你也先盲目地向前衝吧」,雖然兩人的對話沒有太多,可是楊浩範的變化實在讓我覺得他長大很多,一開始對於楊浩範這個角色我沒有什麼好感,可是在最後他的轉變反差是最大的,應該是說,在他的人生鑽牛角尖的路上,幸好遇到德出可以拉他一把將他點醒。



采祿對德出的承諾:「就算你不記得我了,我記得你就好,我不會再放開你的手了,只要你在我面前,那無論何時,我都會教你芭蕾」,德出身邊有這麼多人陪伴他,想必這就是德出最大的後盾。所以德出的轉變讓我都覺得自己很慚愧,德出都能做到如此正面,我們又何嘗不是像德出一樣呢?



我好喜歡看德出每天努力幫自己打分數的樣子,會想著昨天做了什麼、吃了什麼,要自己振作起來,甚至一天一天德出把老年的階段給詮釋德非常感動,面對病情能夠這樣靠自己讓自己如此正向,我想這是我們應該要學會的豁達。



Ads


不管孩子再怎麼大,在父母眼中孩子就是孩子,成山面對公司出了大問題時,德出買了個棒球手套給成山,這象徵著德出認為成山「無所不能、有無限可能」,「在你離開投手丘之前,爸爸哪裡都不會去的,我依然是你的外野手,秉持你的信念盡情投球吧」,我覺得德出的作法完全是充滿智慧,將父子倆過去的情感與對話都重拾回來,這突然想到這一幕完全是呼應到成山在上一集講的:「不管你年紀多大,你依舊是我的一座大山」。


你現在去做你想做的事吧,我不想你失去自我地工作」,成山也是跟德出很像,花了大半輩子在打拼賺錢,卻把自己想做的事拋在最後面,現在或許這次是機會讓自己轉換跑道,我想,這也是作者對這個角色最後最棒的收尾,因為成山這個人從沒有想過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想,或許這次的機會,德出利用自己的經驗讓成山重新思考,不要步上德出自己的後塵,老了之後才想到自己要做的事卻時間有限留下後悔。看著成山為了家庭而放棄自己的喜歡的事情,最後成山辭職那個橋段實在是帥呆,「不要以為開除我就能息事寧人」。



今天開始陪在我身邊不就好了嗎?



這句話,化解了李武英內心對采祿滿滿的歉疚與虧欠,采祿這句話完全打動我的心,我覺得采祿說這句話的意在於希望爸爸不要再為過去的事情困住而停止前進,李武英讓楊浩範、金世宗的想法改變,但現在唯一可以改變爸爸的想法的人就是采祿,兩人總不能因為過去的一件事而停滯不前。

Ads
//MIR 文中廣告


Ads





本站更多影劇分類: Netflix電影 Netflix影劇 Disney+電影 Disney+影劇

以上,觀後感分享給大家,個人一些淺見,歡迎在側邊欄位訂閱免費電子報,或是利用臉書專頁追蹤新文章發布!歡迎來【臉書專頁】聊劇情喔~ 文章中圖片擷取自預告、影音平台及其他相關網站提供之劇照,僅作為影劇推薦與評論所用,如有侵權敬請告知刪除,謝謝。




Ads

發表迴響